機靈的反義詞是什麼機靈的反義詞是什麼

時間 2021-09-08 04:16:29

1樓:a羅網天下

機靈的反義詞有古板、痴呆、拙笨、愚昧、呆板。

機靈 [ jī ling ]

1、生動活潑,不呆板。

明 陸時雍 《詩鏡總論》:“詩貴真,詩之真趣,又在意似之間……三百篇賦物陳情,皆其然而不必然之詞。所以意廣象圓,機靈而感捷也。”

2、機警伶俐。

茅盾《子夜》十五:“ 瑪金 的機靈柔和的眼光落在 蘇倫 的臉上了。”

3、方言。因受刺激而猛然抖動。如:他嚇得一機靈,便醒了。

造句1、他是一個機靈的小夥子。

2、小明很機靈一有個風吹草動就能立即發覺。

3、他聰明機靈,不論遇到哪種狀況,都能隨機應變,將事情做妥善的處理。

4、咱們大家機靈些,到時候見機行事。

5、他擅長畫猴,在他的筆下,猴的那種機靈、調皮的神態栩栩如生,躍然紙上。

2樓:七雲學姐

笨拙、古板、痴呆、拙笨、呆板

一、笨拙 [ bèn zhuō ]

笨;不聰明;不靈巧。

引證:巴金 《寒夜》五:“他的笨拙的口舌能夠表達他的感情麼?”

二、古板 [ gǔ bǎn ]

(思想、作風)固執守舊;呆板少變化。

引證:楊朔 《三千里江山》第一段:“你瞧他那古板樣子,我跟他過了半輩子,沒聽他說過一句玩笑話。”

三、痴呆 [ chī dāi ]

舉止呆滯,不活潑。

引證: 魏巍 《東方》第六部第十章:“ 郭祥 神情痴呆,半晌無語。”

四、拙笨 [ zhuō bèn ]

笨拙。五、呆板 [ dāi bǎn ]

死板;不靈活。

引證: 段荃法 《楊老固事略》一:“ 楊老固 的腦子雖然有些遲鈍、呆板,但他對村裡的任何變化都是很敏感的。”

3樓:張

機靈[讀音][jī ling]

[解釋]1.聰明伶俐,機智 2.也作機伶

4樓:雙魚之戀

機靈的反義詞有笨拙古板呆板死板遲鈍

5樓:紹傲

機靈的反義詞還有一個,機靈對笨重

淺反義詞是什麼,那的反義詞是什麼?真的反義詞是什麼?

淡的反義詞 濃 淡 拼音 d n 釋義 1.形聲。從水,炎聲。本義 味淡 味道不濃,不鹹 2.同本義 tastless weak 3. 教育你我 深拼 音 sh n 部 首 氵 筆 畫 11 五 行 水 五 筆 ipws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從表面到底或從外面到裡面距離大,與 淺 相對 水...

「絕對」的反義詞是什麼,相對反義詞和絕對反義詞有什麼區別?

杏林 絕對的反義詞 如果 假如 相對絕對 讀音 ju du 釋義 與 相對 相對。指沒有任何條件限制,不受任何限制而言。反義詞 相對 絕對造句 孩子們絕對不應頂撞父母。我不敢說這方法絕對有效。人們均不願追求絕對真理。絕對完美的詞典是罕見的。這個機會你絕對不可錯過。 桃花飄零了 1 相反 xi ng ...

收拾反義詞伶俐反義詞允許反義詞兇猛反義詞

允許的反義詞 拒絕,制止,反對,回絕,禁止,阻撓,不准。伶俐的反義詞 呆板,愚笨,愚鈍,拙笨,痴呆,笨拙,遲鈍,魯鈍。希望能幫到你!允許 相關的反義詞。禁止不准反對拒絕。允許 詞語解釋 詞典。拼音 yun xu 釋專義 答應 屬同意。伶俐 相關的反義詞。笨拙遲鈍呆板拙笨愚笨愚鈍蠢笨痴呆魯鈍。伶俐 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