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語中動詞做定語時,什麼時候用什麼時候用

時間 2021-09-06 08:41:21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登っている”只是作為定語修飾“間”,它所要表達的是“登山的期間”,而不是“登過山的期間”。這句話所要表述的是當時的天氣怎樣,時態應該在天氣上,所以是在句尾“でした”。一般用作定語修飾“期間”,“時候”等詞時,表示的是當時的進行時,是不需要用過去式的。

但如果是用來修飾名詞的,表示“……過的……”的時候,就要用過去式。例如:

使っていた財布

登っていた山

歩いていた道

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通過動詞的變形來理解

登る動作未發生,表示將來

登っている

いる除了表示動作進行中,還可以表示動作的持續登った動作已發生,表過去

登っていた

類似英語的,過去進行時,如**がかかってきた時、テレビを見ていた。

所以用登っていた得有一個明確的過去動作,再在這基礎上有一個正在進行的動作。

除此之外,いる表示動作的持續,表示在登山這個動作持續過程中,一直是好天氣

日語裡什麼時候用て形,什麼時候用た形

3樓:匿名使用者

て形的用法有很多,動詞連用形+て形後,可以表示並列、先後、接連、進展、因果等關係。

た形:た是過去助動詞。當要表示過去的動作時,就要用動詞連用形+た,同時五段動詞要發生音便,具體規則語法書上有,不詳說。

你可以理解 動詞連用形+て或た,只是各自作用和使用場合不一樣,相同點是,五段動詞要發生音便。剩下三種型別的動詞變成個字的連用形後在加て或た。

其實所謂的て形是一種語法規則,動詞連用形+て,た形也一樣,即動詞連用形+た 。

4樓:zi_you煈

看前面那詞是什麼。比如:各類動詞的變化(読む 読んで、吹く 吹いて);各類形容詞(寒い 寒くて、綺麗 綺麗で) 當然也有特殊固定的,那些教科書講到變型的時候都有講。

其實等你學完了各類變型之後就會清楚了。

下面的是從網上找來的。

動詞「て形」的變形規則:

1、一類動詞:

①動詞「ます形」的最後一個假名以「い、ち、り」結尾時,將它們改為「って」

買います    買って

立ちます     立って

走ります     走って

②動詞「ます形」的最後一個假名以「み、び、に」結尾時,將它們改為「んで」

読みます     読んで

遊びます     遊んで

死にます     死んで

③動詞「ます形」的最後一個假名以「き」結尾時,將它改為「いて」書きます     書いて

④動詞「ます形」的最後一個假名以「ぎ」結尾時,將它改為「いで」泳ぎます   泳いで

⑤行きます   行って

⑥話します   話して

2、二類動詞:直接去掉「ます」加「て」

食べます   食べて  出かけます  出かけて鍛えます   鍛えて  起きます   起きて3、三類動詞:直接去掉「します」加「して」。「來ますー來(き)て」。

運動します   運動して  複習します   複習して買い物します  買い物して チェックします  チェックして

5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過去用た行

て行可以表示動作連線用 也可以表示委婉的語氣 但不是表示過去 而是現在

6樓:匿名使用者

た形表示過去式。

て形用在中頓連線。

7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可以免費試聽日語課程:

日語的動詞基本型、ます型、た型、て型分別在什麼時候用?動詞基本型變ます型、た型、て型有什麼規律?

8樓:匿名使用者

詳細的話真是一個月也說不完,咱們採用簡要且容易明白的方式行不行?

動詞的基本型在句子裡主要是兩種情形:

第一種,以動詞基本型結尾,表示敘述某個動作發生,一般現在時,這時稱為動詞終止形。例:ご飯を食べる。(吃飯)

第二種,動詞基本型後直接接體言(名詞、代詞),用動詞來修飾後面的體言,這時稱為動詞連體形。例:食べるご飯(吃的飯)

動詞ます型,基本型第一種情況的尊敬語形式,口氣比較謙和、尊敬,在對年齡、地位高於自己或關係不算很親密的人說話時使用(其實朋友同學家人間也都可以普遍使用,意思就是隨便用。)。例:

ご飯を食べます。(吃飯)

動詞た型,基本型第一種情況的過去時態,描述曾經發生過的,以前的動作。動詞ます型的た型就是動詞ました。例:

ご飯を食べた。(吃過飯了)。另外動詞た型也可以修飾體言,例如:

食べたご飯(吃過的飯)

動詞て型,動詞最主要的一種連用形,在て後面接各種助動詞來表示不同的語境,像ている、ておる、ておく、てくれる、てあげる、てもらう等等。以最常見的ている為例,它表示動作正在進行或動作狀態的持續,相當於英語的現在進行時,例:ご飯を食べている。

(正在吃飯)

ます型變形規律:

か變動詞(くる)變きます;

さ變動詞(する)變します;

其他動詞,詞尾う段音變成い段音,後接ます。

た型和て型變形規律:

か變動詞(くる)變き,後接て、た;

さ變動詞(する)變し,後接て、た;

五段動詞

詞尾是う、る、つ的,詞尾變成促音っ,後接て、た;

詞尾是く的,詞尾變成い,後接て、た;

詞尾是ぐ的,詞尾變成い,後面的て、た濁化為で、だ;

詞尾是す的,詞尾變成し,後接て、た;

詞尾是ぬ、ぶ、む的,詞尾變成拔音ん,後面的て、た濁化為で、だ;

特例,動詞行く(いく),要把詞尾變成促音っ,後接て、た。

一段動詞,去掉詞尾る,後接て、た

助動詞變形規則與動詞相同。

基本就是這些了,如果有遺漏歡迎追問和補充。

9樓:匿名使用者

這些學語法的時候一個一個都會說的啊= =#

總結起來真的是沒完沒了~

所有這些東西= =#老老實實把教科書看完了都會知道~

10樓:

還是買本書看吧。因為這是最最基本的語法。

你需要的是系統的瞭解,那裡具體的地方有疑惑再上知道這裡求解。

只是個人意見。

什麼時候用什麼時候用,日語名詞 形時什麼時候用

形的前面如果是否定的情況下,表示按照時間順序發生的事情,或者表示動作發生時所附帶的背景狀況。如 著替 顏 洗 沒換衣服,只洗了下臉。表示原因 理由的情況比較多 著替 他磨磨蹭蹭,一直不換衣服,讓我很不爽 所以結合這個再去看題目,第一題前後兩個分句之間並不構成因果關係,而是表示一種先後順序吧?不要看 ...

問句中什麼時候用be動詞什麼時候用助動詞

1 be動詞的用法。be am is are 現在時 was were 過去時 單數 複數 英語中,be動詞選用單數還是複數,要由主語來定,主語是單數,就用單數,反之用複數。句中含有be動詞時 肯定句 主語 be 其他 否定句 主語 be not 其他 一般疑問句 be 主語 其他 特殊疑問句 疑問...

日語中什麼時候用什麼時候用,日文的我在書面上 什麼時候用 私 什麼時候用

男女都可以用.僅限於女性。但是,落語家 指日本的單口相聲演員 也用 男女都可以用.僅限於女性,而且比 要隨便些. 正確答案 男女都可以用.僅限於女性,而且比 要隨便些.可愛一些.年輕一些. 是女性講的,是通稱。就像男性可以講boku,ore等等。 轉移.a 它是做,你是不是搞錯啦 日文的我在書面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