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對孩子實行鼓勵式教育,什麼是鼓勵式教育

時間 2021-08-30 11:16:26

1樓:

1、比以前有進步,說“沒有可表揚的”父母,可能是出自與自己所期待的標準相比較的結果吧。或者是出自把自己的孩子與孩子的朋友或親戚的孩子等相比較而認為“沒有可表揚的”吧。希望能與自己孩子的昨天、一週以前、一個半月以前、甚至半年、一年以前的情況相比較而加以表揚。

可以用“你在小的時候,就象這樣連吃飯也要媽媽喂”之類的語調去進行表幻。比如:“剛開始學彈鋼琴吋,你還不會坐到椅子上,總是讓媽媽抱著你坐到椅子上的”

“現在你已經能用兩手彈了,這是由於你一直堅持練習的結果。”

“以前,總是到這個地方就出錯,可是今天卻彈得很順利。”

只要與以前相比的孩子總是有進步的。不是通過說謊去表揚孩子,而是應該從另外一個角度去啟發孩子。對孩子說“過去你自己還不能坐到椅子上、這未必就是不承認孩子過去的努力,也許是不值得表揚的。

但是孩子卻會因此象感受到表揚那樣,覺悟到了自己的成長,並且感到高興。

僅僅用“做得越來越好,真棒!”之類的話,就可以啟發孩子的自覺性,使其建立自信。孩子就會認為“自己要做的話,

是能夠做的。”毫無疑問,其結果就會促使孩子積極地去做。

2、間接表揚

儘管在父母眼裡孩子的不足之處是很多的,但是鄰居們有時出於恭維,也會說表揚話的。這時可以對孩子說,鄰居的阿姨表揚你說:“小浩最近經常練習彈鋼琴,已經彈得很好啦。

”用這種方法大都比來自母親的直接表揚效果要好。

媽媽真高興

對孩子說“你努力練習和學習,是個多好的孩子啊,媽媽真高興。”象這樣坦率地向孩子表達父母的心情也是很重要的。

在孩子的心靈裡,由於贏得了母親的歡心所獲得的滿足感就會激勵今後的行動。我們不妨想一下,父母和孩子之間不能直接傳達感倩之類的生活不是太多了嗎?一看到孩子,就光是想著用哄騙、強迫的方法讓孩子去做什麼,因此孩子所能得到的滿足感就太少了。

“媽媽偷快地說太好了,能讓媽媽高興,這是最愉快的事了。”於是,孩子就想今天晚上也讓媽媽高興高興。

3、即使有缺點也要著眼於表揚

孩子的不足之處,可以說是很多的。但是如果從另外一個角度上去看,這些不足之處不正是孩子的長處嗎?與其把這些不定之處硬作為缺點讓孩子去糾正。

不如把這些缺點作為那個孩子的個性去加以認識。這樣一來不久這些缺點就會轉化成更加全面和更為出色的優點。

就是孩子的缺點不能按照原樣說成是優點時,也有與其缺點相對應的,並可以予以表揚的長處。比如,不管是繪畫還是**,孩子都是不能注意到細小之處的。這時可以籠統地把其作品說成是很有氣魄的。

可以象下述這樣去給予表揚:

“總的來看很好,儘管還有一點不細緻,但是卻很生動,使人看了很高興。”

此外,就是由於過於神經質,心情不開朗而把鋼琴彈錯了,或者一讓畫畫就把畫畫得很縐縮等場合,如果對孩子說“你過於緊張,是個膽小鬼,沒出息”,那麼不管怎樣教,孩子也是不會輕鬆愉快地去進行表現的。把缺點作為缺點直接指出來,反而會阻礙和扼殺孩子的成長。

如果用“做得多好哇,這樣努力下去,再有一年的時間就很了不起了,媽媽將會多麼高興啊”的方式去激勵孩子,某些缺點是會隨著孩子的成長而逐漸被克服掉。

2樓:敏敏情感答疑

教育孩子鼓勵為主還是讚揚為主

什麼是鼓勵式教育

3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鼓勵式教育法也稱為賞識教育法,是一種在寬鬆、和諧、愉快的氣氛中使學內生以自信、自容強、進取的態度去完成學習任務的教育方法。多采用鼓勵式教育是符合學生心理特點、是容易被學生接受的一種方式。

鼓勵式教育也就是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犯錯誤的時候,家長不責怪,不打罵,而是從其他好的方面進行鼓勵,從而讓孩子認識到自己的錯誤。這樣的教育方式有利於幫助孩子塑造良好的性格,培養他們的自信心。

4樓:煙花易冷凝夢

一昧的打壓可能會讓人越來越頹,我個人更喜歡鼓勵式教育。

5樓:韋培敏

教育孩子鼓勵為主還是讚揚為主

父母對孩子實行暴打,使得孩子渾身是傷,孩子該怎么求助

這教育不僅僅是教育孩子,還要教育家長自己!如果這樣做過的家長,應該反思了!父母對子女有撫養教育的義務,有管教和保護未成年人子女的權利和義務。法律賦予了父母撫養 教育和管教未成年子女的責任。教育孩子是一門科學,教育孩子的方法也很多 當父母打他們的孩子時,他們在心裡播下憤怒的種子。他們不敢向父母發洩憤怒...

什麼是放棄自我式教育?這樣的教育方法有怎樣的問題?

放棄自我式教育會讓父母喪失自我,從而失去自己生存的價值,同時也會影響自己第的下一代人的性格。放棄自我是教育,就是放飛孩子,讓孩子自己想做什麼,做什麼,給孩子一定的自由選擇權。存在的問題就是。他沒有起到對孩子一定的引導作用,小孩子還並沒有一定的是非觀念,容易讓孩子誤入歧途。當然有問題。放棄自我教育其實...

對孩子來說什麼是最好的教育啊,對孩子來說什麼樣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

無小土 我的口號就是今天的主題,望子 什麼人?真正的人。有標準嗎?有,八個字,第一真實,第二善良,第三健康,第四快樂。首先說真實。有人說不可能。這年頭你還能全說真話,不說假話。我說能,因為我的真實標準是不說假話。有人說,那你說的全部是真話?我說是。他說那不可能,說真話要倒霉的。我說很簡單,你覺得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