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面試答題怎樣才顯得不是很套路化

時間 2021-08-30 11:07:30

1樓:匿名使用者

公務員一般考察的有三個方面,

一個是心理層面的考察,二個是能力的綜合化考察,三個是觀點的反套路才是真正的反套路。

可能您很納悶所謂的“反套路”是什麼,其實是提倡考生要有自己的想法和觀點,也就是觀點上的反套路。

然而對於國考公務員面試,主要會針對當前的社會現象來要您加以解說,表達出自己的看法。有的則是要你做一個簡單的自我介紹,等等。

您可以查閱相關備考資料及其每年的公務員面試試題來詳細瞭解一下公****題目的大概內容。也可以抽幾個做一個簡單的自測模擬面試。

2樓:金標尺教育

你好!一、認真分析題幹,審清楚題幹中的資訊、把握問題,將答題的內容細緻化、生活化、可操作化。

具體來說:

1、計劃組織類題目的目的分析可以生活化一點,具體一點,可以分析做這樣一個活動的大背景是什麼、以及做好這個活動的意義有什麼。活動時候的內容一定要細化到位,不能只是核心主題和詞彙代替、一定要有具體內容的列舉。在實施之前多思考方式是否具有可操作性、覆蓋的群體是否全面、開展的方式是否是多樣,所以,答題本來的目標就是:

給人一種感覺,你現場就能夠把這個事情給操辦下來。

2、綜合分析類的題目在開頭破題的時候可以以自身的感受來出發,不用一來就表明自己的看法是什麼,而是先說”看到這樣一個舉動我感到……”再自然而然的引出自己的觀點態度,接下來分析影響原因等時也要儘量避免說這件事情的影響是……原因是……等比較生硬的銜接和轉折,而可以更加自然一些使自己的答題能夠一氣呵成。例如說影響時可用表述:某某現象不僅……而且……;小到……大到……都會受其波及等;分析原因時可用的表述為:

俗話說“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這種現象的存在也並非是一日之功,而是長時間的積弊所致……;面對某某事件我們不能只是高高在上的道德譴責或者痛心疾首深深嘆息,而應該痛定思痛的反思,深挖埋在其後的原因……等等,這裡不再一一例舉。所有的分析要給人一種感覺,就是我說的所有內容都是我自己最真實的看法、沒有任何套路的束縛,行雲流水、一氣呵成。

二、不斷總結自己的答題經驗,打造自己答題的“套路”,自己固定的答題方式其實就不是“套路”,而是個性化答題了。

一方面,要自己打造一下自己在不同題目當中的開頭或者銜接詞彙,自己背下來都可,即便自己快說吐了也無所謂,因為那僅僅是你自己的“套路”,比如我前面說的例子,其實那也是我自己答題的“套路”;

另一方面,在說這些話的過程當中,把自己的口吻說的更生活化一點,隨和一點,自然一點、大方一點,不必追求表述多麼官方和專業化的表述,其實這是很多同學答題時的誤區,總認為越官方考官越喜歡,其實不然。

3樓:

公務員面試的本質,是透過自己的言談舉止,來讓考官瞭解你的意識思維,評估個人實踐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從而考察你和崗位的匹配度。

我認為面試大部分人都會報班,上了考場考官們能一眼區分自己是哪個機構培訓出來的,中公華圖(小機器人,第一第二第三,巴拉巴拉說一堆廢話)導氮(進考場就咆哮發聲,震懾考官)。我認為最重要一點是擺脫模板化套路,超重要,是能夠讓自己脫穎而出的制勝法寶。要有自己的語言組織,結構框架,能讓考官關注到你,聽到不一樣的內容,而不是一個個答題小機器人。

學習,背的事例和句式,最終都要轉化為自己的語言,杜絕假大空,精煉語言,少說廢話。

其次是狀態和內容,我個人認為面試時候答題內容考官們也不一定全聽,他可能在走神,尋思晚上去哪和同事們吃飯。但狀態尤為重要,狀態包括自己的心態調控,面試禮儀,和答題狀態,首先是面試禮儀,走進面試場那一刻,做個精神小夥,讓考官覺得需要的那個人就是你了。個人感覺,進了考場要多和考官眼神交流(不光主考官,其他考官也是),少低頭,對著主考官和其他考官說話,會讓考官們感覺到自己被尊重。

另外在主考官說話時,要和主考官微笑點頭致意。

答題狀態要講求方式,聲音洪亮,落落大方,但切記不要咆哮,以免引起考官反感(但如果面試抽籤時抽到上午場或下午場後幾名時,靈活轉變方式,聲音大一點,更多的應該引起考官注意,但要答題控制時長,精簡語言)

最後是心態調控,候考時候少和身邊的人說廢話,避免分神和被刺激,好好休息就是了。在答題過程中一定要積極暗示自己,給自己減壓。如果考官看我了,說明我成功吸引到考官注意了,最終分數應該差不了,如果考官衝我點頭或者微笑,那我穩了。

公務員面試如何反套路答題

4樓:匿名使用者

地方公務員抄一般考察的有

襲三個方面,一個是心理層面的考察,二個是能力的綜合化考察,三個是觀點的反套路才是真正的反套路。可能您很納悶所謂的“反套路”是什麼,其實是提倡考生要有自己的想法和觀點,也就是觀點上的反套路。然而對於國考公務員面試,主要會針對當前的社會現象來要您加以解說,表達出自己的看法。

有的則是要你做一個簡單的自我介紹,等等。您可以查閱相關備考資料及其每年的公務員面試試題來詳細瞭解一下公****題目的大概內容。也可以抽幾個做一個簡單的自測模擬面試。

公務員面試套路答題能得高分嗎

5樓:華圖教育

如何答題才能得高分?

一:形式上

要做到順其自然、自然而然,給考官真實的感覺。

二:答題內容

一定要有自己的深刻理解,把屬於自己的深刻認識和理解談出來。

比如,面對綜合分析題,要把自己真正的感觸談出來;面對人際關係題,要把自己設身處地的放在情景中,思考下自己究竟會怎麼做,然後說出來。

三:平時要不斷加深自己對各個測評要素的認識和理解。

如何答題才能不按套路出牌?

考官一上午都在聽不同的人答相同的題目,套路很可能會引起考官的反感,特別是對於抽籤順序比較靠後的考生來說,更是如此。

做到反套路就必須要深刻認識到反套路的意義,公務員局做出嚴格要求,對面試中有套路化表現的考生直接壓低分數。而且套路化的表述在現實考試中也極大地影響了考生的成績,對存在套路化表現的考生壓低分數成為了事實。所以,反套路作答非常必要。

認識到其重要意義後,如何反套路回答成為考生關注的難點。其實很簡單,那就是在形式上要做到順其自然、自然而然,給考官真實的感覺,而不是讓考官覺得眼前的考生是個答題機器。在答題內容上,一定要有自己的深刻理解,把屬於自己的深刻認識和理解談出來,比如面對綜合分析題目,要把自己真正的感觸談出來,面對人際關係題目的時候,要把自己設身處地的放在情景中,思考下自己究竟會怎麼做,然後說出來。

當然,這些說起來簡單,做起來還是需要我們平時加強訓練,這種訓練不是單純的機械記憶,而是平時要不斷加深自己對各個測評要素的認識和理解。這有待於考生多在網上或者實體閱讀場所加大學習。

公務員面試技巧:如何做到答題自然?

6樓:唐一憨憨

隨著公****體系的不斷規範和完善,公務員面試的考核也日益系統化,面試內容不斷創新

第一、審題法

結構化面試的最大特點,就在於每道測試題都有針對性地考查考生的某種素質和能力。包括:綜合分析能力、言語表達能力、應變能力、組織協調能力、人際交往能力、職位的匹配性等等。

因此,要首先判斷清楚,問什麼?怎麼問?問此題的目的?

只有審好題回答才能有的放矢,下面將以2023年國家公****面試真題為例進行例項講解。

例1、你新進一個單位,工作出色,領導讚揚,但聽到同事議論,說對他們構成威脅,你怎麼處理?該題考查考生人際交往的意識和技巧,著重考查其人際溝通能力以及能否正確對待名譽和榮譽的問題。

2、豬年到了,很多農村婦女也要趕“金豬寶寶”的風潮,很有可能超生,從而違背國家計劃生育政策。假如你是縣計生局工作人員,領導讓你組織一次活動,遏制這股風潮,你怎麼做?有的同學沒弄清此題要求,一味去分析農村生育觀點的愚昧和落後,把一個考查組織能力的題答成了社會現象分析題,明顯偏題了。

結構法公務員作為國家機關的工作人員,需要考生具備清晰的思維、明瞭的邏輯,因此在公務員面試中可點子式,如:第一,第二,第三,最後;首先、其次、再次,最後;一是、二是、三是……的解題方法,這樣可在形式和內容上條理、邏輯性強,而且結構完整、邏輯性強、條理清晰的答案符合思維清楚,邏輯清晰的公務員面試評分標準,能拿到不錯的分數。

在使用結構法解題時,需要注意的是:

1、思路清楚、言之有序、層次分明。

2、抽絲剝繭、層層遞進、邏輯嚴密。

3、遇到障礙、自然跳躍。

第四、跳躍法

7樓:李樹的戀愛

公務員面試分為結構化面試、無領導小組討論面試、結構化小組面試三種,每種都有不同的方法技巧。結構化面試講究有效資訊的獲取與傳遞,無領導小組需要把握講話的技巧,結構化小組需要考生更機敏的應對突發問題。

結構化面試技巧

公務員錄用面試時間通常控制在20分鐘以內,在如此短暫的時間裡要給各位考官留下良好的印象,考生需要掌握以下幾個方面的技巧:

1.謙遜有禮的態度

考生從進入面試考場到面試完畢都要禮貌待人,給考官留下良好印象。進入考場時,考生應主動向考官問好,但禮貌的表達要適度,過於拘謹,會顯得緊張或不自信;過於誇張則會顯得言不由衷,都會影響考官對應試者的看法。

2.正確有效的傾聽

優秀的談話者都是優秀的傾聽者。雖然面試中發問的是考官,考生的答話時間比問、比聽的時間多,考生還是必須要做好傾聽者的角色。因為考官講話時留心聽,是起碼的禮貌,考官剛發問就搶著回答,或打斷考官的話,都是無禮的表現,會令考官覺得你不尊重他。

3.冷靜客觀的回答

面試的主要內容是“問”和“答”,在面試中,考官往往是千方百計“設卡”,以提高考試的難度,鑑別單位真正所需要的人才。

在具體面試時,考生若遇到不熟悉或根本不懂的問題時,一定要保持鎮靜,不要不懂裝懂,牽強附會,最明智的選擇就是坦率承認自己不懂,這樣反而能得到考官的諒解。

面試中,考生也會遇到一些過於寬泛的問題,以致不知從何答起,或對問題的意思不甚明白。此時,考生決不能“想當然”地去理解考官所提的問題而貿然回答,一定要採取恰當的方式搞清楚,請求考官諒解並給予更加具體的提示。

4.合理控制時間

超時是嚴重的“犯規”(考官通常不會允許),時間剩餘太多則會顯得回答不充分,因此要科學部署時間。通常每個問題的時間在5分鐘以內,最好的時間分配是,準備作答控制在1分鐘以內,回答3分鐘左右。當然,具體的時間分配還要根據每個題目的要求來定,例如在考試中可能出現如下試題:

“請作一自我介紹,時間1分鐘”“請以‘奮鬥’為題作一5分鐘的演講”“請介紹一下你自己,時間3分鐘”。

俗話說:“勤能補拙是良訓,一分辛苦一分才。”考生要想取得面試的成功,就要從現在開始紮紮實實地學習,不斷積累各個方面的知識,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和能力。

最後祝願所有參加面試的考生朋友能夠順利過關,實現自己的理想!

5、增進交流,把握言語技巧

結構化面試實際上也是考生和考官面對面作的交流,所以在回答考官問題時,怎樣將話說的得體非常關鍵。

公務員面試怎樣做到不緊張,公務員面試緊張怎麼辦?

典易戎 公務員如果面試的話,如果熟悉套路的話,當然不會緊張,緊張是不能辦的,我們要做到不緊張,首先呢,放鬆深呼吸可以和旁邊的人交流一下 喬恩寧 放平心態,正確看待面試,弱化考試的成分,把他當做一次聊天,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多練習充分準備。 首先要擺正心態,面對重要的考試大家都會緊張,這是很正常的 然後要...

公務員面試指導 如何提公升答題的條理性

中公小宇 你好,有什麼不懂得可以來中工前台諮詢,讓胡路德威電腦城西側南走20公尺 公務員面試綜合分析題如何提高答題深度 中公教育 公 面試綜合分析 題答題有深度,應對方法,如 答題時分析問題版的原因 背景 現狀等權方面,體現自己思維的深度。如,在原因分析及影響分析方面,要注意重點闡述核心原因以及關鍵...

2019國家公務員面試答題有內容是什麼意思

最好是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和看法,有自己的思路和見解。回答的內容要扣題確不要跑題。希望採納 2021年度國家公務員面試備考,答題有內容,建議 積累語言素材,關注及時熱點,注意選材。積累熱點時,要注意如何多角度分析,深度透析熱點,把握關聯性熱點。全面準確審題,把握答題要點,注意重點。表達要具體化,展現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