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學少兒程式設計有什麼用,孩子學習少兒程式設計有哪些好處?

時間 2021-08-30 10:54:02

1樓:阿迪小胖胖

提取碼: kfg8 少兒程式設計教學可以大致分為兩類:一類是scratch或是仿scratch的圖形化程式設計教學,以培養興趣、鍛鍊思維為主,趣味性較強。

在這裡,可以創造屬於自己的動畫,故事,**和遊戲,這個過程其實就像搭積木一樣簡單。此外,還有機械人程式設計,也就是搭建機械人,通過執行程式讓它動起來,著重培養孩子的動手能力。另一類是基於python、c++等高階程式語言的計算機程式設計教學,目標往往是參加資訊學奧賽等科技品牌賽事,如資訊學奧林匹克競賽/聯賽、機械人競賽、科技創新大賽等,或為後續的專業學習和職業技能打下基礎。

2樓:江蘇知嘛

(1)程式設計賽事為公升學加分

超過21項程式設計賽事,助力小公升初、中學擇優錄取、大學自主招生,也能為留學擇校加碼。

教育部去年公布的高中新課標裡,程式設計和計算機思維已經成為了必修,浙江省更是率先試行把程式設計納入了高考,南京市也把程式設計納入了中考科目。

(2)提公升孩子的邏輯思維

程式設計用遊戲的方式,應用於生活,培養孩子發現及解決問題的能力,鍛鍊孩子邏輯思維。

究竟什麼才是底層思維能力呢?我們不妨先來看乙個簡單的例子:

假設你有100張撲克牌,從1到100依次編號,打亂後抽走一張,怎麼知道少掉的是哪張呢?

一般人會在這堆牌裡找1,2,3,依次下來,最後總能發現哪張少了。可張數多的話,費時費力。

而有的孩子,則會先思考它的相似問題是什麼?找牌的背後,其實是找它對應的數字,就容易聯想到求和問題。借用數學家高斯的演算法,即100*(1+100)/2,即所有牌的面值總和應當是5050。

將手上的牌加起來,它與5050的差,就是被抽掉的那張牌了,效率大大提公升。

這兩種學生的最大差別,不在於知識積累的程度,而在於高效解決問題的思維方式。說得簡單點,它就是個「理解問題——找出路徑」的過程,包含了拆分問題、關鍵聚焦、模式識別找規律、演算法得出最優解這一系列的理性操作。

(3)加強全學科知識運用

少兒程式設計結合語、數、外等全學科知識,學程式設計的孩子,學習也會很好!

不少家長表示,孩子學程式設計之後,數學題不用操心了,能迅速理解題意,出錯率也大大降低。而在語文和英語的寫作上,也寫得更有條理和言之有物了。

相比鋼琴高昂的花費,繪畫長期的等待成本,程式設計有花費少、門檻低的優勢。

此外,程式設計還能培養孩子空間想象、團隊協作、藝術審美等能力,還有小朋友為了多學會程式設計,時間規劃也增強了......等等,太多案例了。

作為人工智慧時代的剛需,程式設計必須足夠引起大家重視了。

3樓:魔扣少兒程式設計

家長感覺在帶孩子玩,可能是講課的老師方法有問題。真正的少兒程式設計課程,應該是老師利用scratch工具,引導孩子進行積木塊的搭建,在這個過程中不斷與孩子溝通,同時輔以思維導圖訓練,鍛鍊孩子的邏輯思維、創造思維和整體布局能力,寓教於樂,但絕不是為了開心而開心,將知識的傳授孕育到這個過程中,更容易讓孩子接受。而這些能力的鍛鍊,對於孩子今後其他學科的學習,生活中的作息安排、乃至工作後的職業生涯規劃都大有裨益。

4樓:

學習少兒程式設計不是一定讓孩子去寫程式完成什麼任務,是通過學習程式設計來鍛鍊孩子的邏輯思維、計算思維、動手操作等綜合能力。

5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可以培養孩子的邏輯思維和創造力,同時學到一定程度,對於以後的孩子公升學也是有一定幫助的。

6樓:

學習程式設計並不代表孩子以後一定要當程式設計師,就像學習繪畫並不是為了孩子將來一定要成為畫家,重點在於學習一種「計算思維」。對於**來說,在程式設計學習中接觸的是冷冰冰的程式設計**,而少兒程式設計則不同,它重在讓孩子通過程式設計的實踐和方法,培養孩子數理邏輯的思維方式,有邏輯地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

未來社會正是需要這樣具有創新整合能力、資源利用能力、敏感的市場意識、懂得工業化生產、具有領導力的人才。

並且就如當年的英語學習一樣,可以預見的是,隨著國家的重視程度越來越高,程式設計課將會成為一門中小學生的必修課。

7樓:盛通教育

隨著現在對於少兒程式設計的重視,有的學習已經開始安排了少兒程式設計的課程。而且有的初高中公升學考試也安排了少兒程式設計。少兒程式設計學的好,在國家的一些大型賽事有好的成績的話,對於初高考公升學加分也是有著非常大的影響的。

8樓:匿名使用者

程式設計對我家孩子在興趣和學習上的幫助非常大,我分享給大家,也是希望在座的各位家長認識到少兒程式設計課的好處,它真的不是說那種特別概念性的、高大上的、沒有用的課程,而是對孩子非常有好處,能教給孩子特別重要的思維能力,創造力。

提公升邏輯思維能力。在科學、技術、工程、數學之間存在著一種相互支撐、相互補充、共同發展的力量,那就是邏輯思維能力。在互動運用中實現深層次的學習,掌握各個學習的底層「密碼」,那就是邏輯思維的能力。

合作競爭能力。人類社會是在合作與競爭中螺旋上公升、不斷發展的,引導孩子在自主思考和探索的同時,善於與同伴交流或交換思想意見。讓孩子體驗合作和競爭的樂趣,積極把握個體生命實現自我價值的奧秘。

9樓:某魷魚冷

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技術的發展相信很多人都能夠看得到,隨著科技的不斷進步以及技術的不斷發展變革,在奧數之外,程式設計也已成為名校青睞的科目。而其中家長們選擇最多的科目便是scratch,為什麼卡卡獅程式設計會如此受家長追捧呢?

什麼是scratch?

作為最適合孩子們學習的程式設計scratch,出自於麻省理工學院的「終身幼兒園團隊」(lifelong kindergarten group)開發的圖形化程式設計工具,在scratch中,小朋友們可以設計並且實現屬於自己的故事、動畫、遊戲、**、藝術和科學計算:

scratch介面

針對六歲以上孩子的認知水平,和對於圖形介面的喜好,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做了相當深入的研究,和非常有針對性的設計開發。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通過滑鼠拖拽實現程式邏輯,積木式程式設計。孩子像搭建積木一樣就可以輕鬆完成乙個動畫,遊戲等的設計。

建立程式的過程,用到塗鴉,錄音,找**這些有趣的動作,通過乙個個遊戲或者舞台劇的製作,使孩子自己逐漸潛移默化的掌握程式設計思維。

為什麼選擇學scratch?

對於中小學年齡段的孩子,學習程式設計的主要目的應該是啟蒙。讓孩子接觸程式設計知識,在程式設計學習中,強化邏輯思考能力、系統思維能力以及組織協調能力,進而激發孩子的創造力。

c9青少年程式設計教育認為,學習scratch主要有以下幾點原因:

1、操作簡單易懂

scratch不像其他程式設計那樣複雜,整個程式設計的過程,scratch是以滑鼠拖拽的形式操作的,所以對於不會閱讀,不認識英文本母,不會使用鍵盤的小朋友們來說,完全不構成障礙;並且scratch對計算機硬體配置沒有任何特殊要求。

2、學習過程視覺化,對初學者非常友好

程式設計過程中,孩子們拖動滑鼠移動積木,立刻就能看見他們這一操作所產生的結果,非常直觀生動。

傳統的文字**的程式語言,有很多嚴格語法規則,比如括號,字母的大小寫等都有嚴格的要求,而scratch完全簡化了這些規則,孩子們不需要死記硬背,不需要理解亂七八糟的符號是什麼意思,總之一句話:有了scratch,孩子學程式設計非常簡單。

3、學習內容全面,有利於過度到其他語言

在這裡要給各位家長們強調一點,scratch不是乙個遊戲,是一門真正的計算語言。很多成年人也在使用它,成熟的scratch程式設計師,可以用它來實現非常複雜的功能。

而且scratch包含了所有計算機語言的通用概念:有函式、迴圈、條件判斷等等。不管學哪種程式語言,都會碰到這些最基本的東西。

對於學習scratch的孩子而言,想要繼續深入學習任何別的程式語言,都是水到渠成,沒有任何障礙的。

4、學習成果快速反饋,給孩子極大的成就感

孩子們用scratch完成的動畫、遊戲、故事等各種作品,都可以發布,跟朋友們分享,可以極大的增加孩子的成就感。

如今的互動數字技術是孩子們必須要掌握的技能之一,對於觸控螢幕一代來說,越早學習這些技術,優勢也就越大。scratch能夠鍛鍊少兒的邏輯思維能力,每一次程式設計都需要很強大的邏輯思維能力的支撐;在實際運用的時候,一些對於條件的具體判斷也能夠體現出乙個人對於這種獨特思考方式的把握。

孩子學習少兒程式設計有哪些好處?

10樓:魔扣少兒程式設計

1. 強化孩子的邏輯思考力

寫程式最重要的就是如何把大問題不斷分割成小問題的過程,其中,小孩必須去思考如何把**合理的安排在整個程式中,才能讓程式流暢的處理輸入、演算、直到輸出,這對小孩對事物的邏輯分析能力會有極大的提公升。

2. 培養孩子的專注細心

除錯,是每個寫程式的人必經的事,不論大人小孩都沒有例外。有時候只是少打了乙個等號,或是在某一行的行尾少加了乙個分號,就會造成程式大亂,更別說還有邏輯上分析問題時卻忽略掉某種狀況的陷阱。所以,在學習寫程式除錯的過程中,是絕對無法得過且過,能有效改正小孩馬虎行事的毛病,避免當個差不多先生。

3. 提公升孩子的耐性

當父母的一定遇到過這種情況,帶小孩去吃飯,小孩怎麼也坐不住,就是要跑來跑去到處吵鬧玩耍。此時,有的人會拿出手機當做遊戲機,小孩的注意力就瞬間被拉了回來,開始安靜坐在位置上玩。我們的課程,就是運用這種特性,讓孩子在遊戲中學習,但這一次他們不只會玩到遊戲,還會懂得乙個遊戲是怎麼被設計出來的。

4. 增加孩子的抽象思考能力

其實學寫程式設計,就像學習第二外國語一樣。如果說學外文是為了跟外國人溝通,學寫程式設計就是學習怎麼跟電腦溝通。有趣的是,你碰到老外不會說英文還可以比手畫腳,跟電腦可不行。

這表示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更需要一種把抽象化為具體的能力,好讓不懂得思考的電腦,也能了解與表達抽象的事物。

11樓:何秋光學前數學

社會發展非常快,我們現在很多職業,在父母那輩是沒有的,同樣,在我們的孩子成年以後也會面臨與我們現在不一樣的社會發展狀況,所以家長要用發展的眼光去看待問題,現在學習程式設計並不是為了當程式設計師,更多的是思維方式的培養,就好比我們這代人在初中才學習英語,我們很難有英語的母語思維,而現在的小孩在語言啟蒙階段就接受了英語思維的訓練,那對孩子的影響是不一樣的。

同理,程式設計帶給孩子的是邏輯思維的培養,程式設計是乙個將大問題不斷分解成小問題的過程,而這種解決問題的能力可以通用到日後孩子的各學科學習,以及未來的工作和生活中。對於六七歲的孩子的來說,對世界充滿了好奇,思維敏捷,創造力強,這個階段,接觸一些計算機程式設計的知識,對孩子來說是非常收益的。

少兒程式設計學什麼?有什麼用

守絕 在少兒程式設計入門時通常會通過scratch進行程式設計教育,scratch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所研發的專門的少兒程式設計教育工具,採用圖形化操作減少了少兒程式設計的難度。而每所不同的程式設計培訓機構所學習的又有所不同,像怪星球採用學科程式設計的方式,在孩子進行程式設計的學習的同時也會學習到語文...

少兒程式設計有必要學嗎,有必要讓孩子學習少兒程式設計嗎

123新葉 孩子學程式設計有很多好處,學程式設計,越早學越好。學程式設計一門頂五門 提升孩子的邏輯思維能力。孩子在學習程式設計的過程中,編寫程式需要遵循嚴密的邏輯,還要不斷除錯 回溯和debug,無形之中養成良好的程式設計思維能力和學習習慣,可以有效提升和改善孩子的思維方式。在生活和學習中,孩子會慣...

學VFP有什麼用,學VFP有什麼用 5

哎呀 1 在當前,vfp visual foxpro 已被人淘汰和遺忘,除了少量久遠的vfp程式的修正和處理外,基本上沒有多少作用了。當前很少有人使用vfp進行實際的應用開發工作。2 老話說,一門通,百門懂,其實多數熟練的程式設計技術人員都懂很多門計算機語言。計算機各門語言,相互間還是有一定的類比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