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受教育程度對孩子有什麼影響

時間 2021-08-30 10:41:16

1樓:辰星

有很多學歷高的父母,也是一身的壞習慣,這樣是沒辦法帶給孩子正能量的。但是如果學歷高的父母,又有耐心,又講方法,那孩子真的就幸運了,想不成才都難。

2樓:猴11681芬狄

學歷高有個好處就是一些課本知識父母可以給予指導,但是如果父母沒個好脾氣,也是沒用的,因為培養一個孩子,成績不是全部,良好的習慣,善良的品質,正直的人格,堅強的意志等想真正是長遠之計。

3樓:影子

在社會上人們的習慣思維會認為,父母學歷高教育出來的孩子更成功。這個事實的確也佔有比較高的比例。但不代表全部。

也有好多父母學歷低,孩子長大後成為成功人士的案例也很多。所以說父母學歷的高低對孩子教育不起決定性因素。如果說父母學歷對孩子的影響肯定會有點。

受過高等教育的人,知識結構,思維方式和眼界都會有優勢,對孩子的教育更有便捷的支援和幫助。但是如果父母不注重家庭教育,或者過分寵溺孩子。那家庭教育同樣不會有差別。

4樓:阿qi棄

我個人覺得父母學歷的高低對孩子教育的影響不是最大的,父母的品格習慣,耐心與愛對孩子的教育才是最大的。

5樓:達

培養孩子勤奮動手能力。生活中可以培養孩子動手能力的事有很多,比如做家務。其實學會做飯的孩子動手能力和藝術能力不一定比做陶藝的孩子差。

現在每一個家庭都有廚房,廚房是個了不得的“創意中心”和“行動中心”,既能讓孩子勤快又能創意。

6樓:猴88714戀慈

高階知識分子的父母,他們大多數從小就是很拼的那種。所以,在他們身上多半都是拼搏,進取的,積極向上的。做事大多講求方式方法,動腦在先,做事在後,邏輯思維性強,做起事來大多有條不紊。

下班後也多半和孩子一起看書,學習。整個家庭都有一種氛圍。而就是這種氛圍,對孩子潛移默化的影響,孩子思維能力的養成,孩子生活習慣的培養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

7樓:匿名使用者

來說普通的父母,一般學歷,或者學歷低的,在教育孩子方面也許更貼進生活。知識有限,但不缺人生經驗。也許他們不懂如何培養孩子學英語,或者不懂挑選學習班,也許他們忙於解決生技,孩子靠天養。

但往往這樣的家庭不會糾結教育問題,孩子靠天養長大了也會繼承父母的奔忙。

8樓:吅吅26941麼富

我現在就有孩子了,我覺得還是很有影響的,學歷高的父母他們學習能力比較強,有接受新知識的能力,科學育兒,給孩子高質量陪伴,在知識啟蒙和形為認知上能更好的教育孩子。但這樣的家庭也容易焦慮,因為身邊的環境也督促著你關注這些。但一般高學歷的父母都是雙職工,對工作付出多,孩子基本是靠老人照看,容易忽略孩子,如果從這一點上來看的話,高學歷的父母也不一定佔優勢。

9樓:我叫84937送茁

前幾日,在回家的火車上聽到旁邊的幾個媽媽談話,感觸頗深。“我兒子班級有個同學,媽媽是財政局的,爸爸是大學教授,學習成績一般,還沒我兒子好”“高階知識分子和我們也沒啥差別,有的農村孩子還不是一樣考大學?”“我覺得還是有點差別,一些高校學生,還是知識分子家庭的孩子佔多數”。

聽著他們的談話,我陷入了沉思……。是啊!知識分子和普通家庭,甚至農村家庭的孩子,在教育方面到底有何不同呢?

這不由得使我想起我前段時間,有一個同學來武漢,談話間他對我說“你有沒有想過,我們一起玩的好的幾個同學學習都不是很差,也都很聰明,如果遇上某某同學的媽(是知識分子,家庭環境優越),會不會我們比現在還會好?通過這兩件事,我深深的考慮了一下這個問題,知識分子家庭和普通文化水平,甚至沒文化的家庭教育孩子到底有何差別?想了很久,我個人認為,關鍵在於思維模式和生活圈子的不同。

這兩點往往影響人的一生成敗。

10樓:尹朶月

其實父母學歷的高低對於孩子的教育多少是會有影響的,但也並不絕對,父母起到的其實是輔助作用。孩子上完課回家以後,學歷高的父母會對孩子所學的內容理解的比較的透徹,在表達方面也更準確,當孩子有不會的問題時可以很好的給孩子進行講解。而學歷低一點的父母可能在一些問題的理解和表達上不是太清晰,孩子也得不到正確的輔導。

但其實主要問題還是在孩子身上,高學歷的父母遺傳基因也不會差到哪去,孩子聰明,但是後期如果不務正業,那再好的家庭環境也沒有用。而相反有的父母學歷不咋高,基因可能也沒那麼好好,但孩子願意學習,通過自己的努力也獲得了很不錯的成績。

父母的文化程度對孩子的影響很大麼?

11樓:

學歷越高的家長對待孩子的態度越溫和。一起作業大資料顯示,全國超過89%的家長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都會吼叫,而且吼叫也與學歷有很大關係,在經常吼叫孩子的家長中,高中以下學歷家長佔比最高,達到27%,其次是高中和大專學歷的家長,均為23%。而在從來不會吼叫的家長中,博士家長佔比最高,達到44%,其次是碩士和本科家長,分別是17%和11%。

可見,學歷越高的家長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越注重溝通方式。

受教育程度越高的家長越關注孩子的身心健康和全面發展。在富裕家庭,父母擁有高學歷、高收入,在培養孩子時,會投入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家長們除了關心孩子的學業發展、心理成長,更注重與孩子的交流,培養孩子的綜合素質。而那些來自普通家庭的學生,父母學歷低、收入低、壓力大,沒有耐心和精力顧及孩子的學習。

久而久之,孩子的學習成績、認知能力、心理素質等各方面就會漸漸拉開差距。

素質越高的家長,其培養出來的孩子素質越高。要提高孩子的素質,首先要提高父母與教師的素質。父母、教師的素質,其實就是“前素質教育”。

這種前素質教育的成敗,決定著整個素質教育的成敗。教育子女也是一門學問,教育孩子並不依靠家長的學歷和收入,而是取決於家長的教育素質,而教育素質包括教育理念、教育方法等多種因

12樓:朋辰釗

對,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如果父母文化程度都不高的話,孩子的作業輔導都是問題。

13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了,文化高的自然能更好的方式教育孩子

14樓:約起來

原生態的家庭背景與教育對孩子的影響是終身的,希望各位家長引起重視。

父母的文化程度對孩子的教育影響有多大

1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是對教育的重要性的認識。

毫無疑問,文化程度越高,對教育的重要性認識越深刻。但是中國有普遍的尊師重教的傳統,這方面,只要家教嚴的家庭,對子女讀書的督促都是不遺餘力的。

其次,對如何培養學習興趣、端正學習態度上面,文化程度高顯然是有優勢的。有些家長只懂督促,不具備科學的手段,只會加壓,不善於引導。

具體的學習內容上,有過求學經驗和開闊眼界的家長,自然懂得竅門,讓孩子科學地制定學習計劃,把基礎打牢固,而不是平均分散精力。這個差距是明顯的,人人都知道反而也容易重視,家長知道自己的不足,會請比自己更有學問的親友、老師幫忙指點。

16樓:拉不雷

影響不大,文化程度與會不會教育是兩回事,高學歷的人渣有的是

父母的文化程度和職業對孩子有影響嗎

17樓:善良的獨孤風雪

父母的文化修養主要是以其所接受的學校教育水平為指標的,它是影響學生學習成績、品德面貌及抱負水平的有力因素之一。國內外大量研究表明,父母受過高等教育的學生,其成績普遍比父母受教育水平較低的學生為好,同時,前者的品德也較後者為佳,學習志向也更高。如受過高等教育的母親,其子女具有讀研究生抱負的,比只受過初等教育的母親的子女多四倍;而那些母親只受過初等教育的子女,只想讀到中學畢業的,也比有高等教育水平母親的子女多四倍。

當然,研究揭示,關於父母文化對學生的影響,主要還是由於文化修養層次的不同,導致了家庭教育的不同,如家庭文化生活、學習指導,還有前面講到的父母對教育的態度以及教養方式等。例如,文化修養高的父母注重家庭的民主和諧氣氛,傾向於使用讚許、表揚、溫情、引導、鼓勵、探索等為特點的教育方式對待子女,這就有助於培養孩子的自信及其在同伴群體中的適當行為,並促進他們形成高學業動機。冉如,文化修養高的父母能更好地理解子女的需要,對子女的期望水平也比較適宜,平時更注重與子女的溝通,因而對子女的學業評價更客觀、準確,很少給子女的精神造成傷害;反之,文化修養低的父母在家庭教育方面做得更差一些,也就容易產生消極影響。

同樣,父母職業差別是家庭教育影響的一個客觀指標。不同的職業,因其有不同的特點,會帶來不同的家庭環境、學習條件、學習氣氛等,所以就會對學生的心理髮展產生不同影響。如有調查發現,在父親職業與中小學生問題行為方面,知識分子家庭的學生一般行為問題分值較低,而幹部、丁人、個體戶三種家庭分值較高,即問題較多。

這是因為,知識分子一般以教師和科研人員為主,其下作具有穩定性,知識水平較高,能理性對待生活,同事關係和諧,心境平和,對社會規範的認識深刻,能身正為範、與人為善,孩子無形中受其感染,加之有正確教育引導,所以問題較少。而幹部主要從事管理下作,且經常出差,使得孩子狹小的心理時空時常顯得不完整,甚至產生輕度焦慮,加之家長將幹部本身的支配行為帶到家中來,對孩子的社會性發展不利,可能會使其出現攻擊行為,干擾他人的時候較多、較強。下人與個體戶,或因其丁作枯燥、心裡煩悶,或因其忙於業務,呆在孩子身邊的時間少,都可能導致孩子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

由此可見,父母文化與職業都會對中小學生的發展產生顯著的影響。並且,由於某些家長自身的侷限性,對這兩個方面的調節或彌補比較困難。但是,這並不是說教師對此就無能為力了。

實際上,如果注意到這兩個因素的影響都是通過家庭教育這一中介來實現的,那麼,就可以採取一些具體有效的措施。

父母能剝奪兒女的受教育權麼,父母剝奪孩子受教育權違反了哪些法律法規

義務教育法 第五十八條 適齡兒童 少年的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監護人無正當理由未依照本法規定送適齡兒童 少年入學接受義務教育的,由當地鄉鎮人民 或者縣級人民 教育行政部門給予批評教育,責令限期改正。九年義務教育是強制性的 學校和家長都不能違反 父母剝奪孩子受教育權違反了哪些法律法規 受教育權是一項基本人權...

父母比孩子更需要受教育,你對這句話怎麼看

在現實生活當中,我們很多父母比孩子更加需要接受教育,因為我們在教育孩子的過程當中,總是在犯一些錯誤,使得我們教育孩子的這個過程,充滿了艱難險阻。首先,不懂得接納孩子。現實生活當中,我們很多家長其實是不懂得如何接納我們的孩子的。我們總是覺得孩子就要受到家長的控制 我們讓孩子怎麼樣,孩子就必須怎麼樣。並...

什麼是受教育權,憲法 「公民享有受教育權」的內容是什麼?

關於受教育權 受教育權是指公民所享有的並由國家保障實現的接受教育的權利,其內容包括受教育機會權 受教育條件權和公正評價權三個方面。在我國法學界,一般認為受教育權是憲法確認和保障的一項基本人權,屬於社會經濟權利的範疇。侵犯受教育權的總體表現 侵害受教育權的具體表現實際上就是侵害了他人通過教育獲得人力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