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數與小數的互化教學中學生容易出現的幾種錯誤及處理方法

時間 2021-08-30 10:37:16

1樓:東許小學

新課標指出: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人人都能獲得必需的數學,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在教學中,教師注意面向全體學生,使所有學生在數學知識掌握、數學能力發展、思想品德及個性心理品質養成等方面都能有所發展。

同時,由於學生的個性素質存在差異,教學中,教師也尊重了學生的這種個性差異,要求不同的學生達到不同的學習水平。備這節課,自己總覺得不知道該把教材挖多深,老教材中的這節課有小數的讀法和寫法的介紹及小數意義的介紹,而新教材中卻把讀法和寫法給“模糊”教學了,難度降低了許多,只要求學生能口頭會讀,也沒特別地指導寫法,還要求小數的意義不能脫離現實背景(主要以**和長度單位)抽象地去學小數。課上好後感覺在教學小數的讀法、找生活中的小數(課外資料)、小數在**表示中的含義,這幾個環節,學生學得還比較紮實。

在教學長度單位中的小數含義時,設定情景以學生跳遠引出米,小數表示分數採取告訴的方法進行,學生容易理解。課後想想,是否可以這樣設計:把元角分和長度融合在一起,在**中就安排分數與小數的關係教學,然後針對發現的規律,讓學生思考,為什麼在長度單位中可以這樣或者為什麼應該這樣?

引起學生的思考,通過小組討論交流,教師引導其利用以前學過的分數知識幫助解釋,到達認識十分之幾可以用一位小數表示,百分之幾可以用兩位小數表示的目的。

2樓:愛分享愛生活

參***   越看越糊塗

舉例說明分數和小數的互化方法

3樓:苑信

普通小數轉為分數,分母為10的次冪即10、100、1000、10000……

0.1=1/10

0.2=2/10=1/5

0.34=34/100

0.987=987/1000

0.125=125/1000=1/8

12.125=12又1/8

無限迴圈小數轉為分數,以9、99、999、9999……為分母,迴圈節為分子

0.3(3迴圈)=3/9=1/3

0.28(28迴圈)=28/99

0.36(6迴圈)=0.3+0.06(6迴圈)=1/10+6/90=15/90=1/6

分數轉換為小數:做除法,分子為被除數,分母為除數。

4樓:州城迎來一場雪

例如:二分之一,用分子一除以二就得0.5。

5樓:

0.abcdefg....nabcdefg...n...=x迴圈有t個數字.

10^t*x-x=abcdefg...(n-1)這樣就解得x

例:0.1212121212=x

t=2.

10^2*0.121212...-0.121212...=1212.12121212-0.12121212=12=100x-x=99x

得x=12/99=4/33

6樓:牛紫北鴻哲

3/4就是3除4等於0.75,0.75換成分數就是75/100,然後約分就是3/4了

7樓:谷初雪革載

其實這是個比較簡單的問題。

現說明如下:分數化小數,也就是用分子除以分母,得出的即是小數,小數化為百分數,也就是讓小數乘上100,再在其後面加上個%號就可以了,反之,則反過來就可以了。

比如:1/4化為小數,就是1除以4=0.25就是小數,再化成百分數就是

0.25*100=25

再加上%

即25%

若把25%化成小數即去掉百分號現除以10025/100=0.25

0.25化成分數即25/100再化簡得1/4。

8樓:義儀佛羨

自己想(ˇˍˇ)

(⊙_⊙)

為什麼要學習分數與小數的互化

9樓:焉菁

因為它可以解決生活中的一些數學問題如:小麗和小紅進行登山比賽,從山下到山頂,小麗用了四分之三小時,小紅用了0.8小時,我們就要把它們統一化成分數或小數來比較。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它十分有用。比如,在生活中,有些小數是無限小數,就要化成分數,而有些時候書寫格式不讓用分數,就要把它化成小數。

中學生與社會作文,以 中學生與社會 為題的作文

銀翼 魔術師 社會一詞並沒copy 有太正式明確的定義bai,一般是指由自我繁殖du的個體構zhi建而成的群體,佔據一定的空間,dao具有其獨特的文化和風俗習慣。由於社會一般被認為是人類所特有的,所以社會和人類社會一般具有相同的含義。在科學研究和科幻 等等裡面,有時亦可作 外星人社會 狹義的社會,也...

老師與學生的故事,老師與中學生之間的故事

韶秀榮堵子 鄉村教師 臨近大學畢業的那段日子,同學們都為畢業後能留在城裡能有份好工作忙開了,唯有娟子按兵不動,如無事人一般。我們同宿舍的幾個姐妹都勸她出去活動活動,爭取能在城裡留下來。哪知娟子卻笑笑說 我要回鄉下去。我們都吃了一驚,娟子的老家我們結伴去遊玩過一次,在大巴山最深處,汽車在二十里以外就進...

公交卡中學生卡與普通卡的區別是什么

太湖交通卡 向社會發售四類卡,它除了在卡內寫有電子標誌外,分別在卡面上用 a b c 特別卡及字母加以標識,分別介紹如下 a卡 通用卡 俗稱電子錢包 新購卡者收押金30元,隨時可以充值,每次充值最低20元,10元高階,上限為990元。任何人都可以購買。每次乘車扣款為所乘車實際票價的95 並可跨年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