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電子與固體電子學,電路與系統,電子電路,通訊工程,積體電路那個專業研究生畢業好呀

時間 2021-08-30 09:50:35

1樓:匿名使用者

誠邀,我是成電微電子與固體電子學專業的研究生

微電子與固體電子學分為材料、工藝、器件、電路設計幾個方向。材料就業相對困難,與工藝類似;器件相對好一點;電路設計中,數字極為容易,模擬相對較難,但仍較其他方向容易

電路與系統大體上為訊號分析、dsp、電磁波等方向,基本上是做matlab、c等的處理,或許會帶一點點的hdl的fpga,該方向畢業後主要有通訊公司等

電子電路不明真相,建議看其他人吧

通訊工程方向較為繁雜,有的人做協議,有的人搞演算法,有的人搞基於ip的數字實現,有的人搞高速a/d設計。這個,相對來說看情況。但是,通訊行業相對來說國內處於國際相對領先水平(尤其是華為),所以工作比較好找(可參照微電子的數字和模擬中間的)

積體電路工程其實就是微電子與固體電子學換了個馬甲(成電)或縮短時制(復旦)搞出來的存在,基本上就是微電子與固體電子學的電路設計方向,所以完全可以參照1的

由於每個學校都有自己擅長的方向,所以薪資、待遇等不一一而定;這個行業變數也挺大,我只能從自己的觀點給一點點參照:

微電子·數字方向》通訊·*>微電子·模擬方向≥電路與系統·*>微電子·器件方向≥微電子·工藝方向≥微電子·材料方向

其中,微電子的各個方向我因為是這個專業,比較熟悉;通訊和電路與系統是基於耳聞,所以給個大致的情形,這個,最好還是諮詢其他學長

另外,說下國內的情形,通訊我們由於人口密度的關係,處於相對前沿(可參考電氣);微電子我們起步實在太晚(國內靠譜的起步是在2023年以後了),基本上落後**(>10)年,且是從工藝到設計的全面落後,但由於數字設計是基於ip的,且可以去海外流片,相對處於落後幾年~幾個月的階段;電路與系統就不明了。

微電子如果要搞設計,成績好當然復旦是首選,然後清華、北大(清華的深圳研究院有和港科大的合作,香港比內地強了太多,這個很有必要,北大的目測設計是在深圳,據說也行),然後是東南的射頻(注意東南招生學院很多,千萬注意區分),接著就是兩電(西電的數字個人覺得比我成電好,成電的數字分散在了電路與系統和通訊裡面了,但成電的電源絕對是超過國內所有院校的節奏,ad也做得還好),中科院微電子所的設計詳情不明,可另外了解;其他的諸如華中科大、華南理工、上交、中科大等就自己慢慢查吧,上交本來不錯,但某人造假以後影響實在太大,但因為牌子在,且地域好(國內微電子基本上在上海),畢業非常好。

總體上說,在長三角讀微電子找工作真的挺好,成電和西電地理位置確實硬傷,但兩電確實是國內電子行業繞不過去的倆山,行業積累確實不是玩的。

當然,這個排名什麼的都是虛的,技術飯的實力為上。所以,建議看看導師jssc/isscc的**數,這個是微電子設計行業內的奧林匹克,大陸據稱發表的總數還在10這個量級上。

通訊和訊號領域的不明。

最後,這些都是非常非常累的行業,奉勸如無心理準備,還是莫入。(老師有言:沒有見過比積體電路更累更苦的行業,這話我們非常贊同。如果真的想做好,其付出回報比真的比其他行業高太多了)

2樓:匿名使用者

都很好的,只要你夠努力

080903微電子學與固體電子學,那個大學比較好(物理學)

糖醋脆皮蝦 微電子學與固體電子學 另外還有一個 物理電子學 其實 也是從微電子學衍生出來的,這兩個專業差不多。根據你的情況,你考後者更好。以下院校為擁有相關學科,且被教育部評為 國家重點學科 的高校 微電子學與固體電子學 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吉林大學,復旦大學,南京大學,電子科技大學,西安交通大學,...

中科大的微電子學與固體電子學如何

很一般,不如同省的合肥工業大學,中科大的理科好,工科並不強,與哈工大 華中科大 上海交大 西交大等都有較大差距!一級學科的電子科學與技術不是太差,在全國132所開設此專業的高校中排17 1 西安電子科技大學 a 2 電子科技大學 a 3 北京大學 a 4 清華大學 a 5 東南大學 a 6 北京郵電...

北京工業大學的微電子學與固體電子學與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的微電子學與固體電子學相比哪個好一點(綜合考慮

湛桂華 1 辦學層次 北京工業大學,211,北京市教委 西安電子科技大學,211,教育部,有研究生院。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強於北京工業大學。2 地理位置 北京要優於西安,而且北工大是北京市的 大兒子 資源很豐富。北京工業大學強於西安電子科技大學。3 學科情況 兩所院校的微電子學與固體電子學都是國家二級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