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謝謝人不能三鞠躬?三鞠躬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8-30 09:43:59

1樓:流海川楓

三鞠躬是一個漢語詞彙,意思是三度彎身致敬,為最敬之禮節。

詞語解釋**元年頒佈的禮制。三度彎身致敬,為最敬之禮節。 吳虞 《墨子的勞農主義》:“三叩首改為三鞠躬,並沒有好大的關係。”

喪事禮儀一鞠躬,敬畏天地。二鞠躬,哀悼死者。三鞠躬,撫慰家屬。禮成,家屬還禮。

參考資料https://baike.baidu.

2樓:

三鞠躬是對死人的敬禮,通常答謝別人可以鞠一躬,表示有誠意。也可以簡單地雙手和十表示感謝

3樓:手機使用者

現在的人直接說要謝謝就行了

4樓:

三鞠躬表最高敬意或感謝,所以謝謝是可以的

5樓:手機使用者

電視上經常在演,只有向死人才有三鞠躬

6樓:御暮昀

鞠躬是特別感恩的意思。但不能三下。

7樓:

三鞠躬一般是對死人的

8樓:所以磨破很

死人才三鞠躬 不吉利

9樓:匿名使用者

三鞠躬不是對去世的人敬禮才採取的禮儀嘛~謝謝人雙手合十意思下鞠躬就行啦

各位路過的大俠幫幫忙吧~會計寒假作業不會寫呀(就十題多選題)~希望本著助人為樂的精神。謝謝~(三鞠躬)

10樓:曲靖會計培訓

1、bcd 2 de 3 cde 4 abcd 5 c 6 cde 7 abc 8 abc 9 bcde 10 abc

11樓:匿名使用者

1、b;2、a、d;3、e;4、a、b、d;5、b、c;6、b、e;7、b、c;8、a、b、c、d;

9、c、d;10、a、c、d

祭拜天地用語。比如,一拜天地,……後面是吉祥的話語。二拜,……三拜,……等等。謝謝!有知道的儘快

能不能詳述一下古代六禮(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親迎 )的過程?謝謝。

12樓:各種怪

一、過程

1、納采

當兒女婚嫁時,由男家家長請媒人向物色好的女家提親。男家在納采時,需將大約達三十種有象徵吉祥意義的禮物送給女家;女家亦在此時向媒人打聽男家的情況。古代漢族婚姻風俗。

2、問名

即在女方家長接納提親後,女家將女兒的年庚八字帶返男家,以使男女門當戶對和後卜吉凶。

3、納吉

即男方將女子的名字、八字取回後,在祖廟進行占卜。卜得吉兆後,備禮通知女方家,決定締結婚姻。

4、納徵

(又稱過大禮):即男家把聘書和禮書送到女家。在大婚前一個月至兩週,男家會請兩位或四位女性親戚(須是全福之人)約同媒人,帶備聘金、禮金及聘禮到女方家中;此時,女家需回禮。

5、請期

男方家擇定婚期,備禮告知女方家,求其同意。

6、親迎

(或迎親):在結婚吉日,穿著禮服的新郎會偕同媒人、親友親自往女家迎娶新娘。新郎在到女家前需到女家的祖廟行拜見禮,之後才用花轎將新娘接到男家。

在男家完成拜天、地、祖先的儀式後,便送入洞房。

二、拜堂禮儀:

新郎、新娘進門後,接著就要“拜堂”,又稱“拜天地”。拜堂的地方一般在洞房門前,設一張供桌,上面供有天地君親師的牌位,供桌後方懸掛祖宗神幔。新郎、新娘就位後,由兩位男賓引導,行三跪九叩禮,參拜天地、祖宗和父母。

然後女東男西,行夫妻對拜禮。雁北大同一帶,拜堂時新郎拜,新娘卻不拜,與常俗殊為不同。

1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把婚禮過程分為六個階段,古稱“六禮”,即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親迎。

納采,即男家請媒人到女方家提親。若女家同意議婚,則男家正式向女家求婚,正式求婚時須攜活雁為禮,使人納其採擇之意。《儀禮·士昏禮》中說:“昏禮下達,納采用雁。”

問名是男家託媒人詢問女方的姓名和八字,以準備合婚。《儀禮·士昏禮》中記載:“賓執雁,請問名。

”問名的文辭大多是:“某既受命,將加諸卜,敢請女為誰氏。”若女方同意,則授禮;男家即通過占卜測定吉凶。

如果男女八字相合,則進行下一步。

納吉,即把占卜合婚的好訊息告知女方,也是以雁為禮——後世則多以金銀首飾等物為禮。相當於現在的定婚,俗稱送定、過定、定聘。

納徵,即男家將聘禮送往女家,又稱納幣、大聘、過大禮等。古代納徵多以鳥獸為禮,上古時聘禮須用全鹿,後世簡代以鹿皮。崔駰的《婚禮文》中記載:

“委禽奠雁,配以鹿皮。”《詩經·召南·野有死麋》中說:“野有死麋,白茅包之。

有女懷春,吉士誘之。”寫的就是用野鹿向女孩子求婚的事。因為古代納聘多執雁為禮,故送聘禮又叫“委禽”。

當然,古代納徵也並非全用鳥獸為禮,象《衛風·氓》中所說的“氓之蚩蚩,抱布貿絲。匪來貿絲,來即我謀”,就是以布為聘禮的例子。後來,納徵的禮儀越演越繁,成為六禮中禮儀最繁瑣的過程之一。

請期,即男家擇定結婚日期後,備禮去女家,請求同意結婚的日期。現在民間俗稱“提日子”、“送日頭”。

親迎,即迎娶新娘。其方式、禮節各不相同,但一般是男子親往女家迎親。回到男家後,新郎、新娘共鼎而食,再將一瓠瓜剖為兩半,夫婦各執其一,斟酒而飲,謂之“合巹”——此即後世交杯酒的源起。

這一過程,是婚俗文化中最富民俗色彩的事象之一。

傳統拜堂的禮儀

首先,新郎新娘各自需要選定以為伴娘和伴郎,作為主要的還需要找到一位博學的婚禮主持。儀式開始之後,主持會徵求新人的意見,是按照古禮行跪拜禮還是行新式鞠躬禮。按照古禮一跪就是一拜,按照新禮三鞠躬才算作一拜。

照例首先是一拜天地,新郎新娘並排朝外站立,然後一鞠躬、二鞠躬、三鞠躬;其次是二拜高堂,面向高堂行三鞠躬裡。再後就是夫妻對拜,新夫婦相對而立,三鞠躬之後,主持會喊:新郎東立,新娘西立。

這是伴娘伴郎應當新郎新娘對換一個位置,再喊“夫妻對拜”,又是三鞠躬,最後是送入洞房。

這個新郎新娘互換位置也是一種禮儀,按照傳統禮儀,兩人並排站立以東邊為大,西邊為小。在拜天地、拜高堂和第一次的夫妻對拜的時候,因為新娘剛剛加入這個家庭,還是客人,所以要站在東邊,等到對拜一次以後,結婚禮儀已經算是完成了,這個時候丈夫成了主人,妻子變成堂客在次要位置了,所以需要請“新郎東立”,站到尊貴的位置上,在夫妻對拜一次。這才說是完整的完成了拜堂的儀式。

14樓:匿名使用者

婚姻過程是指結婚時的具體實施階段。中國古代把婚禮過程分為六個階段,古稱“六禮”,即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親迎。 納采:

即男家請媒人到女方家提親。若女家同意議婚,則男家正式向女家求婚,正式求婚時須攜活雁為禮,使人納其採擇之意。《儀禮·士昏禮》中說:

“昏禮下達,納采用雁。” 問名:是男家託媒人詢問女方的姓名和八字,以準備合婚。

《儀禮·士昏禮》中記載:“賓執雁,請問名。”問名的文辭大多是:

“某既受命,將加諸卜,敢請女為誰氏。”若女方同意,則授禮;男家即通過占卜測定吉凶。如果男女八字相合,則進行下一步。

納吉:即把占卜合婚的好訊息告知女方,也是以雁為禮——後世則多以金銀首飾等物為禮。相當於現在的定婚,俗稱送定、過定、定聘。

納徵:即男家將聘禮送往女家,又稱納幣、大聘、過大禮等。古代納徵多以鳥獸為禮,上古時聘禮須用全鹿,後世簡代以鹿皮。

請期:即男家擇定結婚日期後,備禮去女家,請求同意結婚的日期。現在民間俗稱“提日子”、“送日頭”。

親迎:即迎娶新娘。其方式、禮節各不相同,但一般是男子親往女家迎親。

回到男家後,新郎、新娘共鼎而食,再將一瓠瓜剖為兩半,夫婦各執其一,斟酒而飲,謂之“合巹”——此即後世交杯酒的源起。這一過程,是婚俗文化中最富民俗色彩的事象之一。

拜天地儀式 一塊檀香木,雕成玉馬鞍,新人踏寶地,世代保平安。 拜天地儀式開始 第一項:鳴炮奏樂 第二項:

新人就位 第三項:拜天地 一拜天地 倉天為憑,你們的愛與日月同輝,一鞠躬 大地作證,你們的情似江河奔騰,二鞠躬 地久天長,你們的生活如火如茶,三鞠躬 二拜高堂 天大地大沒有父親母親的恩情大,一鞠躬 河深海深沒有父親母親的恩情深,二鞠躬 愛心孝心一併獻給父母親,三鞠躬 夫妻對拜 一心一意一往情深,一鞠躬 兩廂情願兩全齊美,二鞠躬 三生有幸三星高照,三鞠躬 第四項:新人改口 爹爹叫的甜,趕緊掏出錢 媽媽喊的脆,快掏人民幣 新娘到了家,先喊爸,後喊媽,理好財,管好家,孫子早點抱回家。

兒媳美貌賽天仙,溫柔可愛心地善,公爹看了心裡甜,甜不甜?甜。 公公年輕又帥氣,財大氣粗好身體,媳婦見了心暗喜,喜不喜?

喜。 第五項:新郎致辭 新娘看圖組詞 第六項:

喜公致賀 喜婆期望 第七項:閤家說三句半 今天我結婚,當年我抱孫,請二老放心,抓緊。 第八項:

送入洞房 某府大婚,金玉滿堂 天賜良緣,如意吉祥 高朋滿座,歡聚一堂 賓主同喜,喜氣洋洋 喜酒薄菜,招待四方 新郎新娘,龍鳳鴛鴦 感謝親朋,致謝宴堂 一鞠躬,再鞠躬,三鞠躬 。

15樓:匿名使用者

指從議婚至完婚過程中的六種禮節,即: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親迎。

納彩:即男方家請媒人去女方家提親,女方家答應議婚後,男方家備禮前六禮去求婚。

問名:即男方家請媒人問女方的名字和出生年月日。

納吉:即男方將女子的名字、八字取回後,在祖廟進行占卜。

納徵:亦稱納幣,即男方家以聘禮送給女方家。

請期:男家擇定婚期,備禮告知女方家,求其同意。

親迎:即新郎親至女家迎娶。

迎娶之日,男家發轎之後,儐相就要在男家堂屋佈置好拜堂的場所.當花轎停在堂屋門前,男方請的伴娘站到花轎前時,儀式即已開始.香案上,香菸繚繞,紅燭高燒,親朋戚友、職司人員各就各位.

儐相二人分別以“引贊”和“通贊”的身份出現,開始贊禮.新郎新娘按引贊和通讚的贊禮開始拜堂.

拜堂儀式程式如下:



引贊:新郎蒞位(佇立於轎前)



通贊:啟轎,新人起.



引贊:新郎搭躬(拱手延請新娘)



引贊:新郎新娘就位(至香案前)



奏樂鳴炮



通贊:新郎新娘(向神位和祖宗牌位)進香燭



引贊:跪,獻香燭.明燭,燃香,上香,俯伏,興,平身復位.

通贊:跪,叩首,再叩首,三叩首,興.



然後,是傳統的“三拜”——“一拜天地,二拜雙親,夫妻相拜”最後才“引進洞房”.拜堂儀式到此結束.

懇請婚禮主持詞,詼諧幽默,喜慶熱鬧的。謝謝!

16樓:凮起雲湧

1、尊敬的各位來賓、各位朋友、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今天是公元  年的 月 日 ,在這樣一個充滿喜慶的日子裡,我們迎來了新郎***先生、新娘***女士的結婚慶典,我是來自於中原婚慶主持團隊的主持人 ,我叫***。

2、如果說愛情是美麗的鮮花,那麼婚姻則是甜蜜的果實,如果說愛情是初春的小雨,那麼婚姻便是雨後燦爛的陽光。在這樣一個美妙的季節裡,一對真心相戀的愛人,從相識、相知、到相戀 ,走過了一段浪漫的愛的旅程。

好的,親愛的朋友們,此時此刻,我想所有的嘉賓和我的心情都是一樣的,都是懷揣著一顆萬般激動地心情、期待的心情 ,等待著我們今天的新郎和新娘的出現 ,下面就讓我們一起把所有的目光都聚焦在幸福之門 ,並且以最熱烈的掌聲有請二位新人步入這神聖的婚禮殿堂。

3、朋友們 ,婚姻是相互的理解和信任,更是彼此的託付和珍惜。婚姻是愛與愛的交融,情與情的交換,更是心靈與心靈的碰撞,生命與生命的相連。傳頌著一個美麗的愛情故事,交織出一個美好的愛情誓言。

此時此刻我想新郎新娘都會有一句話想對彼此說,那麼現在有請二位新人轉過身來,相對而立,看著彼此的眼睛,新郎請你拉起新娘的手,在眾人面前說出這份愛的告白吧。

4、一句誓言承諾一生相隨,一刻感動足以相伴風雨人生。此時此刻蒼天播下了幸福的種子,大地盛開了吉祥的花朵,合法夫妻開始了他們美滿的新婚生活,人生旅途掀開了他們嶄新的一面。

為了這個新家庭的誕生,他們帶來了珍貴的信物,這信物象徵著兩個真誠不變的心,還包含著更多的責任和承諾,下面有請小天使給二位新人送上屬於他們的愛情信物。

5、朋友們,燭光是幸福、溫馨、喜悅、吉祥的象徵,傳說在婚禮上點燃的燭火是為了讓新人在今後的生活中找到心靈的光明。現在就讓我們再一次有請小天使送上愛的火種,讓新郎新娘引燃這象徵著星火相傳的愛情火焰,點燃這象徵著錦繡前程的水晶燭臺。

大保鏢為什麼不能鞠躬

他自己的眼睛要隨時觀察看著4周,而且要耳聽八方,所以他不能說隨便亂鞠躬。大保鏢因為地位因為他自己比較傲,所以他不鞠躬。保鏢是為了保護當事人的,她鞠躬了,誰來保護那些人呢?如果是保鏢的話,當然不能鞠躬了,如果鞠躬的時候發生了意外的話,那他就是要負責任的,所以他只能時刻注意周圍。因為大保鏢的任務是時刻敵...

為什麼初三不適宜拜年,為什麼大年初三不能登門拜年的傳說

使用者名稱用 大年初三為什麼不能拜年 大年初三,按照古人的說法,稱為 小年朝 有很多禁忌,如不宜出門拜年 要早點睡覺等。古人迷信的說法今人不必管,但經過了前幾天的狂歡後,公眾應注意休息。宋真宗大中祥符元年,因傳有天書下降人間,真宗下詔書,定正月初三為天慶節,等休假五日。這在 宋史 中有記載 大中祥符...

三星s7為什麼不能root,三星s7為什麼root不了

通過第三方軟體獲得root許可權,可以訪問和修改手機作業系統裡幾乎所有的檔案,但這樣操作有可能影響手機的穩定性,出現宕機 重啟等人為性故障。另外獲取許可權後一般對儲存器和cpu等主機板上主要部件引起不良。root屬於修改作業系統軟體,按照條例不屬於包修範圍。三星為了提公升顧客滿意度,對root顧客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