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讓孩子能改掉邊寫作業邊玩的毛病呢

時間 2021-08-15 20:13:57

1樓:匿名使用者

**)許多家長都抱怨孩子作業拖拉,做事磨蹭。我兒子也曾有這些毛病,我們也為孩子制訂了不少計畫,總堅持不了幾天就又打回原形。正為這些事苦惱的時候,我接觸到養成好習慣的課程,才明白原來乙個習慣的養成需要21天。

如何養成好習慣呢? 對照著好習慣表,我開始實施了……

從「單方決定」到「雙方會談」。原來,我們也和許多家長一樣,都是單方面要求孩子改掉「某某」壞習慣,也不管孩子願不願意。現在換一種做法,來個「雙方會談」吧,先開乙個家庭會議,讓孩子參與其中,共同**不好的習慣會給他帶來什麼樣的壞處,而好的習慣的養成又會帶來怎樣的好處。

讓孩子覺得好習慣的養成是他自己的事,不是為父母,父母在這其中只是乙個協助者的身份,從而解決了孩子心態的問題。

200分的獎懲制度。接著我與孩子相約,如果21天養成表上註明的好習慣,就可以得到獎勵,沒有完成會有怎樣的懲罰。獎勵可以是孩子喜歡的東西(兒子喜歡玩具賽車,我就答應他),我們將這個目標定為「200」積分,每完成一天可得10分,違反了則扣10分。

將這些規則寫在表上,然後我和孩子共同簽名並寫上日期,孩子的爸爸則做「公證人」,同時將**貼在顯眼的地方。

剛開始實施時,尤其是第一周,孩子做得不是很好,常反覆。我知道這是正常的現象,沒有責怪他,而是不斷鼓勵他,對於他沒有做到的,也按規則進行相應的積分扣減。

先養成2個好習慣。孩子的天性都是愛玩,兒子也一樣,最好先玩再做作業、邊做作業邊玩、玩起電腦來常常忘記「剎車」。對於孩子這些不好的習慣,我從前通常都希望孩子能一下子把所有的缺點都改掉,從而成為完美的人。

結果,因為要求得太多了,孩子無法一一做到,最後乾脆不再理會。所以這次養成好習慣,要求孩子先改掉2個壞習慣,養成2個好習慣;等這兩個習慣已養成,再換成別的習慣。這樣實施起來比較容易,孩子也易做到。

別負面強化,要正面強化。原來兒子做作業比較拖拉,一項作業要做1個小時,不是邊做邊玩,就是對著作業本**。遇到這種情況,我常念叨:

「你做作業怎麼拖拖拉拉的,還邊做邊玩的,快點……」遇到我發火了,他作業就會做得快些,如果沒空監督他就又回到原點。我後來學了心理學的知識後,才知道父母常說的話慢慢就會進入孩子的潛意識,我原來不停地向孩子輸送「做作業拖拖拉拉」、「邊做邊玩」的負面資訊,孩子在潛意識中就認為自己做作業就是「拖拖拉拉」、「邊做邊玩」,所以做得慢是情理之中的事。

其實兒子對於作業做得慢這個問題,他也想改變,不過常常會忘記。我與他商量後,在好習慣的計畫表上,不寫「要改掉做作業拖拖拉拉的毛病」的負面資訊,而寫上希望他養成的好習慣———「盡早完成作業」的正面資訊。當遇到他有一天作業做得比前一天快(哪怕是快1分鐘),我也會鼓勵和表揚他,採用正面強化的方法,強化他的好習慣。

對好習慣進行具體和清晰的描述。比如:「盡早完成作業」:當天的作業在晚上9點前要完成。這樣定義以後,孩子執行起來就有個標準,知道要在晚上9點前做完作業。

我們家每週都要開1次家庭會議,通常在週末開,對一周來的情況進行總結,對於沒有做到位的地方,我沒有過多批評孩子,而是幫他找出原因所在,以期下次做得更好。就這樣,養成好習慣的活動堅持了乙個月,孩子作業做得慢的問題已成為過去式了。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孩子都有這種毛病,不過每個家長都捨不得強制……

孩子寫作業老是一邊玩一邊寫得怎麼辦

3樓:叫那個不知道

建議在家給寶貝計時寫作業:比如今天一篇,家長親自監督,看用多長時間,以後再有類似作業繼續計時,並告知孩子,如果在規定時間內未完成那就沒收,要有原則,如果十分鐘過後差一兩行沒完成,繼續寫完並告知孩子今天時間差點不夠用,如果剩下半篇沒寫完,那就不讓孩子寫了,沒收。

1、先動在靜。要先看孩子在學校的情況,今天上課時是屬於安靜的還是活躍的,如果是處於安靜狀態,回家就先讓孩子玩會兒在寫作業,在玩的時候要適度。在學校如果是有體育課活躍型的,回家就讓孩子先寫作業。

2、做家務。讓孩子自行做家務,還是選擇。這樣能引導孩子寫作業,家長也要養成做家務的好習慣。

3、要為孩子營造乙個安靜的學習環境,孩子寫作業的時候家長最好將電視機關掉,家人談話也要適當壓低聲音,並且將孩子學習桌上一切與學習無關的東西都收起來,以免影響孩子的集中注意力!

4、用遊戲的方式讓寫作業變得緊張有趣起來,比如給孩子設定一定的時間,如果孩子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作業則為獲勝!可以獎勵孩子一朵小紅花或小星星!

5、孩子做事磨蹭也是和家長錯誤的教育方式分不開的,家長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經常會大包大攬,沒有給孩子自己做事的機會,縮小了孩子的成長空間,所以孩子做事沒有自己的主見,畏首畏尾,缺乏自信心,並且容易培養孩子的惰性!

擴充套件資料

家長要有足夠的耐心,看看自己的孩子是什麼性格,如果很文靜,寫作業是不用發多大的愁,如果孩子從小就調皮那麼就多點耐心,多看看孩子,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再放手,不要以工作忙碌為藉口對孩子愛答不理的。

定力獎罰方案,孩子如果在規定的時間內認真完成作業就可以給孩子適當的獎勵,提高孩子學習興趣,如果總是磨蹭那麼就應該採取適當懲罰措施,也不能太嬌慣孩子讓孩子無法無天。

4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題主說的是哪個階段的孩子,只能推測是小學或小學以上階段的。

5樓:洪荒之力

1、 了解自己的孩子:走進孩子的內心花園,經常與孩子溝通,了解孩子的需求,保持與孩子老師的溝通,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盡早讓孩子擺脫煩惱。

2、激勵孩子好好學習:給孩子的學習新增營養劑,當好孩子的引航者,施予孩子讚美的陽光,做孩子的「拉拉隊」,為孩子鼓勁加油,盡早幫孩子找乙個對手,給孩子乙個陽光雨露充足的環境。

3、 激發孩子的自信心:給孩子的學習注人強心劑,與孩子分享成功的喜悅,自主選擇權使孩子自信,讓孩子抬起頭來走路,給孩子充分的信任,呵護孩子的自尊心。

4、 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點燃孩子學習熱情的火種,將孩子的好奇心引導到求知願望上,允許孩子在興趣上不專一,讓孩子對學習產生嚮往,讓孩子在玩耍中激發求知的興趣,引導孩子的學習興趣貴在順其自然。

5、讓孩子自覺主動地學習:幫孩子邁好成功的第一步,讓孩子滿懷鬥志地學習,培養孩子學習的積極性,幫助孩子樹立正確的學習觀念,讓孩子主宰自己的時間,協助孩子制定切實可行的學習計畫,幫孩子規劃遠景,樹立學習目標。

6、提高孩子的學習能力:幫助孩子突破學習的瓶頸,思維力——智力活動的核心,培養孩子的創造力,孩子「過目不忘」不是夢,讓孩子成為「小作家」,給孩子準備三個本,讓孩子長一雙「火眼金睛」,提高孩子的應試能力。

7、做孩子的良師益友:與孩子一起愉快地學習,幫孩子選擇一些有價值的課外讀物,「一問一答」效果佳,讓孩子來當「小老師」,和孩子一起學外語,引導孩子進行預習,讓電腦成為孩子的好幫手,指導孩子進行複習。

8、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為孩子的學習奠定牢固的基石。

6樓:桌球跳豆

孩子對某種事物的興趣越濃,越容易形成穩定和集中的注意力。學習是腦力勞動,要消耗大量的腦內氧氣,若望子成龍心切,整天迫使孩子長時間從事單調的學習活動,必然造成孩子大腦疲勞而精神渙散。心理試驗證明:

3歲幼兒注意力可維持3-5分鐘;5-6歲兒童也只有15分鐘。因此,合理制定孩子的作息時間,讓孩子明確什麼時候可以盡情的玩,什麼時候必須鑽心的學習,養成勞逸結合的好習慣。同時創造安靜的家庭學習氣氛,要讓孩子專心學習。

不要做分散孩子注意力的事。家長也可以認真的看書學習,以模範行為讓孩子效仿。

對於剛入學的孩子來說,還沒有養成來良好的學習習慣,這個階段家長多花功夫陪孩子學習與作業,並規定孩子完成作業的時間,當孩子寫字時,家長不要給孩子喝水或吃東西,不要與孩子說話,讓孩子養成專心致志做作業的習慣,等孩子寫完後,要與孩子一起複習與預習,使得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這樣的陪練大概要持續三年左右的時間,這個階段過了以後,孩子的學習習慣基本已經養成,你就可以大甩把了,以後你就會感到很輕鬆了。

7樓:匿名使用者

鄭重而平和地跟孩子做一次談話,第一:告訴孩子,從回家到睡覺前的時間都屬於你自己,爸爸、媽媽不再幫你安排了,做作業用的時間長,玩的時間就短。並規定作業的截止時間。

第二:作業是你自己的事,媽媽不再幫你檢查,自己對自己負責。第三:

爸爸、媽媽相信你能管理好自己的時間,並對自己的學習負責。

第四:超過規定時間不讓再做作業,第二天作業做完不,讓老師批評教育他,自己承擔後果。這樣做之前最好跟老師提前溝通一下。

8樓:賴賴

要好好的教訓,讓他學會認真

孩子寫作業的時候,總是邊寫邊玩,怎麼辦?謝謝

友誼如風 玩?玩什麼?讓孩子認真些.跟他說做完再玩才能玩的更開心.也可以認真觀察下他到底在玩什麼.如果是什麼物品的話你就暫時收走等作業完還給他就ok了.以下是別人的採納答案可以做下參考.相信許多家長和老師都為這樣的現象傷過神 許多孩子整天貪玩,對學習毫無興趣,不能自覺學習,即使是在有監督的情況下,也...

如何讓孩子改掉寫作業磨蹭的習慣,怎樣改正孩子寫作業磨蹭的壞習慣

一 共情 孩子寫作業磨蹭一定很讓您頭疼吧,校區很多家長都反映過這個問題。二 具體化 是哪個學科?具體是怎麼磨蹭的?什麼程度?三 問題成因,並具體分析 a 設定目標太高。對孩子的期望值過高,僅從自己的想象和其他優秀孩子的表現出發,而希望孩子的成長一步到位,忘記了循序漸進的規律。解決 1 及時表揚與肯定...

怎樣改掉孩子性格慢的毛病,怎樣讓孩子改掉寫字慢的毛病?

一網情深的阿慧 1 制定時間計劃。孩子規定時間完成一件事,寫作業吃飯等。例如吃飯,根據飯菜量,給孩子規定時間,多少時間之內吃完。如果邊吃邊玩,到規定的時間沒有吃完,就把飯菜收起來,不許再吃了,中間不許吃零食,再餓也要等到下一頓。2 完成任務,適當獎勵。如果在規定時間內,完成佈置的任務,就可以給予獎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