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計算平面的法向量,在數學中,“平面的法向量”要怎麼求?

時間 2021-08-14 16:30:01

1樓:陌路情感諮詢

在平面內找兩個不共線的向量,待求的法向量與這兩個向量各做數量積為零就可以確定出法向量了,為方便運算,提取公因數,若其中含有未知量x,為x代值即可得到一個最簡單的法向量。

如已知向量a和b為平面ɑ內不共線的兩個非零向量,且a=(x1,y1,z1),b=(x2,y2,z2),設n為平面ɑ的一個法向量,n=(x,y,z),根據方程組,可得到法向量n中x,y,z的關係式,從而求出平面ɑ的一個法向量。

2樓:

其實一個平面有無數法向量,這些法向量都平行。

任意一個平面:ax+by+cz+d=0,取一組數x0,y0,z0滿足該方程,則:

ax0+by0+cz0+d=0,兩式相減得:a(x-x0)+b(y-y0)+c(z-z0)=0,這就是平面的點法式方程

表示過點(x0,y0,z0),以n=(a,b,c)為法線的平面。ax+by+cz+d=0就是平面的一般方程

記住:方程中x,y、z的係數就是該平面的一個法向量如果答案對您有幫助,真誠希望您的採納和好評哦!!

祝:學習進步哦!!

*^_^* *^_^*

在數學中,“平面的法向量”要怎麼求?

3樓:子不語望長安

平面法向量的具體步驟:(待定係數法)

1、建立恰當的直角座標系

2、設平面法向量n=(x,y,z)

3、在平面內找出兩個不共線的向量,記為a=(a1,a2, a3) b=(b1,b2,b3)

4、根據法向量的定義建立方程組①n·a=0 ②n·b=05、解方程組,取其中一組解即可。

依據:①由於空間內有無數個直線垂直於已知平面,因此一個平面都存在無數個法向量(包括兩個單位法向量)。

②如果一條直線與平面內兩條相交直線都垂直,那麼這條直線與這個平面垂直。

已知平面的方程,怎麼求平面的法向量?

4樓:特特拉姆咯哦

變換方程為一般式ax+by+cz+d=0,平面的法向量為(a,b,c)。

證明:設平面上任意兩點p(x1,y1,z1),q(x2,y2,z2)∴ 滿足方程:ax1+by1+cz1+d=0,ax2+by2+cz2+d=0

∴ pq的向量為(x2-x1,y2-y1,z2-z1),該向量滿足a(x2-x1)+b(y2-y1)+c(z2-z1)=0

∴ 向量pq⊥向量(a,b,c)

∴ 平面上任意直線都垂直於向量(a,b,c)∴ 向量(a,b,c)垂直於該平面

∴ 平面的法向量為(a,b,c)

5樓:你轉身的笑

這個你可以在數學書上可以找得到

怎麼算平面的法向量?

6樓:行丁衣夢安

首先我們知道平面方程

空間中形如

ax+by+cz+d=0

的方程確定一個平面。

他的法向向量就是,向量(a,b,c)

平面的法向量怎麼求

7樓:森海和你

平面法向量的具體步驟:(待定係數法)

1、建立恰當的直角座標系

2、設平面法向量n=(x,y,z)

3、在平面內找出兩個不共線的向量,記為a=(a1,a2, a3) b=(b1,b2,b3)

4、根據法向量的定義建立方程組①n·a=0 ②n·b=0

5、解方程組,取其中一組解即可。

例如已知三個點求那個平面的法向量:

設a(x1,y1,z1),b(x2,y2,z2),c(x3,y3,z3)是已知平面上的3個點

a,b,c可以形成3個向量,向量ab,向量ac和向量bc

則ab(x2-x1,y2-y1,z2-z1),ac(x3-x1,y3-y1,z3-z1),bc(x3-x2,y3-y2,z3-z2)

設平面的法向量座標是(x,y,z)

有(x2-x1)*x+(y2-y1)*y+(z2-z1)*z=0 且(x3-x1)*x+(y3-y1)*y+(z3-z1)*z=0 且(x3-x2)*x+(y3-y2)*y+(z3-z2)*z=0

可以解得x,y,z。

三維平面的法線是垂直於該平面的三維向量。曲面在某點p處的法線為垂直於該點切平面(tangent plane)的向量。

法線是與多邊形(polygon)的曲面垂直的理論線,一個平面(plane)存在無限個法向量(normal vector)。在電腦圖學(computer graphics)的領域裡,法線決定著曲面與光源(light source)的濃淡處理(flat shading),對於每個點光源位置,其亮度取決於曲面法線的方向。

如果一個非零向量n與平面a垂直,則稱向量n為平面a的法向量。

垂直於平面的直線所表示的向量為該平面的法向量。每一個平面存在無數個法向量。

8樓:改長征咎姬

再在平面上找一點

和已知平面上的點組成一個向量

然後設平面上一點

(x,y)與已知平面外一點組成一個向量

以上兩個向量垂直

得到一個關於x,y的方程,與平面方程組成方程組,解方程組求出x,y(x,y)與已知平面外一點組成一個向量就是平面的法向量

9樓:徐臨祥

1.在平面內找兩個不共線的向量

2.待求的法向量與這兩個向量各做數量積為零就可以確定出法向量了。

3.為方便運算,提取公因數,若其中含有未知量x,為x代值即可得到一個最簡單的法向量

10樓:蔣展雷彩靜

比如說一條直線的方程是ax+by+c=0

它的法向量就是

(a,b)

好像是這樣

不過不會這麼簡單

這只是一種情況---平面內一條直線

11樓:wxy不高興

平面ax+by+cz+d=0的法向量為(a,b,c)

如果方程不已知可利用平面上的兩個向量與法向量n的標量乘法=0

解方程就得到了

12樓:招承後昭

13樓:

法向量是有無數個,但每個法向量都垂直於平面,且互相平行;如果限定為從原點出發的單位法向量,那就只剩一個了。

題中**上直線l的向量(5,2,10),平面π的一個法向量:(4,0,-2),因兩向量不成比例,故直線不予平面垂直,但兩向量的點乘積等於0,說明兩向量垂直,即直線l平行於平面π;

平面x+y+z=0的法向量怎麼算出來的。

14樓:西農大的小可愛

第一bai位答主的方法是最du簡便的

我的理解是也可以根zhi據dao平面的點法式方程得出版設一平面通過已

權知點m0(x1,y1,z1)且垂直於非零向量n=(a,b,c)則有a(x-x1)+b(y-y1)+c(z-z1)=0上式稱為平面的點法式方程

由x+y+z=0可知,該平面通過原點(因為d=0),老師講過當d=0時,ax+by+cz=0的平面過原點

將原點代入平面的點法式方程得

ax+by+cz=0

即a=1,b=1,c=1

法向量n=(1,1,1)

15樓:尹六六老師

平面的一般方程為

ax+by+cz+d=0

則法向量為

n=(a,b,c)

所以,本題

n=(1,1,1)

16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求這個方程的關於x,y,z的偏導

與兩平面都垂直的平面的法向量怎麼求

bluesky黑影 因為與兩個平面都垂直,所以也垂直於這兩個平面的交線 如果存在 所以所求平面的法向量就是這個交線的方向數。如何證明兩平面垂直則兩平面對應的法向量也垂直 證明設平面a和平面b 平面a法向量a 平面b法向量b 有a a,b b 因為a b,a a 就有b a 又因為b ba b 思氓呀...

數學,空間向量點到平面的距離公式是什麼

河傳楊穎 推導過程 平面 的方程為 ax by cz d 0,向量 為平面的法向量,平面外一點 座標為在平面上取一點 則點到平面 的距離為 其中 為向量 與的夾角 而由於點 在平面 上,因此有 即由此可得 所以此公式即為點到平面的距離公式。擴充套件資料 空間向量基本定理 1 共線向量定理 兩個空間向...

向量法求點到面的距離,如何用向量法求點到面的距離?

巨集聚變 先設平面法向量n 要求點a到平面距離,設b為平面上一點 有向量ab d l n.ab l l n l 即該點與平面上任一點的連線的向量與法向量點積的絕對值再除以法向量的模即可。在數學中,幾何向量 也稱為歐幾里得向量,通常簡稱向量 向量 指具有大小 magnitude 和方向的幾何物件,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