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數學的應用,應用數學的發展歷程是怎樣的?

時間 2021-08-11 18:11:25

1樓:翠島花城

應用數學,是利用數學方法解決實際問題的一門學科,在經濟金融、工程科技等領域都有應用。

應用數學專業培養掌握數學科學的基本理論與基本方法,具備運用數學知識、使用計算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受到科學研究的初步訓練,能在科技、教育和經濟部門從事研究、教學工作或在生產經營及管理部門從事實際應用、開發研究和管理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

本專業主要學習數學和應用數學的基礎理論、基本方法,受到數學模型、計算機和數學軟體方面的基本訓練,具有較好的科學素養,初步具備科學研究、教學、解決實際問題及開發軟體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具有紮實的數學基礎,受到比較嚴格的科學思維訓練,初步掌握數學科學的思想方法;

2.具有應用數學知識去解決實際問題,特別是建立數學模型的初步能力,瞭解某一應

3. 能熟練使用計算機(包括常用語言、工具及一些數學軟體),具有編寫簡單應用程式的能力;

4.瞭解國家科學技術等有關政策和法規;

5.瞭解數學科學的某些新發展和應用前景;

6. 有較強的語言表達能力,掌握資料查詢、文獻檢索及運用現代資訊科技獲取相關資訊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學研究和教學能力。

數學與應用數學專業的就業前景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就是數學與應用數學專業畢業的,講真,就業範圍比較狹隘。

我們學校的這個專業屬於師範專業,大部分同學畢業都是當了中小學教師,也有一部分轉行或當了公務員。現在的情況大致有以下幾種。

1,返鄉做教師。這種是大部分人的選擇。

2,好點的簽到了大城市的教育局,由教育局分配,屬於在編的教師。

3,還有一部分是在教育機構謀職。教育機構一般掙錢比學校多,但是作息不符合社會標準,一般是晚上和週末上班。

4,還有一部分人轉行了,轉了經濟學和it,但跨專業是困難重重啊,沒有優勢,比不過人家科班出身的。而且,轉行考在職研究生會看本科專業,專業也受限。

5,極力推薦考研,考公務員。

考研的話,考與數學相關的統計學,概率學,這些方向都不錯。如果可以,再讀博,去大學教書也很好。

考公務員,可以考跟稅務局相關的崗位,也不錯。

3樓:新野旁觀者

這個要分情況,如果報考師範類專業的話,以後的工作可能會難找一點。如果你不想當老師,那你在大學期間你一定要學一些別的,可以是和數學相關的,例如,計算機,經濟,管理,這個可以根據興趣而定。如果你以後就想當老師的話,那你可以從現在開始努力準備考研究生了,因為現在的大城市數學專業的人太多了,教師行業已經完全是供大於求了,就算你現在是北京大學出來的本科生,在北京的未必能找打工作,所以,從現在開始努力。

如果你不是師範類的,根據你們學校偏向的方向而定,比如說,你們學校如果偏向的是統計學,那你就應該在大三大四的時候準備公****,如果是計算機,其實你可以現在試試找點兼職,其實現在還挺缺乏者方面的人才,雖然學的人很多。

4樓:悉佩縱欣愉

有關分析資料顯示,在今後較長的時間內,儘管我國市場就業總態勢呈現為競爭激烈的“需方市場”,但就業工作仍然是依學校類別及專業不同而需求各異。一方面是一些技術性專業比較走俏,另一方面是基礎專業,如漢語、數學與應用數學專業人才相對緊缺。據國家教育部**,今後5年內,我國高中教師缺口達到116萬人,其中對數學、語文等基礎學科的教師需求量最大。

廣東省許多市縣甚至出現數學“教師荒”。全國37個大中城市人才市場的統計分析表明,數學教師十分搶手。據《教育文摘週報》披露,北京市將需求畢業生48890人,其中需求畢業人數最多的十大專業中,數學與應用數學專業需求量位居前列。

陝西作為中國西部大開發的橋頭堡,對數學專業人才的市場需求將會越來越旺。從上述資料分析不難看出,數學人才的需求量較大,就業前景看好。而且可以預見,隨著經濟和社會的發展,市場對數學與應用數學專業人才的需求將會越來越多,其就業前景比較廣闊。

數學與應用數學專業屬於基礎專業,是其他相關專業的“母專業”。無論是進行科研資料分析、軟體開發、三維動畫製作還是從事金融保險,國際經濟與**、工商管理、化工製藥、通訊工程、建築設計等,都離不開相關的數學專業知識。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院士王選教授在北大方正軟體技術學院開學典禮上寄語大學生要成為一個合格的軟體人才,需要有“紮實的數學功底”,“嚴密的邏輯思維能力”。

而嚴密的邏輯思維能力,來自於深厚紮實的數學功底。可見數學與應用數學專業是從事其他相關專業的基礎。隨著科技事業的發展和普及,數學專業與其他相關專業的聯絡將會更加緊密,數學專業知識將會得到更廣泛的應用。

據有關專家分析論證,我國未來人才就業的特點呈現為:一方面是由於社會分工的越來越細而形成的就業專業化和職業化(一輩子從事一種固定職業),另一方面是由於競爭激烈和社會需求變化帶來的改行跳槽與職業再選擇。而職業的變換需要以某種基礎專業知識作為依託,才能進行有效的轉換。

有關專家對it行業230名成功人士抽樣調查表明,以數學專業或相其關專業為依託實現職業再選擇的人數佔87%。由於數學與應用數學專業與其他相關專業聯絡緊密,以它為依託的相近專業可供選擇的比較多,因而報考該專業較之其他專業迴旋餘地大,重新擇業改行也容易得多,有利於將來更好的就業。

隨著教育人事制度的改革和教師聘任制的全面推行,普通中學師資的**正在打破行業地域界線。拓寬師資渠道,面向社會招聘教師,已成為教育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舉措。這無疑為報考綜合院校數學與應用數學專業畢業生就業提供了很大的發展空間。

同時教育內容的不斷更新,教學手段的日趨多樣化現代化,對數學教師的要求不僅表現在數量的增加上,同時也表現在質量的提升上。由師範院校培養輸出教師的傳統模式已經不能適應現代教育對複合型人才的需求。綜合院校在培養複合型人才方面有著德天獨厚的學科資源優勢。

報考綜合院校的數學與應用數學專業,不僅有利於未來擇業,也有利於個人發展成才。

家教業的逐漸興起,也為數學與應用數學專業畢業生提供了一條重要的就業渠道。由於數學家教對專業知識和教學輔導藝術的要求比較高,家長不易操作或無暇顧及,於是聘請數學家教已成為許多家庭的必然選擇。有關家教專家對全國106個大中城市家教市場的調查統計表明,數學家教在整個家教中佔絕對多數,達83%。

另據有關專家**,在未來5~8年以後,數學家教將會成為一種專門的職業而廣受歡迎。把家教作為一種職業,也必定會大有文章可做。

5樓:站在你背後

應用數學專業屬於基礎專業,是其他相關專業的“母專業”。無論是進行科研資料分析、軟體開發、三維動畫製作還是從事金融保險,國際經濟與**、工商管理、化工製藥、通訊工程、建築設計等,都離不開相關的數學專業知識,數學專業與其他相關專業的聯絡將會更加緊密,數學專業知識將會得到更廣泛的應用。由於數學與應用數學專業與其他相關專業聯絡緊密,以它為依託的相近專業可供選擇的比較多,因而報考該專業較之其他專業迴旋餘地大,重新擇業改行也容易得多,有利於將來更好的就業。

家教業的逐漸興起,也為數學與應用數學專業畢業生提供了一條重要的就業渠道。由於數學家教對專業知識和教學輔導藝術的要求比較高,家長不易操作或無暇顧及,於是聘請數學家教已成為許多家庭的必然選擇。

6樓:皮皮鬼

1這個科目如果學歷高,畢業學校好的話就業很好,可以去高校做教師,到科研機構做研究等,如果學歷層次低,一般只能當普通的數學老師。

應用數學的發展歷程是怎樣的?

7樓:易書科技

應用數學的代bai表人物是柯朗(1888—1972),du他自2023年到美國之後zhi,在紐約州立

dao大學成立內了應用數學研究所,現稱柯朗研容究所。他和費裡德里希提出了非線性微分方程在流體力學上應用的系統理論(2023年)。在解微分方程方面,拉斯福特提出瞭解橢圓型或雙曲線型方程的交替方向法;道洛尼欽提出解雙曲線和混合型方程的積分關係法,都是應用數學重大的成果。

進入20世紀60年代以後,伴隨著高速電子計算機的大量使用,許多原來求助於解析方法的微分方程開始了數字計算的程序。有限元法將複雜的邊界條件切成若干塊,然後加以拼接,處理了一大批過去無法處理的問題。與此同時,樣條函式也得到了廣泛的使用,第一本介紹樣條函式的著作《樣條函式及其應用》於2023年問世。

近年來,應用數學的發展更是日新月異。

數學與應用數學專業以後是幹什麼的?

8樓:陳晟老師課堂

數學與應用數學這個專業應該對大多數人來說都是比較陌生的。那麼什麼是數學與應用數學專業呢?它的就業前景如何呢?下面我先介紹一下什麼是數學與應用數學專業,讓你對他有一個大致的理解。

國內哪些高校的數學與應用數學專業比較好?

9樓:湖大數學學渣

我先來介紹一下數學與應用數學這個專業吧。數學與應用數學是一個學科專業,該專業培養掌握數學科學的基本理論與基本方法,具備運用數學知識、使用計算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受到科學研究的初步訓練的高階專門人才。在本科數學與應用數學專業排行榜中,北京大學雄居排行榜榜首,

當然了能考上北大的數學系是最好的,悄悄告訴你們哦,我現在的數學專業核心課的課本就是用的北大出版的書。復旦大學、清華大學緊隨其後,並列第二名。

關於同學,數院多大神吶。大概你會發現大一,當你還糾結於入門的數分高代時,已有神人跑去旁聽高年級的課程;到了大二,差距更加明顯,當你還聽著學長學姐說實變函式殺他的時候,已經有大二的大神在準備數學競賽了,人家都參加好幾輪討論班、上著專選、和研究生蹭課,而你卻在苦苦刷作業。我並不否認智力上的差距,但是苦功夫也是要下的,如果選擇數學系大概就要犧牲不少本來可以出去浪啊浪的時光吧qaq。

我記得學長說的一句話:“學了數學真的是你的福氣,沒有轉專業是你做的這輩子最對的決定。”其實……歡迎入坑大數院!在數院你會發現有炒雞炒雞多的大神!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是來自吉大數院的一名同學,數學與應用數學專業在全國諸多高校都有開設,共計有426所。

根據雙一流評定結果,a+類共有三所高校,分別為北京大學、復旦大學和山東大學。北大的數學專業已有近百年的歷史,師資力量、科研環境等方面也是其他高校望塵莫及的,自然報考分數也很高。這三所高校中,山東大學數學與應用數學的報考分數則比較低,約高出一本線120分左右,亦歷史悠久,師資力量雄厚,在國際上享有盛譽,在u.

s.news公佈的2016全球最佳大學排名中,數學學科排名全球第47名。對於成績不是特別優異的同學,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a類共有6所高校,分別為清華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南開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和西安交通大學,這些大學各具優勢,報考的同學們可以根據地理位置、學校環境、學科氛圍等方面選擇自己心儀的學校。

a-類共有10所高校,吉大在這十所高校中也是名列前茅,接下來想著重介紹一下我們吉大的數學與應用數學專業。數學與應用數學專業是吉大數院諸多學科中發展最好的一個,並且擁有最優秀的師資力量,我們學院也很重視該學科的發展,投入大量資金。四大國家天元數學中心其中之一便依託于吉大,由此亦可見吉大數學的實力,同時天元中心設立於此,對學生也有很大的福利,會有機會見到其他高校知名的教授、學者,對自己以後讀研究生有所幫助,更有機會聽國內外知名教授的講座,領略大家風範。

最重要的是,我們的老師都很負責,很可愛,上課講課十分投入,充滿熱情。

數學應用題,數學應用題

第一家店買20個要花1440元錢 首選10個,20個到了任務就完成之後那是退錢,所以演算法是80 10 80 8 1440 第二家店要買20要花1400元錢,應為滿三百就能拿50,所以你首買16雙就能得到200錢,而200元錢可以買兩雙,可還有餘錢40,所以你最後只要支付120元就能買兩雙了 80 ...

數學與應用數學這個專業好嗎,數學與應用數學專業怎麼樣

du知道君 專業還得看學校,有的學校的部分專業很牛,也比較出名,如果是這種情況那還是不錯的,如果不是,那 我說說我的看法,本人數學專業剛畢業 就大學而言,數學系學習的知識實在太過於理論化,有的問題,那些老師自己都搞不明白,你去問他,也基本是被忽悠的物件。大學數學和高中難度完全不是乙個次元的。不過也正...

關於數學與應用數學專業,數學與應用數學專業的人可以從事什麼行業的工作

四年前和你一樣,之後就選了這個專業。體會是,和計算機關係不大。難的永遠是數學。當然這僅限於我個人的認識的。天下之大,難以窮盡。以下是一些基本課程 你可以自己查檢視 數學分析,高等代數,常微分方程,偏微分方程 有時也叫數學物理方程 實變函式,泛函分析,拓撲,抽象代數,數值分析,概率論,數理統計,微分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