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的高考政策是什麼,2023年的高考政策是什麼?

時間 2021-08-11 18:10:18

1樓:竊書不若竊讀

目前2023年的高考政策尚未出臺,收集2023年的高考政策僅供參考,政策不會改變太多。

教育部出臺《關於進一步減少和規範高考(課程)加分專案和分值的意見》及《關於進一步完善和規範高校自主招生試點工作意見》。2023年1月1日起,將取消奧賽等6項全國性鼓勵類加分專案,只保留“烈士子女”等5類加分專案。教育部要求,各省市不得擅自擴大全國性加分專案使用範圍。

此外,有關部門要對加分資格進行復核覆測。涉及體育類特長生加分的考試,體育部門要按照二級運動員標準進行嚴格測試,確保加分資格真實可信。最終規定,以教育部出臺的相關檔案為準。

過去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國家從上世紀50年代起實行高考加分政策,主要分為鼓勵性加分及扶持性加分兩大類。鼓勵性加分是為了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個性發展。而扶持性加分主要是針對少數民族、烈士子女等特殊群體。

未來減少加分專案

本輪改革對高考加分做出了“減法”。 記者注意到,2023年,全國性加分專案共11項,其中鼓勵類6項,扶持類5項。此輪改革關於加分政策的調整中,將從2023年1月1日起取消6類鼓勵類加分專案。

限制加分分數

北京晨報記者獲悉,2023年1月1日以後獲得6項鼓勵類獎項、名次、稱號的考生均不再具備加分資格。而對於2023年前獲得相關專案證書、證明的高中在校生,是否具有加分資格,由生源所在地省級以上高校招生委員會研究決定。對於仍保留學生加分資格的省份,加分不得超過5分。

據瞭解,目前各省市加分分值從5分至20分不等。

6類獎項

獲得考生高考不再加分

1.在高中獲得“重大國際體育比賽集體或個人專案前6名、全國性體育比賽個人專案前6名”。

2.“國家二級運動員(含)以上稱號”。

3.高中階段獲全國中學生(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學、資訊學)奧林匹克競賽全國決賽

一、二、三等獎。

4.高中階段獲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含全國青少年生物和環境科學實踐活動)、“明天小小科學家”獎勵活動、全國中小學電腦製作活動

一、二等獎,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或國際環境科研專案奧林匹克競賽獎項。

5.高中階段獲省級優秀學生稱號。

6.高中階段被認定為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蹟。

5類考生

依然具備高考加分資格

此次改革雖對鼓勵性加分進行了調整,但扶持性加分仍有所保留和完善。依據相關法律行政法規規定,2023年高考保留以下考生高考加分資格:

1.烈士子女

2.邊疆、山區、牧區、少數民族聚集地區少數民族考生

3.歸僑、華僑子女、歸僑子女和臺灣省籍考生

4.自主退役士兵

5.在服役期間榮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軍區(含)以上單位授予榮譽稱號的退役軍人

行業解讀:

學科特長生還有優勢嗎?

a 評優等活動不可與高考掛鉤

取消相關加分後,具有學科特長的學生是否還具有“優勢”?記者瞭解到,取消加分後,相關的評優、競賽等活動仍可正常進行,但不可與高考掛鉤。

針對此類考生,具備學科特長和創新潛質的考生所獲獎項,可作為自主招生試點高校優先給予初審通過的條件。例如,2023年1月1日後獲得奧賽獎項及學科類競賽獎項的考生,2023年高考自主招生時均可享受初審優先通過。具備藝術、體育、學科特長的考生,學校將如實記錄到學生綜合素質檔案或考生檔案中,供高校錄取時參考。

此外,鼓勵具有體育、藝術特長的學生報考高校高水平運動隊、高校藝術團。

2023年,高校高水平運動隊及53所高校藝術團仍進行招生,但教育部將制定和完善招生管理辦法。對於思想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蹟的考生,按照有關程式,高校可破格錄取或單獨考試錄取。

q 地方性加分專案取消嗎?

a 三好生等地方性加分將被取消

現行高考政策中,除全國性加分專案外,還包括了地方性高考加分專案。而從2023年1月1日起,將取消地方性全部鼓勵性加分及大部分扶持性加分。

據瞭解,地方性的體育、藝術、科技、三好學生、優秀學生幹部等加分專案將被取消加分,相關政策將按照取消全國性加分專案的規定執行。

目前全國仍有95項地方性加分專案。山西、遼寧、江西、山東、陝西等五省已經不再設立地方性加分專案。

教育部要求,各省區市大幅減少地方性高考加分,原有加分專案原則上減到1項或不超過2項。

對於原來沒有的加分專案,各省區市不得新增,到2023年或將全部取消地方性加分專案。

2樓:

高考體制在不斷改革 每年都有新的變動 估計到16年會普及 高考成績由平時考試成績綜合的政策

3樓:心遠地自偏

如果要改政策,至少要到2023年,2016以前維持現在的政策

4樓:

夥計,我剛剛高考完,從今年到17年政策一年一變,題型也是一年一變,這個問題問的早了

教育部對2023年高考有什麼新政策

5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部對2023年高考沒有什麼新政策!!

2023年高考農村戶口加分政策是什麼

6樓:上海立信會計學院

僅供參考。

在加分方面,教育部明確:自主就業的退役士兵,可在其統考成績總分的基礎上增加10分投檔;在服役期間榮立二等功以上或被大軍區以上單位授予榮譽稱號的退役軍人,可在其統考成績總分的基礎上增加20分投檔。

2023年1月1日前在高階中等教育階段已取得下列稱號、獎勵、名次的應屆高階中等教育學校畢業考生,由生源所在省級招委會決定,可在考生統考成績總分的基礎上適當增加分數投檔,由高校審查決定是否錄取。加分項只能取其中最高一項分值,增加分值不得超過5分:

①省級優秀學生;

②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蹟者;

③全國中學生學科奧林匹克競賽全國決賽

一、二、三等獎獲得者;

④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含全國青少年生物和環境科學實踐活動)或“明天小小科學家”獎勵活動或全國中小學電腦製作活動

一、二等獎者、在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或國際環境科研專案奧林匹克競賽中獲獎者;

⑤重大國際體育比賽集體或個人專案取得前6名,全國性體育比賽個人專案取得前6名;

⑥獲得省級招委會確定的統測專案範圍內的國家二級運動員以上稱號。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考生,由省級招委會決定,可在高校投檔分數線下適當降低分數要求投檔,由高校審查決定是否錄取。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項降低分數要求投檔條件的,只能取其中降低分數要求幅度最大的一項分值,且不得超過20分:

①邊疆、山區、牧區、少數民族聚居地區少數民族考生;

②歸僑、華僑子女、歸僑子女和臺灣省籍考生;

③烈士子女。

2023年江蘇高考加分政策,2023年江蘇高考加分政策

風兒蕭蕭 在今年的江蘇高考工作指導意見中,明確規定了可享受高考照顧政策的六類考生 見下圖 記者也從省教育考試院拿到了江蘇近三年高考享受照顧性加分的考生名單,三年都在2000多人,今年人數為2140人,這些考生中大多數人獲得加分的原因是源自少數民族身份,為2065人。此外,歸僑和華僑子女的人數也佔據了...

2023年入戶廣州政策是什麼,2023年入戶廣州最新政策是什麼?

故園黃葉老 目前針對普通人入戶大概三個渠道,其他範圍較窄的就不說了 政策性 調動 退伍等等 人才引進或者技能入戶 注意,除非是高學歷或者高職稱人才,一般人員在40歲以下可以根據人才及技能引進入戶政策判斷自己的條件。例如中級職稱 本科學歷等 注意職稱類的證書需要人社部門認可的 副高階職稱及研究生可以放...

2023年福建春季高考新政策有那些

咬牙紙紙 2018年福建春季高考新政策參照 關於組織實施2018年高等職業教育入學考試的通知 且報名參加2018年福建省高職招考面向中職生考試,且獲得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 一 二 三等獎和全省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一等獎的中職畢業生,可免試錄取到其所報類別的對口高職 專科 專業。參照 關於組織實施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