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測中怎麼判定某個數能被幾整除,國考行測數量關係整除法有何解題技巧?

時間 2021-08-11 17:08:16

1樓:御劍飛天

既然是公****,那麼你就記憶一下比較常見的。

能被2整除的是偶數

能被3數字加起來是3的倍數

能被6整除的數,同時能被2和3整除

能被7整除的數,前三位和後三位的差的絕對值,是7的倍數

(如果不滿6位就在前面補零,不要問我大於6位怎麼辦,因為公****裡面如果需要考察7的倍數關係的話數字最多六位)

能被9整除的數,和3相似,就是所有的數字加起來的和能被9整除

能被4和25整除的數,末尾兩位能被4和25整除

能被8和125整除的數,末尾三位能被8和125整除

(其實25和125是幾乎不可能考的,瞭解就行,4和8是考點)

能被11整除的數字,奇數位數字之和 與 偶數位數字之和 相減 剩下的數,能被11整除

能被13整除的數字,末三位數與剩下的數之差,能被13整除。

另外你還需要注意的就是,例如一個數是28,可以分解為4*7那麼這個數可以被4和7整除。

一般常考的就是能被3,2,9,7整除的數的情況,特別是3和9,牢記住就行了。

2樓:智凝桖

能被2整除:偶數都能被2整除;

能被3整除:數的各個位上數字相加,得到的數能被3整除,此數就能被3整除;

能被5整除:數的個位是0或5的數,一定能被5整除。

行測中怎麼判定某個數能被幾整除

3樓:宰永秋芬菲

能被2整除:偶數都能被2整除;

能被3整除:數的各個位上數字相加,得到的數能被3整除,此數就能被3整除;

能被5整除:數的個位是0或5的數,一定能被5整除。

國考行測數量關係整除法有何解題技巧?

4樓:中公教育

一、整除思想的核心

抓住題中的關鍵特徵把題目簡單話,例如,一個班級的學生全體要參加運動會,其中參加跳遠的人數佔全班人數的1/3,參加跳高的人數佔全班人數的1/4,那麼問全班人數為多少時,我們就可知抓住題中的條件,其中注意人數一定為整數,所以全班的人數一定為3和4的倍數,所以只要在選項中選擇一項即是3的倍數又是4的倍數的數就可以了。

一些常用數的整除判定

1、區域性看

(1)一個數的末位能被2或5整除,這個數就能被2或5整除;

(2)一個數的末兩位能被4或25整除,這個數就能被4或25整除;

(3)一個數的末三位能被8或125整除,這個數就能被8或125整除;

2、整體看

(1)整體做和

一個數各位數數字和能被3或9整除,這個數就能被3或9整除。

此外,判定一個數能否被3或9整除,可以用到“棄3”或“棄9”法。

(2)整體做差

①7、11、13

如果一個整數的末三位與末三位以前的數字組成的數之差能被7、11或13整除,那麼這個數能被7、11或13整除。

②11奇數位上數字和與偶數位上數字和之差能被11整除。

ƒ截尾法

①7:把個位數字截去,再從餘下的數中減去個位數的2倍,差是7的倍數,則原數能被7整除

②11:依次去掉後一個數字並減去末數字能被11整除。

③13:逐次去掉後一個數字並加上末尾數字的4倍能被13整除。

④17:逐次去掉後一個數字並減去個位數字的5倍能被17整除。

⑤19:逐次去掉後一個數字並加上個位數字的2倍能被19整除。

3、其他合數

將該合數進行因數分解,能同時被分解後的互質因數整除。

二、整除思想的應用

例題:某單位招錄10名新員工,按其應聘成績排名1到10,並用10個連續的四位自然數以此作為他們的工號。湊巧的是每個人的工號都能被他們的成績排名整除,問排名第三的員工工號所有數字之和是多少?

a.9 b.12 c.15 d.18

【解析】b。本題考查利用整除思想解題,因為這10個員工的工號是連續的自然數,並且每個員工的工號能夠被其排名整除,所以第10名的工號後一位一定是0,第9名的工號後一位一定是9,第3名的工號後一位一定是3,即第三名的工號加6等於第九名的工號,且相加過程無進位,那麼根據數的整除特性知,第三名的工號所有數字之和加6,應該能被9整除,代入只有b符合。

2023年國家公****行測:整除思想怎麼應用?

5樓:華圖教育

在公****行測數量關係部分,題目中的很多資料都要求是整數,整除思想就是基於整數的獨有特性提出來的一種思想,用整除思想進行解題可以達到簡化計算,快速解題的效果,甚至是直接一眼看出來答案,整除思想的應用範圍非常廣泛。

1.在基本計算問題中的應用

【例題1】在自然數1至50中,將所有不能被3除盡的數相加,所得的和是:

a.865 b.866 c.867 d.868

答案:c.

【解析】1+2+3+……+50=51×25,其中51能被3所整除,所以51×25也能被3所整除,而1至50中所有的數可分為能被3,6,9等能被3所整除的數,和1,2,4等不能被3所整除的數,因為他們的和能被3整除,所以,不能被3整除的數最終的和也能被3所整除,即在選項中選擇一個能被3所整除的數,只有c項。

2.在行程問題中的應用

【例題2】甲、乙兩地相距210 公里,a、b兩輛汽車分別從甲、乙兩地同時相向出發並連續往返於兩地,從甲地出發的a 汽車的速度為90 公里/小時,從乙地出發的b 汽車的速度為120公里/小時。問a 汽車第二次從甲地出發後與b 汽車相遇時,b 汽車共行駛了多少公里?

a.560公里 b.600公里 c.620公里 d.630公里

答案:b.

【解析】因為a、b兩車的速度之和正好等於210公里/小時,根據多次相遇的結論,因此,a、b的每一次相遇所走的路程應該都是整小時的,即b所走的時間也應該是整小時的,即b所走的路程除以b車的速度應該是一個整數,所以只有b項的600才能被120所整除。

3.在利潤問題中的應用

【例題3】某種漢堡包每個成本4.5元,售價10.5元,當天賣不完的漢堡包即不再**。

在過去十天裡,餐廳每天都會準備200個漢堡包,其中有六天正好賣完,四天各剩餘25個,問這十天該餐廳賣漢堡包共賺了多少( )元?

a.10850 b.10950 c.11050 d.11350

答案:b.

【解析】每個賣出去的漢堡包賺10.5-4.5=6元,能被3所整除,每個沒賣出去的漢堡包虧本4.

5元,也能被3所除盡,所以最終賺到的錢也一定能被3所除盡,四個選項中只有b項符合題意。

4.在容斥問題中的應用

【例題4】算術測驗出了a、b、c 三道題。如果b 題答不上時,c 題也答不上。在50 人的班級裡,能做出a 題的有32 人,能做出b 題的有48 人,沒有連一道題也做不上的。

在既能做出a 題也能做出b 題的人數中,有60%的人又能做出c 題,這些人相當於會做出c 題的72%.那麼能做出c,而不能做出a 題的有( )人。

a.7 b.8 c.9 d.10

答案:a.

【解析】由題幹中的資料72%,可知,三者都會做的題佔會c題的72/100,又因為能做出b題的只有48人,所以能做出c題的人數也一定是不大於48人,即三者都會做的題佔c題的18/25,所以能做出c題,而不能做出a題的有25-18=7人。選擇a項。

行測中什麼叫絕對增量,行測中什麼叫絕對增量

3全部絕對增量就是不考慮其他因素,只對比增加的量,比如甲省和乙省兩個省份的gdp增量對比,由於不同省份的人口數量不同,假設甲省人口是乙省的兩倍,那麼在gdp每年增長的量上,甲省是有明顯優勢的,但是如果除以人口基數,乙省則有超過甲省的可能.擴充套件資料 行政職業能力測驗涉及多種題目型別,試題將根據考試...

行測圖形推理奇點數怎麼理解,行測圖形推理一筆畫出 ,怎麼看一筆能不能畫出來?還有資料分析題,大家的快速運算有什麼方法?

愛我淘氣 對所給圖形,數數由某個點出發的線段的條數,或是偶數條,或為奇數條,奇數點為2或0,即為一筆畫圖形。行測圖形推理的分類 一 數量類 若一 形中每幅圖的組成較為凌亂,但區域性顯示有一定的數量變化。對於有這樣特點的圖形,通常從數量的角度來進行解題。對這幾年公 命題趨勢的分析發現,數量類圖形推理考...

行測中言語理解如何快速解答及技巧

傅行雲時代 對於主旨觀點題,如果想要做好,我們起碼要能判斷出題型,對於這類題目的問法最多的就是 概括最準確的 作者想要強調的 文段意在說明 那麼如何才能準確 全面且迅速地猜出作者想要表達的意思呢?大家在做這一類的題目的時候,往往都是通過去題幹中一句句的分析,然後去確定選項,但是,有的時候卻確定不了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