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羅蘋斯管理學與週三多的管理學有什麼不同

時間 2021-08-11 17:01:33

1樓:衛從波琴筱

兩本書我都看了,個人理解,有三點不同:

1、週三多試著用國外管理學的框架去搭建中國化的管理學內容,而且週三多的管理學用了很大的篇幅去解釋理論;羅蘋斯的管理學,是現在管理學界內最為權威的基礎性學習教材,用的是西方的管理學框架搭建了原汁原味的西方管理學內容。近代裡面高校所學的管理學都是西方的框架,老祖宗傳下來的只是管理的思維和管理的文化,這些東西目前還沒有完全的有中國化的體系。縱觀各類管理學大師所著,個人理解,國內學者中,只有曾仕強所寫的《中道管理》、《人際交往與溝通》等書,真正用了中國人的思維邏輯、中國的管理文化去試著搭建中國管理學體系。

2、週三多的管理學更符合中國人的思維習慣,對於初次接觸管理學的學習者,週三多的管理學更容易消化理解。這麼講其實就是週三多在搭建框架的時候非常注意文章的前後呼應和關聯性,相比之下,羅蘋斯的書就有種拼湊而成的感覺,除非一氣呵成的看完,否則羅蘋斯的管理學隔上三天不看,就會忘記很多東西。

3、效用是不同的。週三多的管理學重理論,這對於管理學研究者打基礎是很有好處的;而羅蘋斯的管理學重實踐。樓上所說羅蘋斯的書案例很多,是因為國外的人只相信事實,而不相信主觀的**;可是中國人更多的相信的是權威,是權威的預言而不是已經發生過的事實。

誰是誰非咱不做討論,因為兩種思維都有積極的一面,但是兩本書流露出的框架編制還是能夠反映這麼乙個情況。

最後,我的建議是:如果要打基礎,看羅蘋斯的書。這本書的確在剛入門的時候費勁,但是讀到三分之一(也就是三四章之後),你會發現越看越想看,更重要的是由於案例豐富,看完了之後你會有一種被充實起來的感覺。

我大三的時候開始讀羅蘋斯的管理學,讀完後,大三下學期就可以實際的帶領10人以下的團隊做**創作或者策劃乙個小型的活動。不是說看了這個書就能培訓這種能力,而是說這本書的實用性以及帶給初學者獲取專業知識的滿足感是遠遠大於前者的。

2樓:

考研總分500分,分別是:

政治:100分

英語:100分

數學或專業基礎:150分

專業課:150分

其中:管理類聯考分數是300分(包括英語二100分,管理類綜合200分)。

試卷結構

政治:(馬原24分,毛特30分,史綱14分,思修與法律基礎16分,當代世界經濟與形勢與政策16分)

英語:(完型10分,閱讀a40分,閱讀b(即新題型)10分,翻譯10分,大作文20分,小作文10分)

數學:理工類(數

一、數二)經濟類(數三)

數一:高數56%、線性代數22%、概率統計22%

數二:高數78%、線性代數22%、不考概率統計

數三:高數56%、線性代數22%、概率統計22%

一般情況下,工科類的為數學一和數學二:

【考數一的專業】其中工學類中的力學、機械工程、光學工程、儀器科學與技術、冶金工程、動力工程及工程熱物理、電氣工程、電子科學與技術、資訊與通訊工程、控制科學與工程、電腦科學與技術、土木工程、水利工程、測繪科學與技術、交通運輸工程、船舶與海洋科學與技術、兵器科學與技術、核科學與技術、生物醫學工程等20個一級學科中所有的二級學科和專業,以及授予工學學位的管理科學與工程的一級學科均要求使用數學一考試試卷。

【考數二的專業】而工學類中的紡織科學與工程、輕工技術與工程、農業工程、林業工程、食品科學與工程等5個一級學科中的二級學科和專業均要求使用是數學二考試試卷。

除此之外,還有一些工科類要求的數學試卷難易程度是由招生單位決定的,比如材料科學與工程、化學工程與技術、地質資料與地質工程、礦業工程、石油與天然氣工程、環境科學與工程等一級學科,對數學要求高的二級學科則選取數學一,要求較低的則選取數學二。

【考數三的專業】經濟類和管理類的為數學三,經濟類和管理類包括經濟學類的各一級學科、管理學類中的工商管理、農業經濟管理的一級學科和授予管理學學位的管理科學與工程的一級學科。

週三多《管理學》和《管理學原理和方法的區別》?考研用書!! 10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在網上看看搜下一起考研考博哦 這個是華科的乙個學姐開的,在校內的

4樓:王澤華

應該是出版社的命名原因!!就跟陳振明的《公共管理學原理》與陳振明《公共管理學》一樣,內容都是一樣的!!!還有就是版次的原因,以最新版本為主....

5樓:匿名使用者

要問什麼呢

我也是管理專業的,

這兩本書到當當網看看

考研考週三多的管理學,不同的學校的複習重點是一樣的嗎?

6樓:一點通會計網校

研考週三多的管理學,沒有複習重點這一說法。

考研專業課複習方法:

1、通讀教材,理解記憶:

考研專業課的記憶量較大,尤其是文科考生,沒有理解的記憶是吃力並且效果不好的。建議考生在理解的基礎上進行記憶,這樣做的好處很多:首先學會從乙個知識點聯絡到整個面的知識點;再從繁多的知識中,抓住重點,進而分析重難點去記憶;看書時能達到「鑽進去,跳出來」的程度,並且可以按知識系統畫出樹形圖。

理解記憶法重在通過方法達到融會貫通的程度。

2.鞏固閱讀,反覆記憶:

考研過程中接觸的知識很多,很多東西看過後容易忘記,每個人的記憶和遺忘都是有週期的。建議在複習的過程中,看完兩章再回頭鞏固,看完乙個單元做一下筆記。如此類推,不但防止了遺忘,而且容易使知識成乙個完整的系統。

3.拋開教材,做題檢查:

憑藉看大綱的目錄,對章節、細節知識點進行回顧的方法遠比死記硬背更有效。因為在這個過程中,會找到很多此前沒有注意到的盲點。在回憶難以為繼時,翻開課本,那麼這一段知識對神經元的刺激非常強烈,因而也就容易刻入腦中。

7樓:

不一樣的 專業課都是學校自主劃的 如果是一般的學校可能會有固定一時間進行答疑 答疑其實就是幫你划重點 但是 如果你考的是重點學校的話 那可能就要多看幾遍書 多聯絡下那個學校的老師 買那個學校的真題做做了 祝你考研成功!!

8樓:匿名使用者

初試複習應該一樣,全國統一試題。

複試不一樣,各學院單獨工作命題,重點不一樣。

建議看完教材,學董原理,會做案例,一切ok

9樓:

考研的專業課都是由各校自己出題,出題老師不同,考試側重點肯定不同。建議分開買,也不在乎這點錢,可以購買歷年的真題看看,一般學校都設有題庫,客觀題和簡答題一般都是從題庫裡面隨機抽,案例分析則基本不會重複。

考研考週三多的管理學,不同的學校的複習重點是一樣的嗎

一點通會計網校 研考週三多的管理學,沒有複習重點這一說法。考研專業課複習方法 1 通讀教材,理解記憶 考研專業課的記憶量較大,尤其是文科考生,沒有理解的記憶是吃力並且效果不好的。建議考生在理解的基礎上進行記憶,這樣做的好處很多 首先學會從一個知識點聯絡到整個面的知識點 再從繁多的知識中,抓住重點,進...

管理學決策的方法與技巧是什麼,管理學中決策的方法有哪幾種

留菡楣 管理是個很難以讓說透的問題,乙個決策者不僅要有胸懷,還要有洞察周圍事物的能力。 周楠 1 決策前仔細檢查每乙個可供選擇的方案。2 如果以前的決策仍然起作用,就繼續採用它們吧。3 關注短期決策,作出長期的決策。4 改變那些不再有用的決策。5 要考慮每項決策的內涵 它們可能是非常龐大的。6 要 ...

週三多管理學第五版不同年份印刷的有什麼區別啊

第五版第一篇 總論 第一章 管理與管理學 第一節 人類的管理活動 第二節 管理的職能與性質 第三節 管理者的角色與技能 第四節 管理學的物件與方法 第二章 管理思想的發展 第一節 中國傳統管理思想 第二節 西方傳統管理思想 第三節 西方現代管理思想的發展 第四節 中國現代管理思想的發展 第三章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