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數學怎樣學好

時間 2021-08-11 16:36:45

1樓:匿名使用者

本人親身試驗

如果lz你是新高一,那就好辦。

1.其實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自信。不管你初中怎樣,高中的數學是不一樣的,初中很死很呆。

如果只是按照初中的方法,學不好高中數學,至少不會拔尖。所以,給自己信心!這樣才有動力啊。

2.有自信,那就拿出行動。在高一時,最好自學完大部分課程,不用鑽得很深,把參考書的知識提綱看看,大致掌握。

然後,看教科書(現在高考題蠻多技巧都是課本上的,比如放縮法的一個公式),把書上的練習做一做,做簡單的,不需要很深。

3.在自學的同時,最最重要的是老師講的課程,講到**,你就要鑽研到**。若是條件可以的話,可以跟個輔導班,我之前就是這麼過來的,分享一家口碑不錯的http:

//www.wpjj.cn/a/1.

html,僅供參考。伴隨著老師的步伐,在已經自學的基礎上,開始做一些高考題,有些題一開始或許有些難度,或許有些知識點的技巧老師沒講到,但是,你要鑽研,探尋知識的本質是什麼。

4.筆記本,這個當初我沒注意到,很是後悔。筆記本記什麼,記你自己的技巧與老師的技巧(最好配上題),記錯題(不要錯一題寫一題,把錯誤分類,每一類後寫明自己錯的原因)

5.如上所做,在高二,上課會很輕鬆,你只要學習技巧與思維,這時開始,一題多解的訓練,一道題,儘可能想多一點方法,還可以與同學交流。

6.在高一,一開始學集合可能會很暈,這很正常,初中與高中的銜接是這樣的,你一定要給自己信心,努力鑽研,這個過渡期就很快度過的。

7.下面給出 我自己曾經遇到的問題。

a.立體幾何(血的教訓,記住啊),一開始學的是“綜合法”(是什麼你先不用管),很簡單,是簡單的立體幾何,在高二時,又會學到“座標法”(這個基本是萬能方法),座標法,是萬金油,但是,你要記住,千萬不要用氾濫了。我在學習座標法後,立體幾何題都用座標法,不用思考,提筆就算。

最後,我發現我不會用綜合法了......現在高考趨勢於綜合法,座標法對付幾年前高考題,很快。但是,座標法最近不好用啊,甚至用不了。

綜合法,是思維,座標法,是計算。

兩者過關,萬無一失。所以,建議你兩種方法都練,但綜合法為主,座標法為輔。

b.圓錐曲線,通常是高考最後3題,較難,剛學不建議馬上做高考題,基礎一點要牢(一定,一定,切記切記).

c.導數, 通常較難,也是基礎要牢,導數題,通常比較活,題海戰術似乎沒什麼用(不要深陷其中),要掌握思維與技巧,才可能學好導數。

總結來說:自信(任何時候都要對自己說:我可以的),基礎(一切之源,要牢),鑽研(我曾經為了尋找一個規律,弄到凌晨3點),歸納(就是你的筆記本)

做到上面這幾點,堅持3年,高考至少135,若是加一點競賽思想,保140沒問題.

2樓:小李談心

金秋九月,同學們也開學了,初中畢業的同學也是正式步入高中了,要面對的是高考這一座人生的分水嶺,老胡模型數學讓大家先好好想想:高中的數學學習與初中有什麼不同?同學們肯定都會說高中數學肯定更難,但是具體難在**呢?

老胡模型數學分析主要有以下幾點:

1.學科特色:更理性、更綜合、更抽象、更廣、更深、練習量更多

2.學習能力:更主動、更專注、更會學習(會總結整理、會規 劃、會糾錯、會不懂就問)

3.知識內容:相同板塊(函式、平面幾何、立體幾何、概率統計、數列) 不同板塊(向量、導數、圓錐曲線、排列組合、三角函式等)

4.思想方法:數形結合、分類整合、函式方程、劃歸轉化等

初中的同學看到這些也更能直觀的看出,高中的數學學習要求是要遠遠高於初中的,更多,更難,是高中數學的兩大特點。因此初升高的銜接學習就會顯得尤為重要,提前學習高中知識,熟悉高中學習方式,適應高中生活,“緩坡”進入高中,保證後期高中學習更自信主動。

除了初升高的同學,高一升高二的同學也同樣面臨著挑戰:

1、知識內容:高中最難的板塊:圓錐曲線、導數

2、學習能力:計算能力更高、思維綜合要求更高,題型難度更大。

步入高二的同學,即將面臨高中最難的兩個板塊,圓錐曲線最難算,導數最難想,而且往往就是兩個壓軸大題,並且一旦學習完導數,函式的性質應用就會和導數緊密結合,這就要求同學們更高的知識基礎和綜合能力,題型難度會更大。

面臨最大挑戰的,則是高二升高三的同學,這一年將是高三學子們最重要的一年,高三的學習一般都是以下面的形式進行:

1、教學形式:一輪基礎、二輪強化、強化衝刺、考試特多

2、學習要求:計算能力更精準、思維要求更嚴謹、綜合要求更緊緻,技巧要求更多,應試技巧沉澱。

各個年級的學生都面臨的新的挑戰,那我們該如何解決這些挑戰呢?老胡模型數學建議從這些方面入手:

高一高二,最重要的任務,其實是建立知識體系,所以老胡模型數學的課程裡一直致力於幫助學生建立相關的知識體系,打牢基礎。那什麼是知識體系呢?也就是每一個模組對應的知識點。

3樓:焦淘**貝

1、積極調整心態。對於高一學生暫時學數學有困難的問題,千萬不要產生畏難情緒,因為大部分的高中生都遇到過這種問題。困難是暫時的,只要樹立好學習數學的信心,找好學習數學的方法,就一定能學好數學的。

高一學生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學會對自己的學習情況進行評估,分數可以直觀的反應出自己的一些情況,只有明白自己的問題,才能有效的糾正它。

2、多動筆、勤做題。在高中的數學課堂上,老師的板書還是挺多的。這個時候需要高一學生跟著老師勤動筆,勤做題。

因為不動腦跟不上老師的思路,不動筆,就不會知道下一步是什麼。多動筆,不僅是需要學生們幾段,更重要的是通過解題步驟的書寫,理清自己的思路。

3、重視概念的學習。高中數學中有很多概念知識,是數學重要的組成部分,很多時候對於數學概念的瞭解,不能只侷限於字面上,要學會從正面理解概念,還要能舉出反例,甚至是從符號,圖形角度來理解概念。

4、做題後反思。高一學生一定要明確一點,就是現在正做著的題目,一定不是考試的題目。所以做題過程中最重要的是題目的解題思路和方法。

所以要把自己做過的每道題都加以反思。總結出這多提是什麼內容,解題方法是什麼,運用了哪些數學知識。時間一長自然會提高數學成績。

4樓:考得尚升學規劃

你好,高一多做數學書本上的基礎題,加強對基礎知識的理解,夯實好數學基礎。建立高一數學的思維。高一數學的思維和初中數學是大不相同的,打破初中數學學習思維,所以建立新的數學思維很重要。

根據自己掌握不到位的數學知識,進行有針對性的題海戰術。這樣能學會舉一反三,提高學習高一數學的效率。

學習的同時建議給自己做一個升學規劃,可以根據你的成績規劃出最有利的升學方案,幫助你考上理想的大學,早幫自己規劃,升學時的選擇才會更多。

5樓:五味品人間

高一學習數學需要多做題,跟緊老師的節奏

6樓:不過一直

上課認真聽講,不會的不要堆,多總結多歸納,遇到難題多想。

如何學好高中數學?學習方法有哪些?

7樓:海風教育

怎樣學好高中數學?首先要摘要答題技巧

現在數學這個科目也是必須學習的內容,但是現在還有很多孩子們都不喜歡這個科目,原因就是因為他們不會做這些題,導致這個科目拉他們的總分,該怎樣學好高中數學?對於數學題,他們都分為哪些型別?

老師在上數學課

我相信數學你們應該都知道吧,不管是在什麼時候,不管是學習上面還是在生活方面處處都是要用到的,到了高中該怎樣學好高中數學,現在我就來教你們一些數學的技巧.

選擇題1、排除:

排除方法是根據問題和相關知識你就知道你肯定不選擇這一項,因此只剩下正確的選項.如果不能立即獲得正確的選項,但是你們還是要對自己的需求都是要對這些有應的標準,提高解決問題的精度.注意去除這種方式還是一種解答這種**煩的好方式,也是解決選擇問題的常用方法.

2、特殊值法:

也就是說,根據標題中的條件,擇選出來這種獨特的方式還有知道他們,耳膜的內容關鍵都是要進行測量.在你使用這種方式答題的時候,你還是要看看這些方式都是有很多的要求會符合,你可以好好計算.

3、通過推測和測量,可以得到直接觀測或結果:

近年來,人們經常用這種方法來探索高考題中問題的規律性.這類問題的主要解決方法是採用不完整的歸類方式,通過實驗、猜測、試錯驗證、總結、歸納等過程,使問題得以解決.

填空題1、直接法:

根據杆所給出的條件,通過計算、推理或證明,可以直接得到正確的答案.

2、圖形方法:

根據問題的主幹提供資訊,畫圖,得到正確的答案.

首先,知道題乾的需求來填寫內容,有時,還有就是這些都有一些結果,比如回答特定的數字,精確到其中,遺憾的是,有些候選人沒有注意到這一點,並且犯了錯誤.

其次,沒有附加條件的,應當根據具體情況和一般規則回答.應該仔細分析這個話題的暗藏要求.

總之,填空和選擇問題一樣,這種題型不同寫出你是怎樣算出這道題的,而是直接寫出最終的結果.只有打好基礎,加強訓練,加強解開答案的祕籍,才能準確、快速地解決問題.另一方面要加強對填報問題的分析研究,掌握填報問題的特點和解決辦法,減少錯誤.

高中數學試卷

怎樣學好高中數學這也是需要我們自己群摸索一些學習的技巧,找到自己適合的方法,這還是很關鍵的.

8樓:匿名使用者

1. 先看筆記後做作業。 有的高中學生感到。

老師講過的,自己已經聽得明明白白了。但是,為什麼自己一做題就困難重重了呢?其原因在於,學生對教師所講的內容的理解,還沒能達到教師所要求的層次。

因此,每天在做作業之前,一定要把課本的有關內容和當天的課堂筆記先看一看。能否堅持如此,常常是好學生與差學生的最大區別。尤其練習題不太配套時,作業中往往沒有老師剛剛講過的題目型別,因此不能對比消化。

如果自己又不注意對此落實,天長日久,就會造成極大損失。

2. 做題之後加強反思。 學生一定要明確,現在正坐著的題,一定不是考試的題目。

而是要運用現在正做著的題目的解題思路與方法。因此,要把自己做過的每道題加以反思。總結一下自己的收穫。

要總結出,這是一道什麼內容的題,用的是什麼方法。做到知識成片,問題成串,日久天長,構建起一個內容與方法的科學的網路系統。

3. 主動複習總結提高。 進行章節總結是非常重要的。

初中時是教師替學生做總結,做得細緻,深刻,完整。高中是自己給自己做總結,老師不但不給做,而且是講到哪,考到哪,不留複習時間,也沒有明確指出做總結的時間。

4. 積累資料隨時整理。 要注意積累複習資料。

把課堂筆記,練習,單元測試,各種試卷,都分門別類按時間順序整理好。每讀一次,就在上面標記出自己下次閱讀時的重點內容。這樣,複習資料才能越讀越精,一目瞭然。

5. 精挑慎選課外讀物。 初中學生學數學,如果不注意看課外讀物,一般地說,不會有什麼影響。

高中則不大相同。高中數學考的是學生解決新題的能力。作為一名高中生,如果只是圍著自己的老師轉,不論老師的水平有多高,必然都會存在著很大的侷限性。

因此,要想學好數學,必須開啟一扇門,看看外面的世界。當然,也不要自立門戶,另起爐灶。一旦脫離校內教學和自己的老師的教學體系,也必將事半功倍。

6. 配合老師主動學習。 高中學生學習主動性要強。

小學生,常常是完成作業就盡情的歡樂。初中生基本也是如此,聽話的孩子就能學習好。高中則不然,作業雖多,但是隻知道做作業就絕對不夠;老師的話也不少,但是誰該幹些什麼了,老師並不一一具體指明,因此,高中學生必須提高自己的學習主動性。

準備向將來的大學生的學習方法過渡。

7. 合理規劃步步為營。 高中的學習是非常緊張的。

每個學生都要投入自己的幾乎全部的精力。要想能迅速進步,就要給自己制定一個較長遠的切實可行的學習目標和計劃,詳細的安排好自己的零星時間,並及時作出合理的微量調整。

注意事項

我們在學習高中數學的時候,除了上課認真聽老師講解外,學習方法,學習習慣也很重要,只要學生認真努力,數學成績提高是很容易的。

數學的學習過程中千萬不要有心理包袱和顧慮,任何學科也是一樣,是一個慢慢學習和積累的過程。但要記住的一點,這個過程我們是否能真正的學好初三數學課程(或者其他課程),除了以上的方法,我們最終的目的是:要養成一個良好的學習習慣,要培養出自己優質的學習興趣,要掌握和形成一套自己的學習方法。

關於高一數學如何學好,高一數學如何學好

函式,立體幾何這些是很重要的。集合不算難,只要多認真,後面的解題就能輕鬆解決,主要是細心,注意分類。記筆記當然有用啦,我高一的時候筆記都有做的,就是把老師上課講得例題都記下來,回家自己看,看完還要自己再做一遍。首先是上課需要認真聽,主要是函式 數列 三角 幾何。再加上課下大量的練題 這個比較重要 使...

高一數學怎麼學好

l 要重視數學概念的理解。高一數學與初中數學最大的區別是概念多並且較抽象,學起來 味道 同以往很不一樣,解題方法通常就來自概念本身。學習概念時,僅僅知道概念在字面上的含義是不夠的,還須理解其隱含著的深層次的含義並掌握各種等價的表達方式。例如,為什麼函式y f x 與y f 1 x 的圖象關於直線y ...

怎樣學好初一數學,怎麼才能學好初一數學

首先要有自信,其次要掌握一些好的解題方法,給你提供一些中學數學常用的解題方法 希望能對你有幫助,請相信自己一定能學好數學,加油!中學數學常用的解題方法 數學的解題方法是隨著對數學物件的研究的深入而發展起來的。教師鑽研習題 精通解題方法,可以促進教師進一步熟練地掌握中學數學教材,練好解題的基本功,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