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本科教育是什麼樣的

時間 2021-08-11 16:28:50

1樓:周洋

國內外160多所高校300多位計算機教育負責人匯聚北京,共同**計算機學科的發展和人才培養。在這個由中國計算機學會(ccf)主辦的未來計算機教育峰會(fces)上,參會者聚焦計算機本科教育,圍繞“一流計算機本科教育”和“計算機教育中的核心科學問題”兩大議題進行了討論。

“總覺得現在我們對教育的一些本質問題關注還不夠,特別是本科教育。雖然有各種排名和評估,但是本科教育非常難以量化,一個本科生培養出來之後,可能未來數年才能看到效果,於是大學對本科教育並不是非常重視,也出現了許多問題。”ccf祕書長杜子德在開幕致辭中道出了舉辦這一會議的初衷。

出國、考研、發財 本科教育存在幾大誤區

“學生出國的多,代表綜合教育水平高;學生考研的多,代表基礎教育水平高;學生髮財的多,代表創業教育水平高。”北京大學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高文發現本科教育有很多誤區,“經常有人說自己大學教育質量高,一個班二三十個學生本科畢業後全去國外讀書了。這很奇怪,國家投了很多錢,培養出來的好學生全都出國了。

國家不會禁止這樣做,但是如果把這個作為培養目標顯然是誤區。”

“培養目標、課程體系,還有教師是本科教育的三個要素。教育水平的高低絕不能單純用指標衡量,要看十年二十年甚至幾十年,學生對社會到底有什麼貢獻。”有的學校以考上研究生的學生數量來衡量教育質量高低。

甚至有的學校組織各種各樣的考研衝刺班,強化訓練。

現在不同家庭對孩子的期望值是不同的,有的希望孩子成為社會棟樑,有的只是希望孩子能夠快快樂樂活一輩子。但是對於一個人的成長,除了家庭期望,還有國家期望或者社會期望。

“社會期望和家庭期望可以是一致的,也可能不一致,現在更多的是不一致。社會希望學校培養出來的人對於社會的進步能起作用,推動社會進步。而現在家長的目標和國家的期望是兩條平行線。

”因此提出,教育工作者要多從國家角度考慮問題,主動做中介和橋樑,把國家需求和家長期望儘量往一起整合。

中山大學資料科學與計算機學院院長對一流學科總結了四個標準:第一,能培養出對國家和世界發展有重要貢獻的傑出人才;第二,能對國家的發展起到關鍵作用,包括技術創新、科學發展、社會進步;第三,一流大學要肩負起普及和提高民族素質和文化傳承的不可替代的責任;第四,要成為國家發展的智庫。我們要通過教授的話語權,通過各行各業的畢業生體現這個作用。

“我們的定位有的時候清楚,有的時候還是模糊的。本科教育要提高全民族的素質,這一點是不能動搖的。如果你只強調培養精英,對整個國家來說是不利的。

”儘管這些年國家在教育上投入很多,經濟發達地區投入更大,但總的來說投入還是不夠的。另外,我們國家不同地區、不同層次的大學發展很不平衡,爭創“雙一流”,要明確不同學校的定位,要辦出自己的特色,也能夠得到相應的資源投入。

2樓:楚曼寒

一、引言高等教育是一個國家經濟社會持續穩定發展的重要保障和資源,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已成為世界各國高等教育發展的長遠戰略目標。正如阿特**所言:“每個人都期待世界一流大學,每個國家也感覺沒有世界一流大學就難以生存。

”[1]世界一流大學已經超越了文化和教育的載體功能,它在很大意義上彰顯了它所在國家的競爭力。[2]所以,國家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已不只在於希望大學提高教學、科研能力,更期待大學通過先進知識的獲取、應用和創新來開拓全球化教育市場,並因此提升其全球化的競爭力。因此,擁有多所世界一流大學的老牌發達國家從未動搖建設卓越大學的信念。

發展中國家亦不甘落後,如泰國就有三所大學努力向世界一流大學發展;曾在12世紀輝煌一時的非洲馬裡共和國的廷巴克圖大學(u-iversity of timbuktu)也宣稱將要重新獲取世界一流大學的殊榮。

為何說建設一流的大學要先打造一流的本科教育?

3樓:蛙家居

據報道,近日復bai旦du

大學釋出了《2020一流本科教育zhi提升行動計劃》dao,專回家表示該計劃傳遞的不是答“集體的無意識”,而是群體的自覺行動,未來建設一流的大學首先要有一流的本科教育。

報道稱哈佛大學原文理學院院長劉易斯表示,打造一流的本科教育,就得有強烈的使命感和責任感。追求卓越是所有世界一流大學的特徵,而在追求卓越的過程中,更偏向於追求知識創新的卓越,也曾是世界普遍的現象,迴歸大學之道,迴歸大學育人的本質,成為世界一流大學的發展趨勢。

建設有中國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學,擔當的是為國家崛起和民族發展提供動力的重大使命。而培養高階人才是首要的,因為有棟樑之才方撐得起國家現代化的大廈。本科教育是大學教育的底座,底座不牢,大學教育就會動搖。

專家表示打造一流的本科教育,需要有更高的組織活性,本科教育質量提升是個系統工程,涉及到大學組織的各個方面,需要在系統的治理變革中理順條線和塊面的關係,推動組織的學習和適應,激發組織的活力。

上省內一流的專科好還是上個三流的本科

永遠之後 坦白的說,一個好專科不如爛本科,門檻就讓你不好進,畢竟現在本科生都一大堆,專科根本不佔優勢。不過主要還是看個人能力,自己多學點,知識紮實了,怎麼都能找到出路。 專科和本科的最大區別就是一個注重技術,一個注重理論。傳統的思想是本科一定比專科好,卻不知道現在好的專科分數線狂甩本科五條街。就我們...

乙個作家擁有什麼樣的水平,才能稱得上是一流作家?

最簡單的評判標準就是讀者的人數,如果得到了大多數讀者的認可,那麼這名作家的水平應該是一流的,假如寫出來的都沒人看,那絕對談不上是一流作家。首先要寫出大家能夠看得懂並且願意去反覆研讀的作品,其次作品是完全獨立於社會的,跟作者本身沒有關係。作家是乙個什麼樣的的人 作為乙個作家,最重要的是什麼?作為乙個作...

取消211,985?雙一流是什麼意思

現在沒有取消稱號,211和985是教育部直屬重點大學。雙一流是指該大學在211和985中都是一流的,排名靠前。廢除985,211,建設 雙一流 大學到底是什麼意思 建設 雙一流 大學,是為中國高等教育提速,提高中國的整體教育水平。祝你好運。廢除985 211,建設 雙一流 大學,實際是國家財政扶持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