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的平要怎麼組詞,平安有什麼組詞

時間 2021-07-23 23:10:19

1樓:夢之旅六月

一、“平安”的“平”組詞:

天平、公平、平頭、拉平、平和、平方、平地、平淡、平房、平面、水平、平坦、平衡、平均、平整、平息、剷平、平生、平分、平白、平實、擺平、平移、平身、平足、清平、平視、削平、平倉、平金、持平、平月、平野、平年、平平、不平、承平、平西、平明、平話。

二、平,拼音:píng。

(一)基本字義

1、不傾斜,無凹凸,像靜止的水面一樣:~地。~面。~原。

2、均等:~大雪紛飛。抱打不~。公~合理。

3、與別的東西高度相同,不相上下:~列。~局。~輩。

4、安定、安靜:~安。~服。

5、治理,鎮壓:~定。

6、抑止(怒氣):他把氣~了下去。

7、和好、講和:“宋人及楚人~”。

8、一般的,普通的:~民。~庸。~價。~凡。

9、往常,一向:~生(a.從來;b.終身)。~素。

10、漢語四聲之一:~聲。~仄。

11、姓。

12、〔~假(jiǎ )名〕日本文所用的草書字母。

13、古同“評”,評議。

(二)詳細字義

1、〈形〉

(1)指事。金文字形, 從於, 從八。“於”是氣受阻礙而能越過的意思,氣怎麼會受阻?

因為人一旦遇到不順心的事氣就不順,氣不順就是氣受阻。 既然氣受阻,那麼就要設法分解心裡的疙瘩,這樣才能讓氣通過,而“八”是分的意思,就是分解的意思,因此合起來的意思是“設法分解掉心裡的疙瘩以此來讓氣越過”。本義:

遇到不順心的事就要想開點以此來化解心裡的疙瘩。

平,語平舒也。——《說文》

終和且平。——《詩·小雅·伐木》

神氣乃平。——《素問·調經論》

又如:平典(和平典雅);平度(平和的法度);平氣(平和之氣);平遠(謂性情平和,胸襟遠大);平愉(平和愉悅);平睦(猶平和)。

(2)平坦,沒有高低凹凸。

土治曰平,水治曰清。——《詩·小雅·黍苗》傳

平,正也。——《廣韻》

地愛其平。——《淮南子·本經》。注:“平,正也。”

將以教民平好惡。——《呂氏春秋·適音》。注:“平,正也。”

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晉·陶淵明《桃花源記》

則以一平板按其面。——宋·沈括《夢溪筆談·活板》

又如:平楚(平野;又謂從高處遠望,叢林樹梢齊平);平展展(形容平整舒展);平基(船上平放的墊板);平蔚(平展繁盛);平川曠野(廣闊的平原田野);平碧(一片平展的綠色);平川地(平原曠地)。

又如:清平(昇平。太平);平裕(平安充裕);平不答的(平平和和的,沒有波折);平靖(穩定平靜);平吉(太平安吉);平善(平安,安康);平順(平安順遂;平穩順暢)。

(3)平安;太平。

平人者,不病也。——《素問·平人氣象論》

(4)均平;齊一。

水面初平雲腳低。——唐·白居易《錢塘湖春行》

又如:平夜(猶半夜);平春(仲春);平火(亦作“平夥”。謂平均分攤);平頒(謂平均分發);平繇(平均使用力役);平概(使平齊劃一);平富(均平薄斂)。

(5)均等。

從上觀之適與地平。——宋· 沈括《夢溪筆談》

雲行雨施,天下平也。——《易·乾》

又如:平肩(地位平等);平牒(古代職銜相等的方鎮平等的互通文牒);平揖(本謂雙方地位相等,各拱手而不拜);平狀(猶言對等之禮);平出平入(地位平等,可以隨意出入)。

(6)平允,公正。

昊天不平。——《詩·小雅·節南山》

法平則吏無奸。——《商君書·靳令》

既和且平。——《詩·商頌·那》

又如:持平(公正,公平);不平(不公平;不公平的事);平明(公平明察;天剛亮的時候);平糶(平價**);平撲撲(形容很平常);平情(冷靜;公平);平虛(虛心平允);平格(公正至善);平幹(公正幹練);平獄(公正判案);平肅(公正嚴肅)。

(7)普通。

如:平平(普通;平常);平歲(普通豐收之年);平人(平民);平白(平時,平常);平平泛泛(平常,一般);平昔(往常);平頭百姓(平民百姓);平等之人(平常人);平劍(普通劍器);平步(平常之舉步)。

(8)正,當。

如:平午(正午,中午);平晝(正午;白天)。

2、〈動〉

(1)平地,平整土地。

原隰既平。——《詩·小雅·黍苗》

子子孫孫無窮匱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列子·湯問》

又如:平了三畝地;平濟(治理);平塞(填平)。

(2)平定;平息。

喪亂既平。——《詩·小雅·常棣》

今北土未平,馬超、韓遂尚在關西,為操後患。——《資治通鑑》

平夷狄之亂。——《淮南子·泛論》

以佐王平邦國。——《周禮·大司馬》

又以平蓮妖功晉秩(袁可立)少司馬,榮寵甚盛。——明 董其昌《節寰袁公行狀》

又如:掃平(掃蕩平定);討平(討伐平定);平忽(平息;平靜);平一(平定統一);平收(平定,收捕);平除(平定而**之);平滌(平定盪滌);平蕩(掃蕩平定);平滅(用武裝鎮壓消滅);平討(討伐平定)。

大事當共平議。——《三國志·魏書·杜畿傳》

平《公羊》、《穀梁》同異。——《漢書·瑕丘江公傳》

事成,以傳示天下,與海內平之。——《漢書·王莽傳上》

(4)寬恕。

如:平宥(寬宥;寬恕);平恕(持平寬仁)。

(5)平復,**。

如:平愈(平復痊癒);平服(痊癒,復原;用武力平靖);平復(痊癒;**);平復如舊(恢復健康)。

(6)媾和;和好。

平戎於王。——《左傳·僖公十二年》。注:“和也。”

平陳與宋。——《詩·邶風·擊鼓》

又如:平戎(原謂與戎人媾和。後指對外族採取和解政策,或平定外族)。

(7)[比賽] 互無勝負。

如:這場足球最後平了。

3、〈名〉

(1)平野;平處;亦指平面。

如:水平;平巷(在礦床或岩層裡挖成的水平的地下巷道);平陵(平地和丘陵);平洋地(平地);平陂(平地與傾斜不平之地)。

(2)漢語聲調之一。

如:平字(平聲的字,對仄字而言);平側(平仄)。見“四聲”。

(3)標準。

以法為平。——葉適《故大理正知袁州羅公墓誌銘》

4、〈副〉

(1)無緣無故地。

如:平白(無緣無故);平空裡(平白無故);平空(憑空;突然;無緣無故)。

(2)全部地。

如:平吞(全吞;一口吞沒)。

5、〈其它〉

pián,通“辨”。辨治,治理。

《詩經》:“平平左右”。

2樓:諭塵

【詞語】 平和

【全拼】: 【pínghé】

【釋義】: (1)(性情或言行)溫和。(2)(藥物)作用溫和;不劇烈。(3)<方>(紛擾)停止。

【例句】

1、現在平和的氣氛環繞著她。

2、 他總是展現出平和的微笑。

3、 愛默生在風燭殘年時心境趨於平和。

4、 他是個性格平和的人,從不為小事生氣。

“平?”的詞語:

平明 平凡 平添 平庸 平章 平生 平安 平靜 平和 平衡 平淡 平仄 平息 平素 平臺

平常 平民 平等 平復 平坦 平疇 平穩 平旦 平蕪 平居 平康 平均 平身 平實 平楚

平沙 平易 平陽 平原 平抑 平時 平心 平人 平川 平白 平林 平聲 平衍 平整 平反

平伏 平平 平夷 平緩 平皋 平頭 平仲 平允 平活 平樂 平日 平定 平順 平昔 平治

平正 平房 平議 平糶 平空 平準 平靖 平行 平坐 平價 平秩 平乏 平曠 平陂 平野

平棊 平地 平視 平調 平典 平婉 平糴 平步 平服 平直 平津 平世 平面 平恕 平月

平分 平亭 平權 平泉 平方 平展 平滑 平峒 平遠 平道 平岡 平交 平韻 平成 平氣

平陸 平志 平流 平敞 平一 平澄 平善 平橋 平語 平戎 平字 平水 平雅 平贓 平良

平寬 平賦 平輩 平澹 平鋪 平坡 平沈 平波 平春 平桓 平話 平序 平列 平陵 平窿

平板 平盈 平浮 平碧 平曉 平情 平西 平睦 平沉 平餘 平注 平理 平處 平博 平歲

平望 平澤 平光 平衢 平圃 平叛 平產 平潮 平壤 平米 平寧 平土 平蔚 平蹉 平文

平瑩 平當 平端 平格 平論 平朔 平移 平落 平惠 平泛 平煙 平揖 平溢 平金 平吉

平畫 平頗 平年 平盤 平肅 平途 平畦 平富 平暢 平綠 平劍 平健 平賈 平濟 平局

平進 平粹 平政 平陳 平難 平壹

平組片語個平安

3樓:

平組詞有:

平面 [ píng miàn ] :最簡單的面。在一個面內任取兩點連成直線,如直線上所有的點都在這個面上,這個面就是平面。

天平 [ tiān píng ] :較精密的衡器,根據槓桿原理製成。槓桿兩頭有小盤,一頭放砝碼,一頭放要稱的物體。

槓桿正中的指標停在刻度**時,砝碼的重量就是所稱物體的重量。多用於實驗室和藥房。

公平 [ gōng píng ] :處理事情合情合理,不偏袒哪一方面:~合理。~交易。裁判~。

平和 [ píng hé ] :1.(性情或言行)溫和:

語氣~。態度~。2.

(藥物)作用溫和;不劇烈。3.平靜;安寧:

氣氛~。4.(紛擾)停息:

這場爭端終於~下來。

平房 [ píng fáng ] :1.只有一層的房子(區別於“樓房”)。2.用灰土做頂的平頂房屋。

平坦 [ píng tǎn ] :沒有高低凹凸(多指地勢):寬闊~的馬路。

平衡 [ píng héng ] :1.對立的各方面在數量上相等或相抵:

收支~。2.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力作用在一個物體上,各個力互相抵消,物體仍保持原來的運動狀態。

3.哲學上指矛盾暫時的、相對的統一。

平原 [ píng yuán ] :陸地上低平而廣闊的地區。按成因主要分為沖積平原和侵蝕平原兩大類。

平安有什麼組詞

4樓:匿名使用者

平地、天平、

平方、平淡、

公平、平頭、

平房、平和、

平面、拉平、

水平、平整、

平息、平坦、

平緩、平均、

平衡、剷平、

平生、平展、

平足、平月、

平倉、平分、

平明、平話、

平身、平議、

平板、不平、

平抑、平信、

平糴、平年、

扳平、平紋、

平實、平列、

平服、平添

早安、安全、

安定、安排、

保安、治安、

安息、欠安、

安慰、安詳、

安泰、偷安、

安適、安恬、

安逸、安謐、

安放、安好、

安葬、安厝、

安生、安眠、

安插、晚安、

安設、安寢、

安危、安妥、

安閒、安枕、

安分、安裝、

請安、不安、

安居、安神、

安瓿、建安、

問安、安睡

平安福星什麼時候上市啊,平安保險新上市的平安福星怎麼樣

這位朋友你好,這兩款產品於2019年7月上市,但是早在2020年8月1日就下線了,為時一年的購買時間,那麼這兩款產品如何呢?小福星的形態是1個主險 n個可選附加險。具體的保障內容,來看下面這張圖 接下來就來看看ta的一個主險 壽險 跟其他可選的附加險種。1 壽險 壽險保障比較簡單,18歲前身故賠付已...

蘋安果和平安夜的由來是什麼,平安夜送蘋果, 平安夜的由來和傳說你知道嗎

瘋狂糖果屋 蘋安果的由來有三中說法 一 從中國的大學生中流傳開的。時間大約是80年代中,地點是廣州或武漢。這些人是當時的天之驕子,他們有這樣的學習機會,接觸了部份的外國留學生,外籍教師,了解一些外國的文化傳統,於是他們也過起了聖誕節,但是他們將聖誕節理解為外國人的新年,他們在這個節日裡新增了中國的傳...

平安車險問題,平安的電話車險有什麼弊端?

你不必擔心,保險公司賠償是根據你手上的 保險合同 辦理的。首先,合同上都有限額的,只要在限額內,不管多少次,都可以享受報銷。但超過了限額,就沒有賠償功能,就需要自付了。其次,出險理賠太多,會影響明年的保費,這裡針對的是交強險。國家保監委規定,交強險費用根據事故掛溝,所以不用置疑,明年你的交強險會上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