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初中人教版語文書上的所有文言文

時間 2021-07-13 04:19:51

1樓:晨思橙想

----------七年級上冊:----------1.童趣(沈復)

2.《論語》十則

3.古代詩歌五首

①、《觀滄海》(曹操)

②、《次北固山下》(王灣)

③、《錢塘湖春行》(白居易)

④、《西江月》 (辛棄疾)

⑤、《天淨沙•秋思》(馬致遠)

4.山市(蒲松齡)

5.《世說新語》兩則

①、詠雪

②、陳太丘與友期

6.寓言四則

①、赫耳墨斯和雕像者

②、蚊子和獅子

③、智子疑鄰

④、塞翁失馬

----------七年級下冊----------1.傷仲永 (王安石)

2.孫權勸學《資治通鑑》 (司馬光)

3.** (林嗣環)

4.短文兩篇

①、夸父逐日《山海經》

②、兩小兒辯日《列子》

5.狼(蒲松齡)

6.《木蘭詩》

----------八年級上冊----------1.桃花源記(陶淵明)

2.短文兩篇

①、陋室銘 (劉禹錫)

②、愛蓮說 (周敦頤)

3.核舟記(魏學洢)

4.大道之行也(《禮記》)

5.杜甫詩三首

①、《望嶽》

②、《春望》

③、《石壕吏》

6.三峽

7.短文兩篇

①、答謝中書書(陶弘景)

②、記承天寺夜遊(蘇軾)

8.觀潮

9.湖心亭看雪(張岱)

10.詩四首

①、《歸園田居》其三 (陶淵明)

②、《使至塞上》(王維)

③、《渡荊門送別》 (李白)

④、《遊山西村》陸游

----------八年級下冊----------1.與朱元思書(吳均)

2.五柳先生傳(陶淵明)

3.馬說(韓愈)

4.送東陽馬生序(節選)

5.詩詞曲五首

①、《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劉禹錫)②、《赤壁》 (杜牧)

③、《過零丁洋》 (文天祥)

④、《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蘇軾)

⑤、《山坡羊•潼關懷古》 ( 張養浩)

6.小石潭記(柳宗元)

7.岳陽樓記(范仲淹)

8.醉翁亭記(歐陽修)

9.滿井遊記(袁巨集道)

10.詩五首

①、《飲酒》 (陶淵明)

②、《行路難》其一 (李白)

③、《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 杜甫)

④、《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岑參)

⑤、《己亥雜詩》其五 (龔自珍)

----------九年級上冊----------1.陳涉世家(司馬遷)

2.唐雎不辱使命

3.隆中對

4.出師表(諸葛亮)

5.詞五首

①、《望江南•梳洗罷》(溫庭筠)

② 、《漁家傲•秋思》 (范仲淹)

③、《江城子•密州出獵》 (蘇軾)

④、《武陵春•風住塵香花已盡》 ( 李清照)⑤、《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 ( 辛棄疾)----------九年級下冊----------1.公輸《墨子》

2.《孟子》兩章

①、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②、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3.魚我所欲也《孟子》

4.《莊子》故事兩則

①、惠子相樑

②、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

5.曹劌論戰《左傳》

6.鄒忌諷齊王納諫《戰國策》

7.愚公移山《列子》

8.《詩經》兩首

①、關雎

②、蒹葭

---------------------over--------------------

2樓:雪逝幽蘭魂

《童趣》——沈復

《世說新語》兩則——劉義慶

寓言四則中《智子疑鄰》《塞翁失馬》

《傷仲永》——王安石

《木蘭詩》

《孫權勸學》——資治通鑑

《**》——林嗣環

短文兩篇《夸父逐日》,《共工怒觸不周山》

《狼》——蒲松齡

3樓:碎了滿地的憂傷

岳陽樓記,滿井遊記,醉翁亭記,送東陽馬生序,馬說

求人教版初中語文書中的文言文所有時間詞 5

4樓:琉璃瓶韻

時間不大叫做“旋”,“俄爾”表示忽然間。“俄頃”、“傾之”是一會兒“食頃”功夫吃頓飯。“斯須”、“倏忽”和“須臾”都表瞬間時短暫;“少頃”、“未幾”和“逾時”也是片刻短時間。

黎明時分稱“質明”,早晨一般稱作“旦”。“侵晨”是指天將亮,“中夜”時分夜已半。“旦日”明日第二天,“兼旬”即為二十天。

“朔”為初一“望”十五“晦”為月底那一天。每月十六稱“既望”,這段時間稱“居有間”“方”即正當某時候,“日”字用來表每天。“期月”表示一整月,“期年”表示一週年。

“來年”即為第二年,表示年年用“累年”。一年將盡稱“歲暮”,也稱“歲晏”或“歲闌。

(《山市》課文註釋差不多就夠了)

5樓:貪婪欲所求

首先的12刻時間表示 (1)天色:「夜半」;地支:「子時」;現代記時:「23-1點」

(2)天色:「雞鳴」;地支:「丑時」;現代記時:「1-3點」

(3)天色:「平旦」;地支:「寅時」;現代記時:「3-5點」

(4)天色:「日出」;地支:「卯時」;現代記時:「5-7點」

(5)天色:「食時」;地支:「辰時」;現代記時:「7-9點」

(6)天色:「隅(音‘娛’)中」;地支:「巳時」;現代記時:「9-11點」

(7)天色:「日中」;地支:「午時」;現代記時:「11-13點」

(8)天色:「日昳(音‘跌’)」;地支:「未時」;現代記時:「13-15點」

(9)天色:「晡(音‘哺’)時」;地支:「申時」;現代記時:「15-17點」

(10)天色:「日入」;地支:「酉時」;現代記時:「17-19點」

(11)天色:「黃昏」;地支:「戌時」;現代記時:「19-21點」

(12)天色:「人定」;地支:「亥時」;現代記時:「21-23點」

然後是比較久的日子月子年長表示: 歲 是年 經年 期年 邇年 不終歲 不數歲 初陽歲 明年 越明年 積年 累年 暮年 歲暮 期月 居數月 間月 旬 旬日 旬餘 兼旬

最後是一些代詞表示時間的:間 曉 頃之 旦 暮 尋頃刻 未幾 旋 瞬息 俄而 少頃 夜闌 既而 即 立日 已而 曩 旦旦 旦日

6樓:匿名使用者

倏爾、、、、、、、、、

初高中中人教版教材中所有古文及作者出處

求初一初二人教版語文所有古詩及文言文

初高中中人教版教材中所有古文及作者出處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28、觀潮(周密)

29、湖心亭看雪(張坡羊?潼關懷古(張養浩)第六單元

26、小石潭記(柳宗元)

27、岳陽樓記(范仲淹)

28、醉翁亭記(歐陽修)

29、滿井遊記(袁巨集道)

求初三下冊語文(人教版)課本中的所有文言文。

求初中人教版語文所有的古文和古詩題目 急急急 謝謝了

8樓:匿名使用者

(一)古詩、詞考查的篇目

1、《木蘭詩》 2、《觀滄海》 3、《次北固上下》

4、《錢塘湖春行》 5、《天淨沙·秋思》 6、《望嶽》

7、《春望》 8、《石壕吏》 9、《歸田園居》(其三)10、《使至塞上》 11、《渡荊門送別》 12、《登岳陽樓》(其一)13、《遊山西村》 14、《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15、《赤壁》

16、《過零丁洋》 17、《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18、《山坡羊·潼關懷古》

19、《飲酒》 20、《行路難》 21、《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22、《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23、《己亥雜詩》 24、《望江南》

25、《漁家傲》 26、《江城子·密州出獵》 27、《武陵春》

28、《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 29、《關雎》 30、《蒹葭》

31、《送杜少府之任蜀州》32、《夜雨寄北》

(二)文言文考查的篇目

1、《論語》 2、《魚我所欲也》 3、《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4、《曹劌論戰》 5、《鄒忌諷齊王納諫》 6、《出師表》

7、《桃花源記》 8、《三峽》 9、《馬說》

10、《陋室銘》 11、《小石潭記》 12、《岳陽樓記》

13、《醉翁亭記》 14、《愛蓮說》 15、《記承天寺夜遊》

16、《送東陽馬生序》17、《愚公移山》

18、《與朱元思書》

9樓:天狼洛風

初一:觀滄海

東漢 曹操

東臨碣石,以觀滄海。

水何澹澹,山島竦峙。

希望可以幫助到你,其實你可以去搜尋七年級上下古詩/8/9的,而且沒有必要一下子要那麼多啊,實在不行建議你去買一本參考書。初中文言文課內一點通。我就是那樣做的

求初中,高中語文課本所有學過的古詩詞和文言文

10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到“古詩文網”上去,複製貼上下來,那裡有所有的初高中的古詩文的原文,譯文,註釋,賞析。現在如果想要一個完整的包括你要的所有的東西的打包,恐怕不易。

11樓:心之季

應該初中時會發一本初一到初三的所有古詩文,你找找有沒有

求人教版初中語文【老版】全部文言文以及古詩 5

12樓:使法國2說到底

粵教版選修《唐詩宋詞元散曲選讀》《永遇樂·落日熔金》ppt課件ppt《永遇樂·落日熔金》教案doc

永遇樂(共40張ppt)

知曉背景 (宋)張端義《貴耳集》:李清照“南渡以來,常懷京洛舊事。晚年賦元宵《永遇樂》詞”。

1寫作背景簡介 詞的具體寫作時間、地點,難以準確考定。但從作品所寫的內容以及所表達的情感,卻可以斷定是靖康之變以後,詞**落江南所寫。教科書的“資料資訊”所錄宋人張端義《貴耳集》說李清照“南渡以來,常懷京洛舊事。

晚年賦元宵《永遇樂》詞” 是可信的。

李清照這個時期的境遇和心態與靖康之變之前相比,是截然不同的。永 遇 樂 落日熔金,暮雲合璧,人在何處?染柳煙濃,吹梅笛怨,春意知幾許?

元宵佳節,融和天氣,次第豈無風雨?來相招,香車寶馬,謝他酒朋詩侶。 中州盛日,閨門多瑕,記得偏重三五,鋪翠冠兒,捻金雪柳,簇帶爭濟楚。

如今憔悴,雲鬟雪鬢,怕見夜間出去。不如向,簾兒底下,聽人笑語。

一、朗讀課文,對照註解,理解文字大意。落日金光燦燦,像熔化的金水一般,暮雲色彩波藍,彷彿碧玉一樣晶瑩鮮豔。

13樓:匿名使用者

知曉背景 (宋)張端義《貴耳集》:李清照“南渡以來,常懷京洛舊事。晚年賦元宵《永遇樂》詞”。

1寫作背景簡介 詞的具體寫作時間、地點,難以準確考定。但從作品所寫的內容以及所表達的情感,卻可以斷定是靖康之變以後,詞**落江南所寫。教科書的“資料資訊”所錄宋人張端義《貴耳集》說李清照“南渡以來,常懷京洛舊事。

晚年賦元宵《永遇樂》詞” 是可信的。

李清照這個時期的境遇和心態與靖康之變之前相比,是截然不同的。永 遇 樂 落日熔金,暮雲合璧,人在何處?染柳煙濃,吹梅笛怨,春意知幾許?

元宵佳節,融和天氣,次第豈無風雨?來相招,香車寶馬,謝他酒朋詩侶。 中州盛日,閨門多瑕,記得偏重三五,鋪翠冠兒,捻金雪柳,簇帶爭濟楚。

如今憔悴,雲鬟雪鬢,怕見夜間出去。不如向,簾兒底下,聽人笑語。

一、朗讀課文,對照註解,理解文字大意。落日金光燦燦,像熔化的金水一般,暮雲色彩波藍,彷彿碧玉一樣晶瑩鮮豔。

求初中人教版所有的古詩詞,關於「人教版初中語文」所有的古詩詞有哪些?

楊修烈 1 觀滄海 曹操,東臨碣石,以觀滄海,水何澹澹,山島竦峙。樹木叢生,百草豐茂,秋風蕭瑟,洪波湧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裡,甚至哉,歌以詠志。2 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 李白,楊花落盡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郎西。3 次北固山下 王灣,客路青山外,行舟...

人教版小學二年級下冊語文書上的所有古詩不光要詩題

頻家庚詩蘭 第一單元第2課 古詩兩首 草唐 白居易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宿新市徐公店 宋楊萬里 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第五單元第17課 古詩兩首 望廬山瀑布唐李白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絕句...

誰知道人教版小學二年級語文書上的所有古詩

危綺晴刀拔 人教版小學二年級語文書上的古詩一共有四首,分別是 登鸛雀樓 望廬山瀑布 夜宿山寺 和 敕勒歌 1.登鸛雀樓 內容如下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2.望廬山瀑布 的內容如下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3.夜宿山寺 的內容如下 危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