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名教師要有怎樣的心態,要總把學生當做快樂或悲傷嗎,比如學生沒考好,我要難過嗎

時間 2021-07-05 09:04:20

1樓:

如果我是一個老師,我會把學生當作自己的孩子來看待和愛護,我最重視的不是學生的成績,而是要教導他們如何做人,做一個有愛心的人,一個有愛心的人,不會自私自利,他會孝順父母,尊敬老師,知道自己如果不努力學習就會給父母和老師蒙羞,“愛”是讓學生自覺學習,自覺奮發的無限動力,有了這個動力,學生不會再偷懶,成績能不好嗎?有了愛,學生會生活在愛的世界裡,生活得開心,身心會得到健康的發展。我曾經看過蔡禮旭老師講的《幸福人生講座》,是講如何通過學習“**規”來學會做人的。

他也曾經是老師,他在講座中分享了很多如何關愛學生的經驗,值得借鑑。就是因為覺得《**規》這些做人的道理太重要,又沒有人講,他才發心出來義務弘揚中華民族的傳統教育《**規》,實踐證明他是正確的,凡是聽了這個講座的人,我還沒有聽說過不好的,沒有得到利益的。

2樓:

最好的老師是能把同學當成自己的朋友 當然這是指課餘時間 上課的教學要好

3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想法 作為教師最好的莫過於跟學生打在一起 作為你的學員你每一個都不能忽視 自然而然的學生就會喜歡你的課程 那麼他們成績肯定會好轉 所以難過輪不到你 但是培養好他們確是你作為教師最最基本的職責 盡力了就好

4樓:

你還不如當成責任來處理。既是長輩也是朋友。多點關懷。他考不好你難過幹什麼,一個班上總有好有壞的,你總不能同時開心和難過吧。還不如看看他的問題出在**,然後再處理。

5樓:七七

我也會為我的學生快樂和憂慮,學生考好,我們高興;考不好,和他們一起分析原因並鼓勵他們,哪還有時間難過呢?加油

6樓:聽雨軒主

那倒不至於,要把學生東城自己的孩子,但是要比父母嚴厲一些,課餘時間做孩子的朋友,瞭解孩子的心理心態

7樓:一灣清泉

為學生服務,要不過五指有長有短,達到目標就好,沒有考好就該給與鼓勵

8樓:白羊禽獸

當然不需要,且不說你會不爽,學生都不會開心啊

如何做一個有幸福感的老師

9樓:最愛

教師的幸福感來自何方?

1、應該是來自對教育這份職業的傾注,追求與愛。

一個有幸福感的陽光教師,必定是一個有理想主義情懷的教師; 面對著日復一日的上課,批改,引導教育學生,考試,如果沒有一點理想主義情懷,那我們就會失去許多做教師的快樂,那我們的許多工作也會流於形式。

只有有了教育理想的教師,才能不斷的挑戰自我,才能勤於學習,不斷的充實自我。才能向更高的人生目標奮進。

2、一個有幸福感的陽光教師,必定是一個有教學個性的教師。

用個性化的教學引導學生,激發學生的興趣,應該是每個教師追求的課堂的最高境界。賀拉斯·曼曾經說:“一個沒有激發起學生學習的興趣的教師,就像一個使勁敲著生鐵的鐵匠。

”而另一句西方諺語則說:“你可以牽馬到河邊,但不能摁下馬的頭讓馬喝水。對於組織教學活動的組織者而言,沒有激發起學生參與學習的興趣,一如一個使勁敲著生鐵的鐵匠。

因此,一個優秀的教師,應該以身作則,在自覺組織學生活動中,體現新課程理念,體現對對三維目標的不懈追求。我們都有這樣的感覺:教給學生知識不是最難的,最難的是如何讓學生喜歡你的課,能讓學生對你的課感興趣,能讓學生愛學你的課。

如果能讓我們的課在課前讓學生期盼,在課堂上讓學生喜歡,在課後讓學生回味,那我想,這樣的課堂就是美麗的課堂,這樣的老師就是讓學生最留戀的老師。

3、一個有幸福感的陽光教師,必定是從細節中體味快樂的教師。

教育工作是由一個個細節組成的,教育的快樂就蘊涵在每一個細節當中。如果能在我們日復一日看似平常,平淡,平凡的工作中不斷髮現新奇,新鮮,新意,能體會到自己的教育智慧在學生身上得以驗證的滿足感和成就感。

如果能夠看見自己的心血沒有白費,在學生身上萌芽‘生長,開花,結果,就會感到快樂,幸福。如果能進入這種境界的話,那他的一生都是快樂的,幸福的。

其實這種快樂和幸福每一位教師都遇到過,遺憾的是大部分老師都沒有用心體味,去感受,去體味,使得工作成了一種簡單的,機械的的運動。如果我們能關注到教育的每一個細節,及時捕捉到教育的每一個細節,就能感受到教育的快樂和幸福。

在生活的喜怒哀樂中,在和學生相處的每一個平凡的日子裡,感受著幸福,成為一名有幸福感的陽光教師。

瞭解兩個概念:

1、幸福是什麼?按照心理學的定義,幸福就是人的根本的總體的需要得到滿足所產生的愉快狀態。幸福它是一種狀態。

2、教師的職業幸福感又是什麼?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十分科學的定義,根據相關的理論認為,教師的職業幸福感就是教師在創造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實踐中,感受理想目標與理想實現而得到的精神滿足,從而在追求這個目標與理想的過程中得到的愉悅感受,是教師從工作理想到現實的最美的情感體驗。它是一種主觀感受。

簡單地說,幸福它是一種狀態;而教師職業幸福感是一種主觀感受。現在,我們經常會聽到這個詞:“幸福指數”,這是經濟學家、社會學家們衡量社會和諧程度的一個量化標準。

10樓:暮小晨★趉

幸福是一種心境,幸福是一種體驗。真實的幸福來自於真是獨特的自我,保持心靈的寧靜。著名教育家魏書生先生曾說過這樣一句話:

若把學生當成天使時,我們就會生活在天堂裡;若把學生當成魔鬼時,我們就天天生活在地獄裡。所以,作為教師要學會在繁雜的工作中尋找幸福的基因密碼,尋找幸福的點點滴滴,尋找天天開心的理由,在日常的工作中克服職業倦怠,從學生和班級的成長中獲得成就感,尋找自己作為教師的幸福感。 那麼,如何做一個有幸福感的教師呢?

下面,我提五方面的建議: 第一,做一個幸福的教師,首先要有一個良好心態。一位教育家曾說過“無論你的孩子怎樣,你都要張開雙臂地擁抱他,告訴他你是最棒的。

”如果生命沒有了讚美,那就會失去原有的許多光彩。教師工作不同與一般的工作,我們要及時地調整自己的心態,拋開煩惱,把自己真誠的讚美和寬容送給學生,於是我們就收穫到了幸福。平時,我們要誇獎和表揚孩子們多一些,即使是調皮的孩子,我們也要樂於與他們做朋友,瞭解他們在生活中的煩心事,只要有進步就給予極大的肯定和表揚。

第二,做一個幸福的教師,要學會創設一個和諧的氛圍。要營造和諧的氛圍,關鍵還是調適好自己與學生的關係。班級管理在很大程度上是人與人心靈的直接的對話,為什麼要讓學生覺得遠呢?

遠就意味著高高在上,意味著權威。身為教師要成為學生活動的平等的參與者,把班級作為和學生平等交流的地方:交流對班級發展的見解,交流對班級工作的有效落實,交流彼此的思想情感。

就像和朋友交流一樣自然。寬容不是放縱,親密不一定無間,在紀律、制度允許的前提下儘可能把他們當作朋友,更何況我們的學生聰明懂事的,完全可以成為我們的好朋友。 第三,做一個幸福的教師,就要學會自我調控情緒。

積極向上的情緒狀態,使人心情開朗,輕鬆穩定,精力充沛,對生活充滿熱情與信心。學會自我調控情緒,讓自己在愉快的環境中度過每一天。在工作中,難免會出現與學生劍拔弩張的情況,此刻,我們要做的就是自我情緒的調控。

遇到這種情況我們可以深吸幾口氣,告訴自己首先要冷靜,想說的話也先壓在舌根下,思忖一會兒再說。心情煩悶時,和同事聊聊天,和朋友談談心或者適當的休閒娛樂、放鬆放鬆,這都是調節情緒的好辦法! 第四,做一個幸福的教師,就得學會一套有效的工作方法,儘可能地將自己的工作輕鬆化。

我們可以嘗試實行“民主自治班級”,這種管理模式為學生們提供了鍛鍊的平臺,極大地調動了學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積極性,促進了他們在鍛鍊中提高了自信心和責任心,增強了參與意識、競爭意識,民主意識和主人翁意識。人人都享受到成功的喜悅,增長了才幹。這正應了哈佛大學校長說的那句話:

哈佛最引以自豪的不是培養了6位**,36位諾貝爾獎獲得者,最重要的是給予每個人以充分的選擇機會和發展空間,讓每一顆金子都閃閃發光。要做好教師工作,而且要讓自己輕鬆一點,其實還要想方法得到更多的人的幫助,比如學校領導,同事,學生的家長等,集思廣益必能使工作事半功倍。 第五,做一個幸福的教師,就要擁有一顆容易感動的心,盡情體驗成功的喜悅。

幸福、快樂都是一種很自我的感覺,感動的心是滋生快樂的溫床,也許在常人眼裡看來很尋常的小事,在易感動的人看來就是一種幸福,從中可以品出快樂的滋味。當早晨走進教室,聽到琅琅的讀書聲,你應該高興;當你看到學校常規評比活動,班級獲得流動紅旗,你應該高興;當你看到經過師生的共同努力,被評為“五星級文明班級”是,你應該高興;當你看到頑劣異常的學生也認識到要好好讀書時,你應該高興;當看到學生在隨筆中對你的一句稱讚,你應該高興…… 最後,我相信老師們在以後的工作中,會以更積極的心態,更飽滿的熱情投入到工作中去,從中體會到工作的幸福,做一個智慧型的具有幸福感的教師。

11樓:吧啦賓果

首先要從自身樹立起一個非常好的幸福感,你熱愛這個崗位,你願意花時間去了解並且灌溉它,等到它慢慢生根發芽,長出一朵花來,並且繼續生長出一片花園,你為這花的盛開為這花園萬紫千紅的綻放而感到幸福和快樂,你願意一直用這樣的方式度過每一天,這就是幸福

如何成為一名有魅力的教師 詳細

我是新小學老師,我教三年級兩個班的英語。想知道第一次上課要說些什麼?怎麼與沒學過英語的孩子們交流呢

12樓:匿名使用者

好問題。

建議先考慮自

己的未來,不針對樓主,沒有個體,也就沒有祖國。這是harari的主要觀點之一,國不會受苦,人會。建議用英文找來看一看,會有深刻認識。

其次,起步教學都有難題。在中國教學英語,很多家長,教師,學生本人不明白英語是什麼,因此教學不佳。注意英語不是漢語,中文不是英文。

起步藉助漢語文,儘早排除漢語文,達到直接用英語文來學習理解英語文,才有學明白的一天!

用公式表示很簡單:

英語文輸入+大腦思維英語文來理解英語文+大腦思維英語文=英語文的直接輸出

注意這裡根本不需要任何漢語文,這是高手的境界!

其他的自己可以解決。

13樓:包子

1、先看一下他的掌握程度如何

2、瞭解之後當然就是按照程度講解(知識點的講解很重要)3、適當的給他補充課外的知識,也可以進行適當的測驗,瞭解本段知識他掌握的如何

4、就靠自己的發揮了

首先不能太凶 ,但必要時也要嚴格一點下課後多和學生聊聊天 , 開開玩笑不要太嚴肅 , 讓他們覺得你很像個大姐姐或大哥哥就好。

作為一名教師,應具備哪些素養,作為一名合格教師,應具備哪些能力素養

教師應具備的能力素養 1 對學生的發展進行分析 和指導的能力 2 駕馭教材和組織教學的能力 3 精湛的語言表達能力 4 運用現代教育技術手段的能力 5 較強的組織管理能力 6 較高的教育機智 7 教育科研能力。擴充套件資料 在社會主義社會,中國人民教師的根本職責是 教書育人 把全體學生都培養成德智體...

作為一名教師 首先應該具備什麼,作為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應該具備哪些素質?

小朋學長 1 愛國守法,是 教師職業的基本要求 熱愛祖國,熱愛人民,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擁護社會主義。全面貫徹國家教育方針,自覺遵守教育法律法規,依法履行教師職責權利。不得有違背黨和國家方針政策的言行。2 愛崗敬業,是 教師職業的本質要求 忠誠於人民教育事業,志存高遠,勤懇敬業,甘為人梯,樂於奉獻。...

作為一名教師,過度在乎教學成績正常嗎?

作為一名教師,過度在乎教學成績好嗎?為什麼這麼說?在乎教學成績是非常好的,因為很多家長是比較在乎教學成績的,但一定要關注孩子的心理狀態,這樣對孩子的成長是比較好的。作為一名老師,這樣做其實不好的,因為這樣做不利於學生的健康成長,會讓學生們感受到偏見,會讓他們變的虛榮,忌妒心很強。不好,因為教學成績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