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記憶不好,學東西慢也容易忘怎麼辦

時間 2021-07-03 01:09:55

1樓:留下一片林

記憶,就是過去的經驗在人腦中的反映。它包括識記、保持、再現和回憶四個基本過程。其形式有形象記憶、概念記憶、邏輯記憶、情緒記憶、運動記憶等。

記憶的大敵是遺忘。提高記憶力,實質就是儘量避免和克服遺忘。在學習活動中只要進行有意識的鍛鍊,掌握記憶規律和方法,就能改善和提高記憶力。

下面介紹增強記憶的10種方法:

1.注意集中 記憶時只要聚精會神、專心致志,排除雜念和外界干擾,大腦皮層就會留下深刻 的記憶痕跡而不容易遺忘。如果精神渙散,一心二用,就會大大降低記憶效率。

2.興趣濃厚 如果對學習材料、知識物件索然無味,即使花再多時間,也難以記住。

3.理解記憶 理解是記憶的基礎。只有理解的東西才能記得牢記得久。僅靠死記硬背,則不容易記得住。對於重要的學習內容,如能做到理解和背誦相結合,記憶效果會更好。

4.過度學習 即對學習材料在記住的基礎上,多記幾遍,達到熟記、牢記的程度。

5.及時複習 遺忘的速度是先快後慢。對剛學過的知識,趁熱打鐵,及時溫習鞏固,是強化記憶痕跡、防止遺忘的有效手段。

6.經常回憶 學習時,不斷進行嘗試回憶,可使記憶有錯誤得到糾正,遺漏得到彌補,使學習內容難點記得更牢。閒暇時經常回憶過去識記的物件,也能避免遺忘。

7.視聽結合 可以同時利用語言功能和視、聽覺器官的功能,來強化記憶,提高記憶效率。比單一默讀效果好得多。

8.多種手段 根據情況,靈活運用分類記憶、圖表記憶、縮短記憶及編提綱、作筆記、卡片等記憶方法,均能增強記憶力。

9.最佳時間 一般來說,上午9~11時,下午3~4時,晚上7~10時,為最佳記憶時間。利用上述時間記憶難記的學習材料,效果較好。

10.科學用腦 在保證營養、積極休息、進行體育鍛煉等保養大腦的基礎上,科學用腦,防止過度疲勞,保持積極樂觀的情緒,能大大提高大腦的工作效率。這是提高記憶力的關鍵。

2樓:

孩子還小 慢慢讓他多讀幾遍 別硬逼著 那樣會有逆反心理 多讀幾遍 慢慢就會背了

3樓:123愛

一直說一直說就讓海馬體記住在腦袋裡面。

孩子不好好學習怎麼辦,孩子學習不好怎麼辦?

影響孩子學習成績的因素很多,家長不要急躁,要有耐心,給孩子一定的時間。首先在家裡一定要營造一個讀書的氛圍,孩子寫作業時家長不要看電視 打遊戲,而是要和孩子一起讀書,不需要你盯著孩子,你只需要在自己的空間裡安靜地讀書,那麼孩子也能靜下心來好好寫作業,孩子有什麼不會的,你要耐心地啟發,你也解答不了的,和...

孩子發燒退燒慢,並且精神不好(請醫生回答)

為你孩子負責,去醫院看吧。這裡的人差不多都是從網上搜到複製過來的,別延誤你孩子的病情了 小孩發燒咳嗽肚子疼應該引起足夠的重視!為了小孩的安全和健康,應該上有資質的公立兒童醫院看醫生,進行規範安全的 1。小孩的免疫功能常未健全,小孩發燒咳嗽肚子疼極易引起其他疾病,我認為只要是小孩發燒咳嗽肚子疼 生病 ...

孩子英語記憶力不好,單詞記不住,短語區分不開,每次課本上的句

du知道君 我是初中課外老師,教過無數初中生。我的方法是 學好就獎勵,請學生吃飯。學不好就罰,包括體罰!光明磊落,獎懲分明。去年我班出了全市中考滿分的。跟他們講什麼道理?現在的孩子都早熟的!好多事情比你都明白。蜜罐里長大的孩子有什麼出息?如果連家長都狠不下心來,又能指望孩子怎樣?沒什麼方法!就是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