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名詞與不定式,動名詞與不定式 10

時間 2021-06-25 11:55:24

1樓:匿名使用者

1) 動名詞與不定式的區別:

動名詞表達的是: 狀態,性質,心境,抽象,經常性,已發生的

不定式表達的是: 目的,結果,原因,具體,一次性,將發生的

2) 接不定式或動名詞,意義相同。

3) 動名詞與不定式語義不同的有11 組:

1 stop to do stop doing

2 forget to do forget doing

3 remember to do remember doing

4 regret to do regret doing

5 cease to do cease doing

6 try to do try doing

7 go on to do go on doing

8 afraid to do afraid doing

9 interested to do interested doing

10 mean to do mean doing

11 begin/ start to do begin/ start doing

2樓:難得情深

有些動詞之後,即可接不定式,也可接動名詞。不定式通常表示未發生動作,而名詞表示已發生動作。

不定式,動名詞,分詞的區別

3樓:曉龍老師

不定式、動名詞、分詞的區別:特點不同、用法不同、性質不同

一、特點不同

1、不定式:動詞中的一種不帶詞形變化從而不指示人稱、數量、時態的一種形式。

2、動名詞:動詞ing形式的一種,兼有動詞和名詞特徵的非限定動詞。它可以支配賓語,也能被副詞修飾。

3、分詞:具有動詞及形容詞二者特徵的詞,表示“主動和進行”。

二、用法不同

1、不定式:如果動詞不定式的邏輯主語是這個不定式所表示的動作的承受者,不定式一般要用被動語態形式。動詞不定式作主語時,句子的謂語動詞常用單數。

2、動名詞:動名詞做主語時,謂語動詞為單數, 在動名詞和不定式中,作為介詞的賓語是動名詞,動名詞的否定直接在其前加否定詞,通過代詞的賓格或所有格形式給出邏輯主語。

3、分詞:分詞作狀語時,其邏輯主語應與句中主語相一致。當現在分詞表示的動作發生在謂語動詞之前時,則用現在分詞的完成式,當所表示動作與謂語動作同時發生, 則用現在分詞的一般式。

完成或被動關係用過去分詞。

三、性質不同

1、不定式:被修飾詞之間有動賓關係,同時與句中其它詞之間又有邏輯上的主謂關係時,儘管有被動含義,卻仍用主動語態;如只有動賓關係,而無邏輯上的主謂關係,則需用被動語態。

2、動名詞:動名詞是在動詞原形的詞末加-ing,是由動詞變化而成的,它們都保留了動詞的某些特徵,它們都能帶自己的賓語、狀語,而構成動名詞短語或是現在分詞短語去擔當句子成分。

3、分詞:單個的分詞通常放在被修飾的名詞之前,分詞短語作定語,置於被修飾詞的後面。現在分詞修飾的是發出該動作的名詞),過去分詞修飾承受該動作的名詞(即與名詞是動賓關係)。

4樓:天空

動名詞(gerund)和現在分詞(present participle)的區別

所謂動名詞(gerund)就是名詞,只是保有一些動詞的功能.所以它在句中可以作主語,賓語,表語,同位語,定語等那些名詞可以充當的成分.

而現在分詞(present participle)相當於形容詞,在句中作表語,定語或者狀語

所以當-ing形式出現在句中作主語,賓語,同位語時,它肯定是gerund.

當-ing形式出現在句中作狀語時,它肯定是present participle.

它們有可能被弄錯的是作表語和定語時.其實也很好區分

1. 作表語: 我們知道, 名詞和形容詞都可以作表語.

this is water(n.).

it is transparent(adj).

這時你肯定能明白,如果-ing作表語相當於n.它就是gerund. 反之相當於adj.時它就是present.participle.

the situation both at home and abroad is very inspiring.

one of the best exercises is swimming.

2. 作定語時的區別我在回答中已經解釋了. 動名詞作定語時,表示它所修飾的名詞的效能和用途,和它所修飾的名詞在邏輯上沒有主謂關係;現在分詞作定語時,表示它所修飾的名詞正在進行的動作,和它所修飾的名詞在邏輯上有主謂關係.

a sleeping bag.(用途)=a bag for sleeping

a sleeping child = a child is sleeping (child是sleep的主語,sleep是child發出的動作)

至於不定式,在句中起著名詞、形容詞和副詞的作用,可以擔任除謂語以外的其它成份。

動詞不定式

動詞不定式 不定式一般指to 動詞,又叫動詞不定式。動詞不定式由 to 動詞原形 構成,有時可以省略to,否定形式是在to前加not。動詞不定式在句中可以作賓語 賓語補足語或狀語等。不定式現在式形式 動詞 to do something。動詞不定式及其短語還可以有自己的賓語 狀語,雖然動詞不定式在語...

feel後面可以加名詞嗎,不定式to後面的名詞用加冠詞嗎

feel可以作為及物動詞也可以作為不及物動詞 這裡的feel明顯是及物動詞 因此後面可以加名詞 我們的小組在我們勝利之後感受到了很多的光榮 花山悟 feel 意為 感受到,感覺到,感到 後面常用形容詞,比如 feel tired 感到累了 當然也可以用名詞,比如 feel pain 感到痛苦,還有曾...

動詞不定式的用法,動詞不定式的用法是什麼

不定式一般用於還沒有發生的事情。動詞不定式的用法? a福建 不錯的,用不用動詞就好 動詞不定式的用法是什麼 在語法中,動詞不定式是動詞的一種不帶詞形變化從而不指示人稱 數量 時態的形式。它被叫做不定式,是因為動詞不被限定,或者說不被詞形變化所侷限。不定式屬於非謂語動詞。然而在一些語言裡 例如葡萄牙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