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音字砌的兩個讀音是什麼,多音字“倆”的讀音及組詞是什麼?

時間 2021-06-17 17:08:58

1樓:可愛的若陽

[ qì ]、[ qiè ]

一、讀音[ qì ]的釋義:

1、建築時壘磚石,用泥灰等黏合:~牆。

2、臺階:雕欄玉~。

組詞:堆砌、鋪砌、雕砌、點砌、扣砌

二、讀音[ qiè ]的釋義:

〔砌末〕也作切末。舊指戲曲演出中所用的簡單佈景和道具。

組詞:砌末

擴充套件資料一、字源演化:

二、說文解字:

1、甃砌[zhòu qì]

以磚石等砌壘的井壁。

2、靜砌[jìng qì]

含義是指幽靜的庭階。

3、壘砌[lěi qì]

堆砌。4、露砌[lù qì]

露水沾溼的臺階。

5、砌末[qiè mò]

也作切末。舊指戲曲演出中所用的簡單佈景和道具。

2樓:科學普及交流

砌【拼音】:qì

【解釋】:

1.建築時壘磚石,用泥灰粘合:砌牆。堆砌(亦喻寫文章時使用大量華麗而無用的詞語)。

2.臺階:雕欄玉砌。

砌【拼音】:qiè

【解釋】:

中國元曲中稱戲曲舞臺上所用的簡單佈景和特製的器物。亦作“切末”(“末”均讀輕聲)。

3樓:旗木千鳥

[qì] [qiè]

砌 qì

基本字義

1. 建築時壘磚石,用泥灰粘合:~牆。堆~(亦喻寫文章時使用大量華麗而無用的詞語)。

2. 臺階:雕欄玉~。

常用片語

1. 砌層 qìcéng

[course] 牆壁上一塊接一塊並列的一排磚瓦或磚石

2. 砌合,砌合法 qìhé,qìhéfǎ

[bond] 磚或石在牆中砌成上下重疊層時使上層的豎縫不直接在下一層的豎縫上面的砌法,常用的砌合法有順丁分層砌合(英國式砌合)、一順一丁砌合(荷蘭式砌合)和五順一丁砌合(美國式砌合)

3. 砌塊 qìkuài

[building blocks] 用粘土燒製或混凝土製成的用來建築房屋牆壁的塊狀建築材料,經常採用磚或石貼面

4. 砌體 qìtǐ

[summering] (如砌在墩上或柱上的)第一層,尤其是拱開始處的砌塊

砌 qiè

基本字義

1. 〔~末〕中國元曲中稱戲曲舞臺上所用的簡單佈景和特製的器物。亦作“切末”(“末”均讀輕聲)。

常用片語

1. 砌末 qièmò

[qiemo] 元雜劇演出中所用簡單佈景和道具。也作“切末”

4樓:樂樂牧羊

砌,多音字。(qie)和(qi)

5樓:始終蘭心

qi 和qie,都是第四聲。第一個組詞:砌牆;第二個組詞:砌末

6樓:夢尋靈兒

砌 【qì】砌石

砌 【 qiè】堆砌

多音字“倆”的讀音及組詞是什麼?

7樓:我是大角度

倆有兩個讀音,拼音分別是liǎ和liǎng,組詞分別有:

1、爺倆

[yé liǎ]

猶言爺兒倆:~吃完飯又一起出去逛街去了。

2、他倆

[tā liǎ]

他們兩人。如:~從小就認識。~已經是班裡的好朋友了。

3、娘倆

[niáng liǎ]

如哥們、姊妹、父子、妯娌等等一樣,是人與人之間的一種關係。

4、仨瓜倆棗

[sā guā liǎ zǎo]

仨瓜倆棗指倆一星半點的小事物;瑣碎的事物;不值一提、微不足道的事物;也可用來比喻少數的錢。

1、鬼魅伎倆

[guǐ mèi jì liǎng]

比喻用心險惡,暗中傷人的卑劣手段。同“鬼蜮伎倆”。

2、鬼蜮伎倆

[guǐ yù jì liǎng]

《詩經·小雅·何人斯》:“為鬼為蜮,則不可得。” 後用“鬼蜮伎倆”比喻居心險惡,暗中傷人的卑劣手段。蜮:傳說中一種能含沙射影害人的動物。伎倆:花招,手段。

3、有三有倆

[yǒu sān yǒu liǎng]

指有富餘錢財:他們這裡的人~,真的是讓人無法企及。

8樓:hao大森

多音字“倆”的讀音及組詞是:爺倆liǎ、娘倆liǎ、他倆liǎ、公們倆liǎ、倆liǎ娃兒、倆liǎ影兒、爺兒倆liǎ、技倆liǎng

簡體部首: 亻 ,部外筆畫: 7 ,總筆畫: 9釋義◎ 〔伎~〕見“伎”。

◎ 兩個,不多幾個(後面不能再用“個”字或其他量詞):咱~。夫婦~。有~錢兒。

組詞爺倆 [ yé liǎ ]

猶言爺兒倆。

公們倆  [ gōng men liǎ ]見“ 公母倆 ”。

他倆 [ tā liǎ ]

他們兩人。如:他倆從小就認識。

娘倆  [ niáng liǎ ]

如哥們、姊妹、父子、妯娌等等一樣,是人與人之間的一種關係。

技倆  [ jì liǎng ]

技能;手段的意思,尤指不正當的手段。

造句1、你是無家可歸,我是有家難回,咱倆都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呢!

2、咱倆就這樣漫無邊際的談談吧,談什麼都行。

3、這話咱倆可是出口入耳,傳出去就成了挑撥離間啦!

4、這件事咱倆想一塊啦,真是不謀而合。

5、咱倆從小就耳鬢廝磨,我想你不會把我當外人看。

9樓:匿名使用者

lai,liang,兩種讀音,第一個是語助音,第二個數量詞

“堡”是多音字,兩個讀音分別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堡”有兩個讀音分別是:[ pù ],[ bǎo ]。

"堡"有三種讀音,具體看下面的介紹:

1.[ pù ]古同“鋪”,驛站(今用於地名):十里~。

2.[ bǎo ]1.軍事上防守用的建築物:~壘。城~。橋頭~。

2.古代指土築的小城:“徐嵩、胡空各聚眾五千,據險築~以自固”。

3.[ bǔ ]有城牆的村鎮,泛指村莊(多用於地名):~子。馬家~。

堡可以組詞為:堡壘, 城堡, 暗堡, 堡子, 碉堡, 地堡 ...

1.堡壘[ bǎo lěi ]1.軍隊所修築,戰守兩用的小城堡

2.比喻難於攻破的事物或不容易接受進步思想影響的人堡壘可以造句:軍隊搭建堡壘,為了防禦敵人的攻擊。

2.城堡[ chéng bǎo ]像堡壘的小城;大型設防的建築

城堡可以造句:每個女孩的夢想都想住進一個夢幻的城堡。

3.暗堡[ àn bǎo ]隱蔽不露的地堡。

4.碉堡[ diāo bǎo ]木、鐵或混凝土製軍事上的防禦建築物,通常部分埋在地下以防禦炮火,並作為自衛基地

5.地堡[ dì bǎo ]供步槍、機槍射擊用的有掩蓋的低矮工事。用土、木、磚、石、鋼鐵或鋼筋混凝土等材料構築。

用多音字的多個讀音造同一個詞語

11樓:溫酒夜談話千古

1、澄 【chéng】澄清(書面語,常用作:澄清問題) 【dèng】澄清(口語,意為:使液體變清)

2、創 【chuàng】重創(動詞,如重創敵人); 【chuāng】重創 (名詞)

3、大 【dà】大夫(官名) 【dài】大夫(醫生)

4、當 【dāng】當年(均 指已過去) 【dàng】當年(同一年,月,日,天)

5、供 【gōng】供養 【gòng】供養

6、汗 【hán】大汗(少數民族首領)【hàn】大汗(汗水)

7、角 【jiǎo】口角(嘴角) 【jué】口角(吵嘴)

8、結 【jiē】(長出之意)結果 【jié】結果(名詞,事情的最終發展)

9、禁 【jīn】禁用 (耐用)【jìn】禁用(禁止使用)

10、落【luò】落下(從高處下落)【là】(遺落義)落下

11、眯 【mí】眯眼(迷眼) 【mī】眯眼(閤眼)

12、摩 【mó】摩挲(用手撫摸) 【mā】摩挲(sa)輕按著並移動

13、難【nán】難兄難弟(貶義) 【nàn】難兄難弟(共患難的人)

14、便 【pián】便宜 (**低) 【biàn】便宜(根據情況,多用作便宜行事)

15、【tiáo】調配(調和配合)【diào】調配(調動分配)

多音字乘的讀音是什麼,乘的多音字是什麼

拼 音 ch ng sh ng 部 首 丿 筆 畫 10 五 行 金 五 筆 tuxv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ch ng 1.騎,坐 馬。車。客。警。2.趁著,就著 便。機 趁著機會 勢。興 x ng 因利 便。3.算術中指乙個數使另乙個數變成若干倍 法。冪 m 數。4.佛教的教派或教法 大 小 ...

剎是多音字,有兩個讀音,是什麼,並組詞

精緻女孩 1,剎 ch 古剎。寶剎。2,剎 sh 剎車。多音多義 1,剎,ch 梵語 剎多羅 的簡稱,寺廟佛塔 古剎。寶剎。2,剎 sh 止住 剎車。剎住這股歪風。關於 剎 的片語 1,剎那 ch n 極短的時間 瞬間。2,剎手鐗 sh sh u ji n 鐗術中的絕招。後用以比喻最厲害的一手。3,...

靡的兩個讀音及組詞,靡的多音字拼音

夜璇宸 靡 m 組詞 奢靡 侈靡 靡費 偷靡 明靡 靡弊 靡縟靡 m 組詞 風靡 頹靡 頹靡 披靡 靡然 萎靡 靡他一 釋義 讀音一 m 1 名 通 湄 水邊,河岸。2 動 浪費 消失 讀音二 m 1 動 形聲。從非,麻聲 m 本義 無 沒有2 形 細膩 細密。華麗,美好。二 說文解字 古文 披靡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