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的字詞語,蓬的三個字詞語

時間 2021-06-17 13:14:01

1樓:匿名使用者

亂蓬蓬、

王蓬芮、

轉蓬身、

鬆蓬蓬、

灰蓬蓬、

熱蓬蓬、

蓬莪荗、

毛蓬蓬、

蓬瀛侶、

蓬萊閣、

蓬間雀、

小蓬萊、

飽蓬蓬、

鼓蓬蓬、

蓬萊池、

密蓬蓬、

登蓬瀛、

桑蓬志、

蓬萊宮、

蓬萊山、

醉蓬萊、

2樓:**資料線

落花冢、嘆逍遙、蝶戀花

蓬的三個字成語

3樓:南邕

枯木逢春 kū mù féng chūn

逢:遇到。枯乾的樹遇到了春天,又恢復了活力。

比喻垂危的病人或事物重新獲得生機。

爾的三個字詞語

4樓:偷來浮生

聊復爾、鬆爾石、東科爾、達爾文、高爾基、江格爾、荷爾蒙、凡爾賽、努爾人、華爾街、開爾文、準噶爾、聊爾爾、喀布林、查爾瓦、普爾錢、趙爾豐、爾汝交、云爾哉、凡爾丁、伯爾尼、塔爾寺、鄂爾多、率爾人、**爾、華爾茲、達喀爾、瑪爾噶、爾汝歌、諾貝爾。

爾,讀作ěr,詞性為代詞、助詞或語氣詞,相當於"地"、"然",組詞為卓爾、率爾。可以解釋為你,你的,可以組詞為爾父、爾輩、爾汝等。可以解釋為如此,組詞為偶爾、不過爾爾。

《說文》:"爾,麗爾,猶靡麗也。"

〈形〉(1) 形聲。本義:窗格花紋

(2) 同本義

(3) 後引作薾。華盛的樣子

彼爾維何?維常之華。--《詩·小雅》。毛傳:"爾,華盛貌。"

(4) 又如:麗爾(華麗的樣子)

(5) 近。通"邇"

慼慼兄弟,莫遠具爾。--《詩·大雅》

爾上敦黍於筵上右之。--《儀禮·少牢饋食禮》

公降立於阼階之東南,南鄉爾卿。--《儀禮·燕禮》

名相近者相遠也,實相近者相爾也。--《周禮·地官·肆長》

士不信愨而有多知能,譬之其豺狼也,不可以身爾也。--《荀子·哀公》

(6) 淺近

5樓:王瘦瘦

1、愛來爾:[ài lái ěr]

詞語解釋:"惡搞","搗亂"。

2、華爾茲:[huá ěr zī]

詞語解釋:一種交際舞蹈。

3、達喀爾:[dá kā ěr]

詞語解釋:塞內加爾首都和西非重要港口。

4、索納爾:[suǒ nà ěr]

詞語解釋:源自德國,是國內高階戶外傢俱品牌,德語中是“陽光”與“太陽”的意思。

5、達爾文:[dá ěr wén]

詞語解釋:(1809—1882)英國生物學家。

6、墨爾本:[mò ěr běn]

詞語解釋:華僑稱“新金山”。

7、艾彌爾:[ài mí ěr]

詞語解釋:“親王”、“領袖”、“司令官”。

8、喀布林:[kā bù ěr]

詞語解釋:阿富汗首都,人口37萬。

9、酋爾龍:[qiú ěr lóng]

詞語解釋:酋爾,阿根廷本土的一個民族,也是一種啤酒的名稱酋爾龍,是種獸腳亞目恐龍,生存於上白堊紀坎潘階的阿根廷巴塔哥尼亞,這個時期的南美洲優勢獸腳類恐龍是阿貝力龍科與鯊齒龍科。然而,酋爾龍的形態顯示它們可能屬於堅尾龍類。

10、爾蘇人:[ěr sū rén]

釋義:甘洛縣藏在四川省的西南角,隱身在甘洛縣大山深處的人們,自稱是“爾蘇人”,在他們自己的語言中,“爾蘇人”就是“白人”的意思。

知識拓展:

爾 [ěr]

爾,讀作ěr,詞性為代詞、助詞或語氣詞,相當於“地”、“然”,組詞為卓爾、率爾。可以解釋為你,你的,可以組詞為爾父、爾輩、爾汝等。可以解釋為如此,組詞為偶爾、不過爾爾。

基本釋義:

1.文言人 稱代詞。你。

2.文言指示代詞。1.如此;這樣:果~。2.這;那:~日。~時。

3.表示情態的 字尾:偶~。莞~。

4.文言助詞。而已;罷了:無他,但手熟~。

6樓:妖精王的祝福

1、達爾文:英國生物學家,進化論的奠基人。曾經乘坐貝格爾號艦作了歷時5年的環球航行,對動植物和地質結構等進行了大量的觀察和採集。

出版《物種起源》,提出了生物進化論學說,從而摧毀了各種唯心的神造論以及物種不變論。除了生物學外,他的理論對人類學、心理學、哲學的發展都有不容忽視的影響。

2、努爾人:意思是“人類”。它是一個古老的民族,在五千年前就已經存在了,它與丁卡人是兄弟民族,有共同的歷史,有相似的語言和風俗習慣。

3、多爾袞:(1612-1651)清太祖(努爾哈赤)十四子。愛新覺羅氏。因世祖即位時年幼,他以皇叔執政,獨攬大權。

4、聊爾爾:是漢語詞彙。意思是姑且如此而已。

拓展資料

一、爾在第十一版新華字典解釋:

①代詞:你,你的:爾輩∣爾父∣出爾反二(指反覆無常)。

【爾汝】你我相稱,關係緊密:相為爾∣爾交。如此(疊):

果爾∣偶爾∣不過爾爾。那,其(指時間):爾時∣爾日∣爾後。

②同“耳”。

③詞尾,相當於“然”:卓爾∣率爾(輕率)。

二、爾的三字詞語拓展

1、開爾文:熱力學溫度單位,符號是k。這個單位名稱是為紀念英國物理學家湯姆森而定的。

2、爾汝交:指不拘形跡的親密友誼。

3、凡爾丁:一種平紋單色毛織品,常以線為經、紗為緯織成,質地薄而挺,適宜於做夏季服裝。

7樓:匿名使用者

荷爾蒙 ;激素舊稱,為英文音譯。

鬆耳石;同“鬆耳石”。一種綠色的寶石。鬆耳石 國外稱“土耳其玉”。這是一種含銅、鋁和水的鋁和水的磷酸鹽礦物,質地細膩,半油脂狀到蠟狀光澤,顏色多呈天藍、暗藍、藍綠和綠色。

尓汝交;尓汝指你,彼此以爾和汝相稱,表示親暱,不分彼此的交情。出處:元·辛文房《唐才子傳·鮑溶》“與李端公益少同袍,為爾汝交。”

開爾文;開爾文(kelvins),為熱力學溫標或稱絕對溫標,是國際單位制中的溫度單位。開爾文溫度常用符號k表示,其單位為開。

爾為爾,我為我。爾:你。

你是你,我是我。指兩者界限分明,互不沾邊。出處:

戰國·鄒·孟軻《孟子·公孫丑》:“爾為爾,我為我,雖袒裼裸裎於我側,爾焉能浼我哉!”

8樓:月影流蘇

1、凡爾賽:法國巴黎的衛星城。伊夫林省省會。

曾是法蘭西王朝的行政中心。位於巴黎西南15千米處。為藝術城市,凡爾賽宮是法蘭西藝術的明珠。

宮殿、花園壯觀精美,內部陳設和裝潢富藝術性,底層為藝術博物館。這裡也是法國領導人會見外國元首和使節的地方。

2、荷爾蒙:激素,希臘文原意為“奮起活動”,它對機體的代謝、生長、發育、繁殖、性別、性慾和性活動等起重要的調節作用。激素是高度分化的內分泌細胞合成並直接分泌入血的化學資訊物質,它通過調節各種組織細胞的代謝活動來影響人體的生理活動。

3、塔爾寺:中國寺院。位於青海省湟中縣。

始建於2023年。是由多個寺院、寶塔等大小建築組成的建築群。各組成部分因山就勢,錯落有致。

是青海及西北地區佛教活動中心。

4、爾汝歌:魏 晉 時一種帶有親狎情調的民歌。

9樓:秦桑

爾的三個字詞語:哈爾濱、荷爾蒙、達爾文、凡爾賽

1、哈爾濱,簡稱“哈”,別稱“冰城”,是黑龍江省省會、副省級市、特大城市、中國東北地區中心城市之一。

2、荷爾蒙(hormone)就是高度分化的內分泌細胞合成並直接分泌入血的化學資訊物質。通過調節各種組織細胞的代謝活動來影響人體的生理活動。

3、達爾文(charles robert darwin,2023年2月12日—2023年4月19日),英國生物學家,進化論的奠基人。

4、凡爾賽,法國巴黎的衛星城。伊夫林省省會。曾是法蘭西王朝的行政中心。位於巴黎西南15千米處。為藝術城市,凡爾賽宮是法蘭西藝術的明珠。

拓展資料:

爾,讀作ěr,詞性為代詞、助詞或語氣詞,相當於“地”、“然”,組詞為卓爾、率爾。可以解釋為你,你的,可以組詞為爾父、爾輩、爾汝等。可以解釋為如此,組詞為偶爾、不過爾爾。

帶蓬的三字成語

10樓:箕語

不好意思,我查過了,沒有帶“蓬”的三字成語。

茅室蓬戶 茅:茅草;蓬:飛蓬,草名。茅草房子。形容住房極其簡陋。

蓬篳生輝 使寒門增添光輝(多用作賓客來到家裡,或贈送可以張掛的字畫等物的客套話)。

蓬戶柴門 用柴草、樹枝等做成的門戶。形容居處簡陋,生活困苦。

蓬門蓽戶 用樹枝、草等做成的房子。形容窮苦人家所住的簡陋的房屋。

蓬生麻中 比喻生活在好的環境裡,也能成為好人。

蓬頭赤腳 頭髮蓬亂,光著腳丫。形容未經修飾很不整齊的樣子。

蓬頭厲齒 形容頭髮蓬鬆,牙齒缺落,年高衰老的容態。

蓬頭跣足 蓬:散亂。跣:赤腳。頭髮散亂,雙腳赤裸。形容人衣冠不整,十分狼狽或困苦之狀。亦作“披頭跣足”、“蓬頭...

漂零蓬斷 漂泊零落如蓬草一樣隨風飛轉,轉徙無常。

飄蓬斷梗 飄飛的蓬草和隨波逐流的斷樹枝。比喻到處漂泊,行蹤無定。

桑戶蓬樞 編桑枝為門,立蓬條為樞。形容家境貧窮。

席門蓬巷 形容所居之處窮僻簡陋。同“席門窮巷”。

蓬首垢面 頭髮很亂,臉上很髒。舊時形容貧苦人生活生活條件很壞的樣子。也泛指沒有修飾。

蓬頭垢面 頭髮蓬亂,臉上很髒。舊時形容貧苦人生活生活條件很壞的樣子。也泛指沒有修飾。

蓬頭歷齒 頭髮蓬亂,牙齒稀疏。形容人衰老的容貌。

漂蓬斷梗 比喻生活不安定,到處漂泊。

萍飄蓬轉 比喻遠離家鄉,在外漂泊。

桑弧蓬矢 古代男子出生,射人用桑木做的弓,蓬草做的箭,射天地四方,表示有遠大志向的意思。

朝氣蓬勃 朝氣:早上的空氣,引伸為新生向上,努力進取的氣象;蓬勃:旺盛的樣子。形容充滿了生命和活力。

斷梗飛蓬 如同折斷的枝莖,飄飛的蓬蒿一般。形容人東奔西走,生活不固定。同“斷梗飄蓬”。

飛蓬乘風 蓬:蓬草。指蓬草乘風飛轉,飄蕩不定。比喻人無堅定意志,隨情勢而改變。同“飛蓬隨風”。

梗跡蓬飄 比喻漂泊流離。梗,斷梗;蓬,飛蓬。

垢面蓬頭 指面目骯髒,頭髮凌亂。

花貎蓬心 指虛有其表。

枯蓬斷草 乾枯、斷折的蓬草。因易隨風飄散,故亦以喻不由自主,行蹤難定。

11樓:匿名使用者

三榜定案事不過三三班六房三百六十行 三步兩腳三般兩樣三不拗六士別三日,當刮目相待士別三日,刮目相待 三病四痛三百甕齏三寸不爛之舌三曹對案三差兩錯 三長兩短三茶六飯三茶六禮三寸鳥,七寸嘴三從四德 三長四短三差五錯三朝五日三朝元老三寸之舌 三冬二夏三等九般三等九格三對六面三迭陽關 三疊陽關三復白圭三夫成市虎三分鼎立三分鼎足 三番兩次三翻四復三翻四覆三反四覆三風十愆 三分似人,七分似鬼三復斯言三番五次三墳五典三分像人,七分似鬼 三分像人,七分像鬼三夫之對三夫之言三更半夜三個臭皮匠,賽過諸葛亮 三顧草廬三跪九叩三姑六婆三宮六院三顧茅廬 三過其門而不入三告投杼三綱五常三魂出竅三好二怯 三槐九棘三回九轉三好兩歹三好兩歉三魂七魄 歲寒三友三回五次三皇五帝三環五扣三戶亡秦 三葷五厭三句不離本行三家村三句話不離本行三教九流 三飢兩飽三腳兩步三街兩市三街六市三節兩壽 三街六巷三緘其口三江七澤詩家三昧三江五湖 三諫之義三六九等三老四少三鄰四舍三老五更 三令五申三命而俯三媒六證三毛七孔三沐三薰 三沐三薰三馬同槽三臡八菹三年化碧三年五載 三年之艾三平二滿三婆兩嫂三朋四友三拳不敵四手 三親六故三親六眷三拳兩腳三清四白三求四告 三親四眷三妻四妾三期賢佞三遷之教三人成虎 三日打魚,兩日晒網三人為眾三日新婦三人行,必有我師三尸暴跳 三獸渡河說三道四三十而立三思而後行三思而行 三首六臂三十六策,走為上策三十六行三十六計,走為上計三三兩兩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三蛇七鼠三豕涉河三三四四三十三天 三牲五鼎三尸五鬼三三五五三山五嶽三生有幸 三頭八臂三臺八座三頭對案三天打魚,兩天晒網三頭六臂 三湯兩割三頭兩面三頭六面三頭兩日三天兩頭 三推六問三頭兩緒三頭六證三吐三握三湯五割 三五成群三窩兩塊三瓦兩舍三瓦兩巷事無三不成 三位一體三徙成都三徙成國三寫成烏三心二意 三旬九食三心兩意三熏三沐三薰三沐三釁三浴 三下五除二三省吾身三寫易字三星在戶三星在天 三月不知肉味三怨成府三餘讀書三言訛虎三陽交泰 三陽開泰三言兩句三言兩語三浴三釁三盈三虛 三災八難三佔從二三足鼎立三折肱為良醫三折肱,為良醫 三貞九烈三災六難三戰三北三智五猜三紙無驢 三貞五烈三旨相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