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第一志願錄取與第二志錄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6-17 01:30:53

1樓:小兵闖天涯

第一志願比第二志願優先,如果第一志願被招,那麼第二志願就不用了,第一志願肯定比第二志願好。

高考填報志願時有多個學校志願供考生選擇,其中第一志願最重要。在同一批次裡,必須要按志願順序錄取。如考生的分數未達到第一志願學校的錄取分數線或雖然達到錄取分數,但由於專業的選報不當,而被退檔的,就需要轉到第二志願或其他志願錄取。

一般情況下,學生填報時,第一志願會填的比較高,屬於那種碰碰運氣,只有些許可能報上去的。大膽的試一試的。第二志願填的符合自己能力的,第三志願就是保底的,肯定能上的。

考生填報志願,要嚴格按照各省市公佈的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專業目錄填寫志願表,志願表中志願學校和專業的“批次位置”一定要與“招生專業目錄”公佈的批次位置相一致。考生填塗《志願資訊卡》和《志願表》要認真細緻,《志願資訊卡》由計算機錄入後列印出考生志願核對表,考生校正簽字。錄取時將以《志願資訊卡》的志願順序為依據投遞檔案。

第一志願是順利錄取的關鍵

(1)從投檔規則來看,第一志願優先於第二志願投檔。也就是說,最先投第一志願,在第一志願中已經完成了招生計劃的學校,一般就不再錄取第二志願的考生了;只有當第一志願生源不足時,才會錄取第二志願考生。(採用院校志願分數級差錄取第二志願高分考生的另當別論。

)(2)從每年招生錄取的實際情況來看,第一志願的錄取率較高。如各地近幾年各批次錄取的第一志願考生人數一般佔全部錄取總人數的60%以上,第一批本科院校第一志願的錄取率更高,達到了80%以上,有許多名校更是達到了100%。這些第一志願生源充足的學校,完全不需要錄取第二志願考生。

(3)從填報第一志願的效果來看,如果一個高考成績達到了一本線的考生,將第一志願填好了,就能錄取到一本的院校;如果第一志願沒填好,沒有被第一志願錄取,就很有可能落選到二本院校。(4)從招生院校的情況來看,98%以上的院校都希望錄取第一志願的考生。(5)從各地劃線情況來看,根據國家有關規定,各批次線上的考生人數應大於招生計劃數。

這樣,肯定會有部分批次線上的考生要自然落選到下一個批次。因此,第一志願填報是否合理、恰當,往往決定考生能否被順利錄取。當然,既要慎重選擇第一志願,也不能忽視第二志願的填報。

考生應綜合考慮多種因素,認真對待每一批次的每一個院校志願。

填報二志願採用的方法,就是如果第一志願填錄取分數高的學校,第二志願就要填報錄取分數偏低的學校;第一志願為部委屬或“211”“985”工程院校,二志願就可以為一些地方院校;第一志願為熱門的大學,二志願就可以是一些報考相對不熱的院校;第一志願為北京、上海的高校,第二志願最好就避開這些地方的高校……這些都可能是志願梯度的體現。

這裡想重點說的是,不管考生在梯度的把握上做得如何好,但如果學校壓根就不可能招生第二志願考生的話,即使你的志願梯度再合理,也不算成功的志願。

所以,考生不管把哪所大學作為第二志願,我們首先要看學校是否有招收二志願的可能。當然,每所學校都不得拒絕接收非第一志願考生,這是教育部的要求,所以,每所大學在招生章程中都將做出願意“接收非第一志願考生”的承諾,以及接收的條件。因此,從理論上講,每所大學都有接收二志願的可能。

但不同的學校“開出”的條件可能不同,考生還要特別小心。如有的學校規定,在學校第一志願不滿的情況下,可以接收二志願考生。這什麼意思呢?

就是只有在第一志願生源不足時,才招收二志願。有的學校接收二志願有分數要求,如即使第一志願報考不足,但錄取二志願的考生成績必須要超過學校在當地調檔線多少多少分,有的要求40分,有的要求50分,等等。這兩種情況,有很大的不同,一個以生源為前提,一個以成績為前提。

兩種方式中,前者要考慮的是學校在考生所在地的總體報考人數的多少,後者要考慮自己的成績是否能達到學校的要求。此時考生就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而定,如果考生成績不是很好的話,建議第二志願不要報考後者的學校。

2樓:小柒

首先錄取的時候是看你的第一志願 完了才看第二志願 不過現在志願平行的話呢 基本區別不大 但是假如兩個學校都能錄取的話呢 就會優先第一志願

3樓:瘋子啃絲

第一志願要的是那個學校最開始公佈的成績,也許是那學校最好的專業都放在第一志願裡,知道那些好的專業被選完。第二志願就是那個學校相對不好的專業且人數不夠,一般要比第一志願的分數線要低。就是哪缺人就把你放哪去,跟你填寫的專業就無關了。

所以天好第一專業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