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和玄學兩者之間有著什麼樣的聯絡

時間 2021-06-14 11:08:46

1樓:野人的貓

玄學是我國古代的本土文化,是對道家的表達 。可以說玄學是道家的一種分支或改進。玄學又稱新道家,是對《老子》、《莊子》和《周易》的研究和解說。

玄學代表了我國古代人們對事物的認知,自然現象或社會現象的解釋或預期。

科學,簡單地說,是指真理、對事物的真相正確的解釋。它是指發現、積累並公認的普遍真理或普遍定理的運用,已系統化和公式化了的知識。

科學是對已知世界通過大眾可理解的資料計算、文字解釋、語言說明、形象展示的一種總結、歸納和認證;科學不是認識世界的唯一渠道,可其具有公允性與一致性,其為探索客觀世界最可靠的實踐方法。

玄學與科學,是什麼樣的關係?在科學不發達的古代,玄學作為我國的主流道家思想,流行了諸多年,指導著人們的生活。隨著現代科學的發展,玄學逐步被科學替代。

現代人發現了玄學裡很多思想是錯誤的。這不能簡單地錯怪古人,歷史條件的限制,人們對自然、社會的認識,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今天的科學技術,都是前人經驗的逐步積累。

例如,我國古代就能夠推算出日食,在古代可是玄而又玄的思想,不可思議的東西。現代人們對天文的認識更加充分,日食月食是一種自然現象,大家都科普了,並不是什麼神祕的。

古代的自然現象,只能用玄學來解釋,那時沒有科學。現代,科學發展了,玄學自然後退。現代科學解釋不了的東西,還是玄學的用武之地

例如,我們常見的算命、看風水。從科學的角度來說,算命、看風水是無稽之談。但是它在我國流行了幾千年,至今還有很多人相信。

問題來了,既然算命、看風水是無稽之談,那麼為什麼還有很多人相信?算命、看風水是周易裡面的精華,自有它的理論基礎,並不是空巢來鳳。

2樓:小陳

某些所謂的科學本身就是迷信;純正**教外的其他宗教活動和全球各地的一切上帝之外的宗教活動,都是迷信;但某些看似“迷信”的,卻有真實存在裡面。

3樓:雅澤美食大世界

玄學是古代的本土文化的傳承,是對道家的表達。科學是指真理,對事物的解釋。

4樓:獨愛樑大大

隨著現代科技的發展,已經有科學家通過科技手段證明了裡的“經脈”的存在.由此可以看到,玄學和科學並不是絕對的對立,事實上有的科學是從玄學發展而來的.當人們不知道如何解釋玄學時,我們稱之為玄學,若能證明其合理性,就變成為了科學.

5樓:美而佳

在科學不發達的古代,玄學作為我國的主流道家思想,流行了諸多年,指導著人們的生活。隨著現代科學的發展,玄學逐步被科學替代。

6樓:

科學是一種直觀的表達,凡是有效的方法,基本都是科學。玄學是在有科學的基礎上去追隨學習,有提到奇門遁甲、風水、茅山道術之類,作為一種精神慰籍,如若兩者能結合起來那將是頂級科學。

7樓:邸衣

科學是對已知世界通過大眾可理解的資料計算、文字解釋、語言說明、形象展示的總結、歸納和認證

8樓:顯顯

科學指的是真理,而玄學指玄學作為我國的主流道家思想,流行了諸多年,指導著人們的生活。

9樓:

科學是闡釋真理,對真相的一種解釋,玄學是對我國古代本土文化的傳承。

10樓:匿名使用者

沒什麼聯絡。一個2d, 一個3d; 一個瞎子的世界,一個睜眼人的世界。 這能有什麼聯絡。

玄學和科學之間有什麼關係

11樓:

怎麼說呢 在我看來是有點玄,但不能稱之為玄學,隨著現代科技的發展,已經有科學家通過科技手段證明了裡的“經脈”的存在.

由此可以看到,玄學和科學並不是絕對的對立,事實上有的科學是從玄學發展而來的.當人們不知道如何解釋玄學時,我們稱之為玄學,若能證明其合理性,就變成為了科學.

西方也存在過玄學,不過叫法不同罷了,西方人稱之為“巫術”“魔法”之類.

12樓:匿名使用者

兩者實則沒什麼關聯性。

只因玄學理論的起點本身跟科學的就不一樣。科學是在人這種生物等級觀察下做出的研究;而玄學則是以超越了普通人的感知力下觀測並做出的研究。因此打一開始兩者獲悉的資訊方式和獲悉資訊的等級高度就不一樣,一個是3d,另一個是5d,因此後續所成型的理論體系自然也就不一樣。

拿一個平面理論去詮釋空間理論... 這中間還差著很多定理和公理類的東西無法跨越,就好像去叫一個瞎子藉著柺棍去摸出一種顏色一般,這屬於超次元行為的強行解釋,是無法實現的。除非能先從人這種生物等級上有所突破。

請問科學、哲學、玄學到底有什麼內在聯絡及區別??

13樓:繪雪聆風

哲學是反映客觀

bai事實的一條跑道

du 科學是人zhi類現已掌握了的有據可查的dao事物 玄學專是人類還沒有了解或沒有完屬全掌握的高階科學 同樣玄學也是客觀存在的 玄學和宗教往往會混淆 不過玄學並非我們看到的道士驅魔這種形式 它只能算是宗教活動的演化 千百年來文化積累成的變形體 玄學無處不在 很高深的數學 很高深的生物學 化學 只要到達一個點都可以稱之為玄學

14樓:匿名使用者

簡要點說,哲學是一切學問的總綱,科學是具體體現這個總綱的具體分支,如自然科學、人文社會科學等等,玄學是這些分支中的一支。

神學 科學,哲學,神學,玄學四者之間是什麼關係

15樓:陳振權

儒學=在**皇朝中當官的仕途論

佛學=神化不再事件的來世說

玄學=陰陽化的宇宙觀

哲學=邏輯化的宇宙觀

本體論哲學=形式邏輯化的宇宙觀

本性論哲學=形神邏輯化的宇宙觀

科學=實證的量數化哲學

死體科學=實證的量數化本體論哲學

活體科學=實證的量數化本性論哲學

傳統中醫=辨症的陰陽化健康觀

未來中醫=實證的形神邏輯化健康觀

現代西醫=實證的形式邏輯化治病術

16樓:匿名使用者

神學是某種宗教的教義形式。哲學是思維的連線。科學是瞎子的柺棍。玄學是道。

相互之間沒有任何關係!!

科學,哲學,玄學到底有什麼內在聯絡及區別

17樓:天氣很冷了啊

哲學是反映客觀事實的一條跑道 科學是人類現已掌握了的有據可查的事物 玄學是人類還沒有了解或沒有完全掌握的高階科學 同樣玄學也是客觀存在的 玄學和宗教往往會混淆 不過玄學並非我們看到的道士驅魔這種形式 它只能算是宗教活動的演化 千百年來文化積累成的變形體 玄學無處不在 很高深的數學 很高深的生物學 化學 只要到達一個點都可以稱之為玄學

玄學和科學的關鍵不同是什麼?

18樓:李金宮

關鍵不同之處是:科學派認為科學決定一個人的人生觀,而玄學派則認為科學不能支配一個人的人生觀。

但是呢我覺得兩家都有道理,但是又有點認死理。在這我要說明一點,玄學並不是日常所說的封建迷信。首先玄學派不但相信科學而且尊重科學。

只是觀點不一樣。不要被一些人誤導為玄學就是封建迷信一類的。

科學是人們通過對自然規律的觀察,進而進行的掌握與總結。在這個過程中人們的人生觀會有所轉變。這個科學派說的是有道理的。

但是呢,我認為科學並不能徹底的顛覆人們的人生觀。我有點贊同玄學派認為的“人生觀是主觀意識的,人生觀不受科學支配”。什麼時候科學能夠通過讓吸毒者改變人生觀徹底戒毒了,我就認同科學派的說法。

為什麼這麼說,因為人有複雜的情感有超常的智力,他是一個綜合體。如果一個人被科學的手段改變了人生觀那麼可以說這個人消失了。

玄學也注重自然規律,但是堅持地認為科學無法改變一個人的意識形態。但現在網路上更注重的是將風水算命一類的古老科學歸納為玄學。更甚至將“神鬼之類的封建迷信”與玄學劃等號,這是別有用心之人的栽贓。

記住只是對人的意識上觀點不同,其他沒有別的差別。

19樓:匿名使用者

關鍵的不同在於,科學是基於普通人5感下所研究出的各種學問,前提得‘看得見摸得著’,是普通人的器官可接受的資訊而對外界的認識延伸出的一種推理方**。而玄學則是超於5感以上研究出的知識體系。兩者的界限在於到底是以凡人為基準還是以非凡人為基準做出的研究!

換句話說:科學是盲人摸象摸石頭過河自成一派的東西,是瞎子與柺棍般的互相依存關係。而玄學則是開眼看到的世界,從而進行的研究,並給出的高次元知識理論體系。

比如像中醫,就是玄學的一個旁系分支;所以它裡面提到的學位,經絡等等,你就算再怎麼藉助儀器放大或縮小去看你也看不見,因為它就不是拿普通人眼能去觀到的東西,這些資訊根本就不是拿眼這個器官來接收的,科學儀器在這裡面只是起到輔助作用,放大或縮小人眼本身的功能,卻沒有脫離是以人的5感為本來接收資訊的這個本質。

20樓:儒雅的龍飛

科學是以理論知識展現出來的,玄學是以哲理思想體現出來的。前者是在已知的論理中尋找未知答案;後者則是在無限的空間裡感受已定的結果。換言之:

科學無法完整的體現出玄學的奧妙,而玄學卻包容了所有的科學。兩者本無向背、只是思維邏輯和方法不同……

21樓:匿名使用者

玄學屬於哲學的範疇,科學則是由哲學轉變而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