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一道難度適中或較大的初中物理電學題

時間 2021-06-13 02:44:20

1樓:會跳舞的磁鐵

樓主,這題是我按你的要求認真挑出來的,難易程度:中等偏難,這些都是我一個一個字打上去的,希望您能採納。

小凡利用電阻值分別為 r1=121ω r2=60.5ω 的兩根電阻絲,兩個開關s1、s2,和若干電線,設計一臺有低、中、高三檔不同的電功的電取暖器,簡化後的電路如圖。  求:

(1)電取暖器工作於低檔是,s1、s2的斷開或閉合情況是怎樣的?此時電路的電流和電功率多大?

(2)電取暖器工作位於高檔時,s1、s2的斷開或閉合情況是怎樣的?此時電路中的幹路電流和電功率多大?(汗..保留2位小數,但是真的不難,放心)

答案:電源一定,根據p=u^2/r ,電路總電阻最大時,總功率最小,總電阻最小時,電功率最大。

(1)s1閉合,s2斷開,此時為低檔,此時電流i1=u/r1=220v/121ω=1.82a

此時電功率為:p1=i1u=1.82a*220v=400w

(2)s1 s2都閉合,此時為高檔

此時通過r1電流仍為i1=1.82a

此時通過r2電流為 i2=u/r2=220v/60.5ω=3.64a

幹路中電流為i=i1+i2=1.82a+3.64a=5.46a

總功率為:p=iu=5.46a*220v=1.2*10^3 w

2樓:

1、p=i*u=0.4*6=2.4

2、r1=(22-6)/0.4=40

3、選擇不同的電錶量程,移動變阻器的滑片p,都能使電壓表v的指標處於圖11(b)所示位置,也就是說r2的電壓能取到2v到10v,r2越小,電流越大,v越大,電流最大為2a,令r2電壓為2v,得到r0最小(22-2)/2=10歐姆,r2最大為50歐姆,令r2電壓為10v,得到r0最大(22-10)/(10/50)=60歐姆,所以r0在10到60歐姆

3樓:匿名使用者

44.圖17所示電路中,電源電壓為6v且保持不變,r1=2ω。當只閉合開關s1時,燈l恰能正常發光;只閉合s2、s3時,燈l的功率為其額定功率的4/9;只閉合s3時,r2消耗的功率為1.5w。

求:(1)燈l的額定功率。(2)只閉合s3時,燈l的實際功率。

4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我也來弄一個   吧題很簡單  如圖 k表示千歐

求出當r?=多少時r1消耗的功率最大?

5樓:

39.某科學研究小組同學用串聯電路來研究滑動變阻器消耗的電功率大小與滑動變阻器阻值大小之間的關係:r0和r1,α(電流表)串聯,r1兩端電壓。已知定值電阻r0的阻值為20ω,滑動變阻器r1上標有“3a 50ω”字樣。

小科和小敏分別測得表l和表2中的資料(第一次實驗資料都是在剛閉合開關時測得)。

表一實驗次數 l 2 3 4 5

電流表示數/a 0.60 0.48 0.40 0.34 0.30

電壓表示數/v 0 2.4 4.0 5.1 6.0

表2實驗次數 1 2 3 4 5

電流表示數/a 0.17 0.20 0.24 0.26 0.30

電壓表示數/v 8.5 8.0 7.2 6.8 6.0

1)***同學不規範,因為***【小科;接線時未把滑片移到電阻最大處】

2)求電源電壓。[設r0電壓為u0,由表1可知1次試驗時u=0v則r1=0ω,此時u0=u總,=0.6a×20ω=12v]

3)何時r0的功率最大?【r=r0時】推導如下:

電源電壓為u r0電壓為u0 r1電壓為u1

∵串聯分壓∴r0∶r1=u0∶u1∴u0=(r0×u1)÷r1,i=u÷(r0+r1)

∴p0=(r0×u1×u)÷

同理p1(r1功率)=(r1×u0×u)÷

1!變形得r1=r0時最大

2!求導得p′=÷

p′=0時有最大值,即r0=r1時′。

求一道初中物理電學中考壓軸題 要特別複雜的 最好不是閱讀理解 好的加分

6樓:匿名使用者

你看看河北省2023年理綜第38題,有一定的難度。

38.圖23所示的電路中電源電壓保持不變。燈泡標有“2v 2w”字樣。

閉合開關s當滑片p置於a點時燈泡正常發光電壓表v1的示數為4 v當滑片p置於b點時電壓表v1與電壓表v2的示數之比為811。己知滑片p分別置於a、 b兩點時燈泡消耗的功率之比為4: 1燈絲電阻不隨溫度改變 求(1)燈絲電阻。

 (2)滑片p分別置於a、 b兩點時電路中的電流之比。 (3) r0的阻值

求幾道初中物理的這一型別的電力綜合計算型別題。越多越好。順便講一下這類題如何突破。

7樓:

這一類問題核心是歐姆定律焦耳定律以及電學九個量的反覆轉換。轉換方式用高中的話是“整體與隔離相結合”。多練習就好了比如你給出的這一道題:

第一扳斧系統掌握基本公式和簡化基本公式。

俗話說:“兵馬未動,糧草先行”,這句話很能說明糧草問題在軍事行動中的重要性.同樣,在電學中計算題型別繁雜,公式多,有必要在解題之前理清公式。

所有的電學公式其實可以簡化成下面三個:

把所有的公式當成一個整體,這樣公式少了,方便選擇和記憶。至於選擇哪個公式或公式的變形,則可根據已知條件來選擇或變形,記住“敵不動我不動”。

第二扳斧善於簡化複雜電路,構造基本電路模型

初中階段根據大綱要求,只要掌握以下三種電路就行:簡單電路、兩個電阻的串聯、兩個電阻的並聯。

對於電路較為複雜(多元件電路)的計算題,應對電路按照電流的走向進行簡化和改畫,且必然能簡化為我們所熟悉的三種基本電路。無論動態電路的開關通斷或變阻器滑片的移動,最終也都能簡化成三種基本電路。

第三扳斧對於串並聯電路可以使用“**法”幫助整理解題思路和書寫解題步驟。

對於簡單電路只要知道兩個已知就可以採用 或變形公式,而對於兩個電阻的串並聯電路則較為複雜共有12個物理量。

在12個物理量中,已知其中的三個物理量,就可以求出剩餘的9個物理量。

這是我精心整理過的練習,有不少提有些難度,還有些是競賽,不會做很正常,加油,努力,祝你成功!

做初中物理電學題有什麼技巧呀

8樓:匿名使用者

一、善於挖掘題目中的隱含條件

為考查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在設計電學試題時,有些題目的已知條件並不明顯給出,而是隱藏在其中,求解這類問題的關鍵在於挖掘其中的隱含條件,而這些隱含條件可從物理現象、關鍵用語等已知條件中挖掘。

二、構建變化電路中的方程思想

當電鍵斷開或閉合,滑動變阻器滑片移動時,電路狀態將發生變化。求解此類電路綜合題時,構建電路中的方程思想尤為重要,其方法如下:

1、分清電路在每個狀態下的結構,即電路的連線方式,滑動變阻器使用的阻值範圍,電壓表、電流表所測定的物理量。

2、針對每種狀態畫出相應的等效電路圖,在圖中標出這種狀態下所對應的巳知量、不變數、待求量。

3、以“不變數”為中心列出電路方程。

當電路狀態發生改變時,電路的電源電壓和定值電阻阻值—般不隨電路狀態的改變而改變。抓住以上“不變數”,利用歐姆定律、申並聯電路特點、電功及電功率的計算公式,可列出電路方程。

4、以電路中的等量關係、比值關係引出方程或以此作為聯絡方程中的物理量間的紐帶,代換求解。

9樓:我想天下一家親

先除掉電流表,電壓表等次要元件,將電路進行簡化,找出電路的主體部分,分析清楚了後,再考慮那些次要元件

10樓:匿名使用者

將電路圖按照題目要求,整合成串聯(或者並聯)電路(初中階段不是串聯就是並聯),將已知的量與要求解的量標到圖上,並尋找到他們之間的數學等式,進行求解.

11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等效電路圖,分析,兩個結論並聯所分電流與電阻成反比;串聯所分電壓與電阻成正比。純電阻電路代公式。二元一次方程組。

12樓:匿名使用者

多做題,看題解,直到看懂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