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義詞和反義詞,近義詞和反義詞

時間 2021-06-12 19:18:44

1樓:8藍色的島嶼

近義詞:

尋找( ) 仔細( ) 沉睡( ) 害羞( )

漆黑( ) 呼喚( ) 健壯( ) 愛撫( )

自豪( ) 惋惜( ) 美麗( ) 清脆( )

同伴( ) 問候( ) 足跡( ) 順著( )

年邁( ) 舞動( ) 簇擁( ) 清新( )

照顧( ) 忽然( ) 挑選( ) 茂盛( )

滑稽( ) 環繞( ) 周圍( ) **( )

糊塗( ) 保護( ) 隱約( ) 展現( )

清晰( ) 歡迎( ) 祝福( ) 裝點( )

猶如( ) 歡迎( ) 雄偉( ) 知道( )

求助( ) 徐徐( ) 仍然( ) 稱讚( )

代替( ) 正式( ) 辨別( ) 嚮導( )

慌張( ) 觀賞( ) 片刻( ) 慚愧( )

夥伴( ) 驕傲( ) 沉思( ) 和藹( )

指教( ) 常常( ) 往常( ) 真誠( )

光芒( ) 富裕( ) 端詳( ) 驚訝( )

焦急( ) 附近( ) 巴望( ) 譏笑( )

欺負( ) 幸虧( ) 清楚( ) 遲疑( )

討厭( ) 潔白( ) 羨慕( ) 著名( )

斥責( ) 遠望( ) 龐大( ) 漸漸( )

信服( ) 塵埃( ) 成功( ) 往日( )

滅絕( ) 照射( ) 書籍( ) 枯萎( )

黑暗( ) 研製( ) 散步( )

反義詞:

增長—減短 嶄新—陳舊 靜謐—吵鬧 簡單—複雜 勇猛—怯懦

附近—遙遠 寒冷—溫暖 溫柔—兇惡 盡職—失職 輕盈—笨重

隱隱約約—清清楚楚 明—暗 此—彼 朝—暮 閒-忙 緊—松 伸—縮

擴散(聚集) 微波(巨浪)聚集(分散)明豔(暗淡) 蜿蜒(筆直) 善良(兇惡)

精湛(生疏) 馬虎(認真)生疏(熟練)卓越(普通) 偉大(渺小) 稀(密)

樸實(華麗) 安全(危險)冷淡(熱情)傷害(保護) 躊躇(果斷) 鬆散(緊湊)

頻繁(稀少) 減產(增產)下降(上公升)破壞(保護) 容易(困難) 靈巧(笨重)

敏銳(遲鈍) 揭開(覆蓋)立刻(遲緩)清楚(模糊) 寬敞(狹窄) 平衡(傾斜)

提高(降低) 沉寂(喧鬧)黝黑(白皙)和平(戰爭) 流暢(阻塞) 堅強(柔弱)

歪歪斜斜-端端正正枝繁葉茂-枯枝敗葉垂頭喪氣-昂首挺胸 迷惑不解-恍然大悟

遵從(違反) 驕傲(謙虛)完整(殘缺)堅硬(柔軟) 糟蹋(愛惜) 有限(無限)

失望(希望) 開闊(狹窄)清晰(模糊)溫暖(寒冷) 明白(疑惑) 樸素(華麗)

獨特(普通) 微弱(強烈)漆黑(明亮)消失(出現) 責備(表揚) 公開(秘密)

固執(隨和) 特別(一般)明亮(暗淡)細緻(粗糙) 舒暢(難受) 疑惑(明白)

堅毅(動搖) 容易(困難)成功(失敗)悲慘(幸福) 違抗(遵從)純潔(混濁)

錯誤(正確) 堅定(動搖)兇惡(善良)違背(遵從) 明白(糊塗)聚攏(分散)

偶爾(經常) 俊俏(醜陋)烏黑(潔白)光滑(粗糙) 輕快(沉重)漂浮(沉浸)

靜止(移動) 匿藏(暴露)漆黑(光明)溫柔(粗暴) 明澈(混濁)悠閒(忙碌)

自在(拘束) 枯萎(茂盛)依賴(自立)從容(慌張) 優美(醜陋)粗俗(文雅)

承認(否定) 朦朧(清晰)疲倦(充沛)焦急(耐心) 放肆(拘束)漂亮(醜陋)

違抗(服從) 陌生(熟悉)幽靜(喧鬧)警惕(麻痺) 惦記(放心)打消(產生)

難過(高興) 驕傲(謙虛)緊張(輕鬆)關切(冷淡) 喜歡(討厭)真理(謬論)

強健(瘦弱) 清晰(模糊)沉醉(甦醒)鮮明(暗淡) 清涼(燥熱)仰望(俯視)

歇息-工作 平坦-陡峭 善良-兇惡 片刻-長久 僵硬-柔軟 注視-掃視

猙獰-慈祥 貧瘠-肥沃 強大-弱小 遭殃-幸運 溫柔-粗暴 敏感-遲鈍

變化莫測-一成不變 荒無人煙-人煙稠密 震耳欲聾-鴉雀無聲

前赴後繼-畏縮不前

批評-表揚 擔心-放心 倔強-柔順 明白-糊塗 相信-懷疑 鎮定-驚慌

稀少-稠密 狹窄-寬闊 慌忙-從容 毅然-猶豫 方便-麻煩 便宜-昂貴

愛慕-厭惡 合攏-張開 昏暗-明亮 維護-破壞 損失-受益 清晰-模糊

暖-寒 緩-急 寬-窄 甘-苦 外-內 先-後 利-鈍 鬻-買 閒-忙

乾燥-濕潤 精通-生疏 溫暖-寒冷 痛苦-歡樂 故意-無意 防禦-進攻

溫和-** 可愛-討厭 黑暗-光明 悅耳-刺耳 傷害-保護 神奇-普通

發展-落後 擁有-失去 吝嗇-大方 幼稚-成熟 含糊-清楚 嚴重-輕微

毫不猶豫-猶豫不決 理直氣壯-理屈詞窮 心驚肉跳-鎮定自若 一絲不苟-馬馬虎虎

茂密-稀疏 燦爛-黯淡 團結-** 興旺-衰敗 特殊-普通 歧視-重視

傑出-平庸 惡劣-良好 顯赫-卑微 遲延-提前 懲罰-獎勵 魁梧-矮小

增添-減少 樸素-奢侈 蔑視-尊重 誠意-假意 拒絕-接受 示弱-逞強

好心-惡意 破碎-完整 酥軟-堅硬 炎熱-寒冷 仔細-馬虎 聰明-愚蠢

力倦神疲-精力充沛 熙熙攘攘-冷冷清清 完整無缺-支離破碎 隱隱約約-清清楚楚

空虛-充實 伶俐-笨拙 誠實-說謊 狹窄-寬闊 晦暗-明亮 勇敢-懦弱

寬容-狹隘 簡陋-豪華 異常-平常 魁梧-瘦弱 精緻-粗糙 幸福-痛苦

窮苦-富裕 憂慮-放心 蜷縮-伸直 潮濕-乾燥 統一-** 緊張-鬆弛

寂寞-熱鬧 危險-安全 喜歡-討厭 繁榮-衰敗 淘氣-老實 大概-精確

堅定-動搖 憂傷-快樂 漆黑-明亮 節省-浪費 寒冷-炎熱 悲傷-愉快

俯-仰 浮-沉 飽-飢 寒-暖 隱-現

近義詞和反義詞 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回顧近義詞:回想,回首,記憶,回憶

回顧反義詞:展望

回顧[拼音] [huí gù]

[釋義] 1.回想過去;思考過去發生的事件 2.回過頭來看

3樓:匿名使用者

【詞目】回顧

【拼音】 [huí gù]

【釋義】1.回想過去;思考過去發生的事件 2.回過頭來看 3.對某一時期的事態的總的觀察

【近義詞】回憶 回想 回首 記憶

【反義詞】展望,瞻望

4樓:童無忌

反義詞:

寬裕——拮据 虛偽——真摯謙虛——驕傲 展望——回首近義詞:

傑出——著名 高明——高超呵護——愛護 聰明——機智近、反義詞的簡介:

近義詞,拼音:jìn yì cí,英文:parasynonyms,是指意思相近的詞語。

近義詞是詞彙意義相同或相近的詞語。意義相近的詞語,如「美好」和「美妙」、「懶惰」和「怠惰」.「枯萎」與「乾枯」「寬敞」與「寬闊」。

「近義詞」的近義詞:同義詞。和詞語意義相反的是「反義詞」。

反義詞就是兩個的意思相反的詞,包括:絕對反義詞和相對反義詞。分為成對的意義相反、互相對立的詞。

如:真-假,動-靜,擁護-反對。這類反義詞所表達的概念意義互相排斥。

或成對的經常處於並舉、對待位置的詞。如:春-秋,黑-白,高山-平地。

這類反義詞沒有矛盾對立關係,但對比鮮明。

例如近義詞 反義詞 近義詞 反義詞

拜別——( )——( ) 忠厚——( )——( )答案:拜別——( 告別 )——( 留戀 ) 忠厚——( 誠實 )——( 狡猾 )

5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詞是指與目標詞意義相近的詞語。比如「吃飯」,它的近義詞可以有「就餐」等等。反義詞是與目標詞的意義相反的。比如「開」和「關」,「上」和「下」等各互為反義詞。

6樓:alphag的春天

近義詞:1.定義:凡意義相同或相近的詞都叫做近義詞。

2.種類:共兩類。一類是意義完全相同的詞,這類詞並不多。

更常見的是詞義有同有異,意義相近。前者如「星期天」和「 禮拜天」,「知道」和「曉得」,「媽媽」和「母親」;後者如「 誠實」和「真誠」,「愛護」和「愛惜」,「阻止」和「制止」。 反義詞1.定義:

凡是意義相反或相對的詞都叫反義詞。 2.特點:(1)組成反義的一對詞總是屬於同一意義範疇的。

如「南」、「 北」,指的都是方位;「長」、「短」,指的都是長度,「古」、「 今」,指的都是時間,「深」、「淺」指的都是深度。 (2)反義詞是以意義對立為標準的, 而不是簡單地加上否定副詞所表示的一種對比。例如:

「不積極」 就不是「積極」的反義詞。因為「不積極」是短語, 它是比詞大的語言單位。 (3)反義詞的對應關係是很靈活的。

有的詞只有乙個反義詞,如「 善」的反義詞只能是「惡」「主動」的反義詞只能是「被動」。 有些詞可以有幾個反義詞,如「新」的反義詞有「老」、「舊」、「 好」的反義詞有「壞」、「糟」。反過來看, 幾個詞也可以有乙個共同的反義詞,如「統一」、「團結」 的反義詞是「**」,「國外」和「國際」的反義詞是「國內」。

便宜反義詞和近義詞,便宜的近義詞和反義詞

便宜反義詞 昂貴,費錢,高昂。便宜近義詞 低廉,廉價,甜頭,省錢。便宜的近義詞和反義詞 便宜的近義詞 低廉,低 賤,廉價,實惠,合算,簡約。反義詞 昂貴,費錢。近義詞 低廉 低賤 廉價 省錢 甜頭 益處。反義詞 昂貴 費錢 高昂。近義詞是省錢,低廉,反義詞是昂貴,費錢,高昂。便宜的近義詞是廉價 低廉...

幫忙近義詞,反義詞,近義詞 反義詞

衛振英吾未 我是一名教師,我希望我的回答能給你一些幫助!溫柔近義詞溫順反義詞 剛強近義詞堅強反義詞懦弱 勝利近義詞成功反義詞失敗 頑強近義詞 堅強 反義詞懦弱 近義詞 反義詞 晴子看這世界 新鮮的近義詞,新鮮的反義詞 芥末留學 金剛眼睛 發音 j n g ng y n j ng 釋義 指目光銳利能洞...

幽靜的近義詞和反義詞,幽靜的近義詞和反義詞各是什麼?

夜璇宸 近義詞 清靜 靜謐 恬靜 平寧 幽深 平靜反義詞 雜鬧 喧鬧 吵鬧 熱鬧 喧囂 喧騰一 清靜 q ng j ng 釋義 環境 安靜 不嘈雜 我們找個 的地方談談。近義詞 安定 嚴肅 寂然 寂寞 平和 寂靜二 靜謐 j ng m 釋義 安靜。謐 m 近義詞 清靜 平靜 寂靜 清幽 安靜 三 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