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制定完整的高三複習計劃,如何制定一個完整的高三複習計劃?

時間 2021-06-11 15:13:10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就是一輪複習。

你一定要抓住一輪複習的機會,說是複習,其實是另外一次學習,高一高二學不好沒關係,一輪複習老師會把整個高中的知識點毫無遺漏的詳細地過一遍,所以你一定要把握住這個機會。比如說,我高一的時候數學只考56分,高考的時候雖然不算高,但我也考了128(總分150)。一輪複習的時候,好多人會覺得知識點太多,來不及接受,我也是一樣,開頭的時候會好順利,學著學著知識點就堆到一起,好亂好麻煩,所以我想了一個辦法,就是}}

1)語文。我語文是比較差的,所以我也不想說太多,但是最重要的一定要說,就是要記,記,要巧記,不能太多,太多是負擔,是另一種失去。記要以腦記為主,筆記為輔。

先說腦記,我會每天都規定記憶的數量,比如說今天我記10個拼音,5個成語,背2首古詩。直到你高考,我想你這輩子都不會忘掉。規定的數量不要太多,適當就ok了。

筆記有2種,第一就是把老師課堂上說提及到的重點都記下來,然後回去要消化。第二就是把每次考試,測驗,做練習做錯的知識點抄下來,你可以不用把整個題目都抄下來,比如說,我這個拼音考試的時候不會。你就把它記下。

這個成語的意思不懂,我又去把它記下,然後再利用早讀或課餘時間去記。個人認為記錯本適宜記下拼音,成語,古文的實詞和虛詞這些題目,其他是沒有必要的,記的時候要注意分好類。

2)數學。有人說,得數學者,得高考。確實如此,數學拉分的程度應該老師都有提,所以我不多說。

數學的確好麻煩,想不到方法就做不成。但是掌握到高考所考的知識點。就已經完成了70%了。

你對課本的知識點要有大概的印象,考試該出什麼題你心中要有個底,比如三角(三角函式,解三角形),函式(導數,基本初級函式,函式的性質),數列,概率與統計,立體幾何等等你心中要有數,或者說,你做題的時候,你對自己說,啊這題考什麼,這題又考什麼,這題我做起來有困難,我就番開課本,複習資料自己再練習,補充,查漏補缺~不懂的要問老師。所以我建議你買一個大的厚的筆記本,自己對課本的知識點重頭到尾的過一遍,記一遍,一邊寫一邊記,比如說三角函式裡的公式你記住了嗎?記的時候要總結一點方法,好了記完之後你會應用在題目上嗎,你就找一點題目去做,不過如果自己複習的時候就儘量避開難題,做低~中等的題目就可以了,難題的話就需要問到老師就回到學校再說吧。

但是這個過程好睏難,關鍵就是要自己堅持,你要記住一句話,想要拿高分,就不要怕麻煩!不論是你複習還是做題的時候,也不要怕麻煩,你要知道,一道題目都是有幾個好簡單好基礎的知識點堆砌起來來考你,你掌握好基礎,再學會去應用,這大概沒什麼問題..所以上面我提到把知識點過一遍確實是一個不錯的方法,把知識點過一遍後,就要不斷去練習,不斷地摸索。

最重要的就是要靠自己思考,另外,一輪複習要做最好做一點難題,之後再以做中等以下的題目為主,難題是次要。

4)綜合科.

地理----

首先要多看地圖,記清重要的地區,因為地圖是地理的靈魂,我初中的時候很喜歡看地圖,所以成績都是非常好的,到了高中我就報了地理的專業,高中的知識點很多,有點亂,但是萬變不離其中,做地理題時腦海要呈現出一幅地圖。

2.知識點比較繁多,我們要多善於總結,準備一個本子,或者是你手中的資料,把知識點羅列出來,需要補充的補充,然後去記憶。注意,記憶時一定要結合地圖,不能脫離地圖3.

在記憶的過程中,涉及到圖表的最好一邊畫一邊記最好不過了.

政治,化學,生物,物理------

1,就是上面提到的把知識點過一遍,關鍵是理解

2 .做題的時候,把自己做錯或者做的時候沒有把握的題目找出來,然後迴歸課本,找到對應的知識點,抄下來,重在理解.

歷史-----

個人認為歷史是最麻煩的科目,但是我覺得學歷史第一步就要記時間,歷史記時間就像地理記地圖,但是沒有必要全部都記,把重要的歷史事件的時間記起來就ok了, 還要記住各個朝代的順序,然後就按順序把那寫歷史事件羅列起來, 然後再把同一朝代的事件都聯絡起來, 其實都好簡單,無非都是學經濟史,政治史,文化史嘛,什麼經濟是根本原因這些嘛,其實歷史跟政治的聯絡還蠻大的.

2. .做題的時候,把自己做錯或者做的時候沒有把握的題目找出來,然後迴歸課本,找到對應的知識點,抄下來,重在理解.

2樓:安琪拉學姐

2023年剩下不到2個月,對於高三生來說,2023年的腳步也越來越近,為了在明年高考時拿到一個好成績,從現在開始就要繃緊複習這根弦。那麼到底該如何制定學習計劃呢?5個要點要記牢

3樓:秉燭求學

實現高三有效學習和複習的8點思路:

1、保證課堂效率

學生之間的學習差異是從課堂聽講開始的。仔細想一想,每天有三分之二的時間都用於課堂上。如果上課走神、思維不活躍從而錯過重點難點的講解,那就需要在課下花費更多的時間去補救,

2、和老師及時溝通交流

對於知識點上的漏洞,千萬不能小視。它們跟臭氧層空洞一樣,不及時補足,將會越來越大,最後變得無從補起。所以,有不懂的地方要及時向老師請教,及時解決,這樣才能打好基礎,以後的學習才能穩紮穩打。

3、做好時間管理

根據自己各學科知識的掌握情況,制定大致的規劃,細節到哪一天的哪一節課複習哪一個知識點,嚴格執行。

4、注重效率

拿記憶來說,不能只是一味的來回重複,死記硬背,而要掌握一些有效的記憶策略,比如①嘗試記憶法:即讀完一至三遍後,即開始嘗試著記憶與背誦,背至不順口的地方,然後迅速翻閱檢視。容易卡克的地方,就像句子填空題中的那個空,要多加理解和重視。

②溫習、提取法:學習不可避免的會大量遺忘,所以要學會不斷重複,但不是密集重複,是參考遺忘曲線要有間隔的重複,同時也要不斷提取,比如自我測試、問答等。③運用聯想記憶法:

要記得東西大多是枯燥的,所以要發揮聯想的能力,讓記憶內容變得有趣、印象深刻。比如“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的編碼定位記憶。把要記憶的那些無意義的數字或文字,通過“諧音、形象轉化、意義轉化”來進行編碼之後,記起來就輕鬆多了。

5、調整心態

在學習這條路上,拼的不僅僅是成績,更是心態。學習中成績起起落落是常有的事,當考試失利或學習遇到瓶頸期時,不要失望,不要急躁,而是總結原因,對症下藥,重新考察制定適合自己的學習習慣與方法,努力地去追趕。

6、書寫工整

在考試中寫一手漂亮、規範的字,不僅僅顯得卷面整潔,讓閱卷老師第一眼就感覺很舒服,從而增加印象分。而且,閱卷的老師是沒有多餘的時間一個字一個字仔細辨認的,所以,即使步驟寫得再詳盡,也可能於事無補。所以平時,就要養成把字寫工整的習慣。

7、認真做題

做題的時候,要仔細審題,養成習慣,避免馬虎丟分;做題的時候不要動不動就去看答案解析,看答案做題會讓你覺得題目很簡單,但實際做題的時候就不知道如何下筆了;可以適當進行題海戰術,掌握各型別題目的解題思路,特別要重視錯題;珍惜每一次小考、大考,考試除了是檢驗你學習效果的方式,同時也是你積累考試經驗的過程。

8、腳踏實地,不要想著有捷徑

學習沒有捷徑,老老實實地學習,上課百分百專注,不懂的就問老師,老師佈置的作業按時完成,做過的每一道題題都不會再出錯,該讀的就大聲朗讀,該背的就背到滾瓜爛熟。只有腳踏實地,穩紮穩打,持之以恆,才可以在高 考這座獨木橋上所向披靡,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康莊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