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忘家鄉的方言作文 陝西,難忘家鄉的方言作文300字 陝西

時間 2021-06-08 06:23:54

1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爸爸是南方人,雖然來北方十多年了,還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不會說普通話,與人交流時總是方言很重,這可鬧出了不少笑話。

這不,今天我們家來了一位阿姨,高挑的身材,白皙的**,大大的眼睛,可好看了!

爸爸媽媽熱情地招待她,閒談中,爸爸誇獎那位阿姨:「你長得真有氣質,『屁股』真白!」剛才還滿臉笑容的阿姨臉不由得一下子紅了,不再說話了。

媽媽也被爸爸這突如其來的話語嚇住了,她偷偷把爸爸拉到一邊,小聲說:「你幹什麼呢?人家乙個大姑娘,什麼屁股真白?

」爸爸疑惑的問:「我沒說屁股呀,什麼時候說屁股二字來著?」媽媽一聽急了:

「你剛才不是說人家屁股白嗎?」爸爸也急了:「我不是說得『屁股』白,而是皮——膚——白——!

」爸爸認真而又費力地說著。媽媽這才明白了,「噗哧」一聲笑了:「你這方言真該好好改改了!

」媽媽坐到阿姨旁邊說:「妹子,你別誤會……」聽了媽媽的解釋,阿姨笑了起來。爸爸拍著自己的腦袋,不好意思地說,這方言我可真得改改了!」

看,這就是方言鬧出的笑話,它給人們之間的交流帶來了極大的不便,我覺得在保留鄉音的同時說一口流利的普通話也是非常重要的呀。

方言鬧出的笑話

前幾天,我外婆得了膽結石,上星期五剛開完刀,這星期二才出院。這幾天她住在我家養病,等刀疤癒合好了,才回去。

這個星期四,我放學回家,吃完晚飯,做完作業,我心中突然產生個好奇,便用方言說:「外婆,奈就這樣躺在床上一天啊?」這句話我還說得比較響,所以全家人都聽見了。

頓時家裡變得非常安靜,緊接著爸爸媽媽和外婆都哈哈大笑起來,媽媽一開始捂著肚子笑,笑著笑著就摔到了地上,一邊揉著屁股一邊笑,爸爸和外婆則哈哈大笑起來,而旁邊的我,則一臉迷惑的看著他們:爸爸媽媽和外婆幹嘛大笑起來,我的話又沒說錯?真是奇怪了!

於是我不停地問他們幹什麼笑,結果他們笑得連說話的力氣都沒了。

終於,等他們笑完了,於是媽媽說:「在方言中,用『躺在床上』一般都是形容那個人比較懶惰的,像外婆的是用『困(睡)在床上』的。」聽到了媽媽笑的原因,我也放肆的大笑起來,把自己的肚子都笑疼了。

我們這一代人啊,都對方言不太熟悉,因為平時都是說普通話的,所以才會鬧出這樣的笑話,不知同學們有沒有這樣好玩的笑話呢?

2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陝西方言的文學常識,陝西是中華民族古代文化的發祥地之一,相傳漢字為「文字初祖」倉頡所創造。倉頡是陝西寶雞人,出生於五帝時代,距今已有4000多年歷史了。所以陝西方言得天獨厚,博大精深,更多文學常識盡在巨人作文網。

陝西是中華民族古代文化的發祥地之一,相傳漢字為「文字初祖」倉頡所創造。倉頡是陝西寶雞人,出生於五帝時代,距今已有4000多年歷史了。所以陝西方言得天獨厚,博大精深,從這些方言中我們既可以窺視到古老的華夏文化的發展軌跡,又可領略到今人溢於言表的真情實感。

由於陝西地理特點是東西狹義南北長,各地方言土語大不相同,甚至同一句話,因咬音輕重語速緩急不同而內容涵義不同。下面介紹的主要是關中、陝南一帶方言的用法。

形容類:

用人的某一器官形容:

「眼」——好看叫順眼,討厭叫訓眼,麻煩叫麻眼,難看叫傷眼,不討人愛叫白眼,勾心鬥角叫玩心眼,脾氣暴躁叫毛眼,死不認賬叫瞪白眼,束手無策叫乾瞪眼,事情亂叫沒眉眼,另眼看叫翻白眼,盼人窮叫害紅眼,不講親情叫幹睜眼,不靈活叫死心眼,愛搗鬼叫瞎心眼,向上看叫勢利眼,有點子有辦法叫有板眼,心胸窄氣量小叫小心眼。

「手」——系陝南一帶多用,熟練叫老手,幫忙叫搭手,緊俏叫搶手,**叫脫手,小偷小摸叫三隻手,謹慎肯幹叫挖抓手。

「腳」——上坡叫爬腳,下坡叫送腳,走路叫拐腳,岔路叫撇腳,不穿鞋襪叫精腳,能乾重活叫力腳。

「氣」——關中一帶常把發怒叫著氣,遇到壞事叫晦氣,自大叫傲氣,痴呆叫二氣,排場叫闊氣,刻薄叫貪氣,挨整叫受氣,胡攪叫邪氣,扭捏叫妖氣,努力向上叫爭氣,老人康健叫福氣,心靈手巧叫靈氣,痴頭笨腦叫木氣,辦事漂亮叫美氣,遇到好事叫運氣,死人叫斷氣,慷慨大方叫爽氣,穿戴時髦叫洋氣,正直無私叫硬氣。

用十二屬相形容人:

奸得跟老鼠一樣,犟得跟牛犢一樣,兇得跟老虎一樣,跑得跟兔子一樣,大得跟飛龍一樣,毒得跟蛇蠍一樣,歡得跟馬駒一樣,綿得跟羊娃一樣,靈得跟猴子一樣,紅得跟雞冠一樣,笨得跟豬腦一樣,輕得跟狗尾一樣。

用地理名詞形容:

「山」——驕傲自滿叫張山,耍半吊子叫爭山,愛吹大話叫撂山,行動輕浮叫飄山。「水」——掏腰包出錢叫出水,謀取非法所得叫撈油水,太囉嗦叫漿水,找不見叫落水。

用數字形容:

「二」對懶漢無賴通常用:二溜子、二混子、二痞子、二賴子、二毛子等;對一些精神或思維不正常的人通常用:二蛋子、二楞子、二桿子、二糊子、二不拉子、二貨子、二茬子、二趟子、二八卦子等。

用定語「的」形容:

活潑好動的人猴的,心眼很多的人鬼的,穿戴時興的人飄的,思想遲鈍的人悶的,幹活偷懶的人姦的,甩膀大於的人實的,逢迎獻媚的人輕的,不聽忠告的人瓷的,意氣風發的人興的,幾面賣乖的人滑的,有本事的人能的,沒能耐的人肉的,愛逞能的人張的,長的太聰明的人蠻的。

難忘家鄉的方言300字作文

3樓:晴風壞

說到我家鄉的春節習俗,那可真多啊!讓我給你細細道來。

貼春聯:

春聯也叫門對,春貼、對聯、對子、桃符,等等。每逢春節無論是城市還是農村,家家戶戶都要精選一副大紅春聯貼與門上,為節日新增喜慶氣氛。

貼福字在貼春聯的同時,大家要在屋門上、牆壁上,門楣上貼大大小小的「福」字。

拜年:人們穿上最漂亮的衣服,扮的整整齊齊,出門走親訪友,相互拜年,恭祝來年大吉大利。

我最喜歡的就是除夕了。

因為我喜歡聽那個傳說緝撣光趕叱非癸石含將,我給大家講講吧!

相傳在遠古時候,我們的祖先曾遭受一種最兇猛的野獸的威脅。這種猛獸叫"年",它捕百獸為食,到了冬天,山中食物缺乏時,還會闖入村莊,獵食人和牲畜,百姓惶惶不可終日。人和"年"鬥爭了很多年,人們發現,年怕三種東西,紅顏色、火光、響聲。

於是在冬天人們在自家門上掛上紅顏色的桃木板,門口燒火堆,夜裡通宵不睡,敲敲打打。這天夜裡,"年"闖進村莊,見到家家有紅色和火光,聽見震天的響聲,嚇得跑回深山,再也不敢出來。夜過去了,人們互相祝賀道喜,大家張燈結綵,飲酒擺宴,慶祝勝利。

怎麼樣,看了我們這兒的習俗,才知道各地習俗沒多大差別吧!

可愛的家鄉作文三百字陝西松林村

4樓:愛作文

今天下午,我和媽媽還有弟弟一起做一本一厘公尺的手工書。我來剪,弟弟來折媽媽來粘。我不停地剪啊剪,拿剪刀的手都紅了還是不停的剪啊剪。

弟弟到輕鬆得很。媽媽比我們更忙,雖然有點慢,但是很精緻。直到做完,一看手機呀

5樓:匿名使用者

美麗神奇的陝西: 我可愛的家鄉

我的家鄉位居中華版圖的**

無論從那個角度看她都身置祖國的心臟,

我的家已有五千多年的歷史

是乙個人傑地靈文化發達美麗神奇的地方

發達的水路空交通網路連線祖國四面八方

迷人的風景名勝古蹟遍及城鎮山鄉

神秘的文物一旦面世就驚天動地全球**

凡是地球人都知道我的家鄉

凡是到中國來的人都要到我的家鄉旅遊觀光

我的家鄉就像是一座自然天成的博物館

令中外無數的人們著迷嚮往

我的家鄉是乙個歷史悠久的地方

十三個封建王朝曾在這裡建都**

五千年惶惶歷史在這裡都有存檔

周秦漢唐在這裡大展輝煌

華夏文明從這裡繁衍弘揚

這裡的每一件文物都有一段神奇美妙的故事

這裡的每一方土地都曾經是兵家爭奪的戰場

絲綢之路從這裡通向西方

那裡的人們知道了中國在太陽公升起的地方

共產黨在這裡轉危為安發展壯大

積蓄了拯救中華民族的中堅力量

人民大眾從這裡看到了國家復興的希望

我的家鄉是乙個物產豐富的地方

陝北高原地老天荒卻蘊藏著無窮寶藏

石油煤炭天然氣熱情溫暖著四面八方

關中平原八百里秦川風水寶地糧油之倉

渭河兩岸五穀豐登桃李連片綠蔭成行

陝南盆地風景如畫魚蝦滿塘稻穀飄香

漢江上下百舸爭流鶯歌燕舞四季好風光

茶葉絲綢五穀雜糧銷往世界各地市場

蘋果香菇木耳尤其在美洲人眼裡吃香

我的家鄉是乙個人傑地靈的地方

這裡自古文化發達世代英才輩出

曾湧現出眾多的

俠肝義膽之士經邦濟世之臣

學識淵博之才能征善戰之將

他們是中國的脊梁陝西人的榜樣

自古以來秦人就把教育看得至高無上

新時代陝西的文化事業更是蒸蒸日上

大中專學校遍布全省城鄉

每年向國家輸送大量的英才棟樑

文化名流之多在全國頗具影響

年年有不少文化科技成果獲國家大獎

信天遊在藍天白雲間飄盪

大秦腔在古老的土地上迴響

【短評:的確如此,陝西代有人才出,人才多由陝西來啊!】我的家鄉是乙個旅遊觀光的好地方

東邊有兵馬俑華清池華山玉山王順山

灞橋折柳囑親人遠行勿忘故鄉

西邊有周公廟法門寺乾陵昭陵漢陽陵

太白山品佳釀觀美景聽松濤晚唱

南邊有張良廟武侯祠贏湖南湖二龍湖

古棧道騎木牛流馬賞遠古的月亮

北邊有古長城大草原黃陵聖地寶塔山

黃河壺口的壯麗景觀將使你永生難忘

西安有大雁塔博物館鐘古樓城牆阿房宮

白天觀光品小吃把大街小巷遊逛

晚上看輕歌曼舞的仿唐樂舞聽激越高亢的大秦腔保會令你悠然神往蕩氣迴腸

我的家鄉是乙個熱情友善的地方

肥沃廣袤的土地養育了三千萬兒郎

源遠流長的漢唐文化使他們世代受到影響

一方水土養育一方人

陝西人性格耿直要強誠實豪爽守規矩講禮讓

他們勤勞勇敢吃苦耐勞鍾情故土輕易不背井離鄉他們為人厚道善良處事風格高尚重友情輕禮賞

與秦人交友來往只能讓你得利沾光

不會使你吃虧上當

啊,美麗神奇的陝西

我可愛的家鄉,我可愛的父老鄉親

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我們要緊緊跟上

既要繼承優良傳統更要革新觀念解放思想

與時俱進丟掉幻想艱苦創業奮發圖強

內強素質外樹形象齊心協力致富奔小康

把我們的家鄉建設的更加文明富強

再現漢唐盛世的繁榮景象

陝西方言的關中方言

作文《難忘的,作文《記得難忘的一次》

驢驢愛 難忘的尺子 不經意開啟抽屜,我又看到了那截折斷的尺子,不禁又想起了幾年前的那件事 那是小學6年級的一次數學期中考試,考試前一天,老師囑咐我們 同學們,這次考試有畫圖題,大家一定要帶好鉛筆尺子。當天晚上,我複習到很晚,沒有收拾考試要帶的東西。第二天早上,我睜眼一看,啊?都7點30了!糟了,考試...

難忘的事情作文,難忘的事情作文400字

在我的腦海裡,有很多的事情像無數小星星,每顆小星星都是一件事,其中,有一顆並不引人注目的小星星,卻勾起我的無窮的回憶。那是乙個星期四的中午,天上正下著雨,吃過午飯後,我打著傘去上學,走著走著,乙個小姑娘突然鑽進我的傘裡,對我說 我忘帶傘了,咱們兩共同用一把傘好嗎?謝謝你了。我嘴裡雖然勉強答應了,可心...

難忘的小學作文,難忘的小學 450字作文

最佳答案檢舉 六年前,作為一年級的學生我走進了嶄新的小學。時光如梭,歲月如流,轉眼間,六年的小學學習生活就如同白駒過隙般地飛逝了,而今,我即將畢業。在離開母校的時刻,我心中充滿了深深的留戀之情。忘不了,學校裡的每一位老師!忘不了你們那和藹可親的目光,忘不了你們的諄諄教誨。是你們用汗水哺育我們快樂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