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第一課 太空測體重,「中國太空第一課」王亞平有可能講哪些知識?

時間 2021-05-11 08:42:36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在太空中是沒有重力的,所以一般在地球上使用的靠重力這種靜態的方法來測體重是不適用的,太空中只能通過動態的方法來測試。

根據牛頓第二定律:f=ma

則m=f/a

聶海勝那個裝置的乙個力是裝置自己產生的乙個固定的裡,通過這個力彈回去帶動聶海勝的身體運動,給聶海勝身體乙個加速度,然後通過裝置得到這個加速度的測量的值,這樣通過牛頓第二定律的變換式m=f/a

用力f除以這個加速度a,就可以得到體重m

向心力公式f=mrw^2 f是向心力,質量是m,速度是v,半徑是r按照上面那個原理,需要一種裝置,能把聶海勝在乙個固定力的作用下,在一定半徑的旋轉後,丟擲去,然後測量丟擲去的速度,這樣就計算出質量了,不過這樣的裝置實現起來比較麻煩,而且人的體積較大,這個半徑定義有難度,估計實現的效果不好。

2樓:時空幻想

讓被測物以某一速度運動,正面撞擊測力彈簧,從接觸彈簧的瞬間記時,到彈簧壓縮到最大(即速度為零)時止,記錄所用時間和彈簧力的大小,用力乘時間再除以速度即為質量。

3樓:**展覽館

蘇聯發射第一課軌道衛星,從此開啟太空競賽,給了美國一記重創!

「中國太空第一課」王亞平有可能講哪些知識?

4樓:匿名使用者

去年夏天,女航天員劉洋身穿藍色運動服在天宮一號蹬「自行車」的場景猶在眼前。如今天宮迎來新一批航天員,用以鍛鍊下肢肌肉的太空「自行車」也將再次啟用。不同的是,這次它還有乙個新角色——女航天員王亞平「太空第一課」的教具。

世界第一位在太空授課的美國女教師、前美國航天局太空人芭芭拉·摩根,前日致信即將在「天宮」上授課的女航天員王亞平,提醒她記得遙望地球,並代表全球師生向她表達祝願。

「自行車」將成講課工具

鍛鍊身體,是航天員在太空的重要任務。去年神九航天員花10分鐘將天宮裡的一輛「自行車」組裝好。一身藍色「運動短打」的劉洋,在景海鵬和劉旺的幫助下率先體驗了一番在太空騎「自行車」的滋味。

而據央視訊息,這輛太空「自行車」,即將成為神十女航天員王亞平太空第一課的教具。

相比地面上人們騎的自行車,這輛「自行車」要小巧得多,而且只能在原地運動,並不能騎著它繞天宮一號跑。騎車時為防止飄走,航天員還要通過束縛帶把自己固定在車座上,也沒有把手,他們騎車時需要一手扶牆。

航天員在失重環境下長期飛行將引起肌肉萎縮,自行車功量計就是用來鍛鍊下肢肌肉的,它由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自主研製。

在備受期待的中國太空第一課中,這輛「自行車」將以怎樣的形式和地球上的學生見面?讓我們拭目以待。

演示如何**飄浮的水

在失重環境下,水不能倒進杯子裡,航天員在太空怎麼喝水呢?別急,有辦法。原來航天員在太空中是用吸管喝水的,水裝在袋子裡,用飲水管就可以喝到水,管子還有開關,一次喝不完就得卡住,以免水跑出來。

一旦跑出來,這些水珠不會掉在地板上,而是飄浮在空氣中,航天員不小心就會嗆到,也會影響很多儀器裝置的安全。而無論是喝水,還是做實驗,抑或用水在太空洗澡,都難免會把水灑出來,那怎麼才能把這些飄浮的水收拾乾淨?

航天員有自己的辦法,能把這些跑冒滴漏的「水球」吸乾淨,具體怎麼吸?答案也將在王亞平的太空課上揭曉。

太空授課或持續40分鐘

通過**全程直播

據了解,此次授課將持續約40分鐘。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武平表示,本次太空授課將在神十組合體執行期間擇機進行,具體時間將綜合考慮飛行任務安排、航天員作息情況和測控通訊等保障條件最終確定。屆時,將通過**全程直播這次活動。

神舟十號測控通訊系統仍採用陸、海、天基測控網。與神舟九號任務相比,新增加了2023年7月發射入軌的天鏈一號03中繼衛星。03星與01、02星共同構成中國太空資料「中轉站」,進一步提公升了神十任務測控通訊覆蓋率。

王亞平在天宮一號內的太空授課,也將通過天鏈資料「中轉站」傳送,公眾可以看到更穩定、更清晰的實時畫面。

5樓:我過不了過去

面對浩瀚的宇宙,我們也是學生。我也很期待能夠與廣大青少年朋友一起去感知、探索神奇而美妙的太空,獲取知識和快樂。——— 中國首位「太空老師」王亞平南都訊 神十飛天。

這次最讓人期待的亮點之一即是航天員將首次面向中小學生開展太空授課和天地互動交流等科普教育活動。女航天員王亞平將成為中國首位「太空老師」。

由於地球與太空的重力差異,導致許多地面上的現象到了太空變得不同。美麗的肥皂泡到了太空,能不能破滅?物體在太空中如何飄浮?

在太空中火焰會是什麼形狀?屆時,或許能從我們的太空老師那裡找到答案。

講什麼?

有趣的小實驗科普課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武平介紹,女航天員王亞平將成為中國第一位「太空老師」。授課內容主要是使青少年了解微重力環境下物體運動的特點,了解液體表面張力的作用,加深對質量、重量以及牛頓定律等基本物理概念的理解。航天員將進行在軌講解和試驗演示,並與地面師生開展雙向互動交流。

「這次我要在太空為全國中小學生上一堂科普課。我們挑選了一些非常有趣的小實驗,前期做了大量準備,在地面也進行了反覆的訓練和演練,以期在太空裡能達到最好的演示效果。」此前王亞平在接受採訪時介紹。

「希望通過此次活動,讓青少年走近航天、了解航天、熱愛航天。」武平說。

何時講?

具體時間綜合考慮再定

武平表示,本次科普教育活動將在組合體執行期間擇機進行,具體時間將綜合考慮飛行任務安排、航天員作息情況和測控通訊等保障條件最終確定。屆時,將通過**全程直播這次活動。

據了解,此次授課將持續約40分鐘。

咋直播?

「衛星的衛星」傳訊號

神舟十號測控通訊系統仍採用陸、海、天基測控網。與神舟九號任務相比,新增加了2023年7月發射入軌的天鏈一號03中繼衛星。03星與01、02星共同構成中國太空資料「中轉站」,進一步提公升了神十任務測控通訊覆蓋率。

天鏈一號三星實現全球組網執行後,航天員可以隨時隨地與地面聯絡。

中繼衛星享有「衛星的衛星」之譽,可為衛星、飛船等太空飛行器提供資料中繼和測控服務,極大地提高了各類衛星使用效率和應急能力,能使資源衛星、環境衛星等資料實時下傳。

中國以往的載人航天任務受頻寬限制,航天員在太空中只能聽到聲音卻無法看到地面高畫質畫面。

王亞平在天宮一號內的太空授課,也將通過天鏈資料「中轉站」傳送,公眾可以看到更穩定、更清晰的實時畫面。

主講人:王亞平首位「太空教師」首位太空「80後」

像很多中國人一樣,王亞平的太空夢源自10年前楊利偉飛天那一刻。那時,23歲的王亞平還是一名加入空軍飛行部隊剛兩年的運輸機飛行員。她沒有想到,10年後的自己會以中國女航天員的身份遠征太空;她更沒有想到,10年後的自己會成為中國第一位「太空教師」。

備課細緻入微

在太空中向青少年講授失重環境中的物理現象,王亞平對即將進行的授課充滿信心。準備教具,研習實驗內容,了解心理知識,她的備課細緻入微。

張曉光說,亞平是個聰明、可愛的小姑娘,她的太空授課一定會帶給大家驚喜。聶海勝說,她是個要強的女孩兒,有時候我們想幫她,但基本插不上手。

被同伴們稱為「小姑娘」「女孩兒」的王亞平,是中國第乙個飛向太空的「80後」。

出身農民家庭

王亞平出生於山東煙台的農民家庭,家中還有乙個小她7歲的妹妹。也許是在自幼幹農活的經歷中學會了堅忍,也許是在多年熱愛的長跑之路上磨礪出隱忍,王亞平總是比同齡人懂事早。

初中畢業,家裡人希望王亞平讀中專,不願放棄大學夢的她揹著家人報考高中。高中畢業那年趕上空軍招收第七批女飛行員,原本想當醫生或律師的她被飛行員職業深深吸引,一路過關斬將進了軍校。

9年駕駛運輸機馳騁藍天,王亞平安全飛行1600小時,出色完成奧運會開幕式消雲減雨、汶川抗震救災、山東抗旱等任務。

喜愛攝影籃球

王亞平說,我們計畫在太空飛行15天,每天的工作安排都很飽滿,在完成好科學試驗任務和其他工作外,對於首次執行任務的我來說,還將帶著一顆好奇的心和滿腦子的想象,去充分體驗失重環境下的太空生活。

作為乙個80後,和很多年輕人一樣,王亞平喜歡攝影,愛聽**。在滿是男選手的籃球場上,她還是進球率很高的優秀前鋒。除此之外,王亞平也很喜歡旅行,期待這次太空之旅,及時與大家分享所見、所想。

在結束神十飛行之後,這位一心要探尋奇妙太空的漂亮姑娘還有個小小心願:陪丈夫吃頓飯,逛逛街,看一場電影。

參考資料

6樓:匿名使用者

「太空授課」是「神十」任務中最受關注的環節,這是繼美國後全球進行的第二次「太空課」試驗。據了解,中國的「太空第一課」的陣容非常豪華,除「太空教師」王亞平在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上開設的「太空課堂」外,「地面課堂」將請來楊振寧、歐陽自遠、孫家棟、欒恩杰等科學大家進行現場點評。來自全國6所中學的學生代表,將帶著他們的奇思妙想共同參與「太空課」。

 綜合新華社《天府早報》《華商報》

1 預計王亞平授課45分鐘

與美國相比,中國「太空第一課」的準備更加充足,預計王亞平授課長45分鐘。雖然官方目前仍對「太空課」的時間、內容高度保密,但參加課程的學校中已傳出相關訊息。據**報道稱,「太空課堂」不僅將進行電視直播,央視還將錄製「地面課堂」節目,在「太空課堂」的直播視窗中播出。

成都石室中學因提出「彈簧椅」的太空實驗方案,獲邀參與「太空課」。

據稱,「地面課堂」共邀請了全國6所中學的學生,到演播廳展示各自設計的「太空實驗」。這一節目擬在今日開始錄製,這意味著「太空授課」應在今日後才會進行。

「太空課堂」上,人氣超高的女航天員王亞平將化身「太空教師」,講解太空特有的現象和知識。外界猜測,王亞平將使用太空單車進行授課。同時,王亞平還將演示航天員如何在失重環境下**飄浮的水滴。

2 與學子**「彈簧椅」實驗

「地面課堂」的陣容更是十分強大。節目錄製現場,專門設有觀摩點評互動環節。觀摩團成員包括楊振寧、歐陽自遠、孫家棟、欒恩杰等科學大家,以及國家航天局局長馬興瑞,來自清華、北大、港澳台高校的多位科學家們,他們將與學生們**太空實驗方案。

成都石室中學設計的太空實驗方案,是做一把能在微重力狀態下測量物體質量的「彈簧椅」,目的是為在太空中的太空人測量「體重」。這一方案成功獲選後,「彈簧椅」的製作成了難題。同學們在製作裝置的過程中,經過數百次的修改,更換三個版本,「彈簧椅」才最終成型。

聲音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與神舟十號飛船成功實現自動交會對接,中國航天技術的飛速進步世界矚目。美國航天專家說,期待將來看到中國自主建造的空間站,並希望中國在這方面能開拓出「不一樣的模式」。

休斯敦自然科學博物館天文館主任卡羅琳·薩姆納斯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說,神舟十號載人太空飛行器的成功公升空和運轉,標誌著中國天地往返運輸系統的發展步入成熟階段,為下一步建設長期有人照料的空間站奠定基礎。建造空間站有許多技術難題要突破,中國如何破解這些美國

和俄羅斯曾面對過的難題令人期待。

薩姆納斯評價說,在太空,讓兩個處於運動狀態中的飛行器交會對接是一項很難掌握的技術,美國熟練掌握這項技術花費了多年時間。美國科學家的經驗是,手控對接安全係數更高,「關鍵時刻,人腦比電腦更可靠」。

展望未來,薩姆納斯說,航天業的發展需要國際合作,並且「太空是乙個非常好的投資。中國有資金、有技術、有意志投身於太空探索和開發,又有美國和俄羅斯的經驗可供借鑑,我相信有一天,中國會趕上甚至超過我們」。

2019開學第一課作文,2011開學第一課作文

今年開學第一課的主題是我們再熟悉不過的 幸福。什麼是幸福 幸福又在 每個人都嚮往幸福,有一些人認為現在的自己非常不幸福,如今的生活,已經很不錯了,難道我們不該珍惜嗎?小劉浩和他媽媽的故事深深的感動了我,雖然小劉浩看不見,但是他執意要學鋼琴,叩響了40多位 老師的家門,但換來的卻只有失望。可是他們並沒...

《開學第一課》2019觀後感,《開學第一課》2011觀後感

2011年 開學第一課 觀後感 今天是9月1日,學校老師讓我們全校學生 開學第一課 今年的 開學第一課 又給全國中小學生共同上一堂 幸福 課。9月1日,在巨集偉的八達嶺長城下,舉行了 開學第一課 的活動。開學第一課 以主題班會的方式,還融入名人演講和遊戲互動環節,像舉行了一場有趣的晚會。開學第一課 ...

開學第一課2019觀後感,開學第一課2011觀後感 300字

開學第一課 讀後感 今天是九月一號,對於我們來說,今天是開學第一天,是個使我們興奮的日子。今年開學第一課的主題便是 幸福 幸福,是人生的乙個大課題,今年是新共產黨建立九十周年,而我們如今的幸福生活,事業是老前輩有自己的生命換來的,所以說,我們要懂得珍惜現在的幸福生活。今天的 開學的第一課 讓我明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