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詩句或歇後語或諺語或名人名言或成語

時間 2021-05-07 10:32:46

1樓:匿名使用者

愛才如命 愛惜人才就像愛惜自己的生命一樣

百身何贖 身:生命;百身:自身死一百次;何:怎能;贖:抵換,償還。指一個人死一百次也不能補償

不顧死活 顧:顧惜,眷顧。不顧自己的生命,比喻拚命

毒蛇猛獸 泛指對人類生命有威脅的動物。比喻貪暴者

愛財如命 把錢財看得跟生命一樣重要。形容極端吝嗇。

愛錢如命 某些人貪愛錢財就像吝嗇生命一樣。形容十分貪婪、刻薄。

溘先朝露 指生命比朝露消失得還快。形容死得過早

臨危授命 面對危急時勇於獻出生命

命若懸絲 比喻生命垂危

普渡眾生 眾生:指一切有生命的動物及人。佛教語。普遍引渡所有的人,使他們脫離苦海,登上彼岸

長生不死 生命長存,永不死亡。

朝氣蓬勃 朝氣:早上的空氣,引伸為新生向上,努力進取的氣象;蓬勃:旺盛的樣子。形容充滿了生命和活力。

成仁取義 成仁:殺身以成仁德;取義:捨棄生命以取得正義。為正義而犧牲生命。

出生入死 原意是從出生到死去。後形容冒著生命危險,不顧個人安危。

垂死掙扎 垂:將近。臨死前的掙扎,妄想延長生命。

恩若再生 恩惠極大如同給了第二次生命。

粉身碎骨 身體粉碎而死。比喻為了某種目的或遭到什麼危險而喪失生命。

蝮蛇螫手,壯士解腕 手腕被腹蛇咬傷,便立即截斷,以免毒液延及全身,危及生命。比喻事到緊要關頭,必須下決心當機立斷。也比喻犧牲區域性,照顧全域性。

亙古不滅 亙:橫貫;亙古:從古至今;滅:絕滅。從古到今,永不絕滅。形容永久的生命力。

虎口逃生 老虎嘴裡倖存下來的生命。比喻逃脫極危險的境地僥倖活下來。

虎口餘生 老虎嘴裡倖存下來的生命。比喻逃脫極危險的境地僥倖活下來。

歡蹦亂跳 形容青少年健康活潑、生命力旺盛的樣子。

見危授命 在危急關頭勇於獻出自己的生命。

劫後餘生 經歷災難以後倖存下來的生命。

救死扶傷 搶救生命垂危的人,照顧受傷的人。現形容醫務工作者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

捐軀殉國 殉國:為國家的利益而犧牲生命。為了國家而獻出生命。

捐軀赴難 軀:身體。指捨棄生命,奔赴國難。

了身達命 佛家用語,意思是對一生命運歸宿看得開,無牽掛,超凡出世。亦指安身的地方。

螻蟻貪生 螻蟻:螻蛄和螞蟻。螻蛄和螞蟻那樣的小蟲也貪戀生命。舊指乞求活命的話,有時也用以勸人不可輕生自殺。

仁人志士 原指仁愛而有節操,能為正義犧牲生命的人。現在泛指愛國而為革命事業出力的人。

人為財死,鳥為食亡 舊時俗語。意思是為了追求金錢,連生命都可以不要。

人生如寄 寄:寓居,暫住。指人的生命短促,就象暫時寄居在人世間一樣。

殺身成仁 成:成全;仁:仁愛,儒家道德的最高標準。指為正義而犧牲生命。後泛指為了維護正義事業而捨棄自己的生命。

人非木石 指人是有思想感情的,容易為外界事物所打動,不同於無生命、無知覺、無感情的樹木石頭。

捨生取義 舍:捨棄;生:生命;取:求取;義:正義。捨棄生命以正義。指為正義而犧牲生命。

身家性命 本人和全家人的生命。

十死一生 形容生命非常危險。

萬死一生 死的可能極大,活的希望極小。比喻冒生命危險。

萬死不辭 萬死:死一萬次,形容冒生命危險。萬一萬次也不推辭。表示願意拼死效勞。

為國捐軀 捐:獻;軀:身體,指生命。為國家犧牲生命。

為民請命 請命:請示保全生命。泛指有相當地位的人代表百姓向當權者陳述困難,提出要求。

星火燎原 一點兒小火星可以把整個原野燒起來。常比喻新生事物開始時力量雖然很小,但有旺盛的生命力,前途無限。

一息尚存 息:呼吸,氣息;尚:還。還有一口氣。指生命的最後階段。

以身殉職 殉:為實現某一目標而獻出生命。為忠於本職工作而獻出生命。

憂患餘生 憂患:困苦患難;餘生:大災難後僥倖存活的生命。指飽經患難之後僥倖保全下來的生命。

殞身不恤 殞:犧牲;恤:顧惜。犧牲生命也不顧惜。

有血有肉 比喻富有生命的活力和內容。多用來形容文藝作品中人物形象生動。

志士仁人 原指仁愛而有節操,能為正義犧牲生命的人。現在泛指愛國而為革命事業出力的人。

視死如歸 把死看得象回家一樣平常。形容不怕犧牲生命。

視死若歸 把死看得象回家一樣平常。形容不怕犧牲生命。同“視死如歸”。

視死猶歸 把死看得象回家一樣平常。形容不怕犧牲生命。同“視死如歸”。

自力更生 更生:再次獲得生命,比喻振興起來。指不依賴外力,靠自己的力量重新振作起來,把事情辦好。

柴毀滅性 柴毀:因極度哀痛而骨瘦如柴。舊指因居父母喪過度悲痛而身體消瘦衰弱,危及生命。

唐·趙儋《右拾遺陳公旌德碑》:“文林卒,公至性純孝,遂廬墓側,杖而徐起,柴毀滅性,天下之人,莫不傷嘆。”參見“哀毀骨立”、“柴毀骨立”

甘冒虎口 謂甘願冒著生命危險。

割肉飼虎 飼:喂。割下身上的肉喂老虎。比喻既捨棄生命也無法滿足對方的貪慾。

據圖刎首 謂貪圖未得的利益而斷送自己的生命。

捐身徇義 為正義而犧牲生命。

慷慨捐生 慷慨:意氣激昂。捐生:捨棄生命。正義凜然地獻出生命。

枯木再生 枯死的樹木又恢復了生命力。比喻歷經挫折又獲得生機。

枯枝再春 枯死的樹木又恢復了生命力。比喻歷經挫折又獲得生機。

烈士徇名 忠貞義烈之士為保全名譽而獻出生命。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比喻只要還有生命,就有將來和希望

漏盡鍾鳴 比喻人的生命已到盡頭。

命在旦夕 旦夕:早晚之間,形容極短的時間。生命垂危,很快會死去。

輕身殉義 謂輕視生命而為正義事業犧牲。

輕身重義 謂輕視生命而重視正義事業。

取義成仁 謂為正義而犧牲生命。語本《論語·衛靈公》:“志士仁人,無求生以害仁,有殺身以成仁。”

全身遠害 遠:離。保全生命,遠離災害、危害之地。亦作“遠害全身”、“全身遠禍”、“潛身遠禍”。

人生如夢 人生就好象一場夢。比喻世事無定,生命短促。亦作“人生若夢”。

入死出生 形容冒著生命危險。

殺身報國 不惜犧牲生命來報答國家。亦作“殺身救國”。

捨身為國 為國家犧牲自己的生命

生機勃勃 勃勃:旺盛的樣子。形容有旺盛的生命力。

視財如命 形容人的吝嗇,把錢財看得有如生命一般

士死知己 士:有才識的人。為了報答知己,不惜犧牲生命。亦作“士為知己者死”。

死而復生 死去了又活過來,形容生命不息。

夏蟲朝菌 意為夏蟲活不到冬天,菌類朝生暮死。比喻極短的生命。

懸若日月 宛如太陽和月亮一樣高高地掛在天空上。形容作品具有永恆的生命力。

一生九死 謂經歷多次生命危險而倖存。

以身殉國 忠於自己的國家而獻出生命。

憂患餘生 指飽經艱難困苦之後留存下來的生命。

朝生暮死 ①早晨剛生,晚上就死亡。②今亦形容事物生命短暫。

朝生夕死 ①早晨剛生,晚上就死亡。②今亦形容事物生命短暫。

重義輕生 謂看重義行而輕視生命。

百死一生 形容生命極其危險,處於死亡的邊緣。

粉骨捐軀 指粉身碎骨,獻出生命。

粉骨碎身 指身軀粉碎,犧牲生命。

粉身灰骨 身體粉碎而死。比喻為了某種目的或遭到什麼危險而喪失生命。同“粉身碎骨”。

苟延殘息 苟延:苟且延續;殘息:臨死前殘存的喘息。指勉強維持生命。

救死扶危 救護生命垂危者,照顧危亡者。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比喻只要還有生命,就有將來和希望。

以身報國 把身體獻給國家。指寧願為國家的安危奉獻自己的生命。

愛財捨命 指寧願捨棄自己的生命而追求錢財。

暴殞輕生 暴:突然;殞:死亡;輕生:把生命看得很輕。指突然間自殺身亡。

人生如風燈 人的生命短暫而微弱,像風前的燈隨時都可能熄滅。

含有詩句或歇後語或諺語或名人名言或成語的句子,做好分類,越多越好

2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母愛”的名言

1母親的愛是永遠不會枯竭的。這說明母愛是非常偉大的,是永遠伴隨在我們身邊的。 (岡察爾)

2失去了慈母便像花插在瓶子裡,雖然還有色有香,卻失去了根。我覺得這句話說明慈母對一個人是非常重要的,就像根對花一樣重要。(老舍)

3 世界上的一切光榮和驕傲,都來自母親。(高爾基)

4 母愛是一種巨大的火焰。 (羅曼·羅蘭)

5 世界上有一種最美麗的聲音,那便是母親的呼喚。(但丁)

6 慈母的胳膊是慈愛構成的,孩子睡在裡面怎能不甜?(雨果)

7 人的嘴脣所能發出的最甜美的字眼,就是母親,最美好的呼喚,就是“媽媽”。

(紀伯倫)

8 母愛是世間最偉大的力量。(米爾)

9 成功的時候,誰都是朋友。但只有母親———她是失敗時的伴侶。(鄭振鐸)

10 母愛是多麼強烈、自私、狂熱地佔據我們整個心靈的感情。(鄧肯)

11 全世界的母親多麼的相像!他們的心始終一樣。每一個母親都有一顆極為純真的赤子之心。(惠特曼)

12 “我很幸運有愛我的母親” ——貝多芬

13 人生最美的東西之一就是母愛,這是無私的愛,道德與之相形見拙。(日本)

14 媽媽你在哪兒,哪兒就是最快樂的地方(英國)

15 . 世界上一切其他都是假的,空的,唯有母親才是真的,永恆的,不滅的。(印度)

16、.“世界上無論什麼名譽,什麼地位,什麼幸福,什麼尊榮,都比不上待在母親身邊,即使她一個字也不識,即使整天吃‘紅的’(注:指高粱餅子)。

17 記憶中的母親啊!最心愛的戀人啊,您是我所有的歡樂,所有的情誼。(法國)

18、就是在我們母親的膝上,我們就獲得了我們的最高尚、最真誠和最遠大的理想,但是裡面很少有任何金錢。 ——馬克·吐溫

19 、在孩子的嘴上和心中,母親就是上帝。(英國)

20 、母愛是人類情緒中最美麗的,因為這種情緒沒有利祿之心摻雜其間(法國)

21 、女人固然是脆弱的,母親卻是堅強的(法國)

22 、沒有無私的,自我犧牲的母愛的幫助,孩子的心靈將是一片荒漠。(英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