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用「有兩把刷子」來形容某人有能力有本事,這個說法是怎麼來

時間 2021-05-06 07:24:24

1樓:猖狂威

其一、因為古時候人們用毛筆寫作,而毛筆的外形就象刷子一樣。其

二、因為古時候封建社會人們普遍認為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而讀過書去出書就是上品中的上品了!表示乙個人很有才能,很了不起。

人們常說的"兩把刷子"到底是什麼意思?

2樓:骸君

「兩把刷子」是一句方言,據說出自北京,這本是一句讚揚的話,意指某個人有本領,有能力。按照常規思路,刷子與本領或者能力應是毫無瓜葛的,兩者本風馬牛不相及,但總有一種力量,把幾個詞彙糾纏在一起,發生某種聯絡,從此割捨不斷。 成就乙個事實的存在,總應有所依據和出處,其來歷大致如下:

古代有許多人才華橫溢的文人,「筆墨紙硯」無一例外的成為他們眼中的珍寶,構成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最為值得他們自豪的卻是毛筆,那些文章寫的精妙、書法自成一家的文人在面臨別人稱讚自己時,乾脆謙稱自己有兩把刷子,這個「刷子」就是指毛筆。 兩把刷子的橫空出世來自文人一次謙虛,而謙虛作為歷來被國人尊崇的美德,廣而流傳,相互之間言傳身授,於是來自謙虛與謙虛之間交流無疑相當盛行,如此兩把刷子的使用頻率無可阻擋的在某一地域範圍內迅速普及起來。這是一句鮮活的口頭語言,具備了某種非凡的生命力,在傳播之中,無形之中又會不斷汲取一些豐富的元素,推陳出新,涵義由最初的簡單,變得凝練和豐盈起來,最終達成共識,兩把刷子成了某種本領和能力的代名詞。

兩把刷子最初是作為一種方言存在的,地域性很強,它融入了當地人的生活之中,相互之間約定俗成,成為比較固定和統一的理解。全國各地都有屬於自己的方言,它們的存在無疑豐富了語言的多樣化,和多元化,如一朵朵形態各異的花朵在各自的土地上競相綻放。在普通話一統天下的情況下,方言的並存,倒也相映成趣,成了當地的特色的一部分。

社會發展的迅捷,不同地域之間的相互交流也越來越多,語言作為交流的第一道環節,首當其衝。作為土特產之一的方言,就如一股新鮮的氣息,總給人帶來某種新奇和愉悅,兩把刷子亦如是,從而逐漸走出了最初的那片誕生地,取而代之的是更為廣闊天地的流行和傳播。 當兩把刷子披上充滿光環的外衣之後,我卻嘗試著將其剝離,然後套上我自己製造的另一套外衣。

首先,兩把刷子本是作為乙個整體存在的,我卻試圖把它肢解開來,一分為二,區分來看。第一把刷子,我贈予它生命,是乙個生命本體的存在,第二把刷子,我把它賦予工具的元素,供生命本體來支配。 生命本身承載了諸多元素,在為爭取生存空間的過程中,衍生和融合了種種存在和可能:

先天的本能,後天的技巧,特殊的能力,豐富的情感,頑強的意志,強大的力量,以及無窮無盡的慾望等等…… 而工具本身,並不是侷限於某乙個實體實物的存在,既可為實,也可為虛,虛實之間無不為人所用,這才是其本質所在。從這個角度而言,生命本身具備的某種特殊本領,或者能力,也屬於工具的一種,不同的是,前者有形,乃為實體,而後者無形,為虛體。或許正因其無形,此種工具也因其含蓄的特性,常常被忽略掉。

「天生我才必有用」。自然界的每乙個生靈或許都堅信此道。比如植被種種,無論高大矮小,無不用其長青的綠色,變幻的金黃,熱情似火的紅豔,還有其他諸多的顏色來粉刷著這個世界,從此這個世界的顏色不再單調。

鮮花,綠葉,種子,它們揮動著生命的刷子,不斷的延伸,從海洋到陸地,從戈壁荒灘到忙忙草原,從平原到山頂,每一處都有它們不斷蔓延的身影,然後再舞動著豐富的顏色來覆蓋曾走過的足跡。 動物家族種類龐雜,小到乙隻蜜蜂,螞蟻,大到一頭大象,它們的足跡也遍布在各自的生存空間,用自己的勤勞和智慧型,按照它們所特有的方式,在生物鏈的自然規則之下,通過物種之間相互競爭,相互殺戮,弱肉強食,種種技能與本領無不粉墨登場,盡情演繹,用生命的傳遞,來粉刷著一段段精彩的過程。 其他的諸如山川,河流,海洋……雖然無聲無語,當種種生靈遍布它們肌體之上時,它們也成了生命的一部分,用其險峻秀美,蜿蜒蔓延,還有驚濤拍岸,捲起千重浪的種種不同的表達方式,用無形的刷子,刷出一道道靚麗的風景,或令人震撼,或令人陶醉不已…… 而人類作為生靈中的一員,自然不甘落後,作為這個世界上唯一擁有著無與倫比智慧型的物種,不但擁有兩把刷子,而且也把兩把刷子的應用水平也推到了極致,按照社會發展的需要的和種種的意願,把諸多的不可能都逐漸的變為了現實,並且仍然還在不斷加快的腳步中行進。

還原到某乙個個體,我們生命本身就是一部傳奇,都用那與生俱來的兩把刷子來塗抹,描繪,描寫。或轟轟烈烈,或平淡一生,我們也總在用理想和慾望的刷子粉刷著雙層空間,物質的滿足,還有精神上不斷的探索,文化,藝術,歷史,粉刷了一層又一層,然後層層覆蓋,無窮亦無盡……

3樓:fsh匾拔

古人的文人是有能耐的人才,文人值得自豪的就是毛筆,所以文章寫的好、文字寫的好的文人在別人稱讚自己時就謙稱有兩把刷子,刷子實指毛筆。

4樓:粉群72517068拼

把刷子,俗語,相當於「兩下子」,指較高的辦法或本領。 俗語往往很難找出處和來歷,因為它是從群眾口頭語言中提煉總結出來的,兩把刷子也是如此。 此詞和「有」相搭配時,一般是用於第二或第三人稱,用於稱讚別人,很少用於自己稱自己,恬不知恥者除外。

此詞現在網上用的很多:1、我由衷地說:「小王,你還真有兩把刷子,太謝謝你了。

」2、他去年在鬆日的戰績已說明,此人有「兩把刷子」。

5樓:勤代芹

就是指本事,人家說你有兩把刷子,就表示你有本事

6樓:手機使用者

過去用土漆(也叫生漆)漆家具時,一般最少都要漆三遍,據說有一戶大富人家新做了一批家具,要求漆得一樣光潔亮堂,由於數量多,怕匠人多了漆出來的效果會不同,所以只招一名漆匠,可是很多漆匠都怕因為數量過多,影響了刷子的軟硬度,刷出來會不一樣.不敢接這筆生意.乙個膽大的年輕人卻不在乎這個問題.

接下了這筆單,結果漆出來的家具一模一樣.原來他準備了兩把刷子,每刷完一件家具,他就將用過的刷子用稀料泡著不讓其發幹變硬,接著用另外一把刷子,等到再用前一把刷子的時候輕輕洗一下就又像原來一樣軟硬適中了.後來人們就將善於動腦筋解決難題的人稱為"有兩把刷子"了.

參考資料 個人意見 本故事純屬虛構,如有類同,實屬巧合

你對"有本事的人可以驕傲"這個說法有什麼看法?請寫出來。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情況下,大眾的群體性思維是不認可這句話的,再過20年才會認識的這句話是對的

8樓:

可以驕傲,但不能目中無人

"兩把刷子"的說法有什麼來歷嗎?

9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文人是有能耐的人才,文人值得自豪的就是毛筆,所以文章寫的好、文字寫的好的文人在別人稱讚自己時就謙稱有兩把刷子,刷子實指毛筆。

本事是什麼東西,怎麼有本事,是自身自發地對某事感興趣,從而具備某方面的能力?還是,要通過學,才會有

10樓:維爾美的俊

本事~首先你得社會閱歷要夠,然後需要有一定的情商,當然也要膽量,而且有學歷最好,這樣不愁沒機遇

11樓:匿名使用者

自身的也有,但大多都是努力之後所擁有的能力。

人有時候不僅需要一把刷子,有時候甚至需要兩把刷子,三把刷子,是這樣嗎?

12樓:

如果一把刷子夠用了,也可以不需要那麼多的刷子

樣樣松不如一樣通

不過如果沒那個自信認為自己的這把刷子是無人能敵的,那還是多備幾把還是有益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但最好是在先精通第一把刷子了,再去準備第二第三把刷子。

否則刷子再多,卻都是三腳貓功夫,也沒用。

為什麼有時候說這個人很厲害叫有兩把刷子?

14樓:

古人的文人是有能耐的人才,文人值得自豪的就是毛筆,所以文章寫的好、文字寫的好就叫有兩把刷子,刷子實指毛筆。

怎麼看乙個人是不是有真本事?

15樓:長夜漫漫

在遇到大事的時刻是最能考驗自己能力和朋友真情的時候。

16樓:名曰五味君

那要看他的真本事是體現在那方面了。

如果他是在社會交往、人際關係上有兩把刷子,你只消得看他待人接物,認識的朋友,和你談話的內容就感覺出來了。

還有一種就是看他的領域裡面的真本事了,這樣的人,也許在很多方面像白痴一樣,在他擅長的簡直就出神入化了。

比如會廚藝的,只需品嚐他三道菜,熱菜、冷盤、湯,就完全了解了。

比如會武術的,看他打拳、用刀、步子就知道了。

比如會計,你問他幾個賬目,時間越短反映,本事越高。

不過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都沒時間了解別人的技藝吧,那麼金錢、地位、人緣就是衡量這個人有沒有本事的第一選擇了。

17樓:誰的回憶帶走殤

看是比較難準確的看出,只有接觸一段時間才能知道

18樓:職場縱橫術劉聰

乙個人是不是真有本事,看看這件事就夠了,真準!

西餐餐具兩把叉子分別有什麼用,西餐餐具叉子能帶上飛機嗎

一把是餐刀,一把是叉子。刀叉的使用是右手持刀,左手持叉,將食物切成小塊,然後用叉送入嘴內。吃雞 龍蝦時,經主人示意,可以用手撕開吃,否則可用刀叉把肉割下,切成小塊吃。切帶骨頭或硬殼的肉食,叉子一定要把肉叉牢,刀緊貼叉邊下切,以免滑開。切菜時,注意不要用力過猛撞擊盤子而發出聲音。不容易叉的食品,或不易...

有娃娃,頭上插著兩把刀,是什麼恐怖電影裡的

你說的像是死神來了3 女主角阿詩麗可以預知死亡 預見了雲霄飛車會出事 帶下了幾個人 但是活下來的人卻在一個個巧合實際上是死神的可以安排下離奇死去 你說的頭上插著兩把刀的娃娃應該是遊樂場的小丑頭像吧 都是代表死亡的象徵 有一個電影 電影中 有一個面具男 面具是笑臉 但很恐怖 拿著 兩把刀子 千首觀陰 ...

兩把鑰匙同時才能開啟的鎖叫什麼名字?哪兒有的買

龍嘯天 這種鎖,有些年頭了,現在應該沒有了,除非你直接買個保險櫃 兩把鑰匙同時開啟的鎖叫什麼鎖? 江蘇電信網上營業廳 兩把鑰匙才能開啟的保密鎖,一種兩把鑰匙才能開啟的保密鎖,它由外殼 上蓋 鎖片 鎖銷 扭簧 鑰匙等組成,其特徵是 它由兩個具有外形相同,而內孔由不同直徑和不同圓心 曲面組成的鎖片組,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