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生物學該怎樣學習,細胞生物學怎麼學

時間 2021-05-06 03:32:16

1樓:林清他爹

以翟中和的《細胞生物學》為例:

學好細胞生物學,有乙個最好的捷徑就是:把書上重要的圖示配合下面小字或者書的正文完全理解,這樣比你唯讀文字要容易許多,因為圖比較容易記憶。如果時間比較緊可以略去書上正文的文字直接看圖,遇到不懂的再去文字裡找解釋(一般重點都在圖下面的小字裡)。

另外一點就是細胞生物學重要的原理基本都要通過圖來體現,理解並記住了圖,就等於是抓住了重點!

2樓:

個人感覺只要是能應用聯想記憶法和生物化學結合起來學習,將細胞器的結構和功能聯絡起來,結構決定功能,細胞生物學主要包括膜、訊號轉導、蛋白質分選、細胞骨架,細胞凋亡,癌基因和抑癌基因等,目前比較熱的是細胞凋亡癌基因這一塊,當然要想學好,只看課本上的知識是遠遠不夠的,因為課本編排肯定趕不上學術研究的步伐,英文好的話,可以關注nature和science這兩個雜誌,就可以了解這個領域最前沿的東西

細胞生物學怎麼學

3樓:山西弄也大學

細胞生物學靠背不行,和生物化學結合起來學習,最主要的是膜、訊號轉導、蛋白質分選、細胞骨架,比較熱的是細胞凋亡,癌基因和抑癌基因等內容,注意聯絡最好了,加油!

4樓:濰圍

我有考過的一張卷子,你把郵箱給我,我發給你

其實主要就是要背重點,沒什麼捷徑,只能下苦工,其實真要靜下心來背,還好的

請教學習方法——細胞生物學

5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是乙個積累的過程。

高中生物是比較難學的,編教材的人都把你們當作初中的生物學得挺好的人,所以,高中的生物的有些內容實際上初中已經學過了,只是你忘記了而已,所以覺得難。

你應該在做題中積累一些課本上沒有的東西,要記住,書上沒有的內容它不一定不考,比方,遺傳平衡定律書上是沒有,但高考一樣考。還有要認真聽老師評講試卷,這很重要,在講題的時候老師會補充很多擴充套件知識,這都是要掌握的,千萬不要試卷一發下來看到都會做,上課就不聽評卷。

課後一定要多看資料,多做習題,題目做多了,就會有所發現。還要認真研讀課本,很多問題其實課本上都有答案,只是你平時沒注意而已,溫故而知新是非常有道理的。

在高中任何一科都不可能隨便應付就可以考高分,不比初中背它一兩個概念就可以考高分,高中絕對不行,是要吃一點苦的,這樣做聽上去要很多時間,其實操作起來也不難,就看你無行動,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6樓:喵頭殷

以前我高中時也參加過聯賽,運氣好拿了個一等獎。當時也用的陳閱增同志的普通生物學。就細胞生物學而言,初賽感覺極其簡單,不過複賽出題確實比較細。

總體感覺細胞生物學相對於遺傳等方面還是比較簡單的,個人建議樓主不必放太多精力在細胞生物學上,70%正確率基本已經夠了。

不過問題是我參加聯賽已經是3年前的事情了,不知道現在是否有改革,以上只是一家之言,也許會與現狀有出入。

7樓:匿名使用者

學生物最重要的是以不變應萬變,懂了就是懂了,平時小考懂的聯賽也懂,最重要的是你知道自己懂什麼,學生物最怕--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如果能真的懂了,那你只要把題最本質的東西找出來以後,你就不用怕任何考試了,老實說以前讀生物的時候,生物課我都是看**,一不小心聽到了一點有用的東西就記下來,一學期我學習生物的時間不會超過50個小時,但在班裡我都是一二名,就是因為每次看書我都知道自己懂什麼,什麼還要去重新理解,我理解生物用的時間起碼是看生物書的時間的三倍以上

8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細胞的結構、細胞器、細胞週期。其餘的不重要。如果有什麼不明白的可以問我。我當年僥倖活了個全國一等獎,現在學的也是生物,建議你看一下翟中和編的那本《細胞生物學》

9樓:西湖龍井

細胞生物學有點難哦,我們大三的時候才學的,都是些近幾年的前沿知識。不過你們高三的應該考得不是很難,我覺得物質運輸和細胞訊號轉導是重點

10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我覺得初賽的時候那個考的好像不多,普通生物學上覺得植物和動物發展是講的不錯,你可以到書店看看,有那種奧賽專題的

11樓:notu饅頭

細胞生物學的考察是圍繞細胞質,細胞核,細胞器,細胞膜的具體成分的概念,功能,作用,意義進行的。針對細胞膜的組成,識別,轉運,細胞骨架(微管微絲中間纖維),內膜系統,核仁,核膜,核纖層,染色質與染色體,細胞週期,核醣體,線粒體的組成及其相關生理功能都是考查重點。

建議在複習時比較記憶,上下聯絡知識。切勿死記。

12樓:ai井

樓主給的提綱比較偏向生物化學和分子生物學,細胞生物學的重點包括細胞骨架,真核細胞內膜系統和蛋白質分選,細胞程式性死亡(細胞凋亡和細胞壞死的區別),細胞增殖等,細胞裡沒什麼要記的結構式,生化裡倒是有些需要記,如20種氨基酸,atp什麼的,線粒體的外膜,內膜以及膜間隙的標誌酶要記住,物質跨膜運輸注意胞飲作用和吞噬作用的區別

細胞生物學學習指南這本書怎麼樣

13樓:匿名使用者

看你自己的需求,用的是翟忠和編的那本比較適合教材基本知識複習,這本書的大題比較有啟發性,很靈活,客觀題(判斷題考的很細)知識點脈絡比較清楚,適合平時複習,如果是考試或考研的話建議用清華大學出版社章靜波主編的細胞生物學複習綱要和題解,知識講解比較細,習題考察面也比較全。

對於學農學的學生,學習細胞生物學和分子生物學哪個比較好?

14樓:淡泊人生

對於學農學的學生學分子生物學比較好一些,因為分子生物學是未來生物學發展的必然趨勢,更多的生命活動的本質需要分子生物學來揭示。

細胞生物學就業方向是什麼?

通過《醫學細胞生物學》這門課程的學習,你有哪些感悟?

15樓:匿名使用者

的感覺是,生命是神奇的,由乙個細胞發展成乙個** - 男人!小細胞結構的潛在需要人們不斷地去發現!

16樓:小丁冬

感觸是生命是很神奇的,他由乙個細胞發展成乙個成體—人!細胞的小小結構能夠大大的潛能是需要人家不斷去發覺的!

醫學細胞生物學怎麼學,醫學細胞生物學與醫學生物學學習內容的區別

晏蘭夢 在細胞生物學學習中,要掌握機制與概念,這是最重要的,對於新生來說,如果你想研究透這本書的話,應該是相當難的,因為在這一階段,基本沒有任何基礎,而學習臨床的專業課,基本上需要補充大量的相關知識才能做到理解,這並不是說不可能完成,但是希望你有乙個心理準備,我對於這本書有一些知識分類,我把這本書的...

細胞生物學的科學地位,細胞生物學在生命科學中所處的地位及它與醫學的關係??

細胞生物學是研究細胞基本生命活動規律的科學。它在顯微水平 亞顯微水平和分子水平三個層次上研究細胞結構與功能,細胞增殖 分化 衰老與凋亡,細胞訊號傳遞,真核細胞基因表達與調控,細胞起源與進化等內容。由於細胞生物 用了近代物理 化學和分子生物學方法,它主要研究細胞各種組成部分的結構 功能及其相互作用 研...

請教學習方法 細胞生物學

學習是乙個積累的過程。高中生物是比較難學的,編教材的人都把你們當作初中的生物學得挺好的人,所以,高中的生物的有些內容實際上初中已經學過了,只是你忘記了而已,所以覺得難。你應該在做題中積累一些課本上沒有的東西,要記住,書上沒有的內容它不一定不考,比方,遺傳平衡定律書上是沒有,但高考一樣考。還有要認真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