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改背景下怎樣提高數學教學課堂質量

時間 2021-05-04 11:53:07

1樓:張

新課改下提搞課堂教學質量的有效教學方法如下:

1、精心準備。這就要求教師在備課過程中認真研究課堂教學內容的特點,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明確教學目標,制定出行之有效的突出重點、突破難點的方法,實施有效的教學。

2、激發興趣。興趣是成功的一半。特別是數學教學,如果不注意方法,學生會感到枯燥無味,缺乏興趣。

因此,教師在上課的過程中,要注意創設問題情景,巧設疑問及時鼓勵,同時注意語言的知識性、科學性、生動性和風趣性,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3、科學組織。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有效安排40分鐘時間,給予學生充足的思考問題,自主參與學習以及練習的時間,減少不必要的干擾,和做與本節課無關的事情。

4、建立平等的師生關係。別再有教師是「標準」,是「唯一」的思想。在教學過程中,要充分尊重學生,給學生發言的權利,認真做學生的聽眾,正確的要及時鼓勵,錯了也不能批評、挖苦,而應該委婉地給學生指出可能出現錯誤的原因。

5、 靈活教學。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要充分根據教學內容的特點、學生的實際情況開展有針對性、適應性的教學,特別是要根據學生的個體差異,及時調整教學方法、教學策略,讓不同層次的學生都能得到滿足和發展。

6、採用多**輔助教學。數學教學中,有很多知識很是抽象的,學生不好理解。這時採用多**進行教學,就會變抽象為具體,這樣能增加知識的直觀性、真實性,增強了學生的理解能力,提高學生學習的興趣,增強教學效果。

7.有效的學習方法教會學生學習,讓每位學生都得到不同層度的發展,是教學數學改革的核心理念。在數學教學中有效的學習方法是提高教學質量的必然手段。

如果學生不學或不會學,那怕教師有奪天的本領也難教出優秀的學生。

8. 學會自學。所謂自學,就是指學生自己學習。

學生通過小學六年的學習,都有一定的基礎,他們能夠通過自己看書、翻閱資料、同學**,弄清書本上大多數知識。關鍵是教師要培養他們的自學習慣,給他們制定自學目標,以及自學後要達到的標準。這就要求教師每天都要給學生留預習作業、練習題、思考題,督促學生自學,養成良好的自學習慣,教師在課堂上只起答疑、解惑的作用。

這樣,既減輕教師的負擔,又能提高教學的效果。

9學會總結。能把書從厚讀到薄,再從薄讀到厚的學生才是好學生,即是能將書本上的知識概括總結,系統歸納,再將這些知識靈活應用,擴充套件延伸。因此,每堂課上完,留幾分鐘時間讓學生自己總結或互相說學,總結一堂課所學知識點,不清楚的地方及時找同學,請老師幫助,做到「堂堂清」;每週末用一張試卷檢測學生,查缺補漏做到「周周清」;一章節上完後引導學生用「知識樹」總結該章節知識點,進行一次大測,做到「章章清」。

10學會複習。根據道忘學的規律,乙個人所記憶的東西時間越短,遺忘得越少,反之,則越多,因此要求學生及時複習、鞏固很有必要。讓他們養成一種好習慣,每天睡覺前用「放電影」式的方式回憶當天所學內容,遺忘部分及時翻書鞏固,達到溫故而知新的目的。

11.有效的作業數學應避免搞題海戰術,同樣的題目做幾遍,這樣易引起學生反感、厭學。這就要求教師在備課時精心設計作業:

①設計作業質量;②設計作業型別;③設計不同層次學生的作業。每人的基礎、能力存在著差異,因此教師不能搞一刀切。這樣基礎差的學生感到難,無法完成,基礎好的學生「吃不飽」沒有挑戰性,興趣不濃。

最好把學生分成不同的層次,設計作業超市,這樣能滿足每一類學生。同時,為了保證作業真實有效,盡量限時讓學生當堂完成,便於教師真正了解、掌握學生的情況。

總之,教師在課改中,要努力轉變教育觀念,根據課改的核心,按照教育規律和學生的實際,實施有效的教學,在教學中不斷反思、總結,採取低耗時、高效益來培養學生,定能取得好的效果,提高教學的質量。

2樓:匿名使用者

新課程下的「有效課堂」,課時目標要具體、明確,具有可行性,切忌空泛,缺乏操作性。課時目標不要過高,讓學生可望而不可及,也不宜過低,使學生失去學習的興趣。要結合課程標準與具體內容的教學要求,從學生的已知、需求與特點出發設定課時目標。

這始終是實現有效教學的起點。

二、數學活動紮實、有效

精心設計數學活動是新課程下小學數學「有效課堂」的關鍵。數學活動的設計要紮實、有效,目標應直接指向數學本質,有利於學生理解掌握數學知識、積累數學活動經驗。例如,在教學《長方體的認識》時,教師鼓勵學生用多種方式探索長方體的特徵,如把長方體剪開,然後用重疊等方法比較面的特點;用尺量,用小棒或塑料吸管沿長方體的稜比一比、剪一剪等方式研究稜的特點。

學生在充分的數學活動中,不僅掌握了「長方體有6個面、12條稜、8個頂點,長方體相對的面相等」等數學知識,而且積累了從頂點、稜、麵等不同角度研究立體圖形的數學活動經驗。需要注意的是,一節課中的數學活動不要太多太雜,不要流於形式,要讓學生有充分的活動時間,絕不能為了活動而活動,更不能讓一些與數學無關的活動影響、干擾學生的學習。

三、學生思維主動、優化

有人說,新課程背景下有效教學最核心的內涵就是學生的主動參與。學生是否主動、全面、全程、深度參與,外在活動狀態與內在思維狀態是否活躍,學習是否有效,不同水平的學生在各個維度的目標上是否有不同程度的收穫,是評價一堂課最根本的出發點。數學教學中的主動參與,其實質是思維的積極,在數學活動中思維品質得到優化。

在河南,濮陽教育帶有「返璞歸真」的色彩。他們教育改革的各種措施,不新奇,但紮實;不搶眼,但穩妥。他們始終對改革保持一種平穩、甚至中庸的態度,顯示出了他們「不追逐流行」的勇氣,更顯示出了他們對教育的深刻理解。

在濮陽的課堂上,學生的思維成長被視為最大的道德,他們的課堂充滿了思考的張力,學生的學習主動性被真正調動起來。一位濮陽學生,如飢似渴地閱讀數學書,以至半夜興奮得睡不著覺。家長很生氣,以為是老師布置了太多的作業,沒想到孩子卻說:

「這是我自己去買的書,數學真是有趣極了。」同樣,地處農村,校舍簡陋,但教學質量卻名列前茅的山東杜郎口中學,它的最大特色是四面全是黑板的教室,以及課堂上學生積極的思維和爭先恐後的發言。

因此,學生的主動參與、靈活思維,不同層次的學生都能得到發展,是衡量課堂教學是否有效的乙個重要因素。教學中應營造良好的課堂氛圍,讓學生敢想、敢說、與眾不同地說,盡最大可能有效激發學生的數學思維。當然,需要避免的是:

課堂上出現表面的熱鬧、散亂的活躍,一節課看似熱熱鬧鬧,下課後學生該會的卻什麼都不會。

四、基礎訓練適時、適度

數學課程標準(實驗修訂稿)提出:「雙基」發展為「四基」,即增加基本數學活動經驗和基本數學思想方法。把積累數學活動經驗和滲透數學思想方法納入到數學基礎的範疇,進一步豐富了數學基礎的內涵,是數學教學改革的乙個重要進展。

同時修訂稿還指出:基本技能的形成,需要一定量的訓練,但要適度,不能依賴機械的重複操作,要注重訓練的實效性。教師應把握技能形成的階段性,根據內容的要求和學生的實際,分層次地落實。

在研究有效教學的今天,我國數學教學的傳統優勢應該得到繼承和發展。基礎訓練既要適時,又要適度,靠拼時間、拼消耗是不能解決問題的,不能用題海戰術的方法讓學生學得太苦、太累,教師只有在備課、上課、作業等各個環節上下工夫,才能真正提高教學的有效性。反之,違背科學規律的訓練,非但不能激發學習的興趣,反而會使學生產生厭學情緒。

一位學生從小學開始就被家長逼著做了上萬道數學題,在獲得數學奧林匹克獎後,他發誓從此再也不碰數學了!想想看,數學奧林匹克獎本為提倡青少年學數學、愛數學,可身不由己被捲入其中的學生,竟「發誓從此再也不碰數學了」。這樣的結果難道是我們所期望的嗎?

五、教學反饋多元、及時

依據課堂教學的實時反饋,隨時調整教學計畫,努力滿足不同學生的學習需求,並及時利用多種評價手段,去鞏固落實學生的學習成果,是有效教學的重要保障。

反饋的方式應是多元的:一次考試成績,投向學生的表揚或讚許的目光,一段對作業不乏嚴厲的批語,乙個專為某人布置的任務或作業,一次有區別的檢查或提問……都可能是有效的反饋評價手段。反饋可以是表揚,也可以是批評或者警示。

必須明確,表揚、批評和警示,都有教育價值。當代中國以獨生子女為代表的新一代,在生活中更多接受的是長輩的關心甚至溺愛,因而在成長中就更加需要恰如其分的準確批評。

新課改背景下如何提高小學數學的教學質量

在新課改下如何提高初中數學課堂教學質量

3樓:暖神格格

在初中數學教學中,面對新課改如何提高教學質量,對於從事初中數學教學的老師來說這是乙個無法迴避的永久課題。要達到目的,以多年的教學經驗和體會來看只有依靠科學的教學方法激發學生興趣,向課堂45分鐘要質量。

4樓:北極的企鵝

初中再難也沒有高中的難

怎樣進行新課改背景下的課堂教學

5樓:擼管醬油男

【摘 要】課堂教學是實施素質教育的主陣地,有效的教學應在課堂教學氣氛中引導

6樓:涼念若櫻花妖嬈

一、營造課堂氛圍

營造和諧愉悅的課堂教學氛圍,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是提高高中語文課堂效率的重要因素,也是高中語文實施成功教法的集中體現。不同課堂氛圍,有著不同韻味,使學生產生不同的學習心理,帶來的是不同的課堂效果。如注入式的滿堂灌,課堂節奏緩慢呆板、無起伏波瀾,課堂氣氛如死水一潭,教師滔滔不絕,學生昏昏欲睡;填鴨式的滿堂灌,課堂節奏呈無規律地急促跳躍,教師情急急,學生心慌慌。

這樣的課堂教學節奏與新課改的課堂節奏是背道而馳的。因此,在課堂教學中教師要善於運用科學的教學策略,注重運用親切的笑容、適度的幽默、鼓勵性語言、師生平等互動等方法營造良好氛圍,創設學生學習的良好情境。只有營造「民主、平等、尊重、理解、關注、賞識」的新型師生關係,高中語文課堂教學才能在和諧愉悅課堂氛圍實現高效率。

二、創設教學情境

語文課堂教學是一種集體行為,它強調師生之間、生生之間的多邊互動,變傳統的競爭和個人學習為合作學習,讓每乙個學習者都受到課堂氣氛和群體情緒的影響。因而,創造教學的最佳情境,使學生興趣盎然,教師情緒高漲,就容易產生教學共鳴。

體育教師怎樣進行教學反思,新課改背景下如何進行體育教學反思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文庫資源 教學反思有助於教師將自己的教學經驗昇華為理論。教學反思可以幫助教師挖掘和梳理出教學經驗中蘊含的教育原理,使教學經驗昇華為教育理論,構建一套屬於自己的教育教學理論體系,形成獨具個性的專業理念。這也為教師從傳統的 教書匠 角色轉變為 教育家 角色打下基礎。體育教學反思...

農村背景下長大和城市背景下長大的人怎樣相處

除此之外,城市背景下長大的人可能動手能力不去農村背景下長大的人強,這時候這個農村背景下長大的人也不應該嘲笑這個城市人笑他乙個這麼簡單的事情都不知道做,這時這個農村人應該用心去教那個城市人一些比較平常比較實用的動手能力,與城市人一起形成優勢互補去完成雙方所面對的共同問題,只有以這種團結互助的心態與對方...

新課改視角下如何進行小學語文課堂教學設計

1.匯入要能激起學生學習興趣 桑代克關於學習理論的準備律科學的揭示了在學習活動之前激起學生興趣和動機的重要性,相比傳統教學單刀直入的方式,良好的匯入能讓學生有乙個生理準備和心理鋪墊過程,有助於學習效果的提公升和鞏固。在匯入環節,老師要盡可能的創設與本節課主題相關的情境或問題,以問題,故事,教具等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