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麼動物是被稱為「數學天才」,那些動物是數學天才

時間 2021-05-04 02:03:50

1樓:稻子

珊蝴蟲的頭腦不簡單。據觀察,珊蝴蟲自身便是乙個「日曆」。它們每年在自己的體壁上「刻畫」出365條斑紋,顯然是一天「畫」一條,奇怪的是,古生物學家發現3億5千萬年前的珊蝴蟲每年「畫」出的是400幅水彩畫。

天文學家告訴我們,當時地球一天僅為21.9小時,一年不是365天,而是400天,這足以證明珊蝴蟲的「數字才能。 」 生物學家佩珀伯格,曾在美國印第安納州耐心訓練乙隻6歲的非洲灰鸚鵡。讓它學會了40個英文單詞,還能計數,這只鸚鵡能用這些單詞說出幾十種物件的名稱、顏色和形狀,如果把這些東西各自分堆的話,還會說出這堆東西各自是多少。

小小螞蟻的計數本領也不遜色。英國昆蟲學家興斯頓做過一次有趣的實驗:他將乙隻死蚱蜢切成小、中、大共三塊,中塊比小塊大約1倍,大塊又比中塊大約1倍,放在螞蟻窩邊。

螞蟻發現這些蚱蜢塊後,立即調兵遣將,欲把蚱蜢運回窩裡。約10分鐘工夫,有20只螞蟻聚在小塊蚱蜢周圍,有51只螞蟻聚集在中塊蚱蜢周圍,有89只螞蟻聚集在大塊蚱蜢周圍。螞蟻數額、力量的分配與蚱蜢大小的比例相一致,其數量之精確,令人稱奇。

美國動物心理學家亨賽爾博士在試驗時先給動物以錯誤的資訊,然後觀察它們做出的反應。他曾連續乙個月給100只加勒比海猴每天一次分發2只香蕉,此後突然減少到分發乙隻香蕉。此時,96%的野猴對這只香蕉多看了一兩遍,少部分猴子甚至尖叫起來表示**。

美國動物行為研究者弋丹也作過類似的試驗,他先讓他所飼養的8只黑猩猩每次各吃10只香蕉,如此連續多次。某天,突然只給每只猩猩8只香蕉,結果所有的黑猩猩都不肯走開,一直到主人補足1 0隻後才滿意地離去。

2樓:科補

動物界的數學天才,這些動物的才華,真是令人嘖嘖稱奇!

那些動物是數學天才

3樓:呼阿優

1、灰鸚鵡

生物學家佩珀伯格,曾在美國印第安納州耐心訓練乙隻6歲的非洲灰鸚鵡,讓它學會了40個英文單詞,還能計數,這只鸚鵡能用這些單詞說出幾十種物件的名稱、顏色和形狀,如果把這些東西各自分堆的話,還會說出這堆東西各自是多少。

2、珊瑚蟲

珊瑚蟲的頭腦不簡單,據觀察,珊瑚蟲自身便是乙個「日曆」,它們每年在自己的體壁上「刻畫」出365條斑紋,顯然是一天「畫」一條。

奇怪的是,古生物學家發現3億5千萬年前的珊瑚蟲每年「畫」出的是400幅水彩畫,天文學家告訴我們,當時地球一天僅為21.9小時,一年不是365天,而是400天,這足以證明珊瑚蟲的數字才能。

3、蛇類

蛇在爬行時,走的是乙個數字正弦函式圖形,它的脊椎像火車一樣,是一節一節連線起來的,節與節之間有較大的活動餘地,如果把每一節的平面座標固定下來,並已開始點為座標原點,結果發現蛇是按著30°60°和90°的正弦函式曲線有規律地運動的。

4、蜘蛛

蜘蛛結的「八卦」形網路是既複雜又美麗的八角形幾何圖案,人們即使用直尺和圓規等製圖工具也很難畫出像蜘蛛網那樣勻稱的圖案來。

五、鸕鶿中國有些地方靠鸕鶿捕魚,主人用一根細繩拴住鸕鶿的喉頸,當鸕鶿捉回6條魚以後,允許它們吃第7條魚,這是主人與鸕鶿之間長期形成的約定,科學家注意到,漁民偶爾數錯了,沒有解開鸕鶿脖子上的繩子時,鸕鶿則動也不懂,即使漁民打它們,它們也不出去捕魚了,它們知道這第7條魚應該是自己所得的。

4樓:後天下過雨

許多動物的頭腦並非像人們想象的那樣愚鈍,它們不僅聰明,懂得計算計量或數數等等,甚至是數學「天才」.

丹頂鶴飛翔時隊形神秘莫測,它們遷移飛行時總是成群結隊,並排成「人」字形,角度保持在110°左右.而金剛石結晶體的角度也是這樣大,兩者居然「不謀而合」.這是大自然的巧合,還是一種「默契」?

在動物的生活習性中也蘊涵著相當程度的數學原理.比如,蛇在爬行時,走的是乙個數字正弦函式圖形.它的脊椎像火車一樣,是一節一節連線起來的,節與節之間有較大的活動餘地.

如果把每一節的平面座標固定下來,並以開始點為座標原點,結果發現蛇是按著30°60°和90°的正弦函式曲線有規律地運動的.

蜜蜂蜂房是嚴格的六角柱狀體,它的一端是平整的六角形開口,另一端是封閉的六角菱錐形底,由三個相同的菱形組成.其組成底盤的菱形鈍角為109°28′,所有的銳角為70°32′,這樣既堅固又省料.蜂房的巢壁厚為0.

073 mm,誤差極小.

珊瑚蟲的頭腦很不簡單,它們在自己的身上記下「日曆」,每年在自己的體壁上「刻畫」出365條斑紋,顯然是一天「畫」一條.奇怪的是,古生物學家發現3億5千萬年前的珊瑚蟲每年「畫」出400幅「水彩畫」.天文學家告訴我們,當時地球一天僅為21.

9小時,一年不是365天,而是400天,可見也是一天一幅「畫」.

小小螞蟻的計數本領也不遜色.英國昆蟲學家光斯頓做過一項有趣的實驗:他將乙隻死蚱蜢切成小中大三塊,中塊比小塊大約1倍,大塊又比中塊大約1倍,放在螞蟻窩邊.

螞蟻發現這些蚱蜢塊後,立即調兵遣將,欲把蚱蜢運回窩裡.約10分鐘工夫,有20只螞蟻聚集在小塊蚱蜢周圍,有51只螞蟻聚集在中塊蚱蜢周圍,有89只螞蟻聚集在大塊蚱蜢周圍.螞蟻數額力量的分配與蚱蜢大小的比例相一致,其數量之精確,令人讚嘆.

科學家發現鸕鶿會數數.中國有些地方靠鸕鶿捕魚.主人用一根細繩拴住鸕鶿的喉頸.

當鸕鶿捉回6條魚以後,允許它們吃第7條魚,這是主人與鸕鶿之間長期形成的約定.科學家注意到,漁民偶爾數錯了,沒有解開鸕鶿脖子上的繩子時,鸕鶿則動也不動,即使漁民打它們,它們也不出去捕魚了,它們知道這第7條魚應該是自己所得的.

蜘蛛結的「八卦」形網路是既複雜又美麗的八角形幾何圖案,人們即使用直尺和圓規等製圖工具也很難畫出像蜘蛛網那樣勻稱的圖案來.

美國動物心理學家亨賽爾博士在實驗時先給動物以錯誤的資訊,然後觀察它們的反應.他曾連續乙個月給100只加勒比海野猴每天一次分發2支香蕉,此後突然減少到分發一支香蕉.此時,96%的野猴對這支香蕉多看了一兩遍,還有少部分猴子甚至尖叫起來表示**.

美國動物行為研究者也做過類似的實驗,他們先讓飼養的8只黑猩猩每次各吃10支香蕉,如此連續多次.某一天,研究人員突然只給每只猩猩8支香蕉,結果所有的黑猩猩都不肯走開,一直到主人補足10支後才滿意地離去.由此可見,野猴和黑猩猩是有數學腦瓜的.

這裡再介紹一下蜜蜂的數學「天賦」.前不久,兩位德國昆蟲學家通過試驗發現蜜蜂不僅會計數,而且還能根據地面標誌物及其順序判斷位置和方向.這兩位科學家訓練蜜蜂到離蜂巢250 m遠的乙個盛有糖漿的飼料槽中尋覓糖漿.

實驗在一塊很大的平整草地上進行,那裡沒有定向標記.實驗人員在蜂巢與盛糖漿的飼料槽之間放置了4個高大的帳篷,相鄰帳篷間距為75 m,並在第3個與第4個帳篷之間再放置乙個盛有糖漿的飼料槽.結果發現,大多數蜜蜂仍然飛向遠離蜂巢第4個帳篷旁的那個飼料槽.

此後,這兩位科學家又改變帳篷和飼料槽的數量與間距,從而發現帳篷數量在蜜蜂尋覓糖漿時起主導作用,它們顯然是把帳篷作為定向標記的.可見,蜜蜂在自然界採集花蜜時,會記住蜂巢周圍的樹木灌木叢花壇及其他天然固定標誌物的數量或大小或高低等.

每天上午,當太陽公升至地平線上30°時,蜜蜂中的偵察蜂便飛出去偵察蜜源,回來後用特有的「舞蹈語言」報告蜜源的方位距離和數量.於是,蜂王就分派工蜂去採蜜,奇妙的是,它們的「模糊數學」能力相當精確,派出去的工蜂不多不少,恰好都能吃飽,保證回巢釀蜜,「勞力」一點兒也沒浪費.

長期以來,包括科學家在內的所有人一直認為,只有人類才具有數字的概念和進行計算的能力,而通過實驗和觀察才了解到動物的智慧型同樣不可小視.

動物界有哪些數學天才

5樓:匿名使用者

有螞蟻,蜜蜂,丹頂鶴等。 天才的數學家蜜蜂。 18 世紀初,法國學者馬拉爾奇曾經專門測量過大量蜂巢de尺寸,令他感到十分驚訝de是,這些蜂巢組成底盤de菱形de所有鈍角都是109°28′,所有de銳角都是70°32′。

後來經過法國數學家克尼格he蘇格蘭數學家馬克洛林從理論上de計算,如果要消耗最少de材料,製成最大de菱形容器正是這個角度。從這個意義上說,蜜蜂稱得上是「天才de數學家兼設計師」。 螞蟻he丹頂鶴de算術 毫不起眼de螞蟻de計算本領也十分高超。

英國科學家亨斯頓做過乙個有趣de實驗。他把乙隻死蚱蜢切成三塊,第二塊比第一塊大一倍,第三塊比第二塊大一倍。在蟻**現這三塊食物40分鐘後,聚集在最小一塊蚱蜢處de螞蟻有28 只,第二塊有44 只,第三塊有89 只,後一組差不多都較前一組多一倍。

看來螞蟻de乘、除法算得相當不錯。產於我國de珍稀動物丹頂鶴總是成群結隊地遷徙,而且排成「人」字形。這「人」字形de角度永遠是110°左右,如果計算更精確些,「人」字夾角de一半,即每邊與丹頂鶴群前進方向de夾角為54°44′08″,而世界上最堅硬de金剛石晶體de角度也恰好是這個度數。

這是巧合還是某種大自然de 「契合」?

6樓:永不言敗的小白

蜜蜂,螞蟻,螳螂,鳥,狗等

動物中的數學天才還有什麼

被稱為“星中美人”是什麼,被稱為“美人”的動物是什麼?

素衣掩紅妝 太陽系行星家庭中,土星算是一顆最美麗的星,因為它有一條又寬又亮的光環,就像是圓腦袋上戴一頂帽子,可愛極了。土星的光環是由無數包著冰層的大大小小的岩石碎塊構成的,它們都在一個差不多的平面上,沿自己的軌道繞土星旋轉。包著冰層的大小石塊在陽光照耀下,反射出多種色彩,形成7 個彩色同心光環。7個...

曹操被稱為「白臉奸臣」,什麼是「白臉奸臣」

鯊魚辣椒 漢代末年,天下紛爭,群雄逐鹿,曹操異軍突起,滅呂布,平張繡,滅袁術 袁紹並最終統一北方,為後來華夏大地的再次統一做出了偉大的貢獻。曹操不僅有極強的軍事指揮才華,還是乙個治理國家的卓越政治家,更是不可多得的作家 詩人。但就是這樣的乙個文武全才,在中國民間的形象卻十分糟糕。大約在曹操當時,許劭...

為什麼關羽被稱為財神?是怎麼回事

起個什麼名 人們之所以奉關公為財神,是因為關羽不為金銀財寶所動,與一些世間貪利妄義之徒形成鮮明的對比。世人尤其是商賈們都敬佩關公的忠誠和信義,希望關公作為他們發財致富的守護神。另外,人們希望商賈堅守誠信進行交易,把關公奉為公正人,來維護傳統的道德秩序。1,關帝,又稱關聖帝君。在廣大信眾的心目中,關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