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熱陽虛體質應該怎麼調理?陽虛體質的調養

時間 2023-06-02 05:27:05

1樓:匿名使用者

寒體就是素體陽偏虛之體。陽虛生寒。熱體則是素體陰虛,陰虛生內熱。

補藥也有溫性,寒性之分。如果陰虛之體,本已熱盛再去溫補肯定上火。如果吃一些寒涼之品補益則可。

如沙參,麥冬之類。大冷天就不要吃太冷的東西。生薑具有溫中散寒止嘔的作用,蔥具有通陽的作用。

平時多吃也有益。多吃性溫的食物。

還有注意使用涼茶。現在的涼茶多為寒涼之品,像板藍根,金銀花,連翹,穿心蓮等。如果沒病,就盡量少用。應該差不多了吧!

陰虛發熱。指由於體內陰液虧虛,水不制火所致的發熱證。症見兩顴紅赤,形體消瘦,潮熱盜汗,五心煩熱,夜熱早涼,口燥咽幹,舌紅少苔,脈細數。

治宜養陰清熱,或滋陰降火。用青蒿鱉甲湯、百合固金湯等。

陰虛內熱型的十個症狀:

1、手心熱、足心熱、不欲近衣被。

2、心中煩熱、思冷飲、冷食。

3、口幹、口苦、咽乾、噁心。

4、睡眠不寧、盜汗、躁汗、遺精。

5、發熱。(高熱、低熱或體溫不高**有熱感)6、出血。(鼻衄、齒衄、皮下有出血點等均系由陰虛內熱所致者)7、頭暈、心悸、周身無力、面色蒼白。

8、大便幹、小便黃或黃赤有熱感。

9、脈細數、大數、弦數。

10、舌苔黃或黃膩、乾燥少津或焦黃兼少津。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看了你說的情況,我理解是不是這樣的,你現在是乙個虛實夾雜的病症。主要是陽虛體質,內部又有虛熱對否。

如果是這樣的病情,**起來需要親自找中醫辯證用藥。不僅要辨明發病部位和原因,還要辨明寒熱虛實孰多孰少,次之才考慮處方遣藥。此時醫生會根據病人情況,實施扶正祛邪、攻補兼施的**手段,或先攻,或先補,非常非常講究。

僅憑你說這些是無法解決得。

請理解。祝早日**。

3樓:海舒醫生

陽虛體質如何調理?中醫生告訴你答案,注意這4點讓你暖和過一冬。

4樓:休辭談曼珠

內熱陽虛 說白了就是 臟腑陰陽失調。

清熱與養陰藥 溫陽藥一起用就是了 之間用藥比例根據病情的偏向 變更。

5樓:匿名使用者

沒聽過這樣的診斷。

陽虛體質的調養

6樓:花椒科普

什麼是陽虛體質:由於陽氣不足,失於溫煦,以形寒枝冷等虛寒現象為主要特徵的體質狀態。

陽虛質特徵:(1)形體特徵:多形體白胖,肌肉鬆軟。

2)心裡特徵:性格多沉靜、內向。

3)常見表現:主項:平時怕冷,手腳不暖和,喜歡吃熱的東西,不太喜歡吃涼的東西,精神不振,睡眠偏多,舌淡胖嫩,舌頭邊上有齒痕,苔潤,脈象沉遲。

副項:面色白,眼睛周圍一圈比較晦黯,嘴唇色淡,毛髮易落,容易出汗,大便溏薄,小便清長。

4)發病傾向:發病多為寒症,或易從寒化,易病痰飲、腫脹、洩瀉、陽痿。

5)對外界環境適應能力:不喜歡冬天,喜歡夏天,即使是夏天,也不願意在空調房間多待,易感濕邪。

陽虛質的適合吃什麼:

腎陽為一身陽氣之本。陽虛質的人日常食物應以溫性食物為主,還應考慮有針對性的配合補氣食物,保護脾胃,增加身體的抵抗力。常用的補陽食物可選用爆炒羊肉、豬肚、狗肉、雞肉、紅燒帶魚、黃鱔、蝦、海參、淡菜、鵪鶉、刀豆、栗子、韭菜等,夏天不要吃過多的冰冰食物。

陽虛質的人適宜吃核桃仁。具體吃法可以將核桃仁煮粥。配伍:

核桃仁50克,小公尺適量,一起入鍋煮爛,可以在三餐間當點心服用,吃的時候可以適量加一點紅糖。每日一到二餐,兩周為乙個療程。此粥健脾益氣,溫胃潤腸。

陽虛質的人要注意保暖,陽虛質者耐春夏不耐秋冬。不適宜游泳。

陽虛體質怎麼進補。

陽虛體質用中藥進補,在溫陽的時候要注意養陰。也就是說在吃溫性的中藥時,比方說吃冬蟲夏草時,要吃一點滋陰的藥。

調理陽虛質時要溫補,還要緩補,也就是要服用藥力比較緩慢的補益藥物,如山藥、枸杞子、冬蟲夏草。進補的時候要兼顧脾胃。如果舌苔很膩,說明胃腸功能負擔重,消化不好,這個時候要先請醫生調理好腸胃,再進補。

人參既是補五臟陽氣的君藥、又是開胃氣的神品,故陽虛體質者非常適宜等。

陽虛氣虛如何調理 陽虛導致的氣虛要怎麼調理

氣虛 氣虛之體的主要表現為 少氣懶言 全身疲倦乏力 聲音低沉 動則氣短 易出汗,頭暈心悸 面色萎黃 食慾不振,虛熱,自汗,脫肛,子宮下垂,舌淡而胖,舌邊有齒痕,脈弱等,為功能減退,不一定有病,氣虛者需補氣,補氣的藥物可選用人參 黃芪 黨參等。補氣虛食品 牛肉 雞肉 豬肉 糯公尺 大豆 白扁豆 大棗 ...

上熱下寒體質應該怎麼辦,上熱下寒體質如何調理最好?

上熱下寒是人體的一種疾病產生的徵兆,它主要是由於人體內寒熱錯綜複雜的表現之一,與此同時,它也會有其他的症狀,比如說腹瀉,津液損傷 以及咳血等症狀的產生,那麼上熱下寒的體質該如何調理呢?人體質上上熱下寒的症狀會有哪些?上熱下寒的症狀是由於人體的上半身的瘀堵或者是下半身瘀堵引起的氣血不通。一般上半身瘀堵...

不同體質怎麼養生,“五行”養生!不同體質的飲食調理方法有哪些?

雙魚談教育 工作節奏太快,人們為了生計也是在不停地工作。有的人為了完成任務,更是不停地加班熬夜,飲食也不怎麼規律,這就導致了很多當代年輕人處於亞健康狀態。當身體出現不適的時候,很多人就知道開始養生了,但是也是不遲的。只要好好調理,就可以使自己恢復健康的狀態。目前,得到廣泛認可的養生方式就是五行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