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中,大家感覺南北最大的差異有哪些?

時間 2023-05-20 08:54:06

1樓:夏娃視聽

在生活中我感覺南北差異還是挺大的,南方人的生活在我的眼中是比較細緻的感覺,而北方人則比較豪放,有些時候對於一些事情或一些人並沒有那麼在乎,而南方,卻有些時候在心中會有一些計較。

2樓:屠秋生

就比如花錢這件事。尤其是我在東北混的親戚,大手大腳大把花錢,我覺得他們的恩格爾系數肯定特高,即使錢不多,也懂得享受,當然我說的不是所有東北的,只是我認識的。而南方人可就大不一樣了。

3樓:尓康

穿衣方面我覺得差異就出來了。東北冬天穿的褲子好多好多種,我舍友東北的,我華北的,她會有線褲,毛褲,保暖,棉褲,她是個死瘦子死瘦子,穿那麼多都沒我只穿兩三條褲子的胖,心塞。

4樓:達

我一朋友南方人天天洗澡,必須要每天洗,舍友東北的就幾天洗一次,北方冷一些不需要天天洗,南方熱,水也充足,就要天天洗,到了夏天熱的時候一天洗好多回都可能。南方人到了北方,大澡堂是最不能接受的我認為。其他都還好說,看到好多南方人都難以接受這點。

5樓:回憶

在我們北方點餐說大份小份,南方點餐說二兩三兩,新疆稱重單位是公斤(千克/kg),內地普遍稱重單位是市斤(500g),北方買西瓜論個,南方買西瓜論片,這是我不能接受的,從這上邊我就能感覺到南方人的飯量。

6樓:猴35684侄抵

鄰里,廣州是個注重隱私的城市,住在乙個樓裡十年不來往也正常,北方則偏重形式上的人際關係,鄰居交往要密切的多。

7樓:7721滅韓賬婦

在我們北方那,人重情義,豪爽大氣。在家庭方面有大男子主義,北方的男人也挺寵女人,既然你是我的擁有物,我要誓死捍衛。對兄弟朋友這方面可謂極致。

南方的小夥子們在朋友方面注重關係培養。並不像北方那樣轟轟烈烈生死之交,但是注重細水長流各取所需。

8樓:綠色食譜

在我們這北方的家裡有暖氣,洗完的衣服搭暖氣片上一宿就幹了,第二天穿身上暖暖的,南方的家裡冷冰冰,衣服不用洗都是溼的,洗了就再也晾不幹。北方是乾冷,單純冷而已,你穿多了就不冷了,南方是濕冷,穿多少都感覺漏風,不止冷還潮濕。

9樓:小月愛你

喝湯,我們那裡不喝老火湯,比如紫菜蛋花湯,蛋液沸水裡一滾,加佐料。廣州的湯可是有講究,從配料到火候,千變萬化,比北方湯要繁複的多。還有粥,這裡狀元及第粥、艇仔粥、豬肝粥、水蛇粥等名堂一大批,北方的粥要麼上粗糧熬成小公尺玉公尺粥,要麼就是大公尺白粥。

10樓:王大可

南方人排斥大澡堂,南方人買菜吃多少買多少,不願意吃不新鮮的,北方人時刻擔心超市倒閉,買一大推,然後吃不新鮮的東西。

11樓:方老師數學課堂

主要還是主食的問題,南方人愛吃公尺飯,北方人愛吃麵食。

12樓:網友

說北方人豪爽,大大咧咧,做事乾脆,而南方人細膩,講究技巧,辦事精明。

13樓:心理情感傾聽

南方人因為經商的緣故,所以精於算計,但都個子普遍不高。北方人都是農民種地出生,所以較粗魯,直來直去。

14樓:匿名使用者

南方人真的抗凍啊,之前覺著北方人抗凍,去年有幸在南方沒有暖氣的地方工作了小半年,這一冬天沒有給我凍死。

15樓:扯淡池

如果我說乙個海南人出現在北方過冬,會是怎樣,就在立冬前幾天,一條海南同學在北方喜提秋褲的微博上了熱搜。海南人在海南:秋褲是什麼玩意兒。

而海南人在北方,就有乙個好訊息,也有乙個壞訊息正在路上,大概還有幾天的路程海南的親戚就會收到一條秋褲。

16樓:生活達人小盧

其實南方跟北方確實有很大的差異,北方是比較冷的,南方他就不會那麼冷。

17樓:微風細雨

誰說的我們北方還是以大公尺為主,麵食為輔,你們南方的公尺一點都不好吃。

南北差異有哪些?

18樓:候鳥女孩要遷徙

北方的地暖在我回家的頭幾天甚是懷念!

19樓:網友

1.飲食的差異。南方人以稻公尺為主食。而北方大多以小麥、麵食為主食。

2.氣候差異。南方一般來說都是四季分明的夏天熱,冬天冷。而北方的話,春天和秋天非常的短暫轉瞬即逝,夏天和冬天比較漫長,尤其是冬天。

3.文化的差異。

4.語言的差異。南方人方言較多,而且素有十里不同音的說法。而北方的方言和普通話是相差無幾的。

南北差異有哪些

20樓:最美的炫富

1、氣候差異:南方不僅雨季歷時長,而且由於夏秋季節降水集中,因而常常出現洪澇災害。而華北、西北降水較少,再加上墾殖、放牧過度,蓄水抗旱能力差,所以面臨嚴重的「水荒」,影響著當地人民的生產和生活。

2、飲食差異:南方人愛吃公尺飯和公尺粉,傳統北方人(華北、西北)喜麵食,其實這與南北方的農業生產結構不同有關。中國南方的氣候高溫多雨、耕地多以水田為主,所以當地的農民因地制宜種植生長習性喜高溫多雨的水稻。

而中國北方降水較少,氣溫較低,耕地多為旱地,適合喜幹耐寒的小麥生長。所謂「種啥吃啥」,長此以往,便養成了傳統上南公尺北面的飲食習慣。

3、工業差異:南輕北重。由於受到資源和區位等因素的影響,中國的工業布局有南輕北重的地域特徵,即中國北方以重工業為主,南方輕工業相對比較發達。

造成這一現象的原因主要是:中國北方煤炭、石油、鐵礦石等礦產資源豐富,因而逐漸形成以採礦、冶金、機械製造等重工業為主的工業結構。而中國南方多稀有金屬、貴重金屬和有色金屬等高階工業原料,但缺少煤炭、石油等基礎工業原材料,而南方資金技術力量雄厚,所以選擇發展原料、燃料消耗少的工業型別,因而輕工業相對比較發達。

為什麼會存在南北差異?造成南北差異的原因是什麼?

21樓:馮人就誇

主要是受地理影響,天氣以及人們生活居住方式都不一樣;在古代的時候,他們的歷史文化以及經濟能力都有所不同,城市發展的快慢不同,這些都是導致出現南北差異。

南北差異真的很大嗎?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

22樓:人生大事

南北差異確實很大,主要體現在氣候方面,飲食習慣方面,還有思想方面,以及穿著打扮,還有地勢方面,比如南方人吃公尺,北方人吃麵。

23樓:黎昕科普知識小屋

南北差異確實真的很大,主要體現在飲食方面,地域方面,平時的生活方面。還有習慣方面。

24樓:創作者

南北差異真的是非常大,主要體現在生活習慣,經濟水平,人文關懷,地理位置,思想這幾方面。

25樓:晚安小耳朵

我國的南北差異是很大的,不僅體現在氣候方面,而且在飲食文化以及服裝文化建築文化上都有很大的差別。

你了解哪些南北差異巨大的習慣?

26樓:尼古拉斯凱

南北風俗習慣差異。

1.飲食習慣的差異:北面南粉。

北方人喜歡麵食,以各種麵類為主食。南方人以大公尺以及大公尺製成的分類為主食。北鹹南甜。

經常在網路上能看到粽子是甜的還是鹹的,豆腐腦吃甜的還是鹹的。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元宵節北方人吃餃子,南方人吃湯圓。

2.生活習慣的差異:南床北炕。北方天氣嚴寒,喜歡睡在熱炕上。南方潮濕,架床便於通風。南方人冬天也會天天洗澡,北方人整個冬天可能也就只洗兩三回澡。

27樓:電子數碼科技谷

南方北方差異的巨大習慣,這個是可以理解的,畢竟是不同地域,我們的生活習慣都是不一樣的。

其實南北方的習慣差異,不僅在飲食方面,甚至在很多習慣方面。都是不太一樣的。比如對人的稱呼,很多的時候,南方,北方都是不一樣的。

特別是地方。稱呼更是讓人驚訝不已,可能會令南北方人顛覆自己的觀念。

其次是在飲食方面,在主食方面,對於南方的朋友來說,可能公尺飯。就是他們的主食,他們一般也很少吃麵食。而對於大多數北方人來講,除了公尺飯之外,大家吃的最多的就是麵食了,比如饅頭。

麵條之類的。

從菜的分量來看,南方的菜都是非常小的,量特別少。葷素搭配得當,而北方的菜基本上都是非常量比較大,喜歡大亂燉。包括粽子和豆腐腦的鹹甜之分。

南方人更傾向於甜口的,北方人的話,更偏向於鹹口的。

除了這些之外,作為南方人來講,應該他們大多數的建築都沒有暖氣了,而北方的話,都是要有暖氣的。這也是南北方的一大不同的習慣。

除了以上的之外,在南北方人的性格方面也是有非常大的差異的,北方的人大多性格非常粗獷豪爽,而南方的人大多性格非常的溫和細膩。

28樓:匿名使用者

在飲食差異這一點上,南北方的差異一般都是從古至今傳承下來的口味習俗導致,而且,北方民族在古代一直都是十分豪放的,而南方民族在古代相對更加地柔和,這些差異反映在彼此喜好的口味上就有著濃淡兩相宜的呈現。

眾所周知,以北方漢子為代表的北方人十分喜愛濃重口味的飲食,就拿經典的北京人來說,炒肝、滷煮、燉吊子、豆汁無不是濃重口味的飲食代表,而如今風靡全國的東北菜更是如此,和南方人之間最大的不同在於,北方人十分喜歡醬油一類的調味品,所以,北方人的飲食多以鹹香為主。

除此之外,因為季節差異,北方人在全年中的很長時間裡都是無法吃到時令新鮮果蔬的,哪怕如今反季蔬菜盛行以及冬天裡從南方運到北方源源不斷的果蔬存在,北方人還是儲存著醃製品飲食習慣,而這些醃製品的烹飪也是重口味的一種,這一點更是北方人與南方人飲食差距的經典體現。

南方人在飲食方面就更加地注重養生與清淡主義,而且,自古南方人就更喜歡品位食材本身的味道,不但調味劑偏向於單一,且北方人喜愛的醬油一類重口味調味品在南方人的餐桌上也是鮮有出現的。

在世人看來最通俗的南北方人飲食差距在於,北方人有些「無肉不歡」的傾向,而南方人總是「清心寡欲」的飲食典範。

2、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南北方巨大的生活理念差異。

自古北方就是馬背上民族人的故鄉,粗獷的氣質隨著歲月變遷依舊在北方人的骨子裡存在,而南方人的細膩、溫婉氣質也得到了很好的傳承,體現在彼此生活理念的差異上就更加地明顯。

舉個最經典的例子,很多南方人來到北方買菜都會十分不習慣,比如都是採購大蔥,南方人每每都是論根買,而北方人尤其在秋季常常是論捆買,而且,生活中的很多細節問題,南方人多半都是「錙銖必較」的,而北方人就顯得很是「隨便」,只要大體過得去就可以,這也就是北方人常常評價南方人「小氣」的原因所在。

其實,形成這種差異的原因有很多,並不是南方人很是小氣,而是各個地區彰顯人情味的方式不同而已,北方人集體的大大咧咧打造了一方火熱的風情,而南方人在習俗很多方面的精雕細琢,同樣給人一種十分特別且清新的地域風情。

如今看來,南方人的精打細算的確讓南方的經濟發展急速發展,而這一點對於北方人來講就有些吃虧了,畢竟,在很多地區發展領域,只有深度用心經營才會迎來更好的地區發展。

3、南暖北寒注定南北方習俗的諸多差異。

天寒地凍是南方人最無法忍受的,而炎熱酷暑更是。

那些旺夫的女人,為什麼在生活中大多數都不合群

第1個原因,這樣的女人長得非常美麗,有氣質,而且有自己的事業,所以不太合群,第2種就是這樣的女人看上去,特別的高貴典雅,所以看上去一點都不合群,第3點這樣的女人做事情很獨立,所以不會和一些很閒的婦女在一起聊天,所以看上去不合群,旺夫的女人,有主見,有原則,有自己的底線,不會放棄自己的初心。做什麼事也...

在生活中,怎麼能把女孩聊出有「心動的感覺」

眾拓前程似錦 一聊起這個問題,多數男生都不由得心生感慨,因為,他們認為,這是追女生過程中,最難的乙個問題。很多男生在追女生的時候,連正常的聊天都做不到,跟女生聊天就一直在尬聊,每次聊天都把自己搞得精疲力盡,比搬磚還累。如果,你想要追到你心愛的女生,不僅要學會聊天,更要學會聊到女生有 心動的感覺 這才...

有沒有在生活中的某個場景感覺自己似曾相識夢見過經歷過

巴山夜雨 有這種感覺,那天我和物件是去看房子,一進門的瞬間,我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總是認為這裡我來過,我物件說這不是你前世的記憶吧. 阿舞子 有呀,我與初戀分手後也曾思念成夢,夢到在我家東北方向三四十裡的地帶又遇到了她。18年後,夢境得以兌現,是我遇到了另乙個女人,交往的故事場景極象夢中。我曾經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