蠶寶寶為什麼只吃桑葉?

時間 2022-12-18 15:15:05

1樓:菜籃子

蠶主要是吃桑葉的原因,這和遺傳有很大關係,這種動物從很早之前就是在桑樹上面繁殖,所以就慢慢的開始吃桑葉了。除了桑葉之外,它還會吃萵筍葉、榆樹葉、萵苣葉、柞樹葉等其他樹的葉子。

蠶生來不一定非要吃桑葉,到目前為止,蠶能吃的葉子有不下二十種,如:蒲公英,榆樹葉,生菜葉,萵苣葉等等。但是蠶最愛吃的還是桑葉,這是因為蠶長期以桑葉為食,一代一代地繁殖在桑樹上。

逐漸形成了慣於吃桑葉的特性,慢慢的演變成了遺傳性。

此外,桑葉中除了含有大量的水分外,還有豐富的蛋白質、醣類、脂類、礦物質、纖維素和有機酸,其中蛋白質、醣類、脂類和礦物質是被桑蠶用來製造蠶絲的主要原料。

蠶是靠嗅覺和味覺器官來辨別桑葉氣味的,如果破壞了這嗅覺和味覺器官,它就無法辨識桑葉的氣味,它也就不再挑食了,也能吃其他植物的而葉子。

2樓:阡陌上花開

蠶寶寶也吃別的植物的葉子,但是它主要還是喜歡吃桑葉。蠶主要是吃桑葉的原因,這和遺傳有很大關係,蠶這個物種從很早之前就是在桑樹上面繁殖,所以就慢慢的開始吃桑葉了。它也是吃別的植物葉子的,除了桑葉之外,它還會吃萵筍葉、榆樹葉、萵苣葉、柞樹葉等其它樹的葉子。

3樓:品法留白

經科學家研究發現,家蠶擁有苦味受體基因gr66,這個是蠶寶寶只吃桑葉的決定性原因。

基因突變後沒有苦味受體基因gr66的家蠶,就會去吃其他的食物了。

4樓:ccc菜辣椒

是因為把桑葉經過高溫乾餾後,得到一種有揮發性、散發出很像薄荷類氣味的油性物質,把它滴在紙上,在30厘公尺以外的蠶聞到這種氣味以後,就很快地爬過來。可見這種氣味是蠶最熟悉的資訊。蠶是靠它的嗅覺和味覺器官來辨別桑葉氣味的,如果破壞了這些嗅覺和味覺器官,它就無法辨認桑葉的氣味,這樣隨便吃些其他植物的葉子它也能生存的。

蠶蟲能吃的食物很多,除桑葉外還有柘葉、榆葉、無花果葉、蒿柳葉、蒲公英葉、萵苣葉、生菜葉、雅葉、婆羅門參葉等等,不下一二十種。從近年來蠶兒人工飼料研究的進展中,人們已基本查明了蠶兒成長所必需的營養物質種類及其最低需要量。蠶兒只有吃了桑葉才能健康地生長、發展,順利地完成其世代交替。

5樓:永恆的幸福快樂

蠶寶寶並不是只吃桑葉,只是它特別喜歡吃桑葉。因為桑葉味道口感好,營養價值很高,特別適合蠶寶寶生長發育,但如果沒有別的食物,它也吃其他的樹葉。

6樓:淡定你好

桑寶寶只吃桑葉,這也是他專屬的一些食物,因為吃桑葉比較容易吸收消化,而且營養價值高,有利於他桑寶寶成長,然後吐絲。

7樓:乙懷厹

原來我們的蠶寶寶擁有很好的嗅覺系統和味覺系統,它們可以幫助蠶寶寶去辨別桑葉中獨特的氣味,吸引蠶寶寶進食。並且相比較於其他植物,只有桑葉可以為蠶寶寶提供更好的營養物質,滿足正常的生長和發育需求。

8樓:冠芷藍

因為比較於其他植物,只有桑葉可以為蠶寶寶提供更好的營養物質,滿足正常的生長和發育需求。所以蠶寶寶只吃桑葉。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桑葉含營養成分多,纖維少有利於蠶寶寶的消化吸收所以蠶寶寶可以多吃桑葉。

10樓:加大可愛

長期以桑葉喂蠶。在經過一代又一代的食用桑葉,蠶逐漸形成了最習慣食用桑葉的特殊食性,並且把這種習性遺傳給了後代。蠶的後代們靠其敏銳的嗅覺與味覺器官追尋桑葉散發出的醇、醛氣味。

因此蠶就表現出最習慣、最適應吃桑葉的習性了。

11樓:善古龍鑲

因為桑葉可以給蠶寶寶提供生長所需的營養素。桑葉裡有充足的營養成分,可以提供給蠶寶寶,重要的是可以提供蠶寶寶成熟以後快速吐絲。

12樓:匿名使用者

蠶只吃桑葉,是因為桑葉的口感還是非常不錯的對於蠶寶寶來說。而且經過幾千年的演化,已經形成了特定的食物基因。所以他們只認桑葉不吃別的。

13樓:帳號已登出

研究人員判斷,gr66是「蠶寶寶」的乙個取食抑制因子,突變後抑制作用消失,導致「蠶寶寶」可以無差別地取食桑葉及其他食物。

14樓:元宵圓又甜

蠶寶寶為什麼只吃桑葉?相比較於其他植物,只有桑葉可以為蠶寶寶提供更好的營養物質,滿足正常的生長和發育需求。

桑葉怎麼吃,有什麼效果,桑葉可以怎麼吃 桑葉的經典吃法

吾問請問請問 食 材鮮桑葉250克 乾品,則用30克 南杏仁,麥冬 天冬各15克,馬蹄6只,廣陳皮15克,老白鴨1只 約1250克 做 法先將老鴨去除羽毛及內臟,洗淨,斬大塊,放進加有陳皮 或柑 橘 柚葉 的沸水中稍焯,撈出沖洗乾淨血沫 馬蹄削皮,洗淨,對半切開。然後,連同其他洗淨的食材一齊置於砂鍋...

桑葉的作用是什麼,吃桑葉有什麼好處 桑葉功效與作用及禁忌

大家都知道,桑葉是桑科植物桑樹的葉子。中醫藥學認為,桑葉性味苦 甘 寒,有散風除熱 清肝明目之功效。然而,近年來的研究證明,桑葉還有良好的 美容作用,特別是對臉部的痤瘡 褐色斑有比較好的療效。痤瘡,俗稱粉刺,是常見於青年人的一種炎症性 病。男女青年進入青春發育期後,體內性激素水平增高,促使皮脂腺增生...

蠶除了吃桑葉還吃什麼,蠶除了吃桑葉還能吃什麼?

櫻之愛心 還有絲瓜葉,油麥菜,枸樹葉,但不能多吃 最好是桑葉 萵苣葉 蒲公英葉 柞樹 婆羅門參樹的葉子也可以 這要從歷史的原因來說,大約距今1.8萬年以前,地球上就已經有桑樹一類的植物了。桑樹最早是生長的 帶地區,是常綠植物,後來到溫帶地區,才慢慢變成落葉植物的。桑樹是高大的喬大,葉子長得又大又茂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