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管理的科學基礎

時間 2022-09-18 10:35:15

1樓:智代

疾病特別是慢性非傳染性疾病的發生、發展過程及其危險因素具有可干預性,健康管理的科學基礎。每個人都會經歷從健康到疾病的發展過程。一般來說,是從健康到低危險狀態,再高危險狀態,然後發生早期病變,出現臨床症狀,最後形成疾病。

這個過程可以很長,往往需要幾年到十幾年,甚至幾十年的時間。而且和人們的遺傳因素、社會和自然環境因素、醫療條件以及個人的生活方式等因素都有高度的相關性。其間變化的過程多也不易察覺。

但是,健康管理通過系統檢測和評估可能發生疾病的危險因素,幫助人們在疾病形成之前進行有針對性的預防性干預,可以成功地阻斷、延緩、甚至逆轉疾病的發生和發展程序,實現維護健康的目的。

在西方,健康管理計畫已經成為健康醫療體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並已證明能有效地降低個人的患病風險,同時降低醫療開支。美國的健康管理經驗證明,通過有效的主動預防與干預,健康管理服務的參加者按照醫囑定期服藥的機率提高了50%,其醫生能開出更為有效的藥物與**方法的機率提高了60%,從而使健康管理服務的參加者的綜合風險降低了50%。

健康管理不僅是一套方法,更是一套完善、周密的程式。通過健康管理能達到以下目的:一學,學會一套自我管理和日常保健的方法;二改,改變不合理的飲食習慣和不良的生活方式;三減,減少用藥量、住院費、醫療費;四降,降血脂、降血糖、降血壓、降體重,即降低慢性病風險因素。

具體而言,健康管理可以了解您的身體年齡,判斷患病傾向,由醫生向您提供健康生活處方及行動計畫。長期(終生)跟蹤您的健康,最大限度減少重大疾病的發生。同時,及時指導就醫,降低個人醫療花費,提高您的保健效率,最終達到提高個人生命質量的目的。

2樓:駒孤簡鵬濤

一是疾病發生前或發生發展過程中提供預防干預可阻斷、延緩或逆轉其程序。

二是引起慢性病發生發展的危險因素,大部分是可以人為干預的。

科學的健康保障計畫是什麼,科學健康觀的內涵是什麼

有意外和重疾保障,條件允許還可以附加住院醫療和住院補貼!這樣保障更全面!太平福佑金生,50種重疾 10種輕症疾病 增額分紅 養老年金 強 強 連普通的糖尿病 勝利 視力受損 勝利 心臟支架 勝利 輕微腦中風 勝利 原位癌等10種輕微疾病都可以提前賠付。保障到終身有事兒以小博大管事兒!沒事兒放大增值拿...

健康管理的概念是什麼, 健康管理 的定義是什麼?

對於 健康管理 目前還沒有一個公認的定義,因此我們不妨先把這個既時髦又陌生的名詞做一回詞義上的解剖。健康管理由 健康 和 管理 這兩個詞複合而成。先明確這兩個詞的定義,就比較容易理解什麼是健康管理了。什麼是健康?1986年,who 世界衛生組織 參與主辦的首屆國際健康促進大會上,健康首次被定義為 資...

如何做好健康的自我管理1,健康管理的步驟

一 做好目標管理 每一個人都需要有人生的目標,有了目標就有了前進的方向,才能為之努力。所以高中生應該儘早制定好人生的目標,對自己的人生進行詳細的規劃,這樣才能不偏離人生的航向。二 做好時間管理 時間是上天公平賦予每個人的禮物,應好好珍惜利用,所以在每天做任何事時都要思考這件事是否有意義,並且要科學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