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計在於春,剛起頭兒,有的是工夫,有的是希望」表達了什

時間 2022-09-12 20:20:09

1樓:

意思:一年的計畫要在春天考慮安排。比喻凡事要早做打算,開頭就要抓緊。要在一年開始時多做並做好工作,為全年的工作打好基礎。

一年之計在於春,這句話是中國勞動人民在千百年的生產實踐中總結出來的一條經驗,它強調了春在一年四季中所佔的重要位置。

一年之計在於春,體現了只有在春天辛勤勞動才能獲得豐收,一日之計在於晨,也體現出了早晨的寶貴。兩句都比喻人生需要珍惜時間。

2樓:

釋 義 :計:計畫,打算。或開始,出。一年的計畫要在春天考慮安排。比喻凡事要早做打算,開頭就要抓緊。要在一年開始時多做並做好工作,為全年的工作打好基礎。

年之計在於春,這句話是 中國勞動人民在千百年的生產實踐中總結出來的一條經驗,它強調了春在一年四季中所佔的重要位置。意指一年的計畫要在春天考慮安排。比喻凡事要早做打算,開頭就要抓緊。

要在一年(或一天)開始時多做並做好工作,為全年(或全天)的工作打好基礎。而且古今中外許多文人墨客對春的讚美詩更是比比皆是,人們還將人的年輕時期稱為「青春」,歌頌春的創造力,強調春的寶貴。

一年之計在於春,體現了只有在春天辛勤勞動才能獲得豐收,一日之計在於晨,也體現出了早晨的寶貴。兩句都比喻人生需要珍惜時間。

朱自清《春》中的「『一年之計在於春』,剛起頭兒,有的是工夫,有的是希望。」中的「工夫」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的工夫指時間、時光。例如:

唐 元稹 《琵琶詩》:「使君自恨常多事,不得工夫夜夜聽。」

宋 辛棄疾 《西江月·遣興》詞:「醉裡且貪歡笑,要愁那得工夫。」

清 李漁 《巧團圓·途窮》:「我急急趕去交卷,好進科場,那有工夫講話。」

劉半農 《瓦釜集·<手攀楊柳望情哥詞>小序》:「又採到了短歌三四十首,長歌兩首,至今還沒有工夫整理出來。」

朱自清《春》:『一年之計在於春』,剛起頭兒,有的是工夫,有的是希望。

4樓:安得列斯

工夫是方言詞,就是時間的意思.比如說"一袋煙的工夫"就是抽一袋煙的時間.

「一年之計在於春」,剛起頭兒,有的是工夫,有的是希望。(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5樓:匿名使用者

運用了「引用」修辭手法。

引用是指在說話或寫作中引用現成的話,如詩句、格言、成語等,以表達自己思想感情的修辭方法。運用引用辭格,既可使文章言簡意賅,有助於說理抒情;又可增加文采,增強表現力。

「一年之計在於春」,這是一句格言,這句話是中國勞動人民在千百年的生產實踐中總結出來的一條經驗,它強調了春在一年四季中所佔的重要位置。意指一年的計畫要在春天考慮安排。比喻凡事要早做打算,開頭就要抓緊。

要在一年(或一天)開始時多做並做好工作,為全年(或全天)的工作打好基礎。

擴充套件資料

引用可分為明引和暗引兩種。明引指直接引用原文,並加上引號,或者是只引用原文大意,不加引號,但是都註明原文的出處。暗引指不說明引文出處,而將其編織在自已的話語中,或是引用原句,或是只引大意。

修辭手法是為提高表達效果,用於各種文章或應用文,在語言寫作時表達方法的集合。修辭手法一共有63大類,78小類。通過修飾、調整語句,運用特定的表達形式以提高語言表達作用的方式。

其中大類修辭手法包括:

比喻, 白描,比擬(又名比體,分為擬人、擬物),避復,變用,層遞,襯托(反襯、陪襯),頂真(又名頂針、聯珠),對比,對偶(對仗、隊仗、排偶),反覆,反問,反語,借代,設問,歧謬,排比,誇張,雙關,重言,指代,用典,引用,象徵等。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年之計在於春」,剛起頭兒,有的是工夫,有的是希望。用了引用的修辭手法。

「一年之計在於春」剛起頭兒,有的是工夫,有的是希望。用的是什麼修辭手法?

7樓:我愛最美

用了引用的修辭。

因為「一年之計在於春」是一句諺語。

一年之計在於春,剛起頭兒,有的是工夫,有的是希望。是什麼手法,作用是什麼

8樓:面具下的現實

「一年之計在於春」,剛起頭兒,有的是工夫,有的是希望.用了引用的修辭手法。人的青春也是人一生中的春天,青春的創造力也是無窮的。

珍惜寶貴青春的人,他就能創造出奇蹟來,創造出財富來;反之,浪費青春年華,虛度青春的人,除了慚愧之外,將一無所得。

9樓:手機使用者

"一年之計在於春",是這樣的。人的青春也是人一生中的春天,青春的創造力也是無窮的。珍惜寶貴青春的人,他就能創造出奇蹟來,創造出財富來;反之,浪費青春年華,虛度青春的人,除了慚愧之外,將一無所得。

10樓:匿名使用者

手法是比喻,作用是更加突出春天的美好和一年之計在於春的含義。

11樓:小柴喵喵

比喻形象生動的描寫了一年之計在於春的含義

「一年之計在於春」剛起頭兒,有的是工夫,有的是希望

12樓:及曦之

「一生之計在於勤」,剛出社會,有的是逆境,有的是苦頭。

13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好像到秋天了吧··

14樓:匿名使用者

初一上語文《春》朱自清

一年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這句話是描寫什麼的

第一句話是說每一天的早晨是一天當中最好的時間,每一年的春天是一年中最好的時間,有提醒人們做事不拖拉 抓緊時間的意思。一年之計在於春,體現了只有在春天辛勤勞動才能獲得豐收,一日之計在於晨,也體現出了早晨的寶貴。兩句都比喻人生需要珍惜時間。出處 1 唐 宋若莘 宋若昭姐妹 女論語 一年之計,惟在於春。一...

一年之計在於春”,剛起頭兒,有的是工夫,有的是希望。 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運用了 引用 修辭手法。引用是指在說話或寫作中引用現成的話,如詩句 格言 成語等,以表達自己思想感情的修辭方法。運用引用辭格,既可使文章言簡意賅,有助於說理抒情 又可增加文采,增強表現力。一年之計在於春 這是一句格言,這句話是中國勞動人民在千百年的生產實踐中總結出來的一條經驗,它強調了春在一年四季中...

一年兩個春好嗎?又是一年春好處是什麼 意思

兩個立春在同一年也沒有什麼說法,屬於正常自然現象,差不多沒隔一兩年就有一次,基本上民間通常稱為冬脖子長,春脖子短,也就是說長冬轉過年春天來得早,比如耕地 搞建築等按陰曆計算都比較早一些,但按陽曆差別就小一點,不過冬暖還是春暖,冬寒還是春寒就比較明顯的多。雙春其實只是陽曆和陰曆之間的 陰差陽錯 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