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食物中含有鎘,食品中鎘的國際標準含量是多少?

時間 2022-07-26 14:30:06

1樓:雙子逍丶遙

這些食品易含鎘:豬腎、幹食用菌、軟體類、紫菜和海帶、糧食類、蔬菜、魚類、皮蛋

吃一些富含可溶性和不溶性膳食纖維的各種食物,包括粗糧、豆類、清淡的蔬菜和水果。纖維有和重金屬離子結合的性質,可帶著它們穿腸而過。綠豆對重金屬毒有一定的效果。

如果已經吸收進體內,則應當增加維生素c、鈣和鋅,適當補充蛋白質

2樓:匿名使用者

鎘超標吃什麼可以排鎘

3樓:我去有意思好吧

排鎘的食物:

1、早餐:一大杯鮮牛奶

每天清晨,最好喝一大杯鮮牛奶。多喝鮮牛奶,乳腺分泌的液體,裡面還有的重金屬就很低,毒素很多,含有鈣,可以分解掉一部分重金屬。

而且,牛奶中的蛋白質還會在腸道中形成保護膜,保護人體,減少對有害物質的吸收。

2、膳食纖維、維生素c食物:每天都要見

每天最好都要吃一些含有粗膳食纖維的食物,比如芹菜,可以促進腸道蠕動,防止便秘,可以盡可能多地排除重金屬。

另外,不妨在配以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比如獼猴桃、橙子等等,維生素c可以發揮其活性作用,促進身體新陳代謝,幫助重金屬排出體外。

擴充套件資料:

常見重金屬對人體的危害:

1、汞食入後直接沉入肝臟,對大腦視力神經破壞極大。天然水每公升水中含0.01毫克,就會強烈中毒。含有微量的汞飲用水,長期食用會引起蓄積性中毒。

2、鉻會造成四肢麻木,精神異常。

3、砷會使**色素沉著,導致異常角質化。

4、鎘導致高血壓,引起心腦血管疾病;破壞骨鈣,引起腎功能失調。

5、鉛是重金屬汙染中毒性較大的一種,一但進入人體很難排除。直接傷害人的腦細胞,特別是胎兒的神經板,可造成先天大腦溝回淺,智力低下;對老年人造成痴呆、腦死亡等。

人民網-常吃5食物易重金屬超標 減少體內重金屬9妙招

4樓:阿阿生活家

無花果:為水果中之佳品,富含有機酸和多種酶,具有清熱潤腸,助消化,保肝解毒功效。

防治鎘超標食物:

1、含鋅食物:含鋅高的,肝臟,瘦的羊肉,還有蘑菇,口蘑、白蘑,牛肉。含量比這個還高的是扇貝類的、小核桃。

2、含鐵食物:動物肝臟、動物血類的,鴨血、雞血、鴨肝、豬肝、黑木耳、松蘑。瘦肉類的,牛肉、肌肉、蝦,蛋黃,蔬菜,綠葉蔬菜,菠菜、蘆筍、大豆。

3、含鈣食物:含鈣高的就是配方奶粉、蝦皮、芝麻醬、乳酪。

5樓:匿名使用者

一、綠豆

中醫學認為,綠豆性味甘寒,解金石,砒霜,草木諸毒。對重金屬,農藥中毒以及其他各種食物中毒均有防治作用。加速有毒物質在體內的代謝轉化向外排洩,綠豆湯是最好的解毒水劑。

經常接觸鉛,砷,鎘,化肥,農藥等有害物質者,在日常飲食中應多吃些綠豆湯,綠豆粥,綠豆芽。

二、豬血

中醫學認為,豬血有利腸通便,清除腸垢之功效。現代醫學證實,豬血中的血漿蛋白被人體內的胃酸分解後,能產生一種解毒,清腸的分解物,這種物質能與侵入人體內的粉塵,有害金屬微粒發生生化反應,然後從消化道排出體外。

三、海帶

三、海帶

中醫認為海帶性寒,味鹹,功能軟堅散結,清熱利水,去脂降壓。現代醫學認為海帶中的褐藻酸能減慢放射性元素鍶被腸道吸收,並能排出體外,因而海帶有預防白血病(血癌)的作用,對進入體內的鎘也有排洩作用。

六、胡蘿蔔

胡蘿蔔也是有效的解毒食物,含有鈣、鐵、鋅、硒、維生素。尤其是常食加工食物會破壞鎘與鋅的平衡,飲食中若鋅含量不足,身體便會積存鎘以取代,因此高鋅食物有助排除鎘。此外,高鈣和高硒食物亦有排鎘效力。

中醫認為海帶性寒,味鹹,功能軟堅散結,清熱利水,去脂降壓。現代醫學認為海帶中的褐藻酸能減慢放射性元素鍶被腸道吸收,並能排出體外,因而海帶有預防白血病(血癌)的作用,對進入體內的鎘也有排洩作用。

6樓:匿名使用者

近日鎘超標事件屢見不鮮,尤其是人們日常食用的大公尺有10%鎘汙染超標,中醫講藥食同源藥補不如食補,吃什麼食物可以排鎘?推薦如下:

綠豆祖國醫學認為,綠豆性味甘寒,解金石,砒霜,草木諸毒。對重金屬,農藥中毒以及其他各種食物中毒均有防治作用。加速有毒物質在體內的代謝轉化向外排洩,綠豆湯是最好的解毒水劑。

經常接觸鉛,砷,鎘,化肥,農藥等有害物質者,在日常飲食中應多吃些綠豆湯,綠豆粥,綠豆芽。

豬血中醫學認為,豬血有利腸通便,清除腸垢之功效。現代醫學證實,豬血中的血漿蛋白被人體內的胃酸分解後,能產生一種解毒,清腸的分解物,這種物質能與侵入人體內的粉塵,有害金屬微粒發生生化反應,然後從消化道排出體外。

海帶中醫認為海帶性寒,味鹹,功能軟堅散結,清熱利水,去脂降壓。現代醫學認為海帶中的褐藻酸能減慢放射性元素鍶被腸道吸收,並能排出體外,因而海帶有預防白血病(血癌)的作用,對進入體內的鎘也有排洩作用。

茶葉茶葉的解毒作用,早在《神農本草經》中就有記載。現代醫學認為,茶葉具有加快體內有毒物質排洩的作用,這與其所含茶多酚,多醣和維生素c的綜合作用是分不開的。

無花果為水果中之佳品,富含有機酸和多種酶,具有清熱潤腸,助消化,保肝解毒功效。

胡蘿蔔胡蘿蔔也是有效的解毒食物,含有鈣、鐵、鋅、硒、維生素。尤其是常食加工食物會破壞鎘與鋅的平衡,飲食中若鋅含量不足,身體便會積存鎘以取代,因此高鋅食物有助排除鎘。此外,高鈣和高硒食物亦有排鎘效力。

7樓:

加工食物會破壞鎘與鋅的平衡,飲食中若鋅含量不足,身體便會積存鎘以取代,因此高鋅食物有助排除鎘。此外,高鈣和高硒食物亦有排鎘效力。

食品中鎘的國際標準含量是多少?

8樓:匿名使用者

不得超過0.01mg/l。

食品中鎘含量要求標準:飲用含鎘0.1~10mg/l的水,腎、肝鎘含量均增加。據悉某地居民長期飲用含鎘0.047mg/l的水,未發現任何症狀。

我國各地飲水鎘的平均濃度幾乎低於0.01mg/l.根據世界糧農組織等國際權威機構確認從食物、水、空氣中攝取鎘的總量每週不得超過0.

4~0.5mg,故規定飲用水含鎘量不得超過0.01mg/l。

食品中硒含量要求標準:硒是人體必需微量元素之一,但人和動物攝入過量硒均可發生中毒。實驗表明大鼠在68天內每週攝入硒的總量為1.

5mg/kg時,動物的白細胞數和血清谷丙轉氨酶活性等雖與對照組無顯著差異,但肝中硒含量增高。

9樓:

總部設在日內瓦的國際食品規範委員會日前對食物中鉛、鎘的限定最高含量設定新的國際標準,以提高食品安全。

根據新標準,每千克精白公尺中鎘的含量最高不能超過0.4毫克;在除牡蠣和扇貝外的貝殼類以及魷魚、章魚等頭足類海產品中,鎘的含量不能超過每千克2毫克;在魚類中,鉛的含量最高不能超過每千克0.3毫克。

國際食品規範委員會在乙份宣告中說,食物中鉛含量過高能導致貧血、肝損傷和神經失調,鎘含量過高能損害腎臟。新標準將由各國自願執行。

國際食品規範委員會由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糧農組織共同管理,其宗旨是保障消費者的食品安全和確保食品**中的規範

10樓:高小一家

5373146===888

哪些食物中含有vd?

11樓:匿名使用者

以下食物富含維生素d(vitamin d)

1、三文魚

維生素d的富含量在360 iu到 685 iu不等。也就是說,只需一頓飯,你就能輕鬆獲取每日所需的維生素d量。

2、金槍魚

一片金槍魚富含235 iu的維生素d。但是,金槍魚的體內積聚著金屬汞,所以建議每週最多吃一次。

3、牡蠣

牡蠣所富含的維生素d高達320iu。也就是說,要想攝入足夠的維生素d,我們需要在一天內吃兩頓牡蠣。

4、香菇

香菇富含維生素d,多吃香菇可以補充維生素d。不過要注意香菇在烹煮之前,最好放到室外陽光充足的地方照射一段時間,這樣維生素d含量和活性也會更好。

5、牛肉

吃牛肉補益身體、強健筋骨,富含維生素d和鈣質,對生長發育時期的青少年及年老體弱者來說,牛肉是不錯的補鈣食物。

參考資料:人民網《補鈣還需補充維生素d 哪些食物富含維生素d?》

人民網《7種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

12樓:納茲

1、乳製品

許多乳製品都含有維生素d,但優酪乳可能是最健康的。 這是一種美味而方便的小點心,還能提供益生菌來保持您的腸道健康。

有的品牌的優酪乳會加入大量的糖。因此,請務必考慮這一點並仔細閱讀標籤以獲得最佳產品。

2、蛋黃

蛋黃也是雞蛋中的一部分營養物質,雞蛋中主要的礦物質、維生素、磷脂等在蛋黃中。蛋黃的主要成分是17.5%的蛋白質,32.

5%的脂肪,還有大約48%的水和2%的礦物質,以及多種維生素等。

3、香菇

香菇富含維生素 d,多吃香菇可以補充維生素 d。不過要注意香菇在烹煮之前,最好放到室外陽光充足的地方照射一段時間,這樣維生素 d 含量和活性也會更好。

4、牛肉

吃牛肉補益身體、強健筋骨,富含維生素 d 和鈣質,對生長發育時期的青少年及年老體弱者來說,牛肉是不錯的補鈣食物。

5、各種魚類,提煉的魚肝油等,都是常用的補充維生素 d 的營養劑。平時多吃魚,可以補充鈣質和維生素 d,另外還可以補充有利於腦發育的不飽和脂肪酸。

13樓:匿名使用者

常見的含有vd的食物有:

1.奶油

奶油(cream)或稱淇淋、激凌、克林姆,是從牛奶、羊奶中提取的黃色或白色脂肪性半固體食品。它是由未均質化之前的生牛乳頂層的牛奶脂肪含量較高的一層制得的乳製品。

2.雞蛋

雞蛋又名雞卵、雞子,是母雞所產的卵。其外有一層硬殼,內則有氣室、卵白及卵黃部分。富含膽固醇,營養豐富,乙個雞蛋重約50克,含蛋白質6-7克,脂肪5-6克。

雞蛋蛋白質的氨基酸比例很適合人體生理需要、易為機體吸收,利用率高達98%以上,營養價值很高,是人類常食用的食物之一。

3.燉雞肝

雞肝為雉科動物家雞的肝臟。雞雜之一。呈大小雙葉,葉面有苦膽和筋絡(加工時須摘去)。其色紫紅,質細嫩。宜滷、炸。如:滷雞肝,炸雞肝。

4.大馬哈魚罐頭

大馬哈魚是鮭形目(salmoniformes)其中一種,屬鮭科魚類,是鮭魚的一種,是著名的冷水性溯河產卵洄游魚類。有9亞目25科146屬510種,純淡水種類82種。

5.紅鱒魚罐頭

紅鱒魚即虹鱒魚,是世界名貴魚種,屬鯡形目鮭科,目前已有86個國家和地區引種養殖。

維生素d(vitamin d )為固醇類衍生物,具抗佝僂病作用,又稱抗佝僂病維生素。目前認為維生素d也是一種類固醇激素,維生素d家族成員中最重要的成員是vd2(麥角鈣化醇)和vd3(膽鈣化醇)。

食品中鎘的國際標準含量是多少

不得超過0.01mg l。食品中鎘含量要求標準 飲用含鎘0.1 10mg l的水,腎 肝鎘含量均增加。據悉某地居民長期飲用含鎘0.047mg l的水,未發現任何症狀。我國各地飲水鎘的平均濃度幾乎低於0.01mg l.根據世界糧農組織等國際權威機構確認從食物 水 空氣中攝取鎘的總量每週不得超過0.4 ...

富含脂肪的食物有哪些,哪些食物中含有脂肪

一般所有肉製食物,脂肪含量都較高,比如豬肉 牛肉 羊肉 鴨肉等,這些肉製品不管用怎樣的烹飪方法做出來的食品,它的脂肪含量都會相對較高,不過魚肉相對脂肪含量要少得多。請點選輸入 描述 油炸食品的脂肪含量也是很高的,雖然有些食物本身脂肪量極低,比土豆,但變成油炸薯條後,它的脂肪含量就不低了,因為經過油炸...

哪些食物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鈣,什麼食物有含蛋白質與鈣

人體內的蛋白質是自己合成的,不是由外邊食物攝取的。鈣質糧食裡就很多,不用特意補充。什麼食物有含蛋白質與鈣 你可以買張食物含蛋白質和鈣的表來查詢。在牛奶中這兩個含量最高,如果你想一起補的話,多喝牛奶,但不要和咖啡茶等一起喝,因為會影響吸收.什麼食物含鈣和蛋白質高?麵食含澱粉和維生素b類較多。酸豆奶?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