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條灸腳底可以治哪些病,艾灸能治哪些病

時間 2022-07-26 02:00:05

1樓:來自水立方有禮貌的天目瓊花

艾灸能治風溼骨痛,卻風寒,各類溼氣過重。腹痛腹脹,

2樓:

艾灸可以扶陽,但不是每個人都合適。艾灸我個人覺得,不如用艾煮水泡澡比較好。

3樓:

,**的疾病範圍也很廣,主要有幾個方面:

1、艾灸能溫經散寒、祛溼,可以用於**風寒溼痺引起的關節疼痛,以及寒溼之邪引起的胃痛、腹瀉、痢疾等;

2、艾灸能夠扶助陽氣、舉陷固脫,**遺尿、脫肛,以及婦女崩漏、帶下等疾病;

3、艾灸還能行氣活血、消瘀散血,**乳癰、瘰癧、癭瘤等疾病;

4樓:頤養康

灸療的適應證十分廣泛,內、外、婦、兒各科急、慢性疾病,不論寒熱、虛實、表裡、陰陽都有艾灸**的適應證。例如:

1、用於**脾腎陽虛,元氣暴脫之證,如虛脫、休克等。

2、用於**外感風寒表證及中焦虛寒嘔吐、腹痛、洩瀉等。

3、用於**氣逆上衝的病證,如腳氣衝心、肝陽上升之證可灸湧泉治之。

4、用於**外科瘡瘍等。用於瘡瘍潰久不愈,有促進癒合、生肌長肉的作用。

5、用於**氣虛下陷、臟器下垂之證,如胃下垂、腎下垂、子宮脫垂、脫肛等。

6、用於**寒凝血滯、經絡痺阻引起的各種病症,如風寒溼痺、痛經、經閉等。

艾條灸女腳底的好處

5樓:

腳底是湧泉穴,湧泉穴可以**失眠的,而且灸腳底可以緩解腳丫子冰涼哦!

艾灸可以**哪些疾病?

6樓:積木魚

艾灸其實就是我國中醫裡的鍼灸,只不是用艾草製成的特殊艾條來操作的。艾灸的原理,一方面是通過艾條燃燒產生的熱量達到溫通經絡,行氣活血,驅寒除溼等效果,另一方面是藉助艾草本身能通十二經絡的特性。

通十二經絡就是指,艾灸燃燒時產生的熱量,輻射能譜是紅外線,且近紅外線佔主要成分。近紅外線對人體的穿透深度較遠紅外線深,所以能被身體所吸收。艾灸可以**的疾病大概劃分的話,可以分為四種,第一種就是關節性疾病。

也就是包括老年人的關節炎、關節活動障礙、肩周炎、腰椎病、頸椎病等等。當然還有辦公室白領因工作性質導致的腰椎病、頸椎病啊等等。在**這類的時候要注意找醫生諮詢,因為脊椎病證型屬於肝陽上亢型的關節性疾病是不適宜艾灸的。

第二個就是消化系統疾病。也包括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胃炎、慢性結腸炎、胃腸功能障礙等等。另外就是虛寒型的拉肚子、胃脹、胃痛,也可通過艾灸**。

 第三種就是一些常見的病。例如一些常見的**、**疾病,慢性盆腔炎、前列腺炎等。還有一些屬於虛寒型的症狀如小便清長、腰膝痠軟、下腹墜脹等也屬於艾灸的**範圍。

最後一種就是頑固性疾病,包括強直性脊柱炎等等,

總的來說,艾灸可以**的病狀很多,多數是一些因為體質虛寒,或者勞累過度的病狀。但是在艾灸過後,也要注意保暖,不要讓寒氣在進入身體,導致**。

7樓:豌豆

艾灸是一種中醫常用的養生**,我最早知道艾灸不僅可以溫經止痛,還可以增強人體免疫,艾條是艾草製作成的,艾草是屬熱性,對女性的痛經方面有益,艾灸還可以驅逐溼寒,有的人因為著涼導致腿部的風溼類疾病,也可以選擇區域性艾灸。

8樓:123哈哈哈哈

我覺得艾灸可以**很多的疾病啊,比如什麼頸椎病啊,什麼體寒啊之類的疾病啊,艾灸都可以**啊,並且即使沒有身體問題,做做艾灸也可以緩解壓力啊什麼的啊。

9樓:邢莫

艾灸是於多種虛性,寒性的疾病,可以**關節炎,肩周炎,腰椎病,關節炎等,**的這些病,主要以慢性疾病為主,還可以**女性的小腹冷痛等一系列疾病。

10樓:善良一點

艾灸本身有溫經散寒、疏通經絡的作用,我們平時的風溼麻痺,腰間痠痛,還有女性的小腹冷痛,手腳冰涼等這些疾病都可以用艾灸進行**。

11樓:名字就叫菊花爆

艾灸最主要的是可以溫經散寒,可以很有效的去除寒溼帶來的身體不良現象,派出身體的溼氣從根本**症狀。

12樓:匿名使用者

艾灸是在中醫院是很常見的**手段,可以**內分泌不足啦,還可以減輕女性痛經時的痛苦,還可以調節體內的平衡。

13樓:奇葩葩阿

艾灸是常見的中醫**,對身體有很多益處,可以祛除溼氣,緩解身體痠痛,增強人體免疫力,祛溼氣寒氣。

14樓:湖北金裝生活幫

艾灸可以**多種疾病,醫生提醒這幾種情況不適宜艾灸

15樓:南陽老艾嶺

調理不同部位,有不同效果,新手建議先到艾灸館體驗瞭解下。

16樓:小棉襖了啦

艾灸適合**的是一些寒性、虛性的疾病,主要以慢性疾病為主。我爸的關節炎就是去醫院艾灸的!

艾灸能**什麼疾病

17樓:宮野·灰原

艾灸,中醫鍼灸**中的灸法,點燃用艾葉製成的艾炷、艾條為主,燻烤人體的穴位以達到保健治病的一種自然**。

常見病治凍瘡

穴位:合谷穴(位於手背第

一、二掌骨之間,近第二掌骨之中點處)、足三裡穴。

方法:在凍瘡區域性先揉按5分鐘。選準穴位後,點燃藥用艾條,對準已發或將發凍瘡處,各懸灸3~5分鐘,以區域性**潮紅色為度。

若凍瘡在上肢或耳朵,必須加灸合谷穴3~5分鐘;若凍瘡在下肢,必須加灸足三裡穴3~5分鐘。用本法連續艾灸3天,凍瘡不再**。

治胃痛穴位:中脘穴(位於腹正中線臍上4寸處)、足三裡穴。

方法:選準穴位後,點燃藥用艾條,在中脘穴、一側足三裡穴上各懸灸10分鐘,以穴位上**潮紅色為度。胃痛可立即緩解。使用時要注意力集中。

說明:艾灸足三裡穴能使胃痙攣趨於弛緩,胃蠕動強者趨於減弱;又能使胃蠕動弱者立即增強,胃不蠕動者開始蠕動。因此,除胃潰瘍出血、穿孔等重症,應及時採取措施或外科**外,其他不論什麼原因所致的胃痛,包括現代醫學中的急、慢性胃炎和胃、十二指腸潰瘍病及胃神經官能症等,若以胃脘疼痛為主者,用本法艾灸,均能立時止痛。

還可以**

感冒:風池,大椎,風府,合谷,肺俞,列缺

急性支氣管:肺腧,定喘,合谷

慢性支氣管炎:肺俞,膻中,脾腧,膏肓腧,太淵,定喘,合谷,足三裡

咳嗽:膻中,肺俞,膏肓,天突,風門,列缺,大椎,足三裡,豐隆

支氣管哮喘:定喘,肺俞,膻中

支氣管擴張:孔最,尺澤,膻中

肺結核:肺俞,太淵,三陰交,膏肓腧,足三裡,太溪

胸膜炎:肺俞,內關,期門,陰陵泉,俠溪,膻中

膈肌痙攣:中脘,足三裡,內關,巨闕

急性胃腸炎:天樞,中脘,氣海,上巨虛

腹痛:氣海,中脘,內庭,脾腧,足三裡,天樞

胃下垂:百會,足三裡,中脘,樑門,關元

胃痙攣:天樞,中脘,樑丘,幽門

消化性潰瘍:中脘,樑門,足三裡,胃樞

腸梗阻:足三裡,天樞,支溝,下巨虛

便祕:足三裡,天樞,大橫,大腸腧,支溝

失眠:湧泉,三陰交,內關,足三裡,百會

貧血:足三裡,關元

高血壓:足三裡,絕谷,曲池,血海

心絞痛:心俞,至陽,厥陰俞,膻中,少海,內關

無脈症:心俞,內關,太淵,厥陰俞

糖尿病:關元,太溪

脫肛:長強,百會,足三裡

膽囊炎:陽陵泉,期門,日月,膽腧,太沖,足臨泣

肝硬化:期門,中脘,足三裡,水分,三陰交

遺尿:關元,足三裡

尿瀦留:三陰交,中極,膀胱腧

前列腺炎:陰陵泉,三陰交,氣海,中極,會陰,腰陽關

前列腺增生(肥大):關元,曲谷,腎腧,命門

陽痿:中極,關元,腎腧,命門

男性不育:氣海,關元,三陰交,命門,足三裡

遺精:中極,腎腧,三陰交,關元,志室

上熱下寒:關元、神闕、 足三裡、 血海、 曲池、太溪,每天灸一兩個,或者選兩個長期堅持

疏通脾胃:中脘

退熱:大椎

角膜炎:絲竹空,印堂,風池,太陽

18樓:匿名使用者

治凍瘡:合谷穴(位於手背第

一、二掌骨之間,近第二掌骨之中點處)、足三裡穴。

治胃痛:中脘穴(位於腹正中線臍上4寸處)、足三裡穴。

感冒:風池,大椎,風府,合谷,肺俞,列缺。

急性支氣管:肺腧,定喘,合谷。

慢性支氣管炎:肺俞,膻中,脾腧,膏肓腧,太淵,定喘,合谷,足三裡。

咳嗽:膻中,肺俞,膏肓,天突,風門,列缺,大椎,足三裡,豐隆。

支氣管哮喘:定喘,肺俞,膻中。

支氣管擴張:孔最,尺澤,膻中。

肺結核:肺俞,太淵,三陰交,膏肓腧,足三裡,太溪。

胸膜炎:肺俞,內關,期門,陰陵泉,俠溪,膻中。

膈肌痙攣:中脘,足三裡,內關,巨闕

急性胃腸炎:天樞,中脘,氣海,上巨虛。

腹痛:氣海,中脘,內庭,脾腧,足三裡,天樞。

胃下垂:百會,足三裡,中脘,樑門,關元。

胃痙攣:天樞,中脘,樑丘,幽門。

消化性潰瘍:中脘,樑門,足三裡,胃樞。

腸梗阻:足三裡,天樞,支溝,下巨虛。

便祕:足三裡,天樞,大橫,大腸腧,支溝。

失眠:湧泉,三陰交,內關,足三裡,百會。

貧血:足三裡,關元。

高血壓:足三裡,絕谷,曲池,血海。

心絞痛:心俞,至陽,厥陰俞,膻中,少海,內關。

無脈症:心俞,內關,太淵,厥陰俞

糖尿病:關元,太溪。

脫肛:長強,百會,足三裡。

膽囊炎:陽陵泉,期門,日月,膽腧,太沖,足臨泣。

肝硬化:期門,中脘,足三裡,水分,三陰交。

遺尿:關元,足三裡。

尿瀦留:三陰交,中極,膀胱腧。

前列腺炎:陰陵泉,三陰交,氣海,中極,會陰,腰陽關。

前列腺增生(肥大):關元,曲谷,腎腧,命門。

陽痿:中極,關元,腎腧,命門。

男性不育:氣海,關元,三陰交,命門,足三裡。

遺精:中極,腎腧,三陰交,關元,志室。

上熱下寒:關元、神闕、 足三裡、 血海、 曲池、太溪,每天灸一兩個,或者選兩個長期堅持。

疏通脾胃:中脘。

退熱:大椎。

角膜炎:絲竹空,印堂,風池,太陽。

19樓:匿名使用者

,**的疾病範圍也很廣,主要有幾個方面:

1、艾灸能溫經散寒、祛溼

,可以用於**風寒溼痺引起的關節疼痛,以及寒溼之邪引起的胃痛、腹瀉、痢疾等;

2、艾灸能夠扶助陽氣、舉陷固脫,**遺尿、脫肛,以及婦女崩漏、帶下等疾病;

3、艾灸還能行氣活血、消瘀散血,**乳癰、瘰癧、癭瘤等疾病;

20樓:匿名使用者

艾灸可以祛風、散寒、活血化瘀、祛溼、補陽虛,所以凡是風症、溼症、寒症、淤滯不同、陽氣虛弱的疾病都可以**,只是熱症和陰虛火旺的要特別謹慎。

21樓:血刺節奏ml砵

第一步:判斷自己是否適合艾灸

專家提到,艾灸適合**的是一些寒性、虛性的疾病

,主要以慢性疾病為主。基本上可以把這些疾病分為四類:  1.

關節性疾病  包括老年人退行性關節炎、關節活動障礙、肩周炎、腰椎病、頸椎病等;辦公室白領因工作性質導致的腰椎病、頸椎病需要經過醫生辨證之後,才可判斷是否適合艾灸。證型屬於肝陽上亢型的關節性疾病是不適宜艾灸的。

2. 消化系統疾病

包括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胃炎、慢性結腸炎、胃腸功能障礙等疾病;另外就是辨證為虛寒型的拉肚子、胃脹、胃痛,也可通過艾灸**。  3. 雜病  例如一些常見的**、**疾病,慢性盆腔炎、前列腺炎等。

還有一些屬於虛寒型的症狀如小便清長、腰膝痠軟、下腹墜脹等也屬於艾灸的**範圍。

4. 頑固性疾病

包括強直性脊柱炎,一些通過中醫的辨證,屬於虛寒性的診斷不明,沒有辦法解釋的功能性疾病。

專家這樣解釋到,艾灸**疾病是從辨證論治的角度出發的,即便是同一個疾病,選取的穴位也可能有所不同,所以要嚴格根據疾病來分艾灸穴位的話,比較難。但是可以根據疾病型別選取一些通用的穴位,來達到保健和防治的作用。  保健選穴:

兒童方面多見的是腹瀉、腹脹等消化系統的疾病或者是感冒、咳嗽等呼吸系統的疾病,所以以保健來論,艾灸選穴建議選取:大椎、肺俞、足三裡、大腸俞等。

老人方面多見是一些虛寒類的疾病如關節退行性病、區域性肌肉關節疼痛等。艾灸選穴建議以滋養肝腎,提升陽氣為主,建議選取:命門、百會、足三裡及阿是穴。

**、**保健方面建議可以選取腹部和腰骶部的一些保健穴位,女性還可以選取子宮一穴作為日常保健。

手腳冰涼的人群可以選取大椎、關元、足三裡及四肢末端的一些穴位來減輕手腳冰涼的症狀。

補腎、補脾可以選擇腎俞、脾俞、命門。  疾病選穴:

消化性疾病、女性的子宮下垂、頭暈可以選擇百會穴**。

失眠:通過辨證非陰虛、熱證之後可以選擇百會、風池、三陰交及足三裡**。

頸椎病、頸部疼痛可以選擇風池、大椎、督脈和膀胱經上的一些穴位來**。

肩部疼痛可以選擇肩髎、肩髃、手臂等穴位。

專家建議,一些容易選取的保健穴位例如足三裡、百會等網友們可以自己在家中自己艾灸,但是如果是關係到疾病的**,還是建議到醫院由醫生經過辨證之後系統地**,以保證療效。

蜂蜜可以治什麼病,蜂蜜能治哪些病

蜂蜜屬於功能性食品,對人體有潤腸潤肺的作用。農大蜜蜂養殖場為你回答。蜂蜜能治哪些病?不能說治哪些病,只能是防哪些病而已!它可以 美容 降壓 降脂 降膽固醇。還有好多好處呢。蜂蜜可以 哪些 病?用蜂蜜 病,可將200 250克蜂蜜加入一盆熱水中,重點洗浴 患部,每週2 3次,即可取得滿意的效果。過敏性...

蘋果可以治什麼病,水果的蘋果可以治哪些病

蘋果含有多種維生素 礦物質 醣類 脂肪等,構成大腦所必須的營養成分。貧血患者 多吃帶皮的蘋果有益於貧血患者的健康。便秘患者 可以吃烤熟了的蘋果,以緩解病症。脂肪過多者 每週可安排1次 蘋果日 最好選擇新鮮的酸蘋果約1公斤,分6次攝入。心血管疾病患者 平日可吃甜蘋果,對防治心血管疾病有輔助食療作用。輕...

蒲公英根能治什麼病,蒲公英根可以治什麼病

崇清雅 最主要的是利肝,託莫根 即品質較好的蒲公英根 對 脂肪肝有奇效 在浮山騎單車的香雪蘭 蒲公英有清熱解毒消炎抗病毒作用能保肝利膽 淘化網 利肝,降火,降血脂,消炎 茉莉說生活 蒲公英的根含有糖和其他營養物質,可以有效地保護我們的肝臟,對我們身體有極大的好處。蒲公英根可以治什麼病 茉莉說生活 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