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中醫

時間 2022-07-17 15:10:08

1樓:以軒之弟

定義:起源與形成於中國的具有整體觀念、辨證論治等特點的醫學。

中醫(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指中國傳統醫學,是研究人體生理、病理,以及疾病的診斷和防治等的一門學科。它承載著中國古代人民同疾病作鬥爭的經驗和理論知識,是在古代樸素的唯物論和自發的辨證法思想指導下,通過長期醫療實踐逐步形成並發展成的醫學理論體系。在研究方法上,以整體觀相似觀為主導思想,以臟腑經絡的生理、病理為基礎,以辨證論治為診療依據,具有樸素的系統論、控制論,分形論和資訊理論內容。

中醫一般指中國以漢族勞動人民創造的傳統醫學為主的醫學,所以也稱漢醫。中國其他傳統醫學,如藏醫、蒙醫、苗醫等等則被稱為民族醫學。

2樓:財迷大小哈哈

指中國傳統醫學,是研究人體生理、病理,以及疾病的診斷和防治等的一門學科。它承載著中國古代人民同疾病作鬥爭的經驗和理論知識,是在古代樸素的唯物論和自發的辨證法思想指導下,通過長期醫療實踐逐步形成並發展成的醫學理論體系。在研究方法上,以整體觀相似觀為主導思想,以臟腑經絡的生理、病理為基礎,以辨證論治為診療依據,具有樸素的系統論、控制論,分形論和資訊理論內容。

中醫一般指中國以漢族勞動人民創造的傳統醫學為主的醫學,所以也稱漢醫。中國其他傳統醫學,如藏醫、蒙醫、苗醫等等則被稱為民族醫學。 日本的漢方醫學,南韓的韓醫學,朝鮮稱的高麗醫學、越南的東醫學都是以中醫為基礎發展起來的。

在現今世界的醫療體系中,中醫學被歸類為替代醫學中的一支。 中醫學以陰陽五行作為理論基礎,將人體看成是氣、形、神的統一體,通過望、聞、問、切,四診合參的方法,探求**、病性、病位、分析病機及人體內五臟六腑、經絡關節、氣血津液的變化、判斷邪正消長,進而得出病名,歸納出證型,以辨證論治原則,制定「汗、吐、下、和、溫、清、補、消」等治法,使用中藥、針灸、推拿、按摩、拔罐、氣功、食療等多種**手段,使人體達到陰陽調和而**。中醫**的積極面在於希望可以協助恢復人體的陰陽平衡,而消極面則是希望當必須使用藥物來減緩疾病的惡化時,還能兼顧生命與生活的品質。

此外,中醫學的最終目標並不僅止於治病,更進一步是幫助人類達到如同在《黃帝內經》中所提出的四種典範人物,即真人、至人、聖人、賢人的境界。 傳統的中醫學思維模式與源於歐洲的現代科學並不相容,然而,當今之科學期刊已多有**研究之,並試圖用現代醫學的角度分析中醫中的部分現象和**機理。 美國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在定義「完整醫藥體系」這個概念時提到中醫學:

「nccam(美國國家補充與另類醫學中心)把完整醫藥體系描述為涉及『完整醫藥體系是與對抗**(常規)醫學獨立地或平行地演變的完整的理論和實踐體系』。這些可能反映了獨特的文化體系,比如中醫學和印度的阿輸吠陀醫學(英文)。完整醫藥體系都有一些共同的元素,相信機體有自癒的能力,這種自癒可能涉及到了應用情緒、身體和精神的**方法。」

什麼是中醫養生,中醫養生都是養的什麼?

春夏秋冬二十四節氣是一種自然現象。中醫天人合一的養生觀是極其重視飲食的,認為 不知食宜者,不足以全生 飲食具有酸 辛 苦 鹹 甘五味,而飲食五味與人體的五臟又有密切關係。中醫就有五味歸五臟的說法,即 酸入肝 辛入肺 苦入心 鹹入腎 甘入脾 因此,只有在不同節氣裡選擇順應時節要求 符合自身所需的飲食,...

鍼灸與中醫是什麼關係,什麼是中醫鍼灸,方法是什麼?

甄塵 鍼灸是一種中國特有的 疾病的手段。它是一種 從外治內 的 方法。是通過經絡 腧穴的作用,以及應用一定的手法,來 全身疾病的。在臨床上按中醫的診療方法診斷出 找出疾病的關鍵,辨別疾病的性質,確定病變屬於哪一經脈,哪一臟腑,辨明它是屬於表裡 寒熱 虛實中那一型別,做出診斷。然後進行相應的配穴處方,...

中醫中的經絡指的是什麼,中醫的“經絡”是指什麼,相當於解剖學的什麼?

2020中醫師承確有專長 中醫基礎理論 第10章經絡 普籃 人體除了臟腑以外還有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這就是經絡。什麼叫經絡呢,簡單地說,它象人身上的一個交通網。在這個交通網中,大的幹線叫經脈,小的支線叫絡脈。經絡,就是經脈和絡脈的總稱。它們縱橫交錯,內外貫通,遍佈人體各處。氣血就是沿著這個交通網運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