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農硝酸外,蛋白質還可以與哪些物質起反應 分別呈現哪種顏色

時間 2022-06-01 18:20:04

1樓:我是同位素

1、雙縮脲反應 雙縮脲nh2-co-nh-co-nh2是由2分子尿素,(nh2-co-nh2)失去1分子氨後的縮合產物。多肽分子中含有許多和雙縮脲結構相似的肽鍵-co-nh-。因此,在蛋白質溶液中加入鹼和少量的硫酸銅就有紫紅色銅的絡合物生成。

任何蛋白質或者蛋白質水解中間產物都有雙縮脲反應。這個性質顯示和蛋白質分子中所含肽鍵數目有一定的關係。肽鍵數目越多,顏色越深。

它能顯示是由於生成了+2價的銅的絡合物。

2、蛋白質黃色反應 某些蛋白質跟濃硝酸作用呈黃色,如再以氨處理又變成橙色。有這種反應的蛋白質分子一般都存在苯環。

3、蛋白質跟茚三酮反應 蛋白質和氨基酸一樣,也能和茚三酮水合物試劑產生紫色的顏色反應,這種反應可鑑別蛋白質。

4、還原性糖類與斐林試劑也可發生顏色反應,生成磚紅色的沉澱。這種反應可以快速鑑別還原性糖的存在,但是斐林試劑需要現配現用。

2樓:叄伍七

雙縮脲反應:

該反應是肽鍵常用的反應,即在鹼性銅溶液中,肽鍵與銅離子形成絡合物,呈紫色(在540nm有最大光吸收峰)。

酚試劑法:

該反應是比色法測定蛋白質的常用方法,即蛋白質以鹼性銅溶液處理後,加用酚試劑,呈藍色(在650nm有最大光吸收峰)。

考馬斯亮藍法:

即蛋白質與一種蛋白質染料考馬斯亮藍g250反應形成複合物,該複合物在595nm有最大光吸收峰。

3樓:匿名使用者

強酸、強鹼、重金屬鹽、尿素、乙醇、丙酮等都可以使蛋白質變性

蛋白質過期了!對身體有害嗎?還 可以吃嗎?

一般是不能吃的。臭豆腐,醃蛋是 個例外。過期東西對身體有害,肯定不能吃。不要吃了,直接扔掉吧。過期的蛋白粉還能喝嗎?過期的蛋白粉建議不要食用了,因為一般來說過期的食品,其中的成分都可能會有所變化的,有可能滋生不利於健康的菌群,對人體有害無益,食用後可能會引起胃功能紊亂 腹瀉等疾病,得不償失。只要是進...

水合能力與蛋白質的哪些性質有關,水和能力與蛋白質的哪些性質有關

由於蛋白質與水的相互作用,使蛋白質內一部分水的物理化學性質不同於正常水。通常將這部分水稱之為 結合水 蛋白質的水合性質包括吸水性 持水性,潤濕 氨基酸殘基的數目越大,水合能力就越大。蛋白質在其等電點時水合能力最大,偏離等電點,則吸水量增加,也就是由蛋白質分子裡極性基團的含量和極性的強弱決定水合能力。...

蛋白質的溶解特性與沉澱原理,有哪些方法可使蛋白質沉澱,沉澱的原理是什麼,有何實用意義

蛋白質通過鹽析的辦法沉澱的原理是降低蛋白質的溶解度,使蛋白質凝聚而從溶液中析出。蛋白質的沉澱 protein precipitation 沉澱是溶液中的溶質由液相變成固相析出的過程。蛋白質從溶液中析出的現象,稱為蛋白質的沉澱。蛋白質沉澱常用的方法有鹽析 等電點沉澱 有機溶劑沉澱 生物鹼試劑與某些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