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鍍前材料注意事項

時間 2022-05-09 23:35:05

1樓:

不管是什麼產品,你在電鍍前那麼都要經過前處理,每一種基材有每一種基材的前處理方法

那麼我們現在來說說,

.一、不鏽鋼基體材料:

不鏽鋼具有良好的耐蝕性,出於一些特殊用途的需要,常常在其表面進行電鍍一層金、銀、鎳、鉻等金屬。不鏽鋼基體材料在表面直接電鍍得到的大多是粗糙與結合力差的鍍層,主要原因是不鏽鋼的表面存在強氧化膜影響鍍層的結合力;且不鏽鋼過電位較高,由於陰極有氫氣還原析出而使鍍層金屬原子不易沉積。有關資料顯示,不鏽鋼基體材料電鍍時鍍前處於拉應力狀態時,鍍層與基體結合力差;處於應力時,結合力較好。

普科源工業裝置因此對不鏽鋼基體材料電鍍時,鍍前需要進行特殊處理。如:採用噴砂、丸和預鍍處理後鍍層質量才能有所保證。

二、冷軋硬化基體材料:

冷軋硬化件表面依不同的機加工方法,基材表面和基材內部具有不同的結晶組織,表面晶格發生劇烈變形,並覆蓋一層氧化膜。由於基體表面金屬結構與鍍層金屬結構相差較大,而使鍍覆金屬不能以正常晶格連續生長。另外加工過程中產生的一些雜質也會阻止正常晶格的生長或抑制晶粒的長大,有時某些晶粒向上生長得快一些而其它晶粒向上的生長慢一些,甚至停止。

因此難以形成連續的生長面,這樣的基材表面被稱為材料的弱表面,要提高鍍層的結合力就需要避免或除去弱的表面層(冷著硬化層、氧化層)。

三、普通鋼鐵滲氮、碳基體材料:

鋼鐵滲氮、碳和淬火後,基體材料表面組織一般會有大量小顆粒狀碳化物(氧化皮),碳原子與微量元素結合形成的未溶碳化物對晶界起釘扎作用,一般在沉積過程中達到陰極表面的金屬原子會沿著基體金屬延伸的壓力來佔據與結構相連續的位置。但這些未溶碳化物破壞了原有的應力場,使得金屬原子沉積難以均衡吸引到基體表面形成穩定的結構。有時某些晶粒向上生長得快一些而其它晶粒向上的生長慢一些,甚至停止使鍍層粗糙不連續。

故鋼鐵滲氮、碳基體材料電鍍一般先除去氧化產物和預鍍處理後再電鍍需要的金屬,才能使鍍層的結合力提高。

四、焊接組合基體材料:

電鍍過程中焊接基體材料的零件焊接介面組合部位的鍍層質量效果不好,是受基體的表面狀態影響。由於氫氣在粗糙面的過電位小於光滑表面,然而氫氣易析出使鍍層不易沉積。要改善鍍層的覆蓋能力必須提高基體的表面光潔度。

因為焊接介面區的組織是焊接熔池,從液相變成固相的一次結晶過程。它不同於鑄造過程中金屬收縮產生裂紋,大量來不及逸出的氫、氧、氮等氣體形成的氣孔,以及焊條、助焊劑與母材夾層在冶金反應過程中生成的夾雜物造成焊接區結晶組織的複雜性、多樣性,也必將影響到電鍍過程中的覆蓋能力,要得到好的鍍層質量效果,就要嚴格控制好鍍前處理,清理焊縫使焊介面光滑平整。

五、鑄鐵件基體材料:

鑄鐵件在實際生產中,鑄鐵件鍍鎳、鋅、銅很常見,鍍層的主要問題是沉積困難和鍍後腐蝕較快;難以使鍍層附著其表面而質地疏鬆,大量微孔及夾砂使其表面起伏高低不平,在施鍍過程中,氫氣容易進入孔隙,在周圍介質溫度變化及其它因素的影響下,留在鑄件內的氫氣力圖通過鍍層洩放出來,氫氣對鍍層施加較大的壓力而將鍍層與鑄件撕開,減弱鍍層與鑄件的結合力。另外,鑄鐵中碳極少與鐵形成固溶體,大多以游離態(石墨)或化合態(滲碳體)存在,因而在其表面析氫反應強烈,金屬離子不易發生還原反應而沉積在基體材料上,故使鍍層質量不佳,表面粗糙多孔。同時鑄鐵件基體材料的微孔隙(砂孔)對電鍍層的質量影響也極大,施鍍時電解液滲入到孔隙內,並達到一定深度不易清洗乾淨,過一段時間之後電解液就外流與鍍層發生反應,破壞鍍層。

出現大量黒斑而影響防護效能和外觀。另外,鑄鐵大量的游離碳也會促進微電池的產生而加速鍍層的腐蝕。

2樓:無關風月奈何

電鍍前必須對基體進行鍍前處理,不然會對電鍍過程有很大影響!

獻血後注意事項,初次獻血前注意事項

剛獻完血,可不能劇烈運動,需壓迫針眼處10分鐘左右或用彈力繃帶壓迫20分鐘左右,防止皮下出血 而且還得保證針眼處保持乾燥清潔,24小時內不沾水,避免感染 獻血手臂24小時內不提重物 獻血後當天請不要從事高空作業 高溫作業 長途駕駛車輛。針眼癒合前不要沾生水 2天內不要從事重體力勞動和劇烈體育運動 2...

中考注意事項,體育中考注意事項

求寒梅夫韞 等待發卷時做深呼吸 提早15分鐘進入考場,坐在座位上,儘快進入角色,文具擺好,眼鏡摘下擦一擦。如果考生心理高度緊張,不妨可做做深呼吸,時間約為1分鐘。拿到考卷後先瀏覽試卷拿到考卷後5分鐘內一般不允許答題,考生應先在規定的地方寫好姓名和准考證號 考試號,再對試卷作整體觀察,看看這份試卷的名...

騎行注意事項,騎行注意事項 5

浪冰罪 騎行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1 總體觀察 每次出發前應該對愛車進行詳細檢查,哪些部件看起來已經鬆動或者不對勁。對愛車觀察越仔細,就能越瞭解它,並發現它的異樣。2.剎車 首先檢查前後輪剎車的靈敏度,試著拉拉剎把手,看看手感是否順暢。順便檢查一下剎車皮是否已經磨損,或者嵌入異物。3.輪胎 仔細檢查車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