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辨別藥品真偽,國外的藥品怎麼辨別真偽?

時間 2022-02-21 03:35:15

1樓:匿名使用者

學會辨別藥品真假 :一、包裝 :運用現代科技手段能夠仿製正牌藥品的包裝, 並可以達到以假亂真的程度。

但是假藥總會有種種痕跡表現,如包裝上較為粗糙、色調較差、套色不佳、字跡模糊、文字說明中常出現錯別字等,仔細辨別可見破綻。 二、氣味 :一些藥品具有特殊的氣味,如氣味發生改變,有怪味或氣味消失等,均應警惕是否假藥。

三、外表 :**藥品顆粒均勻,不易捻碎。假劣藥品則顆粒大小不一,易褪色,易捻碎且捻碎後有澱粉樣感覺。

**藥品中的分散片口服能迅速溶解,假藥分散片則溶解速度緩慢。另外,假劣藥品在距其所標出的出廠日期不久或在其所標的有效期內,往往發生變色、粘連、松片、裂片、沉澱、發霉、腐敗等變化。正規的針劑藥品封口光滑,印字清晰,無沉澱混濁物。

而假藥往往封口粗糙,有毛刺,印字模糊。片劑可以從有無裂痕、黏邊、變形、色澤是否光亮、大小是否規則等方面判斷。沖劑則以是否結塊、發黏來鑑別真假。

四、期限 :經批准合法生產的正規產品應有明確的生產日期、使用年限以及使用限期內某些藥品如出現沉澱、變色等情況時的處理。假藥往往有生產日期而無使用年限,或有使用期限又無生產日期,甚至有時會兩者均無註明。

五、說明 :經批准合法生產的藥品,其說明書內容準確,**範圍限定嚴格,使用的方法、禁忌、毒***等,均有詳細說明。宣稱包治百病的往往是假藥或違法宣傳。

六、文號 :藥品批准文號就帶有「藥」字樣,如「京衛藥準字(1996)第105091號」為頭。若批准文字為「京健食準字」或「京食準字」為開頭則不屬於藥品。

2樓:以殆

到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批准的藥店(房)購買藥品,不易出現假藥,因現在這些藥店的藥品購進渠道相對比較規範,還隨時受到藥品監督部門的檢查。這些藥店(房),店堂內明顯位置都懸掛有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發放的《藥品經營許可證》、工商營業執照、藥品經營質量管理規範認證證書等。或者到正規醫院購買,但**相對藥店要貴得多。

藥品的真偽,還可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上去查詢,在查詢系統中輸入批准文號,就能顯示出是什麼藥品、什麼地方生產的?等一系列情況,如不相符,那就是假藥。 至於怎樣從外觀形狀、包裝、說明書、某些特殊標誌等進行檢查辨認,比較複雜,沒有必須去記那麼多。

1.藥品要有批准文號 2.刮防偽塗層 3.

看包裝 4.看藥品色澤

麻煩採納,謝謝!

3樓:祈

掌握一些識別假劣藥品的常識是必要的: 一是「看」。首先觀察藥品內外包裝,尤其注意觀察藥品外包裝的色澤與印刷,字跡應清晰可見、間距均勻,印刷套色精緻、無錯誤、無粗糙。

《藥品管理法》規定,合格藥品包裝上應印有標籤和說明書,包括藥品的名稱、規格、生產廠家、批准文號、批號、有效期、主要成分、適應症、用法用量、不良反應、注意事項、註冊商標等,有的還有防偽物或雷射防偽標識。假藥在包裝印刷上一般都比較粗糙。另外要觀察藥品的外觀性狀:

藥片、膠囊大小是否一致,表面是否光潔,液體製劑溶液是否均勻等。偽劣片劑藥片顏色常變黃、變深、出現花斑霉點、潮解、糖衣片裂開、發霉等,偽劣沖劑有結塊、溶化、生蟲的現象,偽劣糖漿有發霉、異臭、沉澱的現象,偽劣針劑顏色改變,出現渾濁絮狀物或霉點及其他固體結晶。觀察藥粉顏色可以分辨中成藥的真偽,中藥植物碾磨成粉後通常呈黃色和灰棕色,如膠囊中倒出的藥粉是純白色的細末,則是假藥。

二是「嘗」。由於每一種藥品的化學成分各異,味道也各不相同,因此嘗藥也是一種快速鑑別的好方法。如地奧心血康**味苦,偽品微香;阿莫靈、利君沙、嚴迪**味苦,偽品味甜中帶鹹,沒有苦味;另外,**的複方新諾明味先苦後回甜,安乃近味鹹,氯黴素味極苦,偽品味與**差別較大。

三是「試」。澱粉和滑石粉是最常見的假藥製造原料,可用家中或身邊的一些小物品作試驗以辨識。如鑑別安必仙,可將藥粉倒入容器內加水溶化,然後加入兩滴碘酊,如果是以澱粉為原料的假藥,水溶液馬上變成淡淡的藍色,而**安必仙不變顏色,另外,用滑石粉製造的假藥用火燒灼不燃,且遇水崩解速度大大快於**藥片。

四是「嗅」。即依據藥品的特有氣味進行鑑別。如牙痛安膠囊含有甲硝唑成分,甲硝唑味苦,而假藥則無。

皮炎平軟膏:因其成分中含有樟腦,而樟腦有特別芳香,若無此氣味則可疑。胃蘇顆粒:

**成分內容物有較濃的芳香氣味(桔子皮),假藥則沒有。 五、利用藥品說明書的特點進行鑑別。正規廠家印製的藥品說明書摺痕規則,上、下寬窄一樣,邊緣能對齊,假冒產品說明書大多摺疊凌亂,摺痕不規則且對不齊,少數雖摺疊整齊,但說明書紙質較差。

六、利用螢光進行鑑別。現在藥店普遍備有驗鈔器,利用有些藥品包裝上的螢光防偽可對藥品進行識別:(1)**千金片:

將其包裝盒置於螢光燈下觀察,少女圖案中的花籃部分呈橘紅色,偽品花籃不變色或不呈橘色。(2)息斯敏片:包裝盒在紫外光下,「息斯敏片」四字有白色螢光,偽品則沒有。

為了防止上當受騙,消費者應盡量到正規藥店購藥。對所購藥品的質量存有疑問時,可將相關的物證如購藥發票、收據、內外包裝及藥物等,一併送至當地藥監部門供鑑定之用,以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保證用藥的安全。

4樓:手機使用者

去正規藥店購買,索要發票。 也可以根據藥品包裝上的國藥准字號,在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上查詢。 也可送當地藥監部門鑑定。

5樓:冷淚軒_擅

首先買藥者應該檢視藥品包裝上有沒有國家藥品批准文號,藥品批准文號的格式是國藥准字h (z、s、j)+4位年號+4位順序號,其中h代表化學藥品,z代表中藥,s代表生物製品,j代表進口藥品分包裝。你購買的藥品如果沒有國藥標準字型大小,肯定是假冒的。如果有,你可以到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官方**( www.

sda.gov.cn )上的資料欄目當中查詢,在國產藥和進口藥的欄目中輸入藥品的批准文號,如果顯示了藥品名稱、批號、企業記錄,那就是真藥。

如果沒有,肯定是假冒批准文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提醒公眾向當地藥品監督管理部門舉報。對不具有上網條件的買藥者,可以給當地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打**進行查詢。現在有一些**上的研究機構、研究院、科研院所在網上銷售所謂的藥品,記者從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了解到,除北京京衛大藥房網、北京金象大藥房網、上海藥房網、遼寧盛生藥房網,這四家藥房**能在網際網路上進行非處方藥的銷售之外。

其他任何在網際網路上銷售藥品的全部是違法的。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新聞發言人顏江瑛說:「有的所謂是研究機構、研究院、科研院的製劑,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醫院或者醫療機構的製劑只允許在本院、本醫療機構使用,不允許上市銷售,也不允許做廣告。

」對此,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提醒公眾要通過網際網路認真進行辨識,發現假冒藥品應及時進行舉報。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新聞發言人顏江瑛說:「今後藥監部門將會用更有利於公眾獲取的形式和直觀的形式,在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上,及時發布更多關於藥品、醫療器械、藥品生產企業、藥品經營企業和藥品廣告批准等方面的資訊,以便於公眾可以查詢,提高自我保護意識。」

6樓:小毛驢塐

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第四十八條規定: 禁止生產(包括配製,下同)、銷售假藥。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為假藥:

(一)藥品所含成份與國家藥品標準規定的成份不符的; (二)以非藥品冒充藥品或者以他種藥品冒充此種藥品的。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藥品,按假藥論處: (一)***藥品監督管理部門規定禁止使用的; (二)依照本法必須批准而未經批准生產、進口,或者依照本法必須檢驗而未經檢驗即銷售的; (三)變質的; (四)被汙染的; (五)使用依照本法必須取得批准文號而未取得批准文號的原料藥生產的; (六)所標明的適應症或者功能主治超出規定範圍的。

從上面的假藥定義及按假藥論處的條件可以看出,購買藥品時首先要看產地,現在的藥品的批准文號基本都是國藥准字的,比如說國藥准字h21...,表示的就是該藥為西藥,如果蓋藥的說明書中成分中含有中藥成分,那麼該藥可能是假藥;並且21表示該藥的產地在遼寧,如果生產廠家標示的是其他省份,那麼該藥很可能是假藥,22是吉林,23是黑龍江,13是河北,14是山西等等。如果你購買的是進口藥品(看產地),那麼必須要有進口藥品口岸檢驗報告,如果提供不出該報告,那麼該藥品就應該按假藥論處。

還有一些方法就是比較專業的了,不在這裡說了。

國外的藥品怎麼辨別真偽?

7樓:哀紹輝

1、檢查藥品外觀性狀。

片劑:正常的藥品顏色都較為純淨,如發現白色藥片變黃,表面粗糙、疏散或潮解,或有結晶析出。藥片上有斑點、發霉、蟲蛀、有臭味等;

糖衣片有粘片或見黑色斑點、糖衣層裂開、發霉、有臭味等現象均表示藥片已經變質失效甚至是假藥。中成藥丸、片劑不能發現霉變、生蟲、潮化、蠟封裂開等現象。

顆粒劑:都是能疏散流動的乾燥顆粒。不能有發粘結塊、溶化、有異味等。

膠囊及膠丸不能有明顯軟化、破裂、漏油或互相粘連等。糖漿劑:藥液不論顏色深淺,都應澄清無異物,不能有較多沉澱物或發霉等現象。

水針劑:不能有藥液顏色變深、渾濁、沉澱,或有霉點、絮狀物等現象。眼藥水、滴鼻劑:藥液中不能出現有結晶、絮狀物,或見渾濁、變色等現象。

2、藥品防偽標識。

「三九皮炎平軟膏」、「嚴迪」真品的小包裝盒採用了「彩虹全息防偽技術」,對光看「999」、「嚴迪」字樣清晰明顯,並可見七彩變幻的圖案。「快克膠囊」真品包裝盒上的「亞峰」、註冊商標、膠囊圖案,在紫外光下呈橘紅色。

假藥銷售的特點

1、進貨渠道特點。大多數假藥為非正規渠道購進,供貨手續不全,或者偽造冒用正規廠家的手續,供貨方多為流動的並隨身攜帶藥品。

2、銷售**特點。假藥的銷售**一般比**的**低,有的甚至低於生產的成本。

3、銷售手段特點:採取一些打廣告、開訂貨會、有獎銷售等**手段。

4、購買方特點:現在購貨方多為藥店及偏遠的村級衛生室。

如何查藥品真假,藥品真假怎麼查詢

是不是藥品?是西藥還是中藥?是保健品還是食品?是真 是劣 是假?從外包裝上就能分辯的一清二楚。最簡單而又確切的鑑別方法 就是看包裝上的批准文號。1.位年號 4位流水號 它的意思是國家藥監局批准生產 上市銷售的藥品,h字母代表化學藥品 z中成藥 s生物製品 j進口藥品國內分包裝 b保健藥品。2.如果包...

怎麼進行藥品專利查詢,如何查詢乙個藥品的所有專利

有申請號,可以上專利局官網,檢索,輸入關鍵字就可以查詢。可以從成分,用途,通用名,學名等等方面去查詢的。希望能夠幫助到你。如何查詢乙個藥品的所有專利 找這個藥品的生產公司,通過這個公司的名義就能查到所有申請的專利。如何申請藥品的專利 1 諮詢,核實該發明是否可以申請專利。2 正式委託專利 機構時。4...

歐萊雅怎麼辨別真偽歐萊雅如何辨別真偽

生活 1 首先看包裝 如果產地是非漢語國家,絕對是不會在包裝上面寫中文的,但是說明書裡面就會有很多種的文字的說明。進口商會在全英文或法文 義大利文 國外進來非正式進口的護膚品,化妝品都有很多種除了中文以外的文字 的外包裝上貼小標籤,而不是直接在包裝上印有中文。2 其次聞香味 假的護膚品化妝品往往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