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洗澡順序最養生,男人應該怎麼保健養生?

時間 2022-01-13 10:10:10

1樓:默默她狠傷

養生的洗澡順序應該是:洗臉→洗身→洗頭。

大多數人洗澡時,首先是洗頭,這是錯誤的。冬季氣溫低,脫掉衣服進入浴室後,血液會集中在內臟和頭部,馬上洗頭,可能導致頭部血液流通不暢,長期如此,可能誘發腦血管疾病。

因此,第一步應是洗臉,這是因為人體淋浴熱水後,毛孔會迅速擴張,先洗臉,可避免臉部毛孔進入過多灰塵,造成阻塞。

第二步清洗身體時,應先從遠離心臟的四肢開始沖淋,等身體適應後,再沖淋軀幹。

最後洗頭,一是可以避免冷熱交替刺激腦部血液迴圈,二是經過一段時間的熱水沖淋,頭皮跟頭髮在水蒸氣中得到充分滋潤,更有利於清潔及頭皮健康。

2樓:匿名使用者

看了前面的答案 心中不免懷疑

如果是淋浴的話 先洗臉 最後洗頭的話 洗髮水 護髮素 不會有殘留嗎?都知道護髮素如果殘留的話對**不好

再有 水蒸氣 溫度讓**毛孔擴張 身體不是會出汗嗎?那麼就會有利於分泌物的排出 不等排出的話就洗臉 一般洗完都會有些收斂的作用 不利於分泌物排出吧

一般淋浴的話 首先先要身體適應水流的溫度 先洗洗手 如果溫度夠了 就衝衝腳 從下往上 衝一遍

然後開始洗頭 我一般先用護髮素塗一遍 衝一遍 再用洗髮水洗一遍然後開始洗臉

最後是全身

泡澡的話就不是這個順序了

個人習慣 僅供參考

3樓:飛華健康網

洗澡時順序怎樣才是最正確的?這些細節不容忽視,對**影響很大

4樓:愛羽客

先洗臉,然後洗澡,再洗頭

5樓:超過

洗澡的正確順序:

1、洗臉

為什麼要把洗臉放在第一?本來,當你進入淋浴房後,熱水一開,就會產生騰騰蒸氣,而人體的毛孔遇熱會擴張,所以如果當你在此時沒有先將臉洗乾淨,臉上積累了一天的髒東西,便會趁你毛孔大門開啟之時,潛入你的毛孔。

因為在經過一天的戶外活動後,會有很多髒東西積累在面部,如不及時清除,這些髒東西有可能會隨著毛孔的擴張而深入到**深處,經常如此,堵塞毛孔的髒東西會越來越多,不利於**的清潔和健康。

久而久之,你的毛孔便會被這些髒東西擠得越來越大,占領著本不該當屬於它們的領地,你臉上的痘痘也會愈冒愈多。

2、洗身

臉洗乾淨之後就能夠清潔身體了。值得留意的是,洗澡時水溫應與體溫接近為宜,即40℃左右。若水溫過高,會使全身表皮血管擴張,心腦血流量減少,容易發生缺氧;

而水溫過低則會使**毛孔緊閉,不利於清除汙垢,也會令體內熱量分發不出來,浴後感覺四肢無力。此外,沐浴時間最好控制在20分鐘以內,並且保證通風。沐浴時間過長容易導致心腦缺氧、缺血。

3、洗頭

洗完身體後,頭髮在蒸氣的氤氳中曾經得到充分滋養,此時,洗頭的最佳時辰就已來臨。最後,用清水完全沖淋全身。至此,沐浴三部曲就大功告成了。

洗澡時需要注意的四個細節

1、水溫與體溫接近。

洗澡時,一定要注意水溫的調節,一般洗澡的水溫應與體溫相接近,在37—40攝氏度之間為宜,並且浴室通風要良好。特別對於一些老年人來說,水溫不宜太高,否則血管擴張後,可能會引起心腦血管疾病的發作。

2、**褶皺處多搓搓。

洗澡過程中,對於**褶皺的地方,要多用毛巾搓一下。洗澡時間不宜過長,夏天沖一沖就行,最長別超過20分鐘。

另外,搓身上時不要過多使用搓澡巾,尤其是不要使用尼龍材質的,其搓擦**時會破壞**的防護層,導致的輕微外傷雖然眼睛看不見,身體感覺不到,但病菌會侵入,進而引起**病。

3、先洗完臉再清洗全身。

完臉後,接著清洗全身,這樣有利於**毛孔的呼吸。在此過程中,頭髮在熱氣騰騰的浴室裡得到了充分滋潤,變得更柔順。

這時洗頭髮,一來洗髮水的營養成分能充分被吸收,二來搓揉時,頭髮不易受損。

4、洗澡前喝杯白開水可改善**乾燥

對於**比較幹的人來說,洗澡前喝杯白開水,長期堅持,就可以有效改善**乾燥,讓膚質更細嫩光滑。

洗澡後人體的毛孔會擴張,排汗量增加,體內水分流失也相對加快,這也是人們在洗澡時常感到口渴的原因之所在。

而在洗澡前喝水,可以確保在整個過程中,體內細胞仍然得到充足的水分,幫助新陳代謝,從而使肌膚因深層水潤而變得更加柔嫩。

為了使**更光滑,還可以在洗澡後及時使用補水潤膚的護膚品,最好偏油性,洗完澡不要擦得太乾,5分鐘以內塗上護膚品,可有效鎖住肌膚中的水分。

洗澡時需要注意的四個禁忌

1、餐後不宜洗澡

吃飽飯,洗個澡,舒舒服服上網放放鬆,看起來安排的這麼完美,其實有很大健康隱患呢!

飽餐過後洗澡,**血管擴張,大量血液會集中在體表,腹腔供血就會相應減少,會造成消化不良,胃腸功能紊亂,同時還可能出現胸悶、頭暈、低血糖,甚至虛脫、昏倒的症狀呢!

所以,洗澡應該安排在飯後1-2小時。

2、劇烈運動後不宜馬上洗澡

劇烈運動後不宜立刻洗澡,否則容易造成心臟、腦部供血不足,甚至暈厥酒後洗澡,血糖得不到及時補充,容易發生頭暈、眼花、渾身無力,嚴重時還可能發生低血糖昏迷飽餐後和飢餓時不宜洗澡。

3、洗完澡後不宜立即入睡

洗完澡體溫會公升高,不利於幫助睡眠的激素「褪黑素」分泌;同時枕著未乾的頭髮睡覺,很容易頭疼,嚴重影響睡眠質量,所以最好把洗澡時間安排在睡前1-2小時。

洗過澡後,可以做個補水**,或者聽聽輕**,點上幫助睡眠的香薰燈,讀一篇打動心靈的文章,一切歸於平復之後再安心入睡。

4、忌久泡

泡澡時間過長,容易使人疲勞,易引起心臟缺血、缺氧。嚴重者,會致使冠狀動脈痙攣、血栓形成,甚至誘發心律失常而猝死。

此外,洗澡時間過長,頭部血液**相應減少,易導致腦缺血而發生意外。因此洗盆浴,以20分鐘為宜,淋浴3—5分鐘即可。

洗澡防生病的8個小訣竅

1、食慾不佳時用熱水刺激胃部,待身體暖和後,再用20攝氏度左右的水在胸口周邊畫圓式噴水,每沖5秒休息1分鐘,重複五六次。

2、肌肉疼痛、脖子僵硬時在疼痛部位以40攝氏度的熱水噴5分鐘左右。特別是容易疼痛的頭、肩和腰部,可以邊沖邊做柔軟運動,頸部前後左右轉動,可促進血液迴圈。

3、手腳經常冰冷者即使在夏季也有手腳冰冷情形的人,可用冷、熱水交替沖浴,使**血管擴張,促進血液迴圈。先用43攝氏度的熱水,充分暖身後,再用冷水衝10秒鐘。反覆5遍。

4、在冷氣房待太久,全身發冷時用43攝氏度的熱水沖浴肩部和膝蓋以下。衝肩部時可將蓮蓬頭固定,做肩部上下運動。沖腳時,邊沖邊做踏步運動。

5、腰痛時用43攝氏度的熱水在腰部周邊來回沖浴,最好邊沖邊做腰部伸屈運動。

6、足部有浮腫現象時先用43攝氏度的熱水從腳尖往腳背來回沖浴。之後再用18攝氏度左右的冷水衝同一地方約10秒鐘,可邊踏步邊衝。重複5次。

7、神經性便秘時沿著腸部位用43攝氏度的熱水衝3分鐘左右,再用25攝氏度的溫水衝10秒鐘。反覆5次,可讓大腸的動作活絡。

8、腳部疲勞、沉重時以43攝氏度的熱水衝腳踝和腳掌心部位各3分鐘。

男人應該怎麼保健養生?

6樓:馬大姐

生活有規律,早睡早起,不熬夜。不抽菸、不喝酒。適當的運動,增強抵抗力。

在日常的生活中,要多吃新鮮的水果和蔬菜,常吃燕麥、大棗、西紅柿等食物。保持好的心情,遇事冷靜,開心最重要。

7樓:歸巢倦鳥

飲食是調節健康的最直接途徑。早餐吃豐富的蛋白質及碳水化合物,晚餐可以多吃蔬菜水果,烹調方式盡量避開油炸、油煎,選擇蒸、煮均可,但盡量控制鹽的攝入。另外,還可以選擇補充一些膳食營養補充劑,比如湯臣倍健多種維生素,為不同人群貼心定製,更有針對性。

吃什麼食物能保健養生?

8樓:蛋疼的綿陽

第一堅果:花生

秋季果實豐收,這其中,最具明星氣質的當屬有"長壽果"之稱的花生。"常吃花生能",花生仁中含蛋白質高達26%左右,相當於小麥的兩倍,且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含脂肪達40%,其中不飽和脂肪酸佔80%以上。花生的營養價值比糧食高,可與雞蛋、牛奶、肉類等一些動物性食物媲美。

中醫認為,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肺經。可以醒脾和胃、潤肺化痰、滋養調氣、清咽止咳。主治營養不良、食少體弱、燥咳少痰、咯血、**紫斑、產婦乳少及大便燥結等病症。

最佳吃法:新鮮花生最好連殼煮著吃,煮熟後的花生不僅容易消化吸收,而且可以充分利用花生殼和內層紅衣的醫療保健作用。花生紅衣能抑制纖維蛋白的溶解,促進血小板新生,加強毛細血管的收縮功能,可**血小板減少和防治出血性疾病;花生殼有降低血壓、調整膽固醇的作用。

古籍認為,花生補中益氣,鹽水煮食養肺。

最好搭配:紅棗。搭配紅棗,能補脾益血、止血。對脾虛血少、貧血有一定療效,對女性尤為有益。

第一補:山藥

每個季節都講補,但進補方式不一樣,春天溫補、夏天清補、秋天要潤補。秋季最佳的進補食物是山藥,不僅有"神仙之食"的美譽,還有"食物藥"的功效。

山藥含有澱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質,有利於脾胃消化吸收;山藥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維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澱,預防心血管疾病,有延年益壽的功效;中醫也認為,秋吃山藥有健脾益胃、滋腎益精、益肺止咳的功效。

最佳吃法:蒸著吃、做湯喝、炒菜均可。蒸著吃,營養損失最小。

最好搭配:枸杞。如果不單獨吃山藥,可以和枸杞搭配來熬枸杞山藥粥,能更好地發揮滋補效果。

第一肉:墨魚

關於吃肉,民間一直有"四條腿的不如兩條腿,兩條腿的不如沒腿"的說法。墨魚味道鮮美,營養豐富,每百克肉含蛋白質13克,脂肪僅0.7克,還含有碳水化合物和維生素a、b族維生素及鈣、磷、鐵等人體所必需的物質,是一種高蛋白低脂肪滋補食品。

秋天吃墨魚,對女性尤其滋補。

關於吃肉,民間一直有"四條腿的不如兩條腿,兩條腿的不如沒腿"的說法。墨魚味道鮮美,營養豐富,每百克肉含蛋白質13克,脂肪僅0.7克,還含有碳水化合物和維生素a、b族維生素及鈣、磷、鐵等人體所必需的物質,是一種高蛋白低脂肪滋補食品。

秋天吃墨魚,對女性尤其滋補。

最佳吃法:紅燒、爆炒、熘、燉、涼拌,做湯均可,但為防秋燥,墨魚做湯是比較合適的。

最好搭配:豆腐,也屬於養陰生津的食物,一起吃還能起到蛋白互補的作用。

第一水果:梨

梨因鮮嫩多汁,含有85%的水分,酸甜適口,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鈣、磷、鐵、碘等微量元素等,被稱為"天然礦泉水",自古就被尊為"百果之宗"。

秋季空氣乾燥,水分較少,若能每天堅持食用一定量的梨,能緩解秋燥,生津潤肺。

不同種類的梨性寒程度也不完全一樣,如我們常吃的天津鴨梨、香梨和貢梨寒性差不多,而皮粗的沙梨和進口的啤梨,則寒性更大一些。

最佳吃法:梨的不同食用方法可以產生不同的功效,生梨和熟梨的功效就不一樣。吃生梨能明顯解除上呼吸道感染患者出現的咽喉幹、癢、痛、聲音啞以及便秘、尿赤等症狀;將梨煮熟或蒸熟吃,如冰糖蒸梨可以起到滋陰潤肺、止咳祛痰的作用,對痛風病、風濕病及關節炎有防治功效,同時對**肺熱咳嗽和喉嚨痛等效果更佳。

最好搭配:蜂蜜。聞名中外的梨膏糖,就是用梨加蜂蜜熬製的,對患肺熱久咳的病人有明顯療效。

第一粥:百合粥

秋季由於氣候乾燥,空氣中缺乏水分的滋潤,人們常會口鼻乾燥、渴欲不止、**乾燥,甚至出現肺燥咳嗽。百合有潤肺止咳,清心安神等功效,成為秋季食用之上品。

百合味甘微苦,性平。其營養成分豐富,有蛋白質、維生素、胡蘿蔔素及一些特殊的有效成分,如澱粉、多醣、果膠以及多種生物鹼,對抑制癌細胞增生有一定的療效。

最佳吃法:煮粥。百合食用的方法很多,可當菜餚吃,如西芹炒百合、百合炒牛肉,這些都稱得上是美味佳餚;也可煮粥吃,如百合與糯公尺製成百合粥,放上一點冰糖,不僅可口,而且安神,有助於睡眠;還可以用百合、蓮子和紅棗共煮成羹,可補益安神。

冬天洗澡應該注意什麼,冬天怎麼給狗狗洗澡 狗狗冬季洗澡注意事項

仙麗女性網 不要天天洗澡 有的人無論是夏天還是冬天,都天天洗澡。雖然這是愛乾淨的表現,但是其實冬天沒有必要天天洗澡。冬天寒冷乾燥,我們體表水分流失得比較多,導致我們的皮脂膜明顯變薄。而頻繁的洗澡,用沐浴露等清潔產品,會洗掉我們 表層的大部分油脂,使 更加乾燥。許多人洗完澡後在被窩裡感覺身上癢得厲害,...

立秋養生 立秋怎麼養生,立秋應該吃什麼養身好?

立秋怎麼養生?1 謹防秋燥。進入秋季之後,天氣漸涼,氣候乾燥,因此極易出現秋燥。中醫認為,燥乃六淫之邪,為秋季主氣,其性乾燥,易耗津液。常見口乾舌燥 鼻澀咽痛 乾枯 大便乾結 煩躁不安等一系列症狀,醫學上稱之為 秋燥症候群 秋季防燥,要以養陰清燥 潤肺生津為基本原則。立秋後基本上是以溫燥為主,表現為...

女人最該嫁給什麼樣的男人,女人應該嫁給什麼樣的男人

大白說 女人應該選擇一個優秀的男人在一起! 結婚,是女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古語說 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 每個未婚女人無一例外地期盼著,自己能嫁個溫柔多情 善解人意 寬厚從容 感情專一的男子,當然,有一定經濟基礎,再英俊瀟灑就更好了。什麼是你心目中 極品男人 的標準呢?在這個處處洋溢著喜慶的年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