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來水中有哪些有機物,自來水中有哪些主要物質

時間 2022-01-13 01:50:12

1樓:湯嵐

目前已知的有機化合物7003種,每年平均新增合成有機物6000種,而且持續快速增長。據估計,已有96000種有機物通過不同途徑進入人類環境,尤其是水環境。

全世界在水中已檢出2221種有機物。美國自來水中有767種,其中109種為三致物質(致癌、致突變、致畸變)。美國國立癌症研究所對自來水中109種物質進行了分類,確認的致癌物20種,可疑致癌物24種,助癌物和促癌物18種,致突變物47種。

十多年前,上海市「飲水與健康」協作組發現黃浦江水中有700種有機物,同期在第二松花江吉林段中檢出有機化合物達364種。

目前自來水廠仍採用200多年前就採用的,以去除源水中懸浮物質和病源微生物為主要目的的混凝、沉澱、過濾、氯氣消毒四段淨水工藝。這種工藝一方面無法去除源水中存在的有機汙染物,另一方面,出廠水在漫長的輸送過程中,其中所含的有機汙染物與氯氣產生取代反應生成多種具有三致作用的消毒副產品,如三氯甲烷、四氯化碳等鹵代烴化合物,致使自來水的致突變性比源水更強。

水中有機物常常以混合方式作用於人體,種類繁多的有機汙染物的致突變性和致癌性之間存在一定的相關性。研究者常常通過水中混合有機物的致突變性來評價水中有機汙染物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其中埃姆斯試驗(ames)被廣泛接受。結果表明,自來水的致突變性比源水更強。

水中有機物汙染的另外乙個特點是它們常常以微克級或更低水平存在,其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具有蓄積性和潛伏期。並且由於每個人自身的身體狀況和其它外在因素的不同,所以反應也不同。這種情況容易使人產生一種錯覺,認為埃姆斯試驗結果表明有致突變性的飲水並沒有想象中那麼可怕。

而美國環保局認為,致癌作用是無閾值的,即使是最小劑量,也會產生一定的反應。許多腫瘤流行病學的研究證實,水中有機物與腫瘤病有一定的聯絡,飲用氯消毒水年數多少,與癌症間的相對危險性呈現劑量反應關係。

即使在發達國家,也只開始控制了城市和大工業區的點汙染。而廣大面積的汙染,如農藥汙染仍然是未得到有效控制的水汙染的重要方面。

由於用水量的不斷增長,天然水在數量上幾乎全部被利用,因而對排放的汙水幾乎沒有稀釋能力。很多河流幾乎成了排汙渠道,上海黃浦江在冬季枯水期幾乎有三分之一的水為汙水。

傳統的汙水處理工藝對合成有機物不能有效的去除。綜上所述,天然水質的汙染,相當長的時期只能有所控制,但不能有效的消除。

2樓:hi漫海

水中的有機物質主要是指腐殖酸和富里酸的聚羧酸化合物、生活汙水和工業廢水的汙染物.其中前者多官能團芳香族類大分子的弱性有機酸,佔水中溶解的有機物質95%以上.腐殖物質是水生物一類的生命活動過程的產物.

生活汙水主要是人體排洩物和垃圾廢物.各種工業廢水中的有機物有動植物纖維、油脂、醣類、染料、有機酸、各種有機合成的工業製品、有機原料等.這些有機物汙染著水體,並使水質惡化.

有機物對水體有什麼危害;

水在的有機有個共同特點,就是要進行生物氧化分解,需要消耗水中的溶解氧,而導致水中缺氧.同時會發生腐敗發酵,使細菌滋長,惡化水質,破壞水體;工業用水的有機汙染,還會降低產品的質量.有機物質是引起水體汙染的主要原因之一。

自來水微生物指標

總大腸菌群(mpn/100ml或cfu/100ml) ---不得檢出

耐熱大腸菌群(mpn/100ml或cfu/100ml) ---不得檢出

大腸埃希氏菌(mpn/100ml或cfu/100ml) ---不得檢出

菌落總數(cfu/ml) ---100

3樓:匿名使用者

全世界在水中已檢出2221種有機物。美國自來水中有767種,其中109種為三致物質(致癌、致突變、致畸變)。美國國立癌症研究所對自來水中109種物質進行了分類,確認的致癌物20種,可疑致癌物24種,助癌物和促癌物18種,致突變物47種。

十多年前,上海市「飲水與健康」協作組發現黃浦江水中有700種有機物,同期在第二松花江吉林段中檢出有機化合物達364種。

目前自來水廠仍採用200多年前就採用的,以去除源水中懸浮物質和病源微生物為主要目的的混凝、沉澱、過濾、氯氣消毒四段淨水工藝。這種工藝一方面無法去除源水中存在的有機汙染物,另一方面,出廠水在漫長的輸送過程中,其中所含的有機汙染物與氯氣產生取代反應生成多種具有三致作用的消毒副產品,如三氯甲烷、四氯化碳等鹵代烴化合物,致使自來水的致突變性比源水更強。

這些有機毒性物質主要來自於:(1)水源中的殘留農藥汙染;(2)水中的有機腐植物質;(3)自來水加氯消毒產生的有機氯代物等。

自來水中有哪些主要物質

4樓:扯淡日勺噯清

1、懸浮物質

顆粒直徑約為10-²mm以上的微粒,肉眼可見,這些微粒主要由泥沙、黏土、原生動物、藻類、細菌、病毒以及高分子有機物組成。懸浮物是造成濁度、色度、氣味的主要**。

2、膠體物質

直徑在10-²mm~10-4mm之間的微粒,是許多分子和離子的結合物,天然水中的無機礦物質膠體主要是鐵、鋁和矽的化合物;有機膠體物質主要是動植物的肢體腐爛和分解而成的腐殖物。膠體物質由於其單位體積所具有的表面體積,故其表面具有較大的吸附能力。

3、溶解性物質

水中的溶解物質是直徑小於或等於10-6mm的微小顆粒,包括溶解於地下水中各種離子、分子、化合物的總量(包含各類有機物及無機物),但不包括懸浮物和溶解氣體,溶解物質可以用離子交換或除鹽等方法予以去除。

4、水中的有機物

主要是指水中的腐殖酸和富有酸化合物、生活汙水和工業廢水的汙染物。其中含有動植物纖維、油脂、糧類、染料、有機原料等。水中的有機物有個共同點,就是要氧化分解,需要消化水中的溶解氧,同時會發生腐敗發酸,使細菌滋生,惡化水質,破壞水體。

有機物是引起水體汙染的主要原因之一。

5樓:濟寧鈦浩機械****

自來水中的主要成分是水,其中含有幾乎可以忽略不計的氯離子,用漂白粉(氯化鈉、次氯化鈉)消毒時候留下的,還有一些鈣離子、鎂離子、鉀離子、還有一些硫酸鹽等微量的礦物質。自來水燒開後,大部分鎂離子、鈣離子變為沉澱(水垢)。

6樓:匿名使用者

自來水是指通過自來水處理廠淨化、消毒後生產出來的符合相應標準的供人們生活、生產使用的水。生活用水主要通過水廠的取水幫浦站汲取江河湖泊及地下水,地表水,由自來水廠按照《國家生活飲用水相關衛生標準》,經過沉澱、消毒、過濾等工藝流程的處理,最後通過配水幫浦站輸送到各個使用者。

水中的有機物質是什麼?對水體有什麼而危害?

7樓:暴走少女

水體有機汙染主要是指由城市汙水,食品工業和造紙工業等排放含有大量有機物的廢水所造成的汙染。

一旦水體中氧氣**不足,會使氧化作用停止,引起有機物的厭氧發酵,散發出惡臭,汙染環境,毒害水生生物。假設排入到水體的有機汙染物質所含量較高,發生反應後會使得水中的溶解氧被大量消耗,水體的自我淨化能力同時也會減弱甚至消失。

有機汙染物在這種情況下會進行厭氧反應,產生各種還原性氣體,這些氣體導致水中動植物難以存活,而且會使水體逐漸變黑變渾,並產生惡臭,嚴重地汙染了城市水體的生態環境。

如果水中的有機物含量比較少,那麼其消耗掉的氧就容易從溶解的空氣中獲得補充,如此就可以使水生生態系統的迴圈得以保持,否則將會破壞水生生態系統。

8樓:匿名使用者

水中的有機物質主要是指腐殖酸和富里酸的聚羧酸化合物、生活汙水和工業廢水的汙染物。其中前者多官能團芳香族類大分子的弱性有機酸,佔水中溶解的有機物質95%以上。腐殖物質是水生物一類的生命活動過程的產物。

生活汙水主要是人體排洩物和垃圾廢物。各種工業廢水中的有機物有動植物纖維、油脂、醣類、染料、有機酸、各種有機合成的工業製品、有機原料等。這些有機物汙染著水體,並使水質惡化。

水體存在的有機物質有個共同特點,就是要進行生物氧化分解,需要消耗水中的溶解氧,而導致水中缺氧。同時會發生腐敗發酵,使細菌滋長,惡化水質,破壞水體;工業用水的有機汙染,還會降低產品的質量。有機物質是引起水體汙染的主要原因之一。

9樓:匿名使用者

水中的有機物質主要是指動植物纖維、油脂、醣類等,這些有機物汙染水體,並使水質惡化。 水中的有機物進行生物氧化分解,需要消耗水中的氧氣,同時還會發酵,至使細菌滋長,會對水源產生嚴重破壞。

自來水中為什麼會有白色的小蟲子,自來水裡有這種蟲子怎麼辦? 50

貴在自然 把水缸清理乾淨,用滾水四周澆一下 包括蓋孑 放滿一缸自來水,早晨開啟蓋,用水電筒一照還是有二隻白色跳蟲 絲絲的 天熱後經常發現有,想不到是水裡的,怎麼回事 養魚要用軟水,大概要放兩天到三天才能養魚,水中有微生物,這三天也就長大了,這就是你說的所謂的小蟲子。 如果你把水接到杯子裡也能發現小蟲...

自來水中的重金屬是怎樣進入人體的

信心 若水嘴和管道是重金屬製造的,那些重金屬元素就有可能游離在水中,做飯或洗漱時有可能進入人體。 這個的話自來水經過水處理以後一般是不會含有重金屬了,以前用的鍍鋅管可能會還有一定微量的鋅。還有,現在水處理一般都會有一定的氯殘留。不過對人體的傷害很小。重金屬可以通過食物,主要是海鮮類進入人體。直接接觸...

自來水中哪幾種雜質會影響人的健康

飲用水研究權威 清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王佔生認為,不合格水對人體的危害,有看得見的,有看不見的。看得見的通常是微生物汙染危害,可能致人突發急性疾病,好在國人習慣飲用開水,可以殺死微生物汙染物,這個危害表現並不明顯。看不見的危害,容易被忽視但更值得關注。自來水的有機化合物總量 codmn 超標易導致慢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