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組數和次數的問題,健身組數和次數的問題

時間 2022-01-04 08:30:05

1樓:體博網

訓練組數和每組重複次數的選擇可根據三個方面來確定:(1)訓練目的;(2)個體承受負荷的能力;(3)恢復能力。

(1)根據訓練目的確定次數範圍

a.每組重複動作5次或低於5次,主要發展肌肉力量,對肌肉體積的增長不明顯。

b.重複動作1-3次,發展絕對力量。適合舉重運動員的鍛鍊次數,發展力量同時限制體重的增長。

c.重複動作5-8次,對肌肉力量和肌肉體積的增長都有很好的效果。

d.重複動作8-12次,主要發展肌肉體積。是初學者常用的訓練方法,對增肌塑型、改善外觀有很好的效果。有時為了更深層次的刺激肌肉,可以擴充套件到6-15rm的練習。

e.高次數15次(或更多),主要效果減脂塑身,發展肌肉線條,提高耐力。

(2)考慮自身的承受能力

肌肉是由不同型別的肌纖維構成的,分別為慢縮肌(紅肌)纖維和快縮肌(白肌)纖維,兩種肌纖維在形態結構和功能方面都有明顯的差異。快縮肌(白肌)的功能主要體現在力量和爆發力,而慢縮肌(紅肌)則表現為耐力很強。

紅肌纖維和白肌纖維在人體中是混合分布的,但每個人兩種肌纖維所佔的比例是不同的。有時候,同乙個人,其上半身和下半身的快慢肌纖維的比例也可能不同,表現為上半身和下半身對不同的每組重複次數產生最佳的訓練反應。

找出適合自己的每組重複次數範圍的最好方法就是進行測試。可以分別對上半身和下半身肌肉進行測試。具體方法是,首先測量自己在乙個訓練動作上的最大力量水平,然後休息5分鐘,把負重減少25%,做一組至力竭(即無法規範的完成一次動作)。

記錄你能完成的重量及對應的次數,然後根據這組資料選擇適合自己的次數範圍。

在選擇測試訓練動作的時候,應避開如深蹲、俯身划船之類的複合型訓練動作。比如你本來的目標是測試腿部肌肉的力竭時限,但做深蹲的時候,你很可能是由於下背部而不是腿部肌肉的力竭,導致不得不結束一組訓練。初學者選擇測試動作時,應充分考慮教練的意見。

當確定了適合自己的最佳每組重複次數範圍後,也不要每次訓練都採用同樣的次數範圍,這樣肌肉會適應,不利於刺激肌肉增長。

(3)肌肉的恢復能力

確定了最佳每組重複次數範圍,就要考慮肌肉的恢復能力來確定每週的訓練次數。

在營養充分、睡眠充足等條件下,肌肉組織通常需要48~72小時才能恢復。如果進行高強度力量訓練,尤其是大肌肉塊,區域性肌肉兩次訓練的間隔可增加到96小時。

如果訓練強度不是很大,在合理安排訓練組數的情況下,區域性肌肉一周練2次,對絕大多數健美愛好者和健美運動員都是比較合適的。對初級水平的健美愛好者來說,由於區域性肌肉訓練的組數很低,而且動作技術不熟練,訓練強度不高,每週也可以安排3次訓練。

以高頻率、高容量、高強度訓練著稱的羅尼•庫爾曼,雖然每週訓練6次,但是每天訓練兩塊不同的肌肉,一周下來每塊肌肉都得到2次的訓練刺激。所以進入中級訓練以後,隨著訓練組數和訓練強度的加大,區域性肌肉一周安排2次訓練就足夠了,否則很容易導致過度訓練。

2樓:雨2陽

當然是50個兩組好,可能你開始覺得很累或者完成不了,但過乙個星期,你就會覺得你可以完成而且做60個一組也沒問題。這就是運動哲學,人都有乙個生理極限,當你超越了這個極限,你的身體就會覺得其實沒什麼,這就是乙個耐力訓練

新手,健身中的"少次數多組數"和"多次數少組數"有什麼不同?另外,重量和負荷是什麼意思?

3樓:博弈者28號

少次數多組數是指:乙個動作進行至少四組以上的訓練,每組動作的總重複次數少於八次。這意味著在保持動作標準的前提下增加重量,通過大重量的刺激提公升肌肉圍度。

多次數少組數是指:每個動作組數維持在四組左右,每組動作進行十五次甚至以上的重複次數。因此,重量使用小一些的,雕刻肌肉細節。

重量,有兩種:一種是客觀重量,啞鈴有多重,多少公斤或者多少磅。還有一種叫主觀重量。

1rm意味的重量是:能使用這個重量進行一次某個鍛鍊動作的標準完成的重量。

例如臥推最多能夠以標準動作推200公斤,那麼,臥推的1rm就是200公斤。

如果能以190公斤標準完成兩次臥推,那麼2rm就是190公斤。

擴充套件資料

健美理論中用rm表示某個負荷量能連續做的最高重複次數。比如,練習者對乙個重量只能連續舉起5次,則該重量就是5rm。

研究表明:1-5rm的負荷訓練能使肌肉增粗,發展力量和速度;6-10rm的負荷訓練能使肌肉粗大,力量速度提高,但耐力增長不明顯。

10-15rm的負荷訓練肌纖維增粗不明顯,但力量、速度、耐力均有長進。

30rm的負荷訓練肌肉內毛細血管增多,耐久力提高,但力量、速度提高不明顯。可見,5-10rm的負荷重量適用於增大肌肉體積的健美訓練。

什麼時候想起來要鍛鍊了,就做上2~3組,這其實是浪費時間,根本不能長肌肉。

必須專門抽出60~90分鐘的時間集中鍛鍊某個部位,每個動作都做8~10組,才能充分刺激肌肉,同時肌肉需要的恢復時間越長。

一直做到肌肉飽和為止,"飽和度"要自我感受,其適度的標準是:酸、脹、發麻、堅實、飽滿、擴張,以及肌肉外形上的明顯粗壯等。

4樓:諾諾百科

每組次數這個概念非常重要,次數是一定重量的啞鈴每組最多完成的次數。一組6次以下用於提高力量;8-12次用於增大肌肉塊;15-25次以上用於提高肌肉分離度,雕刻肌肉線條;25次以上用於減脂。

通常初學者3次/每週即可,中等水平的練習者每週可練3-4次,高水平的運動員在賽季可天天練,甚至2次/每天。

因實驗表明在一次劇烈的大運動量訓練之後,2-3天身體機能處於下降水平,3-5天恢復到原水平,5-8天才會產生超量恢復!所以很多高水平的優秀運動員都採用每個肌群每週只練一次的方法進行常規訓練。

5樓:廖卓

我認為後者好。

發達肌肉的最佳舉次範圍

健美愛好者經常問的問題是:每組到底應該做多少次的確關於每組訓練次數的說法實在是太多啦.

最近,澳大利亞的科學家通過觀察肌肉在不同次數訓練中的化學反應,找出了這一問題的答案.

研究物件是有訓練經驗的青年男子,分為兩組,要求做三組腿舉,第一組每組做5次到力竭,第二組每組做15次到力竭.全部完成之後立即抽取血樣,比較其血漿中氨和乳酸的水平.

研究人員發現,每組做15次的人,血漿中氨和乳酸的水平明顯高於每組5次的人.

如果你曾做過高次數的腿部訓練,你一定知道氨和乳酸是如何影響肌肉工作能力的.一旦製造這兩個化合物的速度超過了排除速度,那麼離肌肉力竭就不遠啦.另外,與高次數力量訓練相聯絡的氨和乳酸還是引起肌肉疼痛和燒灼感的主要物質.

若進行低次數高強度訓練,則只有少量的乳酸和氨產生.從其它研究中還知道,低次數訓練主要刺激快速肌纖維---具有最大生長潛力的肌纖維.

科研人員還說:高數量的氨和乳酸不僅不是增大肌肉所必需的,實際上它還妨礙了肌肉的生長.低次數訓練卻能用最少的疼痛來換取最多的收穫.

如果你想長肌肉,那麼5-8次的低次數應該是最佳選擇.

6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後者是更好的。

發達的肌肉引用時間範圍

健身愛好者經常問的是:每個人都應該做到底有多少次?說每組訓練的數量實在是太多了!

最近,澳大利亞的科學家通過觀察肌肉的化學反應在許多不同的訓練,找出這個問題的答案。

科目的培訓經驗的年輕男子,分成兩組,詳盡和第二組,每組15到力竭後立即完成血液問腿部記者做三組,第一組的5倍,樣本分別比較,血漿氨和乳酸水平。

研究人員發現,每做15次,等離子氨和乳酸水平明顯高於第n = 5

如果你做大量的腿部訓練,你必須知道氨和乳酸是如何影響肌肉的工作能力。這兩種化合物的製造速度快的排除速度,不遠處的肌肉失敗的朋友,氨和乳酸伴有高強度訓練或引起肌肉疼痛的主要內容和燒灼感

如果低高頻高強度的訓練,只有少量的乳酸和氨也知道從其他研究中,低培訓主要以刺激快肌纖維---最具增長潛力的肌纖維。

研究員也表示:「大量的氨和乳酸是在不增加必要的肌肉,其實也阻礙了肌肉的生長和數量很少的培訓,用最少的痛苦換取收穫最如果你想建立肌肉,那麼低頻率的5-8倍應該是最好的選擇。

有兩組數,第一組數的平均數是12 8,第二組數的平均數是12 2,而這兩組數總的平均數是

可以想象乙個數軸上的槓桿模型,兩個點上放等重的砝碼各若干,看重心所在的地方與兩端砝碼數量比的關係。故有 12.6 12.2 12.8 12.6 2 我不是他舅 設第一組數的個數是a,第二組數的個數是b 則 12.8a 12.2b a b 12.6 12.8a 12.2b a b 12.8a 12.8...

6組數裡,每個陣列裡分別只有1和2。6組數各調數字出來,組成6位數,有多少種組合 最好把組合發出來

111111 222222 111112 222221 111122 222211 111222 222111 112222 221111 122222 211111 121222 212111 112122 221211 122122 211211 121122 212211 111212 222...

有兩組數,第一組的平均數是20,第二組的平均數是12,而這兩組的

1 20a 12b 18 a b 2a 6b a b 3 12 在一個6 6的正方形格子圖中,取任意一組4 4的正方形格子圖 因為面積是10 即邊長為根號10 所以在4 4的格子圖中 最外圍存在12個格子 即每邊有4個格子組成 若選取左邊豎的4個格子 上面相鄰的3個畫個對角線 依此做下面 右邊 上面...